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国际)

伟人已逝风范长存
——访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先生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邓小平逝世的消息传到日本后,在日本引起极大震动。日本政要纷纷前来中国大使馆吊唁。20日上午11时许,一位身着素服,鹤发童颜的老人来到了使馆吊唁大厅。他向邓小平遗像鞠躬志哀后,戴上老花镜,在吊唁簿上庄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日本国会议员竹下登。
今年73岁的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多次访华,会见过邓小平。竹下先生力主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路线得到了邓小平的高度评价。他深情地说:“邓小平逝世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导人,对我个人来说,则是失去了一位最尊敬的朋友。”在中国将为邓小平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前一天,尽管正值日本国会大忙时期,但是竹下先生仍然接受了记者的访问。他的秘书对记者说,竹下先生听到邓小平逝世的消息时感到很震惊。他谢拒了许多日本新闻媒介的采访申请,但是中国记者的采访他认为一定要接受。
竹下先生首先请记者再次向中国人民转达他对邓小平逝世的深切哀悼,接着,他回忆起1988年夏在北京见到邓小平时的情景。他说:“那时,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在那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我以日本首相的名义正式访问了中国,先后访问了北京、西安、兰州、敦煌。所到之处,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8月26日,我被告知,邓小平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我。当我来到会见厅门口时,只见邓小平热情地健步迎上来,与我紧紧握手。邓小平告诉我,他是特地从北戴河赶来和我见面的。”竹下接着说:“当时我握着邓小平的手,望着他那被太阳晒得黑里透红的面庞,深深为这种真挚的情谊所感动。”
在那次会见中,竹下先生与邓小平主任就中日关系和亚太地区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交谈。事情虽已过去9年,但那时邓小平睿智精辟的论点,富有启发性的语言和幽默的谈吐无一不使他记忆犹新。竹下说:“毫无疑问,已故邓小平先生为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但是,邓小平并非仅仅着眼于日中两国。记得当时他是从亚洲和世界这一更广阔的视野来认识日中两国关系的。由此也能令人感到,他不愧为具有远见卓识的伟大政治家。”
竹下先生说:“在任何时候、任何国家,人事代谢都是不能避免的事。但令人欣慰的是,邓小平先生的思想和魅力已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所继承。我坚信,邓小平改革开放和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遗志一定能够得到继承和发展。”
(本报东京2月24日电)

第8版(国际)

邓小平——二十世纪的伟人
——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兰普顿先生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惊悉小平同志逝世消息后两小时,记者就收到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致中国领导人的唁电,并马上给该会会长兰普顿先生办公室打电话要求采访。兰普顿第二天一早便回电话接受采访,一小时后我赶到他的办公室。
一直致力于美中关系发展的兰普顿先生十分钦佩邓小平。他说:“我曾经有幸给《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英文版作序,向美国读者介绍。邓小平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有着重要影响。中国执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世界的利益,同时也符合美国的利益,尽管有些西方人对我这个观点持怀疑态度。”
兰普顿说:“邓小平的辞世意味着20世纪最后一位伟人的逝去。如今健在的任何领导人都没有像他那样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参加过中国革命战争、万里长征及抗击日本侵略、创立新中国、经历大动荡,并最终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改革之路。他的功绩完全可以与罗斯福、丘吉尔、毛泽东相媲美,邓小平是本世纪最后一位伟人。”
80年代曾经在武汉生活过的兰普顿先生说,要想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内地和影响中国最大多数人生活的主要问题。他称赞邓小平有着70多年的革命生涯,认为“20世纪没有任何一国领导人会以如此合适的方式贯彻自己的理论。虽然中国仍有6500万人没摆脱贫困,但如今已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仅物质生活富裕,而且精神生活也十分充实。邓小平领导下的今日中国,人们可以自由发表看法。现在一切变得更美好了。”
兰普顿先生说:“中国改革有时可能进行得快一些,有时可能慢一些,但改革将会继续下去。由于中国人对稳定有着广泛的共识和期待,邓小平在临终前已经进行了很好的安排。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再取决于哪一个人的意愿,而是反映了政策的客观性。中国将朝着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并将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曾经在香港工作过的兰普顿,对香港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虽然邓小平没有等到香港回归那一天,但是江泽民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已经确定了十分清晰的香港政策。香港人民也很明白,中国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我对香港未来并无担忧,香港将会实现平稳过渡。”
兰普顿最后告诉记者,美中两国都是大国,有着不同的政治体制。我们既有共同利益,也有分歧。关键是朝着积极方面看,如果彼此多一些了解和理解,就容易达成协议。他相信,美国政府正朝着这一方向努力。(本报纽约2月21日电)

