199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国际)

国际社会深切哀悼邓小平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20日分别致函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函内容如下:
“我在对柬埔寨、老挝和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领袖邓小平不幸逝世的消息,深感震惊。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极大的损失。我谨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他致以最深切的哀悼。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功发展指引了方向,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我相信他的功绩将永垂青史,并发扬光大。”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致函江泽民主席、乔石委员长、李鹏总理、荣毅仁副主席,深切悼念邓小平逝世,高度评价他的丰功伟绩。
南非总统曼德拉在唁函中说:“20世纪出现的一代中国领导人不仅影响了中国,而且也影响了世界。邓小平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经历过革命的洗礼和长征的磨练;他通过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使中国在面临21世纪到来之际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他为下一代领导人充满信心地建设国家奠定了基础。”
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会议议长瓦霍诺在唁函中说:“我谨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议会,并以我个人名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袖邓小平阁下的不幸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我相信,中国和印尼两国间的关系将在过去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蒙古国总理恩赫赛汗在唁电中说:“在中国举国哀悼中国人民的杰出领导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奠基人邓小平逝世的悲痛时刻,我谨代表蒙古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逝者家属、亲友再次表示深切的哀悼。”
给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唁函的还有巴林埃米尔伊萨和巴林王储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哈马德。
给乔石委员长发来唁电的还有苏丹全国议会议长图拉比。
给李鹏总理发来唁电、唁函的还有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和黎巴嫩总理哈里里。
给荣毅仁副主席发来唁电的有苏丹第一副总统祖贝尔。
此外,希腊外长塞奥佐罗斯·潘加洛斯、苏丹外长阿里·塔哈和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给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发来了唁电、唁函。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塞浦路斯统一民主党主席瓦西利乌21日向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来唁电,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
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获悉伟大的政治家和领导人邓小平逝世的消息。
请接受我们诚挚的哀悼,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江泽民主席的领导下不断前进。
统一民主党主席:乔治·瓦西利乌
1997年2月21日于尼科西亚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一些外国政党及政党领导人近日分别给中共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发来唁电或唁函,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在唁函中说:“邓小平同志作为政治、经济、社会改革的先驱者之一的业绩,将成为中国人民和全人类历史上不可或缺的里程碑。”
佛得角民主运动党主席卡洛斯·韦加在唁函中说,邓小平先生是一位在世界上受到普遍尊重的国务活动家。他不仅为促进中国发生深刻和迅速的发展而开展重大改革作出了贡献,而且为维护国际和平活动作出了贡献。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格雷贝尼切克在唁函中说,邓小平是现代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中国完全维护了社会主义方向,同时成功地实现了社会主义同市场经济的结合。邓小平同志对此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的功绩对整个世界进步具有推动作用。
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领袖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在唁电中说:“邓小平先生协助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邓小平阁下是中国的一位卓越的领导人,他指明了中国解决自己问题的出路。”
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总书记布巴卡尔在唁电中代表毛里塔尼亚总统、民主社会共和党主席塔亚以及民主社会共和党中央执行局和全体党员,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唁电赞扬邓小平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友好和平事业,祝愿毛中两党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卡库拉在唁函中说:“邓小平同志是一位大无畏的共产主义者,他深知社会主义要适应本地和本国的条件,并不断加以充实和更新。邓小平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继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的继承者们将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
以色列工党总书记兹维里及其他一些党的领导人20日联名发来唁函,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唁函说,邓小平是中国杰出的领导人,是20世纪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他使中国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
