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九州同悲悼小平
新华社记者
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10时,凄婉悲凉的汽笛声从千里铁道,从万里海疆,从星罗棋布的厂区、矿区冲天而起,和着人们的呼唤声、痛哭声、哽咽声……神州大地涌动着绵绵不绝的哀思。全国各地各族同胞收听收看着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倾听着江泽民总书记致的催人泪下的长篇悼词,痛悼敬爱的小平同志。
都市哀思
今天,首都沉浸在无比悲痛的气氛之中。上午10时,北京西站、北京站、首钢总公司等鸣响汽笛,向小平同志志哀。
北京西站内外,旅客们放下了行李,军人脱下了军帽,他们久久伫立着,为小平同志默哀,聆听江泽民同志致的悼词。
京郊大兴县留民营村村民们栽种了500棵松柏纪念邓小平同志。全国劳动模范、村党支部书记张占林说,小平同志走了,但是,他留下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名言。我们一定要继承小平同志的遗志,既抓精神文明又抓物质文明,走向更加富裕。
北京大学悬挂着“小平同志北大师生永远怀念您”、“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永垂不朽”的横幅,近7000名师生收看了追悼大会实况。清华大学各个宿舍楼的电视室挤满了学生,他们神情庄重地观看追悼会实况转播。
上海,轻雾迷蒙的黄浦江上,一艘艘客轮、货轮、拖轮、驳轮,降半旗志哀,缓缓驶过。在汽笛响起的时候,外滩的行人纷纷驻足,神情肃穆地聆听这表达人们哀思之情的汽笛声。人民广场一侧的大型电视显示屏前,9时30分时就开始聚集人群,到9时55分,显示屏附近的人行道上已聚集了几千名群众。一位中年男子抱着邓小平的大幅照片和一束黄色的菊花,泪流满面地看着电视。
上海徐汇区天平路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里,市民朱济昌带来了自己写的挽诗:“巨星陨落万民哀,造福炎黄拥大才,此去泉台慰战友,指航接力有人来。”不大的会议室,挤了60多人。当江总书记在悼词中说到人民爱戴邓小平、感谢邓小平时,会议室里一片哭泣声,总书记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天津港数万职工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1986年8月21日,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港,看着改革后天津港发生的巨大变化,高兴地说,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块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天津港务局局长王恩德说:“我们悼念小平同志的最好行动,就是把他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坚持下去。”
故人依依
四川广安与首都北京,远距千里又近在咫尺。这里的大街小巷,今天行人稀少,许多商店没有营业。偶尔穿行的汽车,也都扎着白花,挡风玻璃上贴着“小平,家乡人民想您”的白色字条。虽然广安城乡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但许多人还是去了协兴镇牌坊村的邓小平同志故居。他们还是愿到故居来,来共同聆听北京的声音。追悼大会结束后,协兴镇石匠李正常与徒弟一起,把一块三天三夜赶刻出来的纪念碑安立在小平故居的苍松翠柏之间,碑文上刻着“邓小平同志永垂不朽”。
宝塔山记载着邓小平为民族独立解放四进四出延安的业绩。今天上午,在革命圣地延安,人们聚集在机关、厂矿、学校,收听收看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实况。红军老战士邬家珍家里,墙正中悬挂着邓小平同志的遗像。正在收看追悼大会实况的邬家珍老泪纵横。她说,小平同志的逝世,令我们这些长征老兵心情格外悲痛。
西北国棉一厂“赵梦桃小组”是我国纺织系统60年代树起的一面红旗,“全国先进班组”。今天早上,纺织女工刚刚下夜班,顾不上休息,就赶去看电视,边看边流泪。哀痛中,姐妹们又忆起了一段小平同志关心她们的往事。第六任组长、全国劳模韩玉梅深情地说,1989年我到北京参加劳模大会,曾受到小平同志的接见,小平同志对我们小组很关心。我们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搞好生产,这是对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
边陲飞泪
在哈尔滨车辆厂,一部具有99年光荣历史的汽笛今天再次鸣响。革命年代,工人们用它拉响罢工的号角;毛泽东同志逝世时,工人们靠它来寄托哀思。时隔20余年,工人们含泪将刚刚修复好的汽笛再次拉响,为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送行。响彻云天的汽笛声中,万余职工手捧小平同志遗像,伫立在寒风中,泪水潸然而下。
