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国际社会深切哀悼邓小平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泰国国王普密蓬和王后诗丽吉22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江泽民主席阁下
阁下:
惊悉邓小平阁下不幸逝世。对中国人民失去最卓越的领导人,我和王后深为悲痛。我们谨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泰王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王后诗丽吉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20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江泽民主席阁下
阁下:
我怀着沉痛的心情获悉邓小平阁下逝世的消息。中国失去了一个最伟大的儿子和领导人。
邓小平阁下对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将永远是中国现代化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邓小平阁下的远见卓识和丰功伟绩,使他成为本世纪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
在这沉痛的时刻,我谨代表西萨摩亚政府和人民向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的哀悼。
在你们悼念邓小平阁下之际,我们的思念与你们同在。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西萨摩亚国家元首
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
1997年2月20日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东欧中亚地区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或致函江泽民主席、乔石委员长,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同时高度评价邓小平的丰功伟绩。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唁电中说:“邓小平的名字将永远载入人类史册。由于实行他的改革思想,中国人民在建设繁荣国家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他说:“我们高度评价邓小平先生为在世界上建立公正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秩序所从事的国际活动。”
波兰众议院议长齐赫在唁函中说:“邓小平作为伟大的国务活动家,作为中国现代化及市场经济改革的设计师,作为引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世界开放的领袖,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在唁函中说:“俄罗斯人民认为,邓小平是20世纪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我们两国伟大人民一致盛赞他为实现苏中关系正常化和发展俄中关系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俄中睦邻关系的现有水平使我们相信,我们两国间的合作将在富有建设性的、平等信任的、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给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或唁函的还有:亚美尼亚总统捷尔彼得罗相和爱沙尼亚总统梅里。
给乔石委员长发来唁电的还有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人民代表大会主席马图布拉伊莫夫。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拉美和亚太一些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最近几天分别致电江泽民主席、乔石委员长和李鹏总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高度赞扬了他的远见卓识和崇高品德。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代总统塞缪尔·海因兹在致江泽民主席的唁函中说,邓小平是使现代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设计师,他以卓越的领导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前进,他的献身精神将成为推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邓小平毕生致力于中国人民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进步事业,并将因此而获得世界人民的世代怀念和尊敬。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伊拉希·巴赫什·苏姆罗在致乔石委员长的唁电中说:“获悉中国卓越的领导人邓小平先生逝世,我极为震惊和悲痛。巴基斯坦人民同友好的中国人民一样对这一巨大损失深感悲伤。”他说,邓小平先生将作为具有远见卓识和优秀品质的伟人而被人们永远缅怀。他的改革和经济政策指引着中华民族奔向繁荣昌盛和社会正义的目标。他对经济发展和地区和平的贡献将载入现代历史。
拉丁美洲经济体系常任秘书卡洛斯·莫内达在致李鹏总理的唁电中说,邓小平对本国的独立和进步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逝世对中国和全人类都是一个巨大损失。在他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在经济现代化和积极融入世界经济的道路上胜利前进,巩固了自己作为国际社会中的大国之一的地位。
西萨摩亚总理兼外交部长托菲劳·阿莱萨纳向李鹏总理发来了唁电。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分别向江泽民主席、乔石委员长、李鹏总理和全国人大发来唁电,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高度评价邓小平的光辉一生和巨大贡献。
