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际)

国际社会深切哀悼邓小平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欧洲和拉美等地区一些国家的领导人20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芬兰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在唁电中说:“我十分遗憾地获悉杰出的政治领袖和中国经济改革的设计师邓小平逝世。他的对外开放政策为芬兰进一步发展芬中传统友好关系提供了许多新的机会。”
匈牙利总统根茨在唁电中说,邓小平是“中国当代具有决定性影响的领导人,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之父”。他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取得受到国际承认和称颂的成就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在唁电中说:“邓小平作为受人尊敬的领导人、现代化中国的设计师、20世纪世界著名国务活动家之一,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的卓越功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现代历史谱写了最光辉的篇章,为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表示相信,邓小平制订的国策及其奋斗目标将对中国和全世界的年轻一代产生长期的激励作用。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唁电中说,邓小平是一位开拓创新的政治家和勇于前瞻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在他领导下所进行的改革将永垂史册。
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在唁电中说,邓小平为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建设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所作出的决定性贡献,将永远载入中国现代史册。邓小平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中国现代历史的缔造者,也使罗马尼亚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而真挚的朋友。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桑吉内蒂在唁电中说:“1988年11月我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曾有机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当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我对他作为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的多重品格,以及他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设计师和建设者的作用,一直记忆犹新。”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捷克总统哈维尔、立陶宛总统布拉藻斯卡斯和瑞士联邦主席阿诺尔德·科勒也向江泽民主席发来了唁电,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唁电的有:匈牙利国会主席加尔、各国议会联盟主席苏鲁尔和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科尔尼永。
向李鹏总理发来唁电的有:丹麦首相波尔·拉斯穆森、芬兰总理帕沃·利波宁、匈牙利总理霍恩、马其顿总理茨尔文科夫斯基、挪威首相托·亚格兰和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
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和美国总统克林顿还向邓小平的亲属发来了唁电唁函。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领导人20日和21日分别致电或致函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文莱苏丹和国家元首穆达·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在致江泽民主席的唁电中说:“邓小平倡导的经济改革不仅对中国具有历史性意义,而且使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发生了转变。”
印度总统夏尔马在致江泽民主席的唁电中说:“邓小平先生是一位富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他为发展印中关系做出的贡献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蒙古国总统奥其尔巴特在致江泽民主席的唁电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的领导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倡导者、20世纪世界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中国人民忠诚的儿子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在致江泽民主席的唁电中说:“邓先生作为成功领导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将永远被人们怀念。我们回忆起他1978年对尼泊尔的访问和他对巩固尼中关系的贡献。他的逝世使中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导人,使尼泊尔失去了一位友好的朋友。”
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在致江泽民主席的唁电中说:“邓小平先生是伟大和受尊敬的政治家。他是指引中国走向改革、法制和繁荣道路的明灯。他的逝世使我们的时代失去了一位伟人。”
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在致江泽民主席的唁函中说:“中国失去了一位勇于实践自己见解的明智领导人。邓小平先生是一位缔造了中国历史进程的伟大政治家。他在引导中国向现代化、工业化国家转变的过程中发挥了主要作用。他还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贡献。”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在致江泽民主席的唁电中说:邓小平作为中国经济改革和现代化进程的总设计师,推动了中国的迅速发展,赢得了全世界的钦佩和赞扬。她说:“邓小平生前对斯里兰卡怀有真挚和深厚的情谊,我们对他的逝世深表哀悼。”
不丹国王旺楚克在致江泽民主席的唁电中说:邓小平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他的一生是为中国的解放和统一,为中国人民的进步、繁荣和尊严而不断奋斗的一生。“我们对他一贯奉行务实政策,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获得一个大国应有的地位极为钦佩。”
柬埔寨第二首相洪森在致李鹏总理的唁电中说:“邓小平是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中国民族的优秀儿子和才华横溢的领袖,他的逝世是中国和世界历史的重大损失。邓小平阁下在社会经济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其中包括成功的经济改革政策,10多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中国对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稳定和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印度总理高达在致李鹏总理的唁电中说:“邓小平阁下与我的前任拉吉夫·甘地在1988年的历史性会晤为指引两国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将继续坚持建立起印中建设性合作关系的目标,以造福于两国人民,维护和平与稳定。”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致李鹏总理的唁电中说:“邓小平先生作为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的英明政策不仅为中国人民赢得了荣誉,而且也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他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所作的贡献使他成为现代史上伟大的政治家之一。”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致李鹏总理的唁函中说:“邓小平先生为一个繁荣、稳定和强大的中国奠定了基础。这不仅将惠及10多亿中国人民,还将给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带来益处。一个繁荣、现代化的、融入国际社会的中国的出现,是世界现代史上最重要的变化之一。”“邓小平先生的逝世是中国的重大损失。他的伟绩将与世共存。”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致李鹏总理的唁电中说:“邓小平先生在通过经济改革奠定中国现代化基础的事业中所表现出的远见卓识和领导才能,将与这位伟大的政治家一道名垂青史。”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唁函的还有澳大利亚总督迪恩和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向李鹏总理发来唁电唁函的还有尼泊尔首相德乌帕和朝鲜政务院代总理洪成南。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一些国家元首及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近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佛得角总统蒙特罗在唁电中称邓小平是“本世纪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他说:“邓小平先生的逝世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也是全人类无可弥补的损失。”