也门全国人民大会党(全人大)副总书记叶海亚在唁电中说:“惊悉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逝世的噩耗,对这一巨大不幸,我谨代表全人大政治和对外关系部,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的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祝愿贵党进步、繁荣、为建设新中国而继续斗争,祝全国人民大会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服务。”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托梅21日前往我驻莫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他在吊唁簿上写道:“邓小平同志以其对世界、对中国敏锐的洞察力,成为中国改革的巨匠,并把中国引向现代化。邓小平同志作为我们时代最卓越的政治领导人之一,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杰出的、敬爱的政治领导人之一,作为献身于中国人民事业的出类拔萃的国务活动家、军事战略家和政治家,他的名字将永垂史册。”
向中共中央发来唁电的外国政党和政党领导人还有:保加利亚社会党、秘鲁共产党(团结)总书记雷南·拉弗和国际关系书记吉叶尔莫·埃雷拉、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利马、摩洛哥进步与社会主义党政治局、叙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巴格达什、秘鲁人民行动党领导人劳尔·迭斯·坎塞科、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若昂·阿马佐纳斯、丹麦共同路线党约恩·特维德等。
向江泽民总书记发来唁电的外国政党、政党领导人和政治组织还有:乌拉圭社会党总书记雷纳尔多·加尔加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总书记洛波·多纳西门托、亚洲人民团结组织主席莫拉德·加里布、巴西十月八日革命运动总书记克劳迪奥·坎波斯等。
此外,法国—亚洲协会主席让—玛丽·冈巴塞雷斯和新西兰“马克思主义团结组织”主席唐恩·罗斯分别致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连日来,许多国家的对华友好团体、友好人士、国际经贸界人士和海外华人华侨向中国有关部门发来大量唁电唁函,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他们高度评价邓小平在为振兴中华民族和实现中国统一方面立下的丰功伟绩,高度赞扬他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充分肯定了他对发展中外友好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发来唁电唁函的外国政界要人、知名人士主要有: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及现会长秋荣之助,原日本公民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日本众议院议员武山百合子、田中真纪子,日中协会会长向坊隆,日中友好会馆的后藤田正晴,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团伊玖磨,孟加拉国中国文化经济民众通讯中心主席西迪基,印中友协卡纳塔卡分会总书记巴斯卡瑞,以色列中国关系促进会主席考夫曼,何东国际学术基金会主席何东,意大利前总理德米塔,意中友协主席方济曦,冰岛中国文化协会前主席黑尔加松,爱尔兰前总理林奇的夫人,苏格兰中国协会主席约翰·秦乃瑞,瑞士中国友好协会前主席阿曼,法中友协主席阿兰·拉巴特,牙买加中国友协主席宾斯,玻利维亚拉巴斯玻中友协主席奥斯卡尔·贝加,巴西中国友协的法乌斯托,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主席阿维拉多·凯达,哥伦比亚中国友协主席莉娅·德加尼斯基,埃及友人黑白,以及著名英籍华裔女作家韩素音等。
外国友人和海外华人华侨在唁电唁函中高度赞扬邓小平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创建立下的功勋,称赞他是“中华民族的卓越导师”;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一直为实现民族解放而南征北战,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奋斗”,他“战胜了无数困难,站在中国革命的前列,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使中国成为一个受到全世界尊敬的大国”。
电函高度赞扬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取得的巨大成就。电函说,邓小平倡导的改革“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同时“他始终不渝地坚持建设社会主义的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他努力推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使得中国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机盎然”。
电函高度赞扬邓小平对发展中外友好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称赞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世界和平的推动者,对世界人民的和平共处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逝世使世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政治家,这不仅是中国的巨大损失,也是整个世界的巨大损失”。
电函还高度赞扬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政策。电函说,邓小平是“一国两制”政策的总策划者,他“为香港回归鞠躬尽瘁,在中国现代史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他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将使香港成功地回归祖国,并为未来的两岸统一指出了方向”。电函说,香港回归标志着社会主义对殖民主义的伟大胜利,然而邓小平却无法参加这一盛典,“这无疑是莫大的憾事”。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24日给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先生
阁下:
获悉邓小平逝世,深感悲痛。我谨代表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就这一损失表示最深切和最诚挚的哀悼。
他高瞻远瞩,领导有方,热爱祖国,给中国留下了一份经济蓬勃发展的遗产。
谨向邓小平的夫人卓琳表示慰问。
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格拉夫科斯·克莱里季斯