科威特埃米尔(国王)贾比尔在唁电中说:“邓小平是具有悠久历史、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的中国人民的一位领袖。他爱好和平,崇尚伟大的价值观,他的逝世在我们以及所有爱好和平的朋友们的心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在唁电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他说:“这位杰出领导人的卓绝才智将永垂青史。这位改革开放政策的设计师以他的远见卓识和务实精神,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塞拉利昂总统卡巴在唁电中说:“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怀着深深的尊重和敬意,铭记着已故的邓小平先生非凡的领导才能以及他对加强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双边关系作出的巨大贡献。”卡巴说,作为中国杰出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社会改革及世界的持久和平所作的不同寻常的贡献将为中国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所铭记。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唁电中说,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对邓小平逝世深感震惊和悲痛,因为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鼓舞和支持凝成了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纽带。邓小平同志是我们真正的全天候朋友,他对于津巴布韦最终获得独立所作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穆加贝说,津巴布韦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共同悼念邓小平“这位为中国的解放及重建事业奋斗终生的政治家。他是为改善中国人民的社会经济状况而无私奉献的充满活力的领导人之一。他虽然逝世了,但他的智慧及远见卓识将永远激励我们”。
塞拉利昂议长库图布在唁电中称赞邓小平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特殊人物”,“他的伟大超越了国界,惠及全世界”。邓小平关于国家发展的思想“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都是典范性的。简言之,他属于全世界”。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的还有: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阿曼苏丹(国王)卡布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和副总统兼总理马克图姆、吉布提总理哈马杜、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科摩罗联邦议长贾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理苏尔坦。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唁电的还有:佛得角国民议会议长丰塞尔、科摩罗联邦议长贾比尔、利比亚全国人民大会秘书(议长)齐纳提。
向全国人大发来唁电的有吉布提国民议会议长巴杜尔。
向李鹏总理发来唁电的有埃及总理甘祖里和科摩罗联邦议长贾比尔。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殿下22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
阁下:
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卓越领袖邓小平阁下不幸逝世,我深感悲痛。邓小平阁下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以非凡的智慧指引中国走向稳定和持久的繁荣。他的逝世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我谨向您,并通过您向他的亲属和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和深切的哀悼。
泰国王储
哇集拉隆功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泰国诗琳通公主22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江泽民主席阁下
阁下:
惊悉邓小平阁下不幸逝世。对中国人民的这一巨大损失,我谨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诗琳通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拉丁美洲、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政党及政党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中共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乌拉圭白党在22日发来的唁电中说:“惊悉邓小平先生不幸去世,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乌拉圭白党的沉痛哀悼,并向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江泽民先生致以良好祝愿,祝他领导这个伟大的国家和政党顺利实现未来的目标。”
圭亚那人民进步党在致中共中央的唁电中说:“邓小平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奋斗终生并建树卓著。他的不懈努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匈牙利工人党主席蒂尔迈尔·久洛20日致电江泽民总书记,沉痛哀悼邓小平逝世。唁电说,邓小平同志是一位伟人。他的逝世也是国际工人运动和匈牙利工人运动的损失。匈牙利工人党党员尊敬这位当代政治家和思想家。他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旨在使中国找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现代化道路,找到符合时代要求,同时又符合中国人民历史传统的手段和方法。祝愿中国沿着邓小平同志规划的道路取得巨大成就。
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加藤一20日致电江泽民总书记,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邓小平为中国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为日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所竭尽全力建树的丰功伟绩表示由衷的钦佩。
斯里兰卡自由党总书记森纳那亚克21日在致江泽民总书记的唁电中说:“过去的18年里,中国经济以年均10%的速度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纪录。这一成就理所当然地归功于邓小平这位注重实际的领导人。”“在中国人民举国哀悼邓小平先生不幸去世的时候,斯里兰卡自由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沉痛哀悼,并重申与贵党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与理解。”