科摩罗总统塔基在唁电中说:“惊悉近代中国人民伟大的领导人、伟大的政治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巨匠邓小平先生逝世。他勇敢、正直,忠实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并为之尽心尽职,为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世界上令人尊重的强大国家贡献了一生。”“在科摩罗人民心中,他是一个伟大、团结民族的领袖”。
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在唁电中说:“邓小平先生是一位富有创造力和享有威信的一流政治家,他大胆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出现了经济奇迹。我们深切感受到他的去世所留下的空白。”
加蓬总统邦戈在唁电中说:“邓小平先生是决策和领导近期中国经济、政治变革的非凡战略家,近年来的国际关系也融入了他的重要影响和卓越智慧。”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在唁电中说:“邓先生生前以他非凡的领导才能,为中国的经济繁荣、发展与促进与各国的关系,尤其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友谊与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马里总统科纳雷在唁电中说,邓小平这位中国人民的杰出领导人的辞世,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一位善于将自己的思想融入现代世界的非凡人物。这位象征现代中国开放和建设的伟大改革家将永垂青史。他的逝世也使马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愿邓小平先生为捍卫正义、和平和团结等崇高理想而进行的斗争能激励子孙后代,在愈益和平和团结的世界中建设一个伟大的中国。”
尼日尔总统迈纳萨拉在唁电中说:“我们谨向这位作为中国改革政策的伟大设计师而名垂史册的杰出政治家致以深深的敬意。正是他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增强了经济实力,提高了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并扩大了同许多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关系。”“他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巨大损失。”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唁电中称邓小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最卓越的人物之一,也是当代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他说:“作为中国革命的英雄和现代化中国的第一位改革者,邓小平是一位具有清醒政治头脑、贤哲、果敢、富有魅力的领袖,他赢得了所有人的敬慕。”“在我的记忆中,他是一位时刻倾听人民心声、关注时代变化的杰出的高级领导人。”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唁电中说:“我们突尼斯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故世的中国伟人,怀念他的高尚品德和他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的贡献。他所进行的伟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使中国进入了繁荣和经济高速、持续发展的新时代。他的丰功伟绩与世长存。”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唁电中说:“作为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中国的对外开放、现代化、经济发展所发挥的历史性作用和对加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坚定支持,将被永远铭记。”“如此杰出和爱国的领导人的逝世,确是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重大损失”。
也门总统萨利赫在唁电中说:“作为朋友,邓小平的逝世也是我个人的损失。我曾经会见过他,我认为他是经验丰富、热爱人民、忠于祖国的领导人,并积极参与了世界的人道主义、正义与和平事业。”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也门和中国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的历史关系与合作。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在唁电中称邓小平“英明和务实的改革政策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他是中国人民的杰出领导人,也是在世界事务中留下自己印记的国际著名政治家。”他说:“非洲在争取政治和经济解放的斗争中,始终依靠并得益于他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在他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作出的贡献。”
喀麦隆总统比亚、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和王储贾西姆也致电江泽民主席,哀悼邓小平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老挝党和国家领导人20日致电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乔石同志: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国会和政府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党和国家卓越的老一代领导人邓小平同志不幸因病逝世,我们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极其沉痛的哀悼,并通过你们向邓小平同志的亲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邓小平同志是在中国党、军队和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创立者和领导者,是一位全世界尊重的伟人。邓小平同志为中国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了毕生的智慧和精力。他为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国防力量的强大、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现代化,为中国人民的生活逐步改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的日益提高,建立了丰功伟绩。
邓小平同志是老挝党、政府和老挝人民尊敬和亲密的朋友。无论是在老挝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救国斗争中,还是在保卫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邓小平同志一贯给予老挝党、政府和人民真诚的关心、支持和援助。
老挝党、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为维护和发展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具有良好传统的友谊和全面合作关系所作出的巨大贡献。邓小平同志的逝世是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极其巨大的损失,也使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
我们坚信,兄弟的中国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周围,继承以邓小平同志的理论和路线指引的改革开放事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坎代·西潘敦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
诺哈·冯沙万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国会主席
