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为失去一位老朋友而悲痛
——美国前总统卡特的怀念
本报驻美国记者张亮
在各国领导人缅怀世界伟人邓小平的时候,记者今天电话采访了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卡特总统执政期间,中美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这是一个悲痛的时刻,中国失去了一位伟人,我也失去了一位朋友。”卡特心情沉重地说。接着他回忆道:“1978年,美中两国举行了建交谈判。在谈判过程中,邓小平总是很坦率,不回避困难,并与我们一起设法解决这些困难。我深感荣幸的是,在我担任美国总统期间,邓小平与我实现了中美建交。”
“1979年1月,邓小平应邀访问美国,美国人有机会亲眼看到了第一位应邀正式来访的新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除了参加在华盛顿的欢迎仪式、宴会和会谈等活动外,还访问了我的老家佐治亚州和得克萨斯州。所到之处,邓小平都受到了美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充满了喜悦和友谊的气氛。对我来说,这也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日子。他后来也多次对我说,那是一次成功而愉快的访问。”
“邓小平访美那年,我还做了另外一件大事,美国首次向中国学生开放,允许他们赴美国留学。目前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的人数最多。这对美中两国都是有利的,应当继续下去。”
卡特1981年首次访问中国,此后又三次访华。他说,在邓小平设计的改革开放政策下,“中国的经济改革成就是巨大的,全世界都以羡慕的目光注视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将会在全球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位前总统也很热心于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卡特回忆说:“卸任后,我曾问邓小平,卡特中心能为中国提供点什么援助呢?他回答说,中国需要改进对残疾人的服务。所以,我们决定在中国帮助建立一个规模很大的假肢制造厂。奠基和建成投产时,我两次前往中国剪彩。我们的另外一个项目是培训残疾孩子的老师。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的这两个援助项目都取得了成功。”
卡特还告诉记者:“我出生于1924年10月1日,恰好同中国的国庆节在同一天。我们每次会见时,邓小平总要说,我的生日是我与中国人民友谊的特殊情结……邓小平也是我的老朋友,我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卡特表示希望美中两国加深了解,增加互访,发展关系。(本报华盛顿2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邓先生,蒙塔尔纪深情怀念您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杨汝生
巴黎以南120公里处,有一个名叫蒙塔尔纪的小城,那是邓小平早年勤工俭学的地方。22日,我们来到这里,寻访邓小平的足迹。
尽管还是早春,这里的草坪已经泛出青绿,垂柳开始吐出鹅黄。我们先走进一家旅行社,两位小姐听说我们是中国记者,脸上的陌生感一扫而光,热情地拿出刊有邓小平纪念文章的当地报纸,为我们复印,又赠送蒙市地图,并用彩笔一一标出邓小平学习和工作过的地点。到达市政厅时,一位值班的老年妇女告诉我们,现在的市政厅就是邓小平等中国留学生当年就读的中学,楼上还有他们住过的宿舍。她指着院中那两棵苍劲挺拔的百年梧桐说,那时,中国学生常在树前照像留念。
上午10时,市长尼布拉在他的办公室接受我们的采访。市长说,获悉邓小平辞世消息的当天,他就给中国大使馆发去了唁电,表达蒙塔尔纪的哀悼。他还说,这几天,经常有法国记者来采访他。市长介绍说,邓小平1922年至1923年间曾在蒙塔尔纪生活过,可以说,他一生的伟大事业是从这里起始的,“我们为此感到骄傲”。“我们一直把邓先生看做蒙塔尔纪人。中国为他举行追悼会那天,我们将按照蒙塔尔纪的习俗,在‘亡灵碑’前为他献上一个鲜花扎成的花圈”。市长进一步介绍说,1975年邓小平访法时,别人问他需要些什么,邓小平说,想吃蒙塔尔纪的牛角面包。蒙塔尔纪的牛角面包并无特别之处,可能因为少年时代的邓先生在蒙塔尔纪第一次吃到这种面包,所以难以忘怀。尼布拉还向我们一一展示了有关中国留学生的文物资料,有邓小平等勤工俭学学生的照片、往来信函以及劳工契约等。
采访完毕,市长亲自驾车带我们到邓小平劳动过的哈金森制鞋厂和居住过的地点参观。当年的制鞋厂早已改为汽车配件厂,留学生和劳工居住过的工棚也改建成兵营。据文献记载,当年邓小平等人经常在一家咖啡馆聚会。李富春和蔡畅的“革命婚礼”也是在那里举行的,邓小平是两位证婚人之一。市长开车陪我们寻访。据他说,蒙塔尔纪原先有40多家咖啡馆,岁月流逝,现在要找到很难了。时近午后1时,在我们的再三劝说下,市长才答应回家。分手时,他恳切地表示,这个咖啡馆对法中友谊十分重要,他一定设法找到它。
下午,我们继续寻找。路边一位老年妇女建议我们到警察局询问。一对青年伴侣自告奋勇为我们开车。他们说,知道中国的一位伟人去世以及他与蒙塔尔纪的关系。到了警察局,夏尔埃警官主动驾车,带我们去找一位名叫博特农的老人。博特农年近八旬,鹤发童颜,他得知我们的来意,便开车催我们上路。老人又带我们找到一位老妇人,其父曾是当地一家有名的咖啡馆老板。她说,听父亲说起过邓小平,并说中国学生常在米涅尔村的一家咖啡馆会面。令人失望的是,正值周末,咖啡馆不营业。
在蒙塔尔纪采访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我们要寻找的东西,其实一直陪伴在我们的身边,那就是蒙塔尔纪人对邓小平、对中国怀有的一片亲情。
(本报巴黎2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海外华人华侨沉痛悼念邓小平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综合本社驻美国记者报道:美国各界华人、华侨获悉邓小平逝世的消息后分别以各种方式表达沉痛悼念之情,他们盛赞邓小平的丰功伟绩,称他是海内外所有炎黄子孙心目中的伟人。
曾受到邓小平接见的美国华侨总商会总顾问应行久悲痛地说,邓小平的逝世是中国的巨大损失,海外华人、华侨痛失一位伟大导师。他对中国革命、现代化建设和世界和平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
纽约华人社团联合会总会主席黄启成说,邓小平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的伟大贡献将永远铭刻在海外炎黄子孙的心中。
中美经贸科技促进会主席杨功德、旅美北京联谊会会长杨昆溥、纽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主席徐晓蕾、美东各界华人华侨庆祝香港回归筹备会总干事王碚和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章爱龙也以不同的形式表达了对邓小平的怀念之情。
