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澳门各界沉痛悼念邓小平
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实现澳门平稳过渡
本报澳门2月23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连日来,澳门各界人士、各大社会团体纷纷以不同形式,深切悼念一代伟人邓小平逝世,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积极参与澳门后过渡期事务,使澳门平稳过渡,实现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
工联总会、街坊总会、妇女联合会、菜农合作社、渔民互助会、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等社团,均派出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到设在新华社澳门分社的灵堂吊唁,表达沉痛哀悼之情。
各社团在给新华社澳门分社发出的唁电和唁函中均表示,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为澳门的顺利回归,为实现邓小平的伟大遗愿而努力做好后过渡期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悼念邓小平。各社团都决定,2月25日组织本单位人员在各自的办公地点收看邓小平追悼大会的电视实况转播。
工联总会已发出通知,决定24日下午8时30分举行邓小平事迹座谈会,号召广大工人学习邓小平的精神,缅怀邓小平的伟大功绩,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澳门的平稳过渡作出贡献。街坊总会决定一连四天在会址下半旗志哀。澳门妇联会在宣传栏中张贴介绍邓小平事迹的图片。渔民互助会要渔民子弟学校组织学生收看邓小平追悼大会的电视实况转播。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作出决定,为沉痛悼念一代伟人邓小平,特于24日在国华戏院放映电影《百色起义》。
这几天,澳门许多学校都组织学生到新华社澳门分社所设的灵堂吊唁,同时由校方向学生讲述邓小平伟大光辉的一生和对澳门同胞的关怀。

第4版(要闻)

