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国际)

国际社会深切哀悼邓小平同志逝世
  国际组织邓小平对中国发展的贡献不胜枚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一些国际组织以不同的方式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欧洲联盟在24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邓小平先生对中国发展的贡献不胜枚举:他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使中国向国际社会开放。他的逝世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一大损失。
近几天,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彼特罗夫斯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鲁杰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绪方贞子、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索马鲁加、联合国国际贸易执行主任伯力什等,分别到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驻地悼念邓小平。
邓小平逝世的消息传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后,基金组织的总裁、副总裁和许多董事近几天纷纷以口头或书面等形式向中国执行董事办公室表示哀悼。
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请中国执行董事向中国政府转达他对邓小平逝世的哀悼。他说,邓小平先生的政治生涯体现了中国在20世纪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的逝世使中国失去了十分成功的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对在邓小平领导下中国与基金组织开展并保持的高质量的合作表示感谢。基金组织副总裁瓦塔拉和山崎重光也分别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
  中东他对促进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本报阿布扎比2月25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连日来,卡塔尔政府和人民以不同的方式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高度赞扬邓小平的伟大功绩。
昨天晚上,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和外交国务大臣艾哈迈德到中国驻卡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哈马德对中国驻卡大使高文献说,我代表国家元首埃米尔、王储以及卡塔尔政府和人民,对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逝世向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愿友好的中国不断进步和繁荣。
卡塔尔议长胡莱非今天也到中国驻卡使馆进行吊唁,并强调说,在友好的中国人民悲痛时刻,我对中国杰出的领导人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祝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本报大马士革2月24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叙利亚副总统莫沙里克、叙利亚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卡杜拉、叙利亚军队副总司令兼国防部长塔拉斯上将、叙政府副总理艾赫特里尼及四位政府部长今天分别前往我驻叙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
莫沙里克副总统在吊唁簿上写道,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他是一位伟大的领导者、杰出的战士,他对领导和推进中国建设的阔步前进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从而巩固了改革和开放政策。他在国际领域为自由事业、为实现和捍卫全世界人民的公正权利进行的斗争中同样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叙全国妇联、青联、学联、农会、职业工会、大马士革党部、作协、复兴报等各群众组织和团体的主要负责人两天来也纷纷率代表团前往我大使馆吊唁,对一代伟人邓小平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近日,又有一些中东国家领导人分别前往中国驻当地大使馆吊唁,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约旦国王侯赛因24日在约旦王储哈桑等人的陪同下到中国大使馆,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哀悼。侯赛因在吊唁簿上写道:“在长期的岁月中,我和邓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将像我们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一样,与世长存。”他称邓小平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导人”,并表示“深深地敬佩邓小平先生”。
约旦参议长卢齐和约旦外交国务大臣马达泽等人也于同日到使馆表示了哀悼。
伊朗副总统阿姆罗拉希等伊朗政府、军界领导人24日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24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几天来,塞浦路斯议长、副议长、政府一些部长和各党派领导人已先后到中国大使馆,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哀悼。曾在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中对邓小平作过高度评价的塞浦路斯前总统瓦西利乌在吊唁簿上写道:“邓小平同志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他对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和平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塞浦路斯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也门总理加尼22日在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时称:“邓小平是中国最卓越的领导人之一,他以其远见卓识和聪明才智领导了中国的发展与现代化建设,使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与发展。他支持真理与和平,对人类的各项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他的逝世是友好的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东欧中亚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后代将给予他更高的评价