沙曼·维雅吉
1997年2月20日于万象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20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阁下:
我谨代表哥伦比亚人民和我领导的政府,就伟大领袖邓小平的不幸逝世向阁下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同时,我以不结盟运动主席的身份,谨对中国体制和社会改革的伟大设计师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他是令人钦佩的和平的缔造者,是各国人民之间相互理解的倡导者,是当代历史的杰出的导演。
全人类将永远怀念这位打开通向各国间和睦相处、相互尊重和国际合作新纪元大门的领导者之一。不久前作为我国总统和不结盟运动主席访问中国时,我曾亲眼见到了这位已故伟大领袖参与制定的政策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无疑,这也加强了哥伦比亚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和兄弟情谊。
鉴于我们两国人民间深厚的友好关系,谨请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领导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已故伟大领袖的亲属转达这一悼念之情。
祝阁下个人幸福,国家繁荣。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
埃内斯托·桑佩尔·皮萨诺
1997年2月20日于圣菲波哥大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多佐21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主席先生:
我以巴西全民族的名义,对德高望重的长者邓小平的逝世,向阁下和全中国人民,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邓小平对中国历史和我们当今时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业绩将永垂青史。邓小平是一位深刻的改革家,他发动起几乎占世界人口1/4的中国人民进行社会经济改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推动社会进步。
邓小平以他对国际关系的远见卓识,对密切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使两国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
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
1997年2月21日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加拿大总督罗密欧·勒布朗20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
我谨代表加拿大人民,对邓小平逝世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加拿大和中国之间有着长期的广泛和友好的互利关系。邓先生本人在改革开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为中国今后的不断发展和繁荣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他的创举使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日益密切,这对加中关系的显著发展也至关重要。
我相信,你将和我一道,在邓先生所开创的基础上,为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伙伴关系而继续共同努力。
你诚挚的
罗密欧·勒布朗
1997年2月20日于渥太华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智利共和国总统弗雷21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主席先生: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领袖、杰出的公众人物和公认权威邓小平不幸去世之际,我以智利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对这一巨大损失向您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邓小平是贵国改革的伟大推动者和中国向国际社会开放的倡导者。他的去世给世界舞台留下了一个空白。
在本世纪的政治领袖中,邓小平以他公认的政治威望和改革精神,无疑将占有特殊的地位。
在此不幸时刻,我谨向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智利共和国总统
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22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
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领导人邓小平先生逝世的消息,请你接受我诚挚的哀悼。
玛格丽特二世
(丹麦女王)
1997年2月22日于哥本哈根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以色列总统魏茨曼20日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沉痛哀悼邓小平逝世。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阁下:
惊悉中国失去一位伟人和杰出的领导人,我谨向您和中国人民表示沉痛的哀悼。
邓小平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幸福和前途作了非凡的和独一无二的历史性贡献。
以色列人民对这位以其崇高地位载入本世纪历史史册的世界级领导人深致敬意。
请转达我对其家属和中国人民的慰问。
以色列国总统
埃泽尔·魏茨曼
1997年2月20日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20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我悲痛地获悉邓小平逝世的消息。他是当代历史上的一位伟人,他以顽强的精神和远见卓识同中国人民一起克服困难,使中国以及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此,我谨代表意大利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悲痛中的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主席先生,请您向已故杰出政治家的亲属转达我的诚挚慰问。
奥斯卡·路易吉·斯卡尔法罗
1997年2月20日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20日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对邓小平逝世深感悲痛。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领袖、世界著名思想家和政治家邓小平逝世,深感悲痛。我同阁下一样,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这位已故的中国伟人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奉献的一生,缅怀他在国际政治中发挥的特殊的、巨大的作用以及他对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视。他为巩固和促进我们两个友好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为奠定约旦哈希姆王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有效合作作出了贡献。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以约旦哈希姆王国人民及政府的名义,对这位领袖的逝世向阁下表示诚挚的慰问。
侯赛因·本·塔拉勒
1997年2月20日于安曼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黎巴嫩总统赫拉维21日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沉痛哀悼邓小平逝世。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先生阁下:
伟大的领导人邓小平的逝世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这位去世的伟人使你们伟大的国家在国际上跃居显赫地位。
我谨以黎巴嫩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及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黎巴嫩共和国总统
埃利亚斯·赫拉维
1997年2月21日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卢森堡大公让21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先生阁下:
我的人民和我本人惊悉邓小平先生逝世的噩耗,谨向你、向中国人民并向逝世者的亲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诚挚的慰问。邓小平的逝世使中国失去了本世纪末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在全部政治生涯中,不懈地致力于中国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他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设计师,为他的祖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卢森堡大公让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墨西哥总统塞迪略19日致电李鹏总理,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鹏阁下总理阁下:
在中国举国哀悼的日子里,我谨就举世崇敬的国务活动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袖之一邓小平先生的不幸逝世,向你转达墨西哥人民和政府的哀悼。
墨西哥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贵国政府站在一起,并寄予同情。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
埃内斯托·塞迪略·庞塞·德莱昂
1997年2月19日于墨西哥城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摩纳哥国家元首兰尼埃亲王21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先生阁下:
我沉痛地获悉邓小平逝世,在此悲痛时刻,我谨向你并向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和最深切的哀悼。
摩纳哥亲王
兰尼埃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21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阁下:
值此邓小平先生逝世的悲痛时刻,我谨向阁下、逝者的亲属和中国人民表示哀悼和诚挚的慰问。
贝娅特丽克丝
1997年2月21日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秘鲁总统藤森19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主席阁下、朋友:
贵国领导人邓小平于今天不幸逝世,我谨代表秘鲁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这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巨大损失,而且是全世界的一个巨大损失。世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政治领袖。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秘鲁共和国总统
阿尔韦托·藤森·藤森
1997年2月19日于利马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21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
惊悉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逝世,我谨表示深切的遗憾和真挚的同情。
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瑞典国王)
1997年2月21日于斯德哥尔摩王宫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本杰明·姆卡帕20日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先生阁下:
获悉德高望重的中国领导人和资深政治家邓小平不幸逝世,我感到震惊和极度悲痛。
阁下深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良好的双边关系和深厚友谊源远流长,不可动摇,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鉴此,我谨代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一起,为不幸失去这样一位伟大领导人表示深深哀悼。
邓小平不仅对于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于充满活力和平等的国际关系的形成都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伟人。他所理解和倡导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为他赢得了包括坦桑尼亚领导人和人民在内的中国的朋友们的尊敬。
请接受坦桑尼亚人民最深切的同情。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
本杰明·姆卡帕
1997年2月20日于达累斯萨拉姆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21日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唁电,对邓小平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
获悉中国卓越的领导人邓小平阁下逝世,我深感悲痛。
这位伟人将因倡导经济改革进程、在中国开创新时代而被世人铭记。他肩负使命,富有超凡魅力,成就斐然。毋庸置疑,他将作为一位为中国人民的繁荣、进步绘制蓝图的伟大政治家被载入史册。
在此悲痛时刻,我谨代表土耳其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和友好的中国人民及逝者亲属致以深切的慰问和诚挚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
苏莱曼·德米雷尔
1997年2月21日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20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沉痛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主席先生:
贵国人民杰出的领导人邓小平的逝世,使我们全世界所有有幸结识他的人深感悲痛。我们高度评价他在贵国的变革和生活中所具有的深远影响。
主席先生,请接受委内瑞拉人民和政府最沉痛的哀悼,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一起为他的逝世感到悲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委内瑞拉总统
拉斐尔·卡尔德拉
1997年2月20日于加拉加斯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代总统雅·尼纳21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江泽民主席亲爱的主席:
痛悉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邓小平先生不幸逝世。在这一悲痛的时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人民和我一起向邓小平先生的亲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和哀悼。请阁下相信,我们此时此刻正与你们一道思念和祈祷。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你诚挚的
雅·尼纳
1997年2月21日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朱利叶斯·陈20日致函江泽民主席,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函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先生亲爱的主席先生:
今晨获悉邓小平这位伟大的领导人逝世的噩耗,在这令人极其悲痛的时刻,我怀着非常沉痛的心情特此致函。我谨借此机会代表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转达真挚和深切的哀悼。
这位具有远见卓识的中国政治家的谢世使世界黯然失色。世界人民将和你们伟大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一样,缅怀邓小平的领导才能和智慧。2
邓小平对现代中国的贡献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其意义远远超过其生命本身。他的远见卓识、方针政策和务实的政治作风启动了一个令人称羡的发展进程,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跻身于当今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强国。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将永远珍惜两国之间建立起来的牢固而有建设性的关系。我们注意到,这种与日俱增的建设性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邓小平先生的大力支持。我相信,这种关系在未来岁月里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再次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领导人——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我们深切和诚挚的哀悼。
你诚挚的
朱利叶斯·陈
199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