哈尔滨所有的大商城的家电柜台,今天为方便顾客收看追悼大会实况,都把电视机打开了,许多顾客边看边流泪。在哈一百家电部,呼兰县农民王成权说:我是在哈尔滨打工的,今天到这里来就是为了最后看一眼敬爱的小平同志。要是没有改革开放政策,我们还不是得呆在家里受穷,想出也出不来。
今天上午9时50分,位于中俄边境口岸的绥芬河市呈现出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追悼大会结束后,绥芬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董作民说,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今天,就没有绥芬河的今天。改革开放后开展的边境贸易,使绥芬河市一跃成为黑龙江省的排头兵。我们要沿着邓小平指引的道路继续前进,把绥芬河建成文明、现代化的城市。
边城乌鲁木齐,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和喧闹的商场、交易市场,今天上午变得一片静悄悄。在少数民族聚居区二道桥,凌晨6点就起来清扫街道的各民族环卫工人来不及脱下工作服,就匆匆赶到解放南路街道办事处,收看邓小平追悼大会实况转播。60多岁的维吾尔族女清洁工吾尔尼沙汗擦着哭红了的眼睛对记者说,我经历过旧社会吃不上馕、喝不上奶茶的苦日子,是毛主席使我们翻了身,小平同志又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虽然没多少文化,但邓小平给我们各民族群众带来的好处人人心里都明白,这样的好人走了,我的心里难受得很。
在被人们称作“新疆第一村”的乌鲁木齐县二宫乡八家户,近百位村民自发聚到村办建材厂,悼念敬爱的小平同志。46岁的维吾尔族村民沙吾提·托乎提说,小平同志不在了,我这心里就像缺了个啥东西。过去我爸爸妈妈天天念叨毛主席让他们不再吃麸皮、吃草;现在我一人年收入一万多元,吃什么有什么,靠的就是邓小平的好政策。
大海呜咽
“小平同志虽然走了,但我们全体科技人员一定牢记他的嘱托,发愤努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在珠海特区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公司,年轻的工程师们在悼念小平同志时,纷纷表达了这样的决心。追悼大会开始前,公司总经理游景玉领着近200名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一一向小平同志遗像鞠躬、献花,不少人禁不住流下了眼泪。1992年1月25日,是亚仿员工们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上午,小平同志神采奕奕地来到这里,了解公司仿真机生产科研情况。他紧紧握住亚仿人的手,嘱咐他们好好努力,用实践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亚仿的全体科技人员决心牢记他的嘱托,用实际行动增强我国的科技实力。
在今天这个举国哀悼的日子里,在浙江钱塘江畔的一个小镇上,一群身着深色西服、胸前佩戴白花的农民,静静地肃立在小平同志遗像前。站在人群前面的是全国著名农民企业家鲁冠球。今天一大早,他就到自家栽种的花圃里,摘取了一朵白花佩戴在胸前,领着妻子、儿子来到厂里,和职工们一起静候追悼大会的召开。他创办的万向集团,在改革开放以前仅仅是一个7个农民联办的铁匠铺,如今总资产已近30亿元。曾经四次受到邓小平同志接见的鲁冠球饱含热泪说,没有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乡镇企业的今天,就没有农民的今天。
今天,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时乘坐的“鹭江号”游艇主客厅的壁上,挂着他的遗像。追悼大会开始时,船长吴兆雄一手拉响汽笛,另一只手不断拭去涌出的泪水。岸边鹭江道上,行人纷纷向“鹭江号”行注目礼。一群白鹭在游艇周围飞翔,似乎在哀鸣一代伟人的离去。吴兆雄清楚地记得1984年2月8日,小平同志就是在这艘游艇上,与其他领导一起研究厦门经济特区从2.5平方公里扩展到整个厦门的规划。57岁的吴船长说:“小平走了,但是他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香港、澳门也是一片哀痛。香港车流如潮的马路上,800多辆中华巴士汽车上,都缀上了白花和黑丝带,迎风播洒着不尽哀思。香港看通中文传呼有限公司所有用户的传呼机同时响起,“敬爱的邓小平先生永垂不朽”的字样在液晶显示屏上频频闪现……澳门许多出租汽车司机以鸣笛、公司员工以默哀等形式悼念小平同志。
九州同悲悼小平。当雄浑的《国际歌》在首都人民大会堂的上空回荡的时候,亿万群众为这位世纪伟人垂泪。大家决心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小平同志未竟的事业。(附图片)