尼泊尔民族民主党主席苏·巴·塔帕21日在致中共中央的唁电中说:“邓小平逝世的不幸消息使我本人、尼泊尔民族民主党和全体尼泊尔人民深感悲痛。”“他的去世不仅是中国的巨大损失,也使世界失去了一位本世纪最杰出的领导人。”“邓小平是一位真正的朋友和优秀的思想家。”“他为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现代化、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而制定的思想路线值得所有人学习。”
邓小平逝世后向江泽民总书记发来唁电表示哀悼的政党领导人还有: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主席伊利耶·维尔德茨、叙利亚民族社会党主席伊纳姆·拉阿德、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法鲁克·达哈鲁吉、玻利维亚共产党第一书记马尔科斯·多米克、比利时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纳迪娜·罗莎—罗索、法共中央委员、法共罗讷河口省委书记让—马克·科博拉、吉尔吉斯共产主义者党中央执委会主席阿·马萨利耶夫和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西蒙年科。
向中共中央发来唁电的政党及政党领导人还有:阿根廷共产党、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贾乔、留尼汪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艾里·霍阿罗、哥斯达黎加民主力量党国际关系负责人恩里克·萨帕塔、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关系委员会赫罗尼莫·卡雷拉、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阿·布·巴尔丹、斯里兰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拉贾·科鲁尔。
巴西民主工党前国际书记维瓦尔多·巴尔博扎和玻利维亚左派革命阵线主席奥斯卡·萨莫拉·梅迪纳切里也分别致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许多国家的外交部长近日分别打电报给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发来唁电的有:安哥拉外长韦南西奥·达席尔瓦·莫拉,亚美尼亚外长亚历山大·阿尔祖马尼扬,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阿塞拜疆外长哈桑·哈桑诺夫,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皮埃尔·奥绍,玻利维亚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安东尼奥·阿拉尼瓦尔,布隆迪对外关系和合作部长吕坎加马,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翁霍,加拿大外长劳埃德·阿克斯沃西,佛得角外长阿米卡尔·洛佩斯,乍得外长萨利赫·凯卜扎博,哥伦比亚外长玛丽亚·梅希亚,科摩罗外交和合作部长穆塔尔,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外长马特·格拉尼奇,捷克副总理兼外长约瑟夫·齐耶莱涅茨,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丹麦外交大臣尼尔斯·彼得森,斐济外长菲利普·博列,法国外长埃尔韦·德沙雷特,加蓬外交和合作国务部长卡尔米西·姆巴,匈牙利外长拉斯洛·科瓦奇,印度外长因德尔·库马尔·古杰拉尔,印尼外长阿里·阿拉塔斯,伊朗外长阿里·韦拉亚提,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戴维·利维,意大利外长兰贝托·迪尼,日本外务大臣池田行彦,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萝扎·奥通巴耶娃,韩国外务部长官柳宗夏,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艾哈迈德·萨巴赫,拉脱维亚外长瓦尔季斯·比尔卡夫斯,黎巴嫩外长法雷兹·布维兹,利比亚外交秘书奥马尔·穆斯塔法·蒙塔塞尔,马其顿外长柳博米尔·弗尔奇科夫斯基,马达加斯加外长马尔松,马来西亚外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毛里求斯副总理兼外交、国际和地区合作部长保罗·贝朗热,墨西哥外长何塞·古里亚,摩尔多瓦外长米哈伊·波波夫,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长唐·麦金农,挪威外交大臣比约恩·戈达尔,葡萄牙外长雅伊梅·伽马,俄罗斯外长叶夫根尼·普里马科夫,圣马力诺政治、外交部长加布里埃莱·加蒂,斯洛文尼亚外长克拉琼,西班牙外交大臣阿韦尔·马图特斯—胡安,斯里兰卡外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塔吉克斯坦外长塔尔巴克·纳扎罗夫,泰国外长巴蜀·猜耶讪,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乌拉圭外长阿尔瓦罗·拉莫斯·特里戈,越南外长阮孟琴,南斯拉夫外长米兰·米卢蒂诺维奇。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利比亚全国人民大会秘书齐纳提22日致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同志,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齐纳提在唁电中说,邓小平是一位伟大而卓越的领导人,他的逝世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不仅使中国,而且使中国在世界上所有真诚的朋友失去了一位领袖。他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作出的贡献,将使他永远活在一切努力维护世界人民的尊严和自由、争取决定自己命运权利的人们的心中。
埃及民族民主党总书记、副总理优素福·瓦利22日致函中国驻埃及大使,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他说:“邓小平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他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奋斗了终生。他的逝世使世界失去了一位卓越的领导人,但他的丰功伟绩将永垂史册。”
也门全国人民大会党副总书记叶海亚23日前往中国驻也门使馆吊唁,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他在留言悼词中说:“邓小平同志是中国伟大的领导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将永远铭记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