1997年2月24日于尼科西亚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冰岛共和国总统格里姆松博士20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先生阁下
江泽民主席:
在邓小平先生逝世之际,我谨向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我最诚挚的哀悼。在世界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时期,邓先生作为中国卓越的领导人,将永远为世人缅怀。冰岛人民谨向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和友谊。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冰岛总统:奥洛富尔·格里姆松
1997年2月20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圣马力诺共和国执政官文图里尼和拉蒂尼21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获悉伟大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逝世的消息,圣马力诺共和国执政官怀念这位杰出的人物和领袖。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的深刻变革、经济发展和他所开创的其他伟大改革作出了卓越贡献。
圣马力诺共和国执政官代表圣马力诺人民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姜卡尔罗·文图里尼
毛里奇奥·拉蒂尼
1997年2月21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莱耶24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
亲爱的主席:
我谨代表瓦努阿图人民对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邓小平先生的逝世是中国人民不可弥补的损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和经济改革归功于他的务实精神和远见卓识。
请转达我对中国人民和已故邓小平先生的亲属真诚的悼念之情。祝安康、美好。
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让—马里耶·莱耶
1997年2月24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沃霍尔20日致电李鹏总理,对邓小平逝世深表悲痛。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鹏阁下
亲爱的总理:
获悉贵国伟大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阁下逝世,甚为悲痛。
邓小平阁下支持解放思想的政策,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外交和贸易往来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就任总理后不久即对你们伟大国家进行了访问,这明确地体现了我国政府对贵国领导人的尊重和信任。尽管中国失去了本世纪世界公认的改革家之一,但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谨代表瓦努阿图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特别是邓小平阁下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里亚卢特·瑟奇·沃霍尔
1997年2月20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斐济共和国总理兰布卡21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
得悉中国敬爱的、国际著名的领导人邓小平先生逝世的消息,我深感悲痛。
我谨代表斐济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邓先生的亲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衷心的哀悼。
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和具有鼓舞力的领导人。我们都将铭记他的卓越成就。
顺致崇高敬意。
斐济共和国总理:西蒂韦尼·兰布卡
1997年2月21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法国参议院议长莫诺里25日致函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唁函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先生
主席先生:
痛悉邓小平去世,我谨代表法兰西共和国参议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沉痛哀悼。邓小平是中国繁荣昌盛的设计师,他使中国向世界开放。他一贯致力于发展法中两国间牢固而持久的关系,对此我将永远缅怀。主席先生,我向你和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勒内·莫诺里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22日致函乔石委员长,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函全文如下:
尊敬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会委员长:
我谨以我个人名义并代表埃及人民议会,就贵国伟大领导人邓小平的逝世,向尊敬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致以沉痛的哀悼。他在过去的岁月里为贵国规划了振兴的长征,并为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位中国领导人为促进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出了努力。
我们分担对你们伟大领导人逝世的悲痛,同时希望中国领导人领导中国人民继续沿着富裕与繁荣的道路前进,并进一步加强我们两个友好国家的历史性关系。
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艾哈迈德·法特希·苏鲁尔
1997年2月22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韩国国会议长金守汉20日致电乔石委员长,深切哀悼邓小平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阁下:
我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代表大韩民国国会各位同仁,对贵国伟大领导人邓小平先生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贵国领导人邓小平先生以其无与伦比的智慧和决心,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从而不仅为本地区,而且为全世界实现繁荣和平的时代开辟了道路。他长期鼓舞着韩国人民,受到韩国人民的崇敬。一个缺少了他的世界,是无法想象的,但我们深知,他的遗产将跨越世纪,永存于我们心中。想到这些,我们的悲痛心情才得到少许的安慰。
在此时刻,我们愿与您和中国人民共同分担悲痛。