本报阿拉木图2月24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今天上午,哈萨克斯坦政府总理卡热格尔金率外交、国防和工贸等部部长等高级官员来到中国驻哈使馆,他们在邓小平遗像前伫立默哀,深切怀念这位深受各国人民爱戴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悼念仪式后,卡热格尔金总理向记者发表谈话。他说,哈萨克斯坦人民对卓越的政治家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邓小平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奠基人,他使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平稳走上经济快速发展的改革之途。他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今天上午,哈议会上、下两院议长拜格尔季和奥斯帕诺夫,国务秘书克基尔巴耶夫等也前往中国使馆吊唁。
邓小平同志的逝世也使许多普普通通的哈萨克斯坦人沉浸在悲痛之中。一位参加过伟大卫国战争的老战士一早便来到使馆,他是乘公共汽车从30公里以外的另一个城市专门赶来向小平同志告别的。这位名叫阿列克谢的70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他曾在中国旅顺服役五年,他对邓小平同志的逝世表示万分的悲痛。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4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军队总参谋长佩里什奇今天上午到我使馆吊唁邓小平,并盛赞这位伟人在中国军队创立、建设过程中的巨大功绩。
佩里什奇总参谋长在吊唁簿上写道:邓小平以其远见卓识的才智和业绩永远活在中国现代历史中。他为中国军队的创立和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邓小平是人类20世纪最杰出的代表之一。
到中国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的还有南联盟政府人权和少数民族权利部长萨沃维奇。此前,南联盟塞尔维亚政府总理马里亚诺维奇也到中国驻南使馆吊唁。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综合本社驻东欧中亚地区记者报道:东欧中亚地区一些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人士24日分别到中国大使馆,沉痛悼念邓小平逝世,并高度评价邓小平的丰功伟绩。
2月24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科瓦廖夫、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科科申、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科瓦廖夫一早来到吊唁大厅,用鲜花表示对邓小平的悼念之情。他称邓小平是20世纪最伟大的改革家。科科申在吊唁簿上写道:俄罗斯军人永远怀念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中国国务和军事活动家邓小平。久加诺夫对在场的记者们说,正是邓小平创导的改革使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将继续沿着社会主义改革道路胜利前进。
24日上午,保加利亚总理索非扬斯基来到中国驻保使馆,他在邓小平遗像前静静默哀并鞠躬,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他在吊唁簿上写道:“对中国人民杰出的儿子、现代中国的伟大改革者和建设者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最沉痛和最诚挚的哀悼。”
24日,阿尔巴尼亚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谢胡和国防部长茹拉利分别到中国驻阿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
谢胡代表阿政府在吊唁簿上写道:邓小平是中国的伟人、改革家和设计师,他引导中国走上了改革与开放的道路。
波兰总统办公厅主任瓦涅克、部长会议办公厅副部长马采诺维奇和外交部副部长莫罗杰维奇于24日上午来到中国驻波兰使馆悼念邓小平逝世。他们在邓小平遗像前默哀并分别代表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理齐莫谢维奇和外交部长罗萨蒂在吊唁簿上共同题词:“对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这位杰出的政治家的逝世对中国和整个国际社会是个沉痛的损失。”
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希赫穆拉多夫到中国驻土库曼斯坦使馆吊唁,他在吊唁簿上写道:“谨代表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伟大的国务活动家、政治家、一代伟人邓小平的逝世深表哀悼。今天我们已认识到他所发挥的作用,而中国、土库曼斯坦和世界人民的后代将给予他更高的评价。邓小平光辉的名字将永垂青史。”
  非洲他的革命业绩将永远留在世界当代和后人们的心中
本报阿比让2月24日电记者杨贵兰报道:邓小平同志逝世后,科特迪瓦总理达尼埃尔·卡布兰·敦坎于24日晚7时许到我驻科使馆吊唁并在吊唁簿上写道:对中国人民最杰出的儿子、伟大的政治家、尊敬的老人邓小平逝世,我们向伟大的中华民族及逝者家庭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与敦坎总理同时参加吊唁并在吊唁簿上签名的有,国防部长邦达马·恩加塔、经济和财政部长恩戈朗·尼阿米安等八位政府部长。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综合本社驻非洲记者报道:近日,又有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分别前往中国驻当地大使馆吊唁,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摩洛哥议长、副议长、大臣和一些政党领导人24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同志逝世,并高度评价邓小平为中国统一大业、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的历史功绩。摩洛哥前首相拉姆拉尼称邓小平是杰出的世纪伟人,是摩洛哥人民的朋友。
肯尼亚总统莫伊22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他对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安永玉说:“邓小平是位杰出的伟大领袖,我希望在他逝世以后,中国更加团结一致,继续奉行他的政策。”
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24日前往中国大使馆,沉痛吊唁邓小平同志逝世。他称赞邓小平同志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伟大领导人,邓小平和毛泽东及其他中国领导人一起发展和巩固了中赞友谊,他制订的改革方针为中国人民带来益处,提高了中国人民的世界地位。