纽约华裔学者和旅美学子也纷纷发表谈话,深切悼念邓小平的逝世,缅怀他的伟大的一生。纽约市立大学历史系教授唐德刚说,邓小平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千古功臣”。哈佛大学历史博士龚忠武认为邓小平树立了“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领袖风范。
纽约大学教授熊介回忆了1987年7月10日邓小平在北戴河会见他时的情景。他说,当时邓小平与他相约1997年香港再见,为此他已准备从今年6月起担任香港岭南大学的客座教授,而邓小平却在此时逝世,令他万分惋惜。
自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设立的灵堂于20日向公众开放之后,前来吊唁的华人、华侨络绎不绝。前国民党爱国将领沈策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20多位代表首先来到灵堂,沉痛悼念邓小平。全美华商总商会、全美华裔妇女会、美国福建工商总会、纽约中国贸易中心、美国上海总商会等团体、中资机构以及许多华人、华侨、旅美学子都送来了花圈。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综合本社驻亚洲地区记者报道:连日来,亚洲一些国家华人、华侨以各种形式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高度评价了他的伟大功绩。
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政党——马华公会总会长兼交通部长林良实20日发表谈话说,邓小平是一位坚韧不拔和睿智的政治领袖,他对邓小平的逝世感到悲痛。
在菲律宾,菲华联谊会发表声明说,邓小平是中国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倡导人,也是为香港、澳门回归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提出“一国两制”的倡导人。他的逝世是全世界中华民族子孙的巨大损失。
菲华商联总会、菲律宾中华总商会、菲律宾华侨善举公所等组织在唁电中说,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把毕生精力都献给国家、民族和人民。
在缅甸,仰光华侨悼念邓小平筹委会22日带领各界侨胞代表前往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前来吊唁的华侨代表连甲宝对记者说:“邓小平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希望,使中国走向现代化、走向富强,这是我们华侨永远怀念邓小平的原因。”
柬埔寨的华人群众组织柬华理事会及其所属各会馆和华文学校、各省的柬华理事会分会纷纷组团前往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他们在留言簿上赞颂邓小平的丰功伟绩和光照日月的领袖风范,为中国失去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中华民族失去一位英雄、世界失去一位崇高的伟人、柬埔寨失去一位伟大的朋友而深感痛惜。(附图片)
二月二十一日,旅居美国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学者以及美国各界人士四百多人先后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这位旅居美国的前国民党将军邓墨林先生握着使馆人员的手失声痛哭。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国际组织
他在20世纪的中国和世界历史上发挥了巨大影响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综合本社驻日内瓦和罗马记者报道: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和罗马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第二十届年会,20日在举行会议时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悼念。
日内瓦裁谈会轮值主席、罗马尼亚代表帕·格雷库和在会上作正式发言的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长唐·麦金农、波兰第一副外长欧·维持内尔以及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爱尔兰和瑞士等国大使,都高度评价邓小平在20世纪的中国和世界历史上发挥的巨大影响。格雷库说,邓小平在设计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他同时也是一位20世纪世界的卓越领导人。波兰副外长说,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总设计师,是世界上一位伟大的领袖人物。匈牙利大使高度赞扬和评价邓小平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其对中国和世界带来的重大影响。印尼大使认为,邓小平是中国的卓越领导人,他的逝世是中国的巨大损失。
美国、俄罗斯、法国、朝鲜、印度、巴基斯坦、日本、德国、斯里兰卡、韩国、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等许多国家代表也分别向中国裁军大使沙祖康及中国代表团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联合国日内瓦欧洲办事处和联合国驻日内瓦各专门机构以及各国际组织,20日清晨开始为悼念邓小平逝世降半旗志哀。
在罗马,出席国际农发基金会二十届年会的来自世界近20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400名代表在会议正式开始前起立默哀1分钟,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附图片)
2月20日,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里到中国驻巴大使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新华社发(法新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亚洲
中国失去了一位伟大领袖,他的逝世不仅仅是中国的损失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综合本社驻亚洲地区记者报道:亚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人士连日来陆续前往中国使、领馆吊唁和悼念一代伟人邓小平。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22日前往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拉莫斯在吊唁留言簿上写道:“我代表菲律宾人民和政府,对中国人民失去邓小平这样一位伟大领袖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悼念,并真诚希望中国将继续保持和平与发展。”