第8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人士悼念邓小平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连日来,老挝、印度、孟加拉国和朝鲜等亚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继续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22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坎代·西潘敦,党中央顾问、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建国阵线中央主席乌东·卡提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本南·沃拉其和党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兼外交部长宋沙瓦·凌沙瓦到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沉痛悼念邓小平。
连日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和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以及老中友协和其他一些社会团体的400多名人士前往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吊唁邓小平。
老挝国家主席府、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所在地、国会、总理府、外交部等处从23日起下半旗为邓小平逝世志哀3日。
印度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21日举行会议时,全体议员为邓小平逝世默哀一分钟,以示对邓小平的敬意。两院领导人表示,为了两国的繁荣,印度愿意同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和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印度副总统、联邦院议长纳拉亚南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邓小平对印中关系作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正是邓小平与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1988年举行的会晤,使两国关系得到了调整。
人民院议长桑格马在讲话中说,邓小平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他对中国现代化所作出的贡献将永远被铭记。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进行了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布杜勒·萨马德·阿扎德23日上午到中国使馆悼念邓小平。孟外交国务部长乔杜里、外交秘书法鲁克·苏班也前往中国使馆吊唁。
阿扎德在邓小平遗像前默哀。他在留言簿上写道:“除了未能亲自前往今年将从英国人手中收回主权的香港,邓小平一生的所有愿望都已实现。邓小平已看见中国在他成功的对外开放政策指导下,成为世界的政治和经济强国之一。邓小平将因此而永垂青史。”阿扎德说,邓小平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也使世界失去了一位卓越的政治家。
23日,朝鲜各界500多名人士到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继续对邓小平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前往吊唁并敬献花圈的人士来自朝鲜政务院的一些部委、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新闻出版机构、教科文单位和平壤市的有关机关。这些人士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对邓小平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光辉的一生和他为朝中友谊作出的重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叙利亚总理祖阿比23日受阿萨德总统的委托,前往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悼念中国杰出领导人邓小平逝世。
阿萨德为悼念邓小平送了花圈。祖阿比在邓小平遗像前默哀,并在悼词中称赞邓小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建立了丰功伟绩。
科摩罗总统塔基23日发布命令,为邓小平逝世举行48小时全国哀悼。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据本社驻拉美地区记者综合报道:连日来,拉美国家政府官员及各界友好人士纷纷来到当地的中国使领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高度评价邓小平的丰功伟绩。
23日,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执行秘书长洛斯·拉赫、文化部长普列托、全国人大外委会主席莱斯卡诺到中国大使馆吊唁邓小平。拉赫在留言簿上写道:“邓小平同志是非凡的和勇敢的思想家和斗士,是英勇和友好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导人。我们对他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钦佩。”
22日,古巴共产党中央国际部长巴拉格尔、哈瓦那市委书记拉索以及古巴旅游、司法、教育、外贸和邮电等部部长到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吊唁邓小平。
巴拉格尔在吊唁簿上写道,邓小平同志逝世令人悲痛,但他在“中国人民的发展道路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在当今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拉索在吊唁簿上留言:“我们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继承他的榜样。”
21日,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胡安·雷沃耶多代表墨西哥政府到中国使馆吊唁,他在吊唁簿上写道:“邓小平的不幸逝世使本地区、墨西哥和全世界感到十分悲痛。他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雷沃耶多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邓小平“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和改革家,是保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墨西哥社会主义人民党中央协调员阿梅斯库阿在吊唁之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当今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多种多样,但是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推行的理论是最正确的。他的理论使中国这个伟大国家的经济取得了迅速发展。没有经济的迅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是不可想象的。”
22日,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副秘书长布斯塔曼特代表特兰州长前往中国驻蒂华纳总领馆吊唁邓小平,并向麦国彦总领事转交了特兰州长的唁函。
连日来,墨西哥各界友好人士纷纷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早在50年代就开始从事墨中友好事业的墨中友协前会长、年近八旬的维吉尼亚·恰帕夫人在邓小平遗像前默哀许久。她含着泪对记者说,“邓小平为中国革命、中国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相信中国人民继续走邓小平指出的道路。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导人。我向中国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哥伦比亚参议院20日通过一项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邓小平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决议指出:邓小平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总设计师。他成功地为中国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参议院决定,将向哥伦比亚人民世代颂扬这位伟人的丰功伟绩。
智利外长因苏尔萨20日在一次讲话中强调指出,邓小平是“本世纪中国革命和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创导者”。

第8版(国际)