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24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同志逝世。他在吊唁簿上写道:“中国伟大的领导人邓小平的革命业绩和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将永远留在世界当代和后代人们的心中。”他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会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继续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扎伊尔总理肯戈24日前往中国大使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肯戈在吊唁簿上写道:“在邓小平逝世这一悲痛的时刻,我谨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我国政府最沉痛的哀悼。扎伊尔人民将永远铭记他的丰功伟绩。”
刚果总理加纳奥24日来到中国大使馆,沉痛悼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他在使馆灵堂内悬挂的邓小平遗像前长时间默哀,并在吊唁簿上写道:“邓小平是伟大中国奉献给我们世界的一位伟大政治家,我谨向他表示崇高和由衷的敬意。”刚果政府一些高级官员也于近日先后到中国大使馆进行吊唁。
几内亚国民议会第二副议长苏马赫24日代表议长迪亚洛到中国大使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说:“邓小平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是和平与进步的象征。他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个伟大领袖,也使几内亚失去了一个好朋友。”
乌干达第二副总理摩西·阿里24日到中国大使馆,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哀悼。阿里在他的悼词中称:“整个人类都将牢记邓小平为中国改革开放所作的贡献。”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和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安德里亚曼贾图分别于22日和21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安德里亚曼贾图在吊唁簿上写道:“我们和各国亿万人民都了解邓小平在振兴中国经济和实现世界新的平衡中所起的杰出作用。他的成功将长期成为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第三世界各国鼓舞人心的典范。”
  美洲这位真正伟大的人物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本报墨西哥城2月24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今天下午,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利亚来到中国驻墨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
埃切维利亚在邓小平遗像前默哀后,在吊唁簿留言:“沉痛悼念邓小平这位伟大公民的逝世,他为中国社会和政治现代化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邓小平对中国实现经济现代化和迅速工业化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中国人民对他的逝世深感悲痛。我谨向中国人民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和慰问。”
埃切维利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于1972年作出了与中国建交的决定。
新华社哈瓦那2月24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24日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并向灵堂敬献了花圈。
卡斯特罗在吊唁簿上写道:“向伟大的政治家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致以最深切的敬意。”然后,他在讲话中指出,“在邓小平逝世的这一悲恸的时刻,我们相信贵国英勇和友好的人民将继续推进邓小平在其非凡和硕果累累的革命一生中一直孜孜不倦和坚持不懈地追求的事业”。
同日,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也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
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何塞·费尔南德斯和古巴妇联主席比尔玛·埃斯平等党、政、军官员和一些社会团体的领导人24日也来到中国大使馆参加悼念邓小平的活动。
自中国驻古巴大使馆21日设立邓小平灵堂以来,已有古巴党、政、军官员和各界人士、驻古巴外交使节以及古巴各华人社团代表300多人前往吊唁。古共中央、外交部、古中友协和一些华人团体向灵堂敬献了花圈。
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美国前总统布什今天上午专程前往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
布什恭敬地站在邓小平遗像前低头默哀。然后,他在吊唁簿上写道:“巴巴拉(布什夫人)和我向中国人民和邓小平的家属致以最真诚的悼念。邓小平作为一位真正伟大的人物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布什一迈进大使馆大门便握住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的手,动情地说,“我与邓小平先生是老朋友了,我们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见面,我们相处得很好。”
吊唁完毕,布什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说:“邓小平为促进中国与许多国家,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说,历史将永远铭记邓小平的功绩。布什说:“作为老朋友,我深深地怀念他。他的去世是中国的一个巨大损失。”