大韩民国国会议长:金守汉
1997年2月20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议会议长诺特21日致电乔石委员长,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阁下
阁下:
我谨代表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议会和人民,对中国伟大的领导人之一邓小平阁下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哀悼。
邓小平阁下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无数的家庭和朋友,尤其是世界各国领导人以及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朋友们,将永远怀念他。值此困难时刻,谨向你致以良好祝愿。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议会议长:凯塞·诺特
1997年2月21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分别给江泽民主席、乔石委员长、李鹏总理发来唁电,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高度评价邓小平的光辉一生和巨大贡献。
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在唁电中说:伟人邓小平的事业赢得了世人的赞扬和尊敬,他为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和进步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阿尔及利亚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世界失去了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在唁电中说:“邓小平是一位卓越非凡的领导人,他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现代化事业的伟大设计师,失去了对当今世界具有广阔战略眼光的一代伟人。他推动中国对外开放的成就举世公认,他为中国成为当代世界强国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唁电说,邓小平一生的历程充分展示了他的坚韧精神和聪明才智,他以改革的政治思想,推动中国向前发展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肯尼亚总统莫伊在唁电中指出:邓小平先生作为把中国变成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的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总设计师,为人们所铭记。这些成就将继续为全世界所仰慕,并将留下永恒的遗产。邓小平先生是为政府、军队和中国共产党鞠躬尽瘁的伟大领导人,他将永远活在世人心中。
伊朗议长努里在唁电中说:“邓小平先生逝世的噩耗令我和伊朗伊斯兰议会的全体议员感到悲痛。邓小平先生在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前进、发展的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的丰功伟绩为中国历史写下了辉煌的一页。”“祝伊中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议会间的合作得到日益发展。”
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在唁电中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哀悼”。唁电说:“毋庸置疑,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其伟大领导人的指引下,一如既往地沿着进步与发展的道路继续前进。”“祝伊中两国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函)的还有:埃塞俄比亚总统内加索、伊拉克总统萨达姆。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唁电(函)的还有:伊拉克议长哈马迪。
向李鹏总理发来唁电(函)的还有: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秘书古欧德、扎伊尔总理肯戈。
向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发来唁电(函)的还有:巴勒斯坦国外长卡杜米、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奇莱尔。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亚太和拉美地区一些国家领导人最近致电或致函江泽民主席、乔石委员长、李鹏总理,深切哀悼邓小平逝世,高度赞扬他的远见卓识和巨大贡献。
斐济总统卡米塞塞·马拉在电报中说:“邓小平先生无疑是当代一位卓越的领导人。他带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向更加繁荣,他的影响遍及全球,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敬仰。”
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在唁函中说:“贵国失去了一位毕生致力于捍卫中国人民集体利益的赤子。全世界将永久怀念这位在现代史上留下印迹的光辉人物。”
泰国前总理、下议院反对党领袖川·立派在唁函中说,在邓小平这位伟人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和中国人民不断走向繁荣。他所设计的四个现代化蓝图已指引中国走在了世界经济的前列,并成为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与繁荣的希望。“正是他的远见卓识,一个稳定和强大的中国不仅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而且成为亚洲持久和平与繁荣的基石。特别是在他倡导下,中泰两国兄弟般的友谊取得了迅速的发展。我们将铭记他为巩固泰中友谊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位伟人的逝世是中国和全世界的巨大损失。他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繁荣富强所作出的努力以及为世界和平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将永世长存。”
贝劳共和国国务部长尤赫贝劳在唁电中说:“邓小平先生是中国人民伟大、卓越的领导人。他的逝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损失。人们将永远缅怀他的英明领导和智慧,全世界的朋友们也不会忘记他。”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的还有:厄瓜多尔临时总统法维安·阿拉尔孔。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唁电的还有:智利众议院议长古滕贝格、日本众议院议长伊藤宗一郎、日本参议院议长斋藤十郎、瓦努阿图议长爱德华·纳塔佩。
向李鹏总理发来唁电的还有:新西兰总理吉姆·博尔格;向中国政府发来唁电的有伯利兹总理埃斯基韦尔。