25日上午10时,许多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牌前,肃立默哀,沉痛悼念邓小平同志。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邓小平,一个伟大时代的标志
米博华
巨星陨落,举国同悲。
小平同志与世纪同行,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一生:从山河破碎、风雨如磐的旧中国,到创建一个享有主权、独立和尊严的新中国;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曲折探索,到开辟改革开放伟业、实现祖国全面振兴,小平同志的沉浮荣辱是如此紧密地和中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和中国人民因为有了邓小平而自豪。小平同志的业绩、思想、品德、风格,作为一个伟大时代的标志,深深地镌刻在亿万人民心中。
十八年前,已经七十多岁的小平同志面对十年浩劫的危局和僵局,力挽狂澜,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民族中兴的崭新一页。十八年来,中国人开始富裕起来,社会主义的中国开始富强起来,全世界华夏儿女由此获得前所未有的地位和尊严。可以说,改革开放的十八年是经济发展、政通人和、国泰民安、扬眉吐气的十八年。“毛泽东使中国人站起来,邓小平使中国人富起来。”这朴实无华的话语,形象而准确地概括出小平同志无与伦比的历史性贡献。
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能找到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振兴之路,但我们找到了。这是国家民族之大幸。如果没有邓小平,我们也许还要在迷惘中摸索,付出更多的代价。要深刻地理解和认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价值和世界意义,也许还需要更长一些时间。但实践已无可置疑地证明,航道已经开通。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中国的未来必将是一片光明锦绣。
人们不会忘记,小平同志三落三起,蒙冤可谓大矣。但是他从不计较个人的升迁荣辱,而是始终把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卓越的政治领袖的宽阔胸怀和高风亮节。是他大义凛然同骄横的“四人帮”进行了坚决斗争;是他力排干扰,冲破阻力,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是他维护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是他身体力行,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顺利地完成了第二代领导集体向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合作交替。八年来的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国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发展。全世界都看到,我们的党后继有人,大有希望。小平同志是一位具有世界影响的领袖,但他本人却乐意把自己看成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无论作为令人景仰的领袖还是一位慈祥的老人,他都是千古流芳的道德典范。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最优秀的文化传统。在中国,人们都习惯亲切地称呼他“小平同志”。这一称呼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人民对他的敬佩和爱戴。
小平同志鲜明的革命风格,给人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他的理论是朴素的,语言是平实的,但闪烁着深邃的思想光芒。他的意志是坚定的、性格是硬朗的,但从不呆板和感情用事。他的作风是务实的、决策是果断的,但总是十分缜密十分周到。是他妥善而稳健地处理了大量的内政外交中最为复杂棘手的问题:从平反冤假错案到果断废止人民公社制度,从建立经济特区到提出“一国两制”构想,从阐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小平同志视野宽阔,意志坚定,头脑清醒,运筹帷幄,领导才能臻于化境。可以确信,邓小平和他所开辟的伟大时代,必将永铭中华民族的青史。我们的子子孙孙都会记得,二十世纪有一位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伟人,他的名字叫邓小平!

第4版(要闻)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