今天上午前往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美国商务部长戴利和美参议员李硕及范因斯坦等。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综合本社驻拉美地区记者报道:近日来,又有一些拉美国家的领导人和各界友好人士到当地的中国大使馆吊唁,悼念邓小平。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哈桑纳利、总理潘迪和参议院议长拉姆迪尔近日先后到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智利代总统菲格罗亚和外交部代部长布伦纳24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菲格罗亚在吊唁簿上写道:“以智利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对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智利各界友好人士、驻智利外交使节以及华侨、华裔和中资公司的代表也到中国大使馆参加吊唁活动,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秘鲁第一副议长卡洛斯·托雷斯24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托雷斯在留言簿上写道,邓小平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他的不幸逝世深表痛心。连日来,秘鲁各界已有数百人到中国使馆悼念邓小平逝世,表达自己的哀思。
欧洲中国人民对他的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执行他的政策
本报布鲁塞尔2月24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2月21日至24日,卢森堡大公府总监阿尔蓬、卢首相外事顾问肖梅女士代表容克首相、外交部秘书长米舍代表外交大臣普斯、卢中友协主席弗朗克女士、卢森堡共产党主席比斯多夫和各国驻卢使节等前往我驻卢森堡大使馆,吊唁邓小平同志逝世。
卢共主席称赞邓小平同志“坚持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向”,“促进了中国的改革和现代化”。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综合本社驻欧洲分社记者报道:欧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连日来陆续前往中国大使馆悼念邓小平。
芬兰总理利波宁24日前往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吊唁,在邓小平遗像前默哀。芬兰前总统科伊维斯托在吊唁时表示:“邓小平是一位令人尊敬的伟人。他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为促进芬中两国的友谊起到积极作用。”此前,芬兰议会议长沃苏凯宁、芬兰国防军总司令哈格隆德于21日前往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吊唁。同日,芬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卡莱拉也到大使馆代表总统阿赫蒂萨里哀悼邓小平。
马耳他总理兼内政和国防部长桑特、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拉24日前往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沉痛悼念邓小平。马耳他工党总书记马格罗在使馆吊唁时说,邓小平是中国的伟大领袖、马耳他的伟大朋友,马耳他工党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及奥政府国防部长法斯拉本德等官员24日先后到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进行吊唁。菲舍尔在吊唁簿上留言:“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诚挚哀悼。”
希腊议会议长卡克拉马尼斯24日前往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他在吊唁簿上留言:“邓小平是中国的一位杰出领导人,我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保守党主席汉利24日前往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悼念邓小平,并代表英国政府和外交部,对“中国人民的一位伟大领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中国人民对他的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执行他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在谈到未来英中关系时,汉利说,“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各方面都很成功的国家”,英国将深入发展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大洋洲他帮助塑造了我们所生活的时代
本报堪培拉2月25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总理霍华德今晨前往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吊唁邓小平。
昨天下午,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通过政府动议,为邓小平的逝世起立默哀。总理霍华德在提出动议时,高度评价了邓小平的功绩。他说:“邓小平是本世纪一位最重要的领导人,他帮助塑造了我们所生活的时代。”
他认为,“邓所领导的时期,在中国自19世纪中叶以来的历史上,是最稳定的时期。”他说:邓是中国改革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是中国过去十几年经济蓬勃发展的总设计师,正是这一发展无可否认地改变了中国”,让中国人民享有了在其现代史上无与伦比的生活水平。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副总理、国家党领袖费希尔24日到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吊唁了邓小平。他说:邓所倡导的经济改革,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地区都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
同时,澳联邦政府外交部长唐纳也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他说,邓小平是本世纪一个伟大的人物。
在此之前,澳大利亚环境部长希尔作为澳政府的正式代表,前往中国大使馆进行了吊唁。澳联邦总督迪恩派代表吊唁邓小平,留言是:“向世界领导者中的伟人,致以深切的敬意和同情。”
澳前总理惠特拉姆也前往中国驻悉尼总领馆进行了吊唁。

第10版(国际)

他为中国人民贡献一生
——尼雷尔深情悼念邓小平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逝世在非洲朋友中引起了极大悲痛。作为伟大的外交家,邓小平生前为推动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中国赢得了许多“全天候”的好朋友,其中之一便是当代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杰出政治家、坦桑尼亚前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