向全国政协发来唁电的有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
向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发来唁电的有:阿根廷外长吉多·迪特利亚、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智利外长阿塞·米格尔·因苏尔萨、瓦努阿图外交与移民事务部长威利·吉米。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欧洲和中亚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致函中国领导人,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向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唁电的有: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米哈尔·科瓦奇。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发来唁电唁函的有:斯洛伐克共和国议长伊万·加什帕罗维奇,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高会议议长萨法拉利·拉贾博夫,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议会参议院议长奥米尔别克·拜格尔季耶夫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议会共和国院主席斯尔贾·博若维奇及公民院主席米洛米尔·米尼奇。
向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唁电和唁函的有: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弗拉迪米尔·梅恰尔和摩纳哥公国国务大臣莱韦克。
向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发来唁电的有:法国经社理事会主席让·马泰奥利。
向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发来唁电唁函的有:格鲁吉亚共和国外长伊拉克利·梅纳加里什维利,斯洛伐克共和国外长帕沃尔·哈姆齐克以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一些国家的军队领导人近日纷纷发来唁电唁函或前往中国驻当地大使馆吊唁,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同时高度赞扬他作为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国务活动家为促进中国的繁荣、争取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
发来唁电唁函的外国军队领导人有: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上将,泰国国防部次长育塔萨上将,沙特退役上将哈立德亲王,以色列国防部长莫迪凯、武装部队参谋长沙哈克中将、海军司令坦尔中将,葡萄牙陆军参谋长罗查上将,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拉耶夫少将,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阿尔腾巴耶夫上将,比利时国防参谋长赫尔特雷海军中将,玻利维亚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吉莱拉上将,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马布波中将,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和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沙赫巴齐少将。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外国军队领导人有蒙古国防部长道尔里格扎布和也门国防部长赛亚尼准将。
此外,秘鲁陆军司令埃尔莫萨上将和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国防学院院长马戈布中将也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哀悼。

第8版(国际)

纽约华侨华人举行追悼大会
新华社纽约2月24日电(记者张良华、朱振国)纽约各界华侨、华人24日下午在唐人街美东福建同乡会礼堂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深切悼念敬爱的邓小平,寄托海外广大侨胞的哀思。
肃穆的礼堂门外上方悬挂着邓小平巨幅画像,外厅一面墙上贴着悼念邓小平的专辑,礼堂内哀乐低回。悼念者胸前佩戴小白花,依次进入悼念大厅。追悼会开始,与会者向邓小平像三鞠躬,不少人眼睛里噙着泪水。
纽约华人社团联合会总会主席黄启成首先讲话。他说,邓小平先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开辟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缔造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他说,“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邓小平先生以一个伟人特有的气魄和韬略深得全国亿万人民和海外3000万炎黄子孙的拥戴;他推行的和平外交政策深受全世界人民的崇敬和信赖;他坚持的富国强兵策略,扬我国威,振我军威;他构思的‘一国两制’政策促成了香港和澳门的回归。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时不远了。”
他说,海外的华侨、华人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邓小平先生的遗志,继续坚定不移地和全国同胞一道,为祖国的改革开放,为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的腾飞大业,奉献海外赤子的满腔忠诚。
接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讲话。他说,纽约华人社团在这里隆重集会,寄托海外侨胞对邓小平同志逝世的哀思,这种爱国之情深为感人。
他说,小平同志的一生是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中国和世界面貌变化发展的缩影。他的身后留下了建国后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卓有成效的业绩,留下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小平同志的思想和活动,其影响所及,早已越出国门,扩展到全世界。他虽然没有能够走到21世纪,但他已然为我们打开了21世纪的大门。“我们国家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定将领导全国人民沿着小平同志指引的方向迈向21世纪。”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顾品锷在讲话中说,邓小平同志生前一向重视分布在海外的数千万侨胞和华人,曾多次亲自过问过侨务工作。我们要把对小平同志逝世的悲痛转化为力量,以实际行动继承他的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