此外,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利比亚全国人民大会外交事务秘书萨阿德·穆吉贝尔、孟加拉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穆加希杜尔·伊斯拉姆·塞利姆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乔治·哈巴什也分别致电中共中央和中联部部长李淑铮,沉痛悼念邓小平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24日致函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唁函全文如下: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先生阁下
主席先生:
痛悉邓小平先生逝世,我谨以个人名义并代表比利时人民,向你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哀悼。
我悼念中国的历史性领导人邓小平先生。他的经济改革政策使中国走上重大变革并向国际社会开放之路。
比利时国王
阿尔贝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爱尔兰总统罗滨逊夫人24日致函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唁函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先生阁下
阁下:
获悉中国高级领导人、中国经济改革的设计师邓小平逝世,我感到惋惜。
我谨代表爱尔兰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哀悼。如蒙向他的遗孀及亲属转达我对他们痛失亲人最深切的慰问,将不胜感激。
爱尔兰总统
玛丽·罗滨逊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加法尔20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
阁下:
痛悉邓小平先生于1997年2月19日不幸逝世。邓小平先生无疑是一位杰出的国家和世界领导人。在他光辉的生涯中,他取得了众多成就,人们将永远铭记他。
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们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邓小平先生的家属,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和深切的哀悼。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
端古·加法尔
1997年2月20日于吉隆坡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苏丹总统巴希尔23日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江泽民主席兄弟阁下:
惊悉领袖邓小平逝世,深感悲痛。他的一生充满了伟大成就,其中最首要的就是改革开放和使香港得以回归祖国的一国两制政策。我本人及苏丹政府和人民谨对这位伟人的逝世向阁下和逝世者的亲属及全中华民族表示哀悼。
我相信在您的英明领导下,友好的中国将在发展、繁荣、稳定、和平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苏丹共和国总统
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中将
1997年2月23日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比利时王国首相德阿纳24日致函李鹏总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唁函全文如下: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鹏先生阁下
总理先生:
痛悉邓小平先生逝世,我谨代表比利时政府,并以个人名义,向你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哀悼。
我悼念邓小平先生。他对现代中国的发展所起的历史性作用为人们一致公认。邓小平先生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现代化并使经济得到大幅度增长。
邓小平先生在促成关于香港地位的协议和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开放方面也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失去了一位历史性领导人。邓小平将其毕生精力和全部才华奉献给了他的祖国。
比利时首相
让—吕克·德阿纳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法国总理朱佩近日致函李鹏总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唁函全文如下: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先生
总理先生:
惊悉邓小平先生逝世。邓小平先生年轻时,法国就曾接待过他。法国对他十分了解,并赞赏他政治家的卓越才能。
法国政府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邓小平先生启动了贵国经济的发展,希拉克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反映了法中关系的密切程度。我相信,发展经济和密切法中关系将是中国政府的优先考虑。
总理先生,谨向你表示深切哀悼,并致崇高敬意。
阿兰·朱佩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希腊共和国总理西米蒂斯24日致电李鹏总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李鹏总理阁下:
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伟大的领导人邓小平先生不幸逝世。我谨代表希腊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深切的哀悼和诚挚的慰问。
希腊共和国总理
康斯坦丁诺斯·西米蒂斯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爱尔兰总理布鲁顿24日致函李鹏总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唁函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先生阁下
阁下:
获悉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先生逝世,我深感悲痛。作为中国十分成功的经济改革的创始人,他深得人们的敬仰。
我谨代表我本人及爱尔兰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哀悼,并向邓先生的遗孀及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爱尔兰总理