“他是一位难得的伟人”
——香港各界人士深切怀念邓小平
本报记者邢凤炳
港人无比敬仰的邓公不幸逝世。他走了,但他的理论思想,他的崇高品质,他的音容笑貌,深深地刻印在广大港人的心中。
“港人充满信心”
香港长江实业(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先生,在接受此间传媒访问时说:“邓公对于12亿中国人来说,是一位难得的伟人。”
李嘉诚与邓小平有多次接触。他说:“邓小平有创见、有远见。是对国家、对民族非常好的一位伟人。”他说,邓小平倡导、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这不仅使中国12亿人民从中受益,生活水平一天比一天好,香港也从中受益良多。邓小平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解决了香港问题。香港在过渡期得以保持繁荣稳定,港人充满信心,都要归功于邓小平的智慧和远见。
李嘉诚深情地说:“不论是过去10多年,还是将来,我个人以及我的家人、我的公司对香港的前途充满着信心,因为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国家。我留在香港,或是为内地的教育、医疗事业尽一份力,就是对邓公最好的悼念!”
“邓公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东汇证券公司董事长朱莲芬女士撰文记述有幸受到邓小平接见的往事。她说,执笔之时笔有千斤重,心情哀痛而难过,然而,往事历历。
那是1985年5月25日下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的全体港澳代表和委员。
大家坐下后,邓小平先发问:“‘九七’后香港实行资本主义还要继续多久?15年?”场内鸦雀无声。邓小平再问:“30年?”仍然无甚反应。邓小平伸出五个手指,提高嗓门问道:“50年?50年不变可以了吗?”话音甫落,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邓小平露出满意的笑容,再说一遍:“‘一国两制’,香港实行资本主义50年不变。”有人大着胆子问从哪年算起?邓小平先生爽快答道:“当然是从回归日起计,50年不变。”会后,香港代表和委员个个都说,这次邓小平先生给我们港人吃了定心丸。
“您是爱国爱民的好领袖”
邓公仙逝,香江同悲,一批又一批的香港市民泪洒灵堂。
年近82岁的黄老太,惊悉邓公逝世,万分悲痛。她一天三次收看电视新闻,一边看一边哭,吃不香,睡不好。22日,她拄着拐杖,怀抱鲜花,前来吊唁。刚踏进灵堂,就跪倒在地,对着邓小平遗像失声痛哭,说:“您是我们的大恩人,您是爱国爱民的好领袖!”
黄老太祖籍四川,家乡过去很穷。“现在可好了,改革开放后,我可以年年回家见妈妈,我们家乡也户户安居乐业。”黄老太这样说。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临立会举行二次全会
成立行政事宜和议事规则工作小组
本报香港2月22日电记者张首映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今日上午在深圳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香港特区立法工作此后将开始运作。
会议开始时,全体议员起立,默哀三分钟,沉痛悼念邓小平逝世。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在致词中说,邓小平先生在他不平凡的一生中,为国为民,建树良多,并十分关注香港问题,相信港人能治理好香港。香港特区临立会全体议员自当尽一切努力,循序进行和完成各项工作,全面落实邓先生的构想,完成他的遗愿。
今天的会议通过了成立行政事宜小组和议事规则小组两个专责工作小组的议案,两个小组分别由12名议员组成。叶国谦被推选为行政事宜小组召集人,周梁淑怡被推选为议事规则小组召集人。会议研究了两个专责工作小组召集人分别提出的所属工作小组获权决定其职责范围、行事方式及程序等事项;行政事宜工作小组商议了临立会秘书处的关于编制、办事处工作地点、人事和行政转授权力安排等内容;议事规则工作小组讨论了今后会议的议事规则等。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土耳其空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京会见了土耳其空军司令阿赫迈特·乔雷克奇上将一行。
乔雷克奇说:“几天来中国人民沉浸在中国伟大领导人邓小平逝世的悲痛之中,我们同样也为他的逝世感到非常悲痛。”他说:“邓小平不仅是一位中国伟大的领导人,也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
张万年衷心感谢乔雷克奇对邓小平同志逝世所表示的深切哀悼。他说:“邓小平同志的逝世是我党、我国、我军不可估量的损失,中国各族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将化悲痛为力量,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把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张万年表示相信,乔雷克奇的来访将促进中土两国军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张万年对土耳其政府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展任何政治关系的立场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如果不是邓小平……
李德民
对于伟人的崇敬,往往在伟人身后表现得更为热烈和深沉。邓小平同志生前,亿万人民追随其伟大实践;邓小平同志去世之后,亿万人民景仰其不朽灵魂,决心把他亲手开创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些天来,想起他的功绩,想起他做的一件又一件好事,人民群众激起无限的怀念之情。在《人民日报》的大量报道中,有两位农民的悼念格外引人瞩目: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阎三山说:“邓小平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西柏坡这个过去贫困的小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我们村每人每天只有两毛多钱的收入,去年人均收入到了一千二百多元,村里建起了养鱼场、加工厂、运输队,全村家家盖起了新房,户户的粮食吃不完。”
“大包干”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有个曾经为三个“和尚儿子”发愁的农民严金昌,如今三个儿子都娶了媳妇,住上新房。他说:“如果不是邓小平的政策好,怎么也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啊!”
上面两位农民的话,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那就是:如果不是邓小平,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人们有不尽的哀思,不尽的感激。有多少因为农村改革而脱贫致富的农民,有多少因为城市改革而焕发生机和活力的企业职工,有多少摘掉“臭老九”帽子报国有门的知识分子,有多少平反了冤假错案重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在抚今追昔,深深缅怀。这正如《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中所说:“他的光辉一生充分表明,他不愧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他深情地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祖国人民也深情地爱戴他。”
人们悼念邓小平,是因为革命战争年代他有赫赫战功,十年浩劫中他有铮铮铁骨,更因为在近二十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他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拨乱反正,改天换地,作出了永载史册的新贡献。“翻身不忘毛主席,致富不忘邓小平”,这是中国人民一个很朴素很崇高的评价。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深深受益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受益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如今,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包括台港澳知名人士、西方国家元首,在悼念邓小平时,往往都有这样的话:“如果不是邓小平……”这是一种意义深远的假设,是通过这种“设问”对于一个伟人、一个时代、一个事业所进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概括。
是的,在邓小平去世之后,我们冷静想一想,如果不是邓小平,今日中国、今日中国人民将是什么样子?历史当然是人民创造的,中国也总是要变化的、发展的。但在这个过程中,邓小平这样杰出领袖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凡的,也是公认的。邓小平生前对毛泽东主席有个高度评价:“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今天,我们悼念邓小平,也同样满怀深情地思考:没有邓小平,至少我们还要在混乱、愚昧和贫穷中摸索更长的时间。对于这个道理,如果说在他生前,人们已有认识,那么,在他身后,感情和理性,则使人们的认识更为清晰,更为深刻。这就是伟人的力量。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闭会
乔石主持会议通过合伙企业法和若干决定等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汪金福、贾奋勇)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
会议由乔石委员长主持。他首先讲话说,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于1997年2月19日不幸逝世。邓小平同志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邓小平同志的逝世,对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乔石委员长提议下,常委会组成人员全体起立,为邓小平同志的逝世默哀3分钟。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合伙企业法。这部法律共9章78条,它的制定主要是为了规范合伙企业的行为,保护合伙企业及其合伙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签署第八十二号主席令,公布了这部法律。这部法律将于1997年8月1日起施行。
经过表决,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六十条处理香港原有法律的决定。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刑法修订草案和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和保加利亚、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3个国家引渡条约的决定,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和摩洛哥关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协定的决定,通过了中国和吉尔吉斯关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条约的决定。
经过表决,会议决定将八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决定将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
会议经过表决,原则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决定会后根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由委员长会议审定后,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会议决定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工作报告,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会议还决定了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
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彭珮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4版(要闻)

