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举国含悲承遗志长街恸哭送伟人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群众送别邓小平同志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敬献花圈并到医院为邓小平同志送别、护送遗体到八宝山火化
邓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率子女敬献花篮,缎带上写着:“我们永远爱你”
首都各界人士和群众十多万人在灵车经过的路途两旁挥泪送别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邓小平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为邓小平同志送别,并护送邓小平同志的遗体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小礼堂布置得庄严、肃穆。洁白的花朵、黑色的挽幛表达着人们深深的哀思。黑底白字的横幅上写着:“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永垂不朽”。横幅下方正中是邓小平同志的大幅彩色遗像。邓小平同志遗体静卧在鲜花和常青松柏中,面容安详,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四名人民解放军礼兵持枪肃立,守护在两旁。邓小平同志遗体前摆放着邓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率子女敬献的花篮。花篮的缎带上写着:“我们永远爱你”。送别室内摆放着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首都各界群众敬献的花圈。
上午9时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等,胸佩白花、臂戴黑纱缓步来到送别室,在邓小平同志遗体前肃立。哀乐声中,他们向邓小平同志的遗体三鞠躬,表达对在七十多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社会主义的创建、巩固和发展,建立了永不磨灭功勋的邓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之情。随后,江泽民等同志与邓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及子女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深切慰问。
9时28分,合着哀乐的节奏,8名人民解放军礼兵抬起安放着邓小平同志遗体的灵柩,缓缓走出送别室。江泽民等同志护送邓小平同志的遗体上灵车。
9时31分,在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同志,邓小平同志亲属和治丧办公室成员的护送下,灵车徐徐驶向八宝山革命公墓。当灵车启动时,在场送别的同志悲痛肃立,向小平同志的灵车行注目礼。
长街恸哭,万众同悲。从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到八宝山,短短两公里半的路途两旁,挤满了首都各界人士和从各地赶来的人民群众十多万人。他们举着一幅幅反映各族人民共同心声的横幅,表达对敬爱的小平同志深深的哀思,悲痛地挥泪为小平同志送别。
上午9时51分,灵车驶进八宝山革命公墓。在第二告别室,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亲属向小平同志作最后的诀别。
今天到医院为邓小平同志送别的还有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原中顾委常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知名人士,从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曾经和邓小平同志出生入死、共同战斗过的老战友、老部下,他们是: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吴邦国、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黄菊、尉健行、谢非、温家宝、王汉斌、杨尚昆、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张震、张万年、任建新、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宋健、李贵鲜、常堵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张思卿、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李德生、肖克、张劲夫、张爱萍、陈锡联、段君毅、黄华、彭冲、叶飞、廖汉生、王芳、谷牧、马文瑞、王恩茂、吕正操、汪锋、郑天翔、刘复之、王鹤寿等。还有彭真、迟浩田、倪志福、孙起孟、杨静仁、邓兆祥、巴金、钱学森、苏步青、王平、伍修权、刘澜涛、江华、余秋里、耿飚、姬鹏飞、黄火青、习仲勋、方毅、杨成武、杨易辰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了悼念。
护送邓小平同志遗体到八宝山火化的还有丁关根、尉健行、温家宝、张万年、任建新、罗干和于永波、王瑞林等同志。(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的遗体静卧在鲜花和常青松柏中,面容安详,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左下图: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同志,以及邓小平同志亲属为邓小平同送别。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右下图:江泽民、李鹏等同志向卓琳同志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