外国政要高度评价邓小平
本报开罗2月20日电本报记者刘水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涂龙德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下午在阿盟总部接受中国记者专访时,称赞邓小平是“伟大的人民领袖和阿拉伯人民的朋友”。他说:“阿盟对中国领袖邓小平有着崇高的敬意。惊悉他不幸逝世的消息,我的心情非常沉痛。我要向中国领导人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达诚挚的哀悼。”
马吉德回忆他访华时受到邓小平接见的情景。他说,邓小平是一位杰出的人物,是本世纪最睿智、有远见和受赞誉的领导人之一,是中国经济发展和香港回归的奠基人。马吉德强调:“邓小平被人称颂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民领袖,又是阿拉伯民族的朋友;其次,邓小平是中国进步和发展重要阶段的卓越领导者。这种进步和发展,已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进入21世纪奠定了基础。”
马吉德最后说:“我相信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才能和经验。邓小平逝世了,但英雄的中国人民仍将继续他生前所开创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并完全有能力维护已经取得的成果。”
本报纽约2月20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今天上午,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受本报和文汇报记者的专访时,首先表示了他对邓小平的哀悼与怀念。
基辛格说,我对邓小平的去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中国人民、中国领导人和邓小平的家属致以慰问。
他说,在邓小平生前,我有幸跟他有过多次交往。我认为,他是中国历史上的伟人之一。我相信,历史将记载这位在中国历史上作出过杰出贡献的政治家。邓小平为改善中国人民生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正是他,使中国成为一个经济、政治强国。邓小平是美中关系正常化的设计师,是促进中美合作的主要领导人。他的伟大功绩在于不但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下午,基辛格博士还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吊唁,在邓小平的遗像前默哀致敬。
本报巴黎2月21日电记者王芳报道:正在国外访问的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获悉邓小平逝世的消息后,特派代表到中国驻法大使馆吊唁,并在20日上午通过他的秘书向中国新闻界发表公报,对邓小平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向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等领导人和全中国人民及邓小平的家属转达他的哀思。
德斯坦高度评价邓小平的业绩。他认为,“邓小平所完成的决定性事业将受到推崇”。他说,“邓小平对100多年来中国面对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回答,即在尊重中国特性和统一的同时向外部世界开放,并且能够充分解放中国人民巨大的创造力。是邓小平推动中国进入了世界经济舞台”,“使占有人类1/5人口的中国走上了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道路,这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
本报堪培拉2月21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三位前总理弗雷泽、霍克和惠特拉姆得知邓小平逝世后,他们或撰文,或接受记者采访,深切缅怀邓小平。
弗雷泽在今天出版的《澳大利亚人报》上撰文说:“邓小平的经济改革是整个亚洲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他理应为此而受到崇拜。”
他接着写道:“我们应特别感激他为中国经济现代化所作的贡献。从更高角度说,我们应为他在中国保持了政治稳定和凝聚一体而感激他。”文章评价道:“邓理所当然地是本世纪少数几个伟大的领导人之一。”
前总理霍克在文章一开头就写道:“历史将这样记载——邓小平是20世纪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文章接着写道,邓以他的政治领导、智慧与影响,将人类1/5的人口引向了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其成果,从经济的意义上来说,是史无前例的。”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十一大贸易国,不仅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而且对东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前总理惠特拉姆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记者的采访时则回忆了他与邓小平的会见,他评价说:邓小平是位乐观活泼的人,具有“极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他将因其广泛的经济改革而为人民所永记不忘。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2日电(记者魏国强)邓小平逝世的消息传到美国后,美国的一些前政府官员通过不同形式高度评价邓小平的伟大功绩,以表达对他的哀悼。
美国前国务卿黑格和美国前驻华大使恒安石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过努力。他们曾多次见到过邓小平,对邓小平怀有敬佩之情。他们22日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分别表达了对邓小平的哀思。
黑格说,他对邓小平的去世感到“十分悲痛”。他说,他多次见过邓小平,印象非常深刻,对他“一直十分敬佩”。
恒安石说,他得知邓小平去世的消息“感到非常悲痛”。每一个了解中国的人都知道,邓小平对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强国,并对世界作出积极的贡献。他说,他在任驻华大使的四年间曾多次见到过邓小平。他对邓小平的“智慧、幽默感以及音容笑貌仍然记忆犹新”。
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斯坦福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奥克森伯格曾十多次见过邓小平。他于20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文章,悼念邓小平逝世。文章称赞邓小平是一位“战略大师”,世界上“没有几个领导人能像邓先生那样具有全球眼光”。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记者盛世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俄中友协理事会主席齐赫文斯基22日在寓所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邓小平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事业永存。中国人民会继承他的遗志,建设四个现代化的强国。我们也会完成他的遗愿,继续发展俄中友好关系。”
齐赫文斯基从1935年起就开始研究汉学,曾长期在中国从事外交工作,担任过苏联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多次见过邓小平。
采访结束时,这位为俄中友好奔忙一生的老人说:“我们要实现邓小平的遗愿,进一步发展俄中关系。”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22日电(记者刘桂山)科威特外交部次官夏欣22日在同到访的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举行会谈时,高度赞扬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丰功伟绩,并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夏欣在会谈中强调说,邓小平在中国的历史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成为世界强国并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科威特举国上下,从埃米尔到普通百姓对邓小平的逝世都表示深切的哀悼”。