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前总统黄金辉22日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沉痛悼念邓小平逝世。王鼎昌在吊唁活动结束后,深情地回顾了与邓小平几次交往的经历。据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统计,22日一天,共有3000多新加坡各界人士冒着暴雨前来吊唁邓小平逝世,情景感人。
朝鲜政务院代总理洪成南、副总理金福信、金润赫、张澈、孔镇泰22日来到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向邓小平的遗像敬献花圈。洪成南说,邓小平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一大损失,也是朝鲜人民的损失。朝鲜将积极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邓小平等中国老一代革命家共同缔造的朝中友谊继续发展下去。前来吊唁并敬献花圈的还有朝鲜政务院各部委、朝中友好协会等400多人。
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22日前往中国驻文莱大使馆沉痛吊唁邓小平。前往吊唁的还有文莱首席大法官达图·丹尼斯·罗伯特等。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巴达维等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22日前往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吊唁和悼念邓小平。
越南国防部、内务部、贸易部等方面的政府官员,以及越南教育、广播、出版、艺术界的一些友好人士22日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吊唁邓小平。
日本长崎县知事高田勇与其他各界人士200余人20日前往中国驻长崎总领馆吊唁邓小平。他们高度评价邓小平的伟大功绩,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综合本社驻亚洲地区记者报道:老挝、柬埔寨、韩国和瓦努阿图政府、政党领导人以及知名人士近日来陆续到中国大使馆吊唁一代伟人邓小平,赞扬他的丰功伟绩。
今天,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坎代·西潘敦,党中央顾问、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建国阵线中央主席乌东·卡提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本南·沃拉其和外交部部长宋沙瓦·凌沙瓦到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沉痛悼念邓小平。他们说,邓小平是老挝人民伟大和亲密的朋友,他为捍卫和发展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良好的传统友谊和全面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翁霍20日前往中国驻柬使馆吊唁邓小平。他说:“邓小平是柬埔寨的一位好朋友,他为柬埔寨实现和平给予了很多帮助,对于他的逝世我们大家和我个人都感到非常悲痛。”
韩国前总理李会昌、前外长李相玉和一些国会议员、军方人士、经济界人士、友好人士和团体今天陆续前往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悼念邓小平。
21日,瓦努阿图政府领导人也前往中国驻瓦使馆吊唁邓小平。

第6版(国际)

中东
他使伟大的中国在世界上获得了突出的地位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的报道:中东地区一些国家领导人22日前往中国驻当地大使馆和办事处,沉痛悼念邓小平,并高度赞扬邓小平的丰功伟绩。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22日下午率领一些自治政府部长和巴勒斯坦委员会成员前往中国驻加沙办事处,在邓小平的遗像前鞠躬、默哀,沉痛哀悼。
阿拉法特说,邓小平学识渊博、高瞻远瞩,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阿拉法特还高度赞扬邓小平对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和为巴中友谊所作出的贡献。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22日晚同外长韦拉亚提等官员前往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拉夫桑贾尼向中国大使馆设立的灵堂敬献了花圈。他在吊唁簿上留言说,邓小平是杰出的领导人,邓小平对当时世界形势和中国国情进行了正确分析,并据此进行了设计和改革,从而使伟大的中国获得了突出的地位。他请中国驻伊朗大使王世杰向江泽民主席、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及邓小平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并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将在江泽民主席的领导下继续前进。
韦拉亚提高度评价邓小平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希望中国将继续坚持邓小平路线。他说,世界的未来与中国的未来密切相关,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伊朗对中国的前途和亚洲国家间的合作充满信心。
阿尔及利亚总理乌叶海亚和一些政府部长22日前往中国大使馆,代表阿尔及利亚总统、政府和人民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乌叶海亚在吊唁簿上留言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惊悉邓小平不幸逝世而不胜悲痛。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代表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为邓小平的逝世向友好的中国人民和领导人致以最沉痛的哀悼和最亲切的慰问。”
乌叶海亚在留言中还说:“邓小平是中国人民现代化事业最重要的设计师。他是当代杰出的领导人,历史将永远铭记他全心全意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丰功伟绩,铭记他维护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实现平等、促进人类进步和幸福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第6版(国际)