20日,本报记者通过坦桑尼亚驻南非高专署得到尼雷尔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办公室电话号码后,立即联系采访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尼雷尔的新闻秘书桑加先生告诉记者,尼雷尔此时正在坦桑尼亚北部重镇穆索玛的布蒂亚马山村。那个至今仍很落后的小村是尼雷尔的家乡,尼雷尔每年都要在那里住上一段时间,同乡亲们的关系鱼水般融洽。桑加说,那个小村的电话极难接通,但他在向本报记者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后,允诺尽力与尼雷尔取得联系。经过一番周折,尼雷尔于21日在他的家乡通过书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尼雷尔至今对邓小平以“同志”相称。他首先表示,在这一悲痛时刻,他请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接受他最沉痛的悼念,“此时此刻,我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多次访问过中国的尼雷尔说,“我曾多次见过邓小平同志,每一次与他见面时,他敏锐的头脑、致力于中国的团结和统一的决心,以及他为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所做的种种努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来,邓小平年事已高,但他也从未放弃这些努力。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有着一颗年轻的心。中国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曾饱受欺凌,邓小平为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改善中国人民生活贡献了一生。”
尼雷尔在多次访华中曾亲眼目睹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性变化。他说,“近20年来,中国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实行了促进经济现代化和工业增长的改革开放政策,其目的在于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所走的道路是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持国家统一和政治稳定。这一政策使中国近年来工业化程度大幅度提高,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令世人瞩目。”他接着说,“经济的快速增长无论在世界何地总是引来一些新的问题,但邓小平身后留下的一个团结、稳定的中国政府和党的领导,我对中国朋友们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充满了信心。”
尼雷尔于1985年11月主动辞去总统职位后,于1986年8月被推选为南方委员会主席,致力于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发展事业。他对邓小平促进第三世界的合作与发展所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日益扩大。发展中国家对此充满信心。我相信中国将会继续与77国集团在国际事务中努力合作,继续向愿意学习中国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
尼雷尔最后表示,“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对中国在以江泽民主席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领导下继续保持稳定并取得更大进步充满信心”。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24日电)

第10版(国际)

一位日本老朋友的怀念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记者最近一次见到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先生是在2月19日。那天,他以日中友好议员联盟顾问的身份在联盟总会上致祝酒词,他以洪亮有力的声音高呼,在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到来之际,为日中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干杯!那情景,很难使人相信先生已是85岁高龄。樱内先生是日本的一位老资格政治家,在日本享有很高的声望。即使是在他担任日本众议院议长时期,他也以极大的热情关注并参与日中友好合作事业。今年1月,他再次率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团访华,受到了李鹏总理的会见。
中国人民敬爱的邓小平同志与世长辞,自然会使这位以推进中日关系发展为己任的政治家感到悲痛。小平同志逝世的当天,本报驻东京记者站就收到了樱内先生发来的悼词,对邓小平逝世表示了沉痛的哀悼。
今天,他又在《国际贸易》报上发表了悼念邓小平的文章。他高度评价邓小平是“当代世界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是中国无可替代的最高领导人。他与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一道,为中国的统一和新中国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邓小平推进的“改革开放路线使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与此同时,“邓小平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邓小平所创立的伟业将永世长存”。
小平同志退休后,樱内又多次率团访华,与中国第三代领导集体多有交往。他在文章中非常有信心地说:“近年来,中国已形成了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强有力的接班体制,他们一定会继承邓小平的遗志,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并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樱内先生引为荣幸的是,他是邓小平生前公开会见的最后一位外国友人。他在文章中说:“我自1985年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后,每年都率团访华。每次都能见到邓小平,并与邓小平进行亲切交谈。1989年11月,邓小平已完全退休。但同年12月,他仍一如既往,破例会见了我们。我作为日本的政治家和经济界代表,不仅会见邓小平的次数最多,而且成了他公开会见的最后一位外国人。当时,邓小平对国家主权的重要性和坚持改革开放一百年不变的论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国贸促的朋友说,邓小平在这次会见中发表的谈话十分重要,并以《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为题,收入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樱内先生表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明年又将迎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定20周年。在这个时候,听到邓小平逝世的消息,令人感到格外痛惜。同时,更使我下定决心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为促进日中经济合作的发展作出新的努力”。(本报东京2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