第8版(国际)

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痛悼邓小平
本报堪培拉2月24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旅居澳大利亚各地的华人、华侨近日来纷纷到中国驻澳大使馆、驻墨尔本、悉尼总领事馆,吊唁邓小平逝世。
连日来,澳首都地区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扶老携幼,前往我驻澳使馆吊唁。
墨尔本总领馆21日起设灵堂,各地华人、华侨络绎不绝地从各地赶来致祭。不少人专门驱车数百里从外地携全家人赶来吊唁。前来吊唁者上至80高龄的老人,下至只有两岁的幼儿。一些吊唁者面对小平画像,悲痛难抑,泪流满面,三鞠躬后,突然跪倒在地。著名旅澳画家姚迪雄连夜挥笔,为小平作像,第二天一早便送到总领馆。一位七龄儿童精心制作了一面颂扬邓爷爷丰功伟绩的纪念牌和一幅送给邓爷爷的画。
22日下午,悉尼华人社团的领袖600人在悉尼市政大厅举行了庄严隆重的追悼仪式,追思邓小平为中国的统一和繁荣,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23日,维州华人社区30多个新老华人团体集体前往领事馆吊唁,并于吊唁之后联合召开座谈会,畅谈邓小平对国家和人民的伟大贡献。
本报汉城2月24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连日来,在韩国各大学学习的我国留学生以各种方式悼念敬爱的邓小平,决心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22日上午,在韩部分留学人员抬着连夜扎制的花圈,戴着自制的小白花,举着“小平同志,海外学子永远怀念您”和“继承遗志,报效祖国”的黑色横幅,来到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小平同志的灵堂前进行吊唁。他们在小平同志的遗像前默哀,泪水模糊了他们的双眼,心中呼唤着小平您好……
吊唁结束后,留学生举行了座谈会。他们说,“邓小平指引的改革开放之路,使中国日益昌盛,海外的学子无不感到自豪”。“我们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学成归国,报效祖国。”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邓小平的遗志,在以江泽民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迎接更加美好的21世纪。
本报多伦多2月22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正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大学学习的中国学者黄春城等20多人,2月21日以滑铁卢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名义,撰文沉痛哀悼邓小平逝世。
文章说,惊悉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卓越领导人邓小平同志逝世,我们悲痛万分。邓小平同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创立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本报阿拉木图2月22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22日,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华侨、华裔代表来到我使馆沉痛哀悼邓小平逝世。华裔协会主席石作山含泪说:“小平同志逝世,这是祖国最大的损失。几十年来,祖国一天天发展强大,我们这些从前地位低下的侨胞终于挺直了腰杆。我们打心里感谢他的改革政策。”
本报墨西哥城2月21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从21日上午开始,旅居墨西哥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自发地来到中国大使馆和蒂华纳总领事馆悼念邓小平逝世,他们在邓小平遗像前恭恭敬敬地鞠躬志哀。他们表示,没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只有中华民族强盛,海外华人华侨才会有地位。
本报巴黎2月20日电记者王芳报道:邓小平逝世的消息传到巴黎后,法国华侨社会深表悲痛,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讲话,沉痛悼念邓小平。
法国潮州会馆会长陈顺源说,邓小平是中国历史上的伟人,他功在中国,功在世界。中国经济走向繁荣,归功于他制订的改革开放政策。陈氏兄弟公司总经理陈克光认为,邓小平高瞻远瞩,带领中国走向改革开放,为中华民族的腾飞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正在中国访问的旅法华侨俱乐部主席杨明称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和“一国两制”的伟大理论,使中国走上了强国富民的新路。华裔互助会第一副会长陈锡南说,他相信中国将沿着邓小平的方向继续前进。
上海总会会长杨星江为邓小平未能亲眼看到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在他领导下完成的千秋功业而惋惜。旅法青田同乡会会长严志照也认为,香港平稳过渡回归在即,邓小平九泉之下也会含笑。上海联谊会名誉会长沈根栋追忆了70年代两次代表法国华侨回国参加国庆活动时见到邓小平的情景。他说,当时关心祖国命运的海外侨胞,都为邓小平复出领导中国而欢欣鼓舞。以新侨民为主的华侨社团北京协会秘书长庄丹泽表示,他们也要像邓小平当年留法勤工俭学时那样,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中华民族灿烂的明天。(附图片)
2月21日,旅居法国的华人、华侨代表来到巴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沉痛哀悼邓小平逝世。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