东欧中亚
只有像他这样的伟人才敢于进行这样的社会经济改革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综合本社驻东欧和中亚地区记者报道:东欧中亚地区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分别到中国大使馆悼念邓小平逝世。
南斯拉夫联盟总统利利奇、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南联盟议会公民院主席米尼奇、南联盟议会共和国院副主席博格达诺维奇、南联盟外长米卢蒂诺维奇等领导人21日到中国驻南大使馆吊唁,对中国卓越领导人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悼念。
利利奇在吊唁簿上写道:“伟大的国务活动家、现代中国的伟人邓小平从世界政治舞台上逝去。只有像他这样具有丰富生活经验和英明才智的伟人才敢于进行彻底的社会经济改革。”他称赞邓小平对中国的统一作出了巨大贡献。
米洛舍维奇在吊唁簿上写道:“我以最崇敬的心情向现代中国及其令人惊异的迅速发展的开拓者、伟大的国务活动家邓小平致以最深切的悼念。最诚挚地祝愿友好的中国更加强大和团结,祝愿中国早日顺利实现统一,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进步。”
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朱马古洛夫、第一副总理纳纳耶夫、议会人民代表会议主席马图布拉伊莫夫等领导人到中国驻吉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
朱马古洛夫代表吉政府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他对姚培生大使说,邓小平是中国卓越的政治活动家,他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中国历史上难得的人物。他的去世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相信中国人民将会坚定地继承他的思想和事业。
乌克兰总理拉扎连科21日到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悼念邓小平。他在吊唁簿上写道:在当今大变革时代的国际舞台上,只有极少数特别杰出的非凡人物不仅能改变伟大民族的历史进程,而且能改变当今整个世界的历史进程。邓小平就是这样的伟大领袖。他为发展独立的繁荣的国家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邓小平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乌克兰议长莫罗兹21日也到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参加吊唁。他对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潘占林说,邓小平是世界人民所熟知的伟大政治家,受到世界人民的爱戴。
蒙古国家领导人、政府高级官员和一些政党负责人21日来到中国驻蒙大使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悼念,并盛赞邓小平的丰功伟绩。
蒙古总理恩赫赛汗和国家大呼拉尔副主席额勒伯格道尔吉联名在吊唁簿上写道:谨以蒙古国家、政府、人民和个人的名义,对中国杰出的领导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倡导者和实施者、20世纪世界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中国人民的忠诚儿子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
乌兹别克斯坦议会议长哈利洛夫和总理苏丹诺夫21日到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议长阿尔布诺里21日来到中国驻阿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他在吊唁簿上留言:“邓小平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而杰出的领袖,他领导中国人民克服了巨大困难,开辟了中国大发展和现代化的道路。”
摩尔多瓦外长波波夫21日到中国驻摩大使馆吊唁邓小平逝世。他在邓小平遗像前默哀后对林贞龙大使说,他代表摩总统和政府对带领中国走向繁荣和现代化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逝世表示哀悼。

第6版(国际)

美欧
他的智慧、胆略和才能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认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综合本社驻美国、欧洲记者报道:连日来,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政界要人纷纷前往中国大使馆,深切悼念邓小平。
美国副总统戈尔21日前往中国驻美大使馆,代表美国政府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美国代理国务卿塔尔诺夫、海军部长多尔顿、前国务卿黑格和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等。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曼奇诺和众议院议长维奥兰特20日前往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吊唁。曼奇诺说,中国近十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都是邓小平领导的结果,邓小平的“智慧、胆略和才能得到了全世界的一致公认”。维奥兰特称赞邓小平是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西方政治家对他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充满信心。
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的代表和总理普罗迪的代表也到中国使馆进行吊唁。
荷兰首相科克20日来到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说,他钦佩邓小平的勇气,希望中国变得更美好。
芬兰议长丽塔·沃苏凯宁和第二副议长凯尔图·特恩奎斯特20日下午前往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吊唁。芬兰总统办公厅主任亚科·卡莱拉代表总统阿赫蒂萨里,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