政协八届常委会十九次会议开幕
李瑞环主持将审议通过召开八届五次会议有关事项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记者陈晓钟、李德金报道: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开幕。本次会议主要是为即将召开的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做准备。
会议由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他说,在这次常委会开幕前夕,敬爱的小平同志不幸逝世。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小平同志是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是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奠基人。李瑞环提议,全体常委起立,为敬爱的小平同志默哀。
这次会议为期两天,将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和日程、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报告人、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以及审议各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和全国政协委员分赴山东、江苏、福建、天津、云南和四川等省、直辖市视(考)察情况的报告,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葡萄牙、埃及和沙特阿拉伯情况的报告,吴学谦副主席出席“二十一世纪来临:亚洲的崛起”论坛会和访问泰国情况的报告,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越南、老挝和泰国情况的报告等。
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在会上作了关于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日程(草案)的说明和关于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会议开始前,与会者还对第十八次常委会议后,刘靖基副主席、高景德常委因病去世,表示深切的悼念。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钱伟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百色巨变
“七五”、“八五”期间,国家在革命老区百色地区投资兴建平果铭业公司、天生桥电站等重点工程,大大加快了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位于右江河畔的平果铝业基地。
新华社记者谢家华摄

第4版(要闻)

朱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筹备就绪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朱幼棣)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就即将召开的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敬爱的小平同志逝世后,连日来全国政协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以极其沉痛的心情,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努力地工作,保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于2月27日下午如期召开。
朱训说,根据全国政协第四十三次主席会议通过的议程,这次会议将于2月27日下午开幕,3月12日下午闭幕。委员们将围绕国家的工作大局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朱训说,去年是我国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第一年。全国政协围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制定和实施,发挥优势,履行职能,成绩突出:提交了一大批调研报告和专题建议,为国家一些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有20多份报告中提出的建议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采纳;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更为密切,各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作用更加突出。这些都是我们开好会议的有利条件和良好基础。
在谈到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时,朱训说,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愿,把小平同志开创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广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发挥政协在团结各界、协商问题、听取意见、协调关系中的作用,围绕我国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两件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把握大局,发挥优势,履行职责,作出贡献。
朱训说,这次会议将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扬民主,促进团结,发挥优势,献计献策,把会议开成一个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开好这次大会,通过总结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工作的经验,把小平同志开创的新时期人民政协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第4版(要闻)

葡萄牙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葡萄牙总统若热·桑帕约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韦东,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