约翰·布鲁顿

第7版(国际)

各国舆论高度评价邓小平历史功绩
本报纽约2月19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邓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传到美国后,不少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向记者发表谈话,高度评价邓小平的历史功绩。
美国亚洲协会会长卜励德说,邓小平是一位改变中国历史和面貌的人。就像毛泽东使中国实现了统一那样,邓小平的经济改革使中国富强和繁荣起来,他还大大改善了12亿中国人民的生活。这一段的中国历史是与邓小平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邓小平对中美关系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领导下,美中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协会会长夏浦说,邓小平的历史功绩是他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使中国成为国际社会中的一员。他对近20年来中国政治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夏浦认为,中国会沿着邓小平开辟的开放道路继续走下去。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部主任科恩说,邓小平在中国历史上是使中国现代化的领导人。他使中国第一次实现了经济的繁荣。
本报巴黎2月20日电记者王芳报道:中国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去世,在法国舆论界引起广泛反响,今天法国媒体都以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一消息。
刊登在法国《费加罗报》头版的要闻认为,邓小平发动了中国“经济革命”,是他把中国引上了市场经济的道路,也是他成功地收回了香港主权。《解放报》第一版以整版篇幅刊登邓小平的照片,并用六个版介绍他的一生;《世界报》则以专刊的形式予以报道;法共《人道报》的文章指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加速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自1978年以来的改革,为中国打开了现代世界的大门,实现了了不起的经济起飞,使中国成为一个新兴的工业和贸易强国;法国《回声报》和《论坛报》也登出专文,称邓小平是中国经济开放的“象征”和现代化的“设计师”。
法国电视台从昨晚20时开始,连续在新闻联播节目中转播介绍邓小平生平的历史镜头,表示了对中国政治经济形势的关注。
本报渥太华2月20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最大的报纸《环球邮报》20日发表社论,高度赞扬邓小平同志是一位历史性的伟大人物。
《环球邮报》的社论指出,邓小平是他那个时代最伟大的人物之一。在20世纪后期最具历史性的时刻,中国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变成了一个正在兴起的经济强国。
社论说,当邓小平在1977年复出后,他使中国经济在20年里连续保持每年10%左右的高速增长,而这一速度几乎是加拿大的3倍。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在这一时期,有1.7亿最贫穷的中国人摆脱了贫困。
《环球邮报》社论还说,自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是邓小平发动了经济领域里的革命,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不论从什么角度看,邓小平都是当之无愧的伟人。邓小平实践了毛泽东没有完成的革命理想,那就是把中国变成一个强大的国家。因此,从各种角度看,邓小平都应该是值得纪念的一位伟大人物。
本报堪培拉2月21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所有英文和中文报纸今天都在头版以显著位置报道了邓小平逝世的消息,报道规模之大,在澳洲报业史上实属空前。
澳全国性政治大报《澳大利亚人报》,以整个头版和通栏大标题报道了邓小平去世的消息,并以中心位置配发了占了整个版面1/4的邓小平大幅照片。该报同时发表了两篇社论并刊出5个专页,介绍邓小平生平,评说功绩,分析政局。社论说,邓将“被视为伟大的经济改革家和现代化的倡导者而载入史册”。
澳最具影响的《悉尼先驱晨报》也以头版头条和通栏大标题报道邓小平逝世,同时配发了天安门广场降半旗的四栏宽几乎通底的巨幅照片。此外,也刊出了社论和四版专页。社论说,邓将“中国置于一个新的、对外实行贸易开放的道路上,那是一个伟大的了不起的成就”。
在悉尼出版的《澳洲新报》、《星岛日报》、《华声日报》等几大中文报纸,也都以头版整版和通栏大标题报道邓小平同志的逝世。《星岛日报》的大标题是《邓小平逝世举国哀悼》,并以前6个整版刊出了有关消息和述评文章;《澳洲新报》的大标题是《邓小平逝世全球震动》,并用两个整版,刊出了邓小平的生平照片。昨天,这两家报纸都为邓小平的逝世出了号外。
澳各大电台和电视台,从国家台到私营台,从20日凌晨起便将邓小平逝世的消息作为重大新闻放在头条滚动播出。澳国家电视台——ABC和多元文化台SBS,都在中午和晚间新闻中以头条播出邓逝世的消息、邓的生平功绩及对世界的影响,且都长达二三十分钟之久,几乎垄断了整个新闻联播时间,其重视程度为澳新闻报道多年来所罕见。
本报巴黎2月20日电记者王芳报道:在巴黎出版的《欧洲时报》,今天以整版篇幅报道了邓小平逝世的消息,他的生平、照片以及法国侨界的追思与哀悼。该报在第一版以《历史将永记邓小平功绩》的醒目标题发表社论,高度评价他的一生,并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悼念。

第7版(国际)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主席致函本报哀悼邓小平
本报伦敦2月22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著名的48家集团创始人杰克·佩里先生的后继人、现任伦敦出口公司执行总裁和48家集团主席的史蒂文·佩里先生致函本报,对一代伟人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悼念。
信函称邓小平是20世纪的一位伟人,从早年就开始奉献他的一生。他以卓越的历史使命感,领导中国摆脱了文化大革命的束缚,并开拓了现代化的经济体制。他制定的治国大计使得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人民进行了充满活力的经济改革,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从而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当今中国的成就证明了邓小平的正确。全世界和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伟人。但是人们都在缅怀他的功绩,化悲痛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