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人民沉痛哀悼深切缅怀一代伟人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学习小平革命品格
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在举国痛悼一代伟人的日子里,广大干部群众决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努力学习小平同志为人民鞠躬尽瘁的革命品格,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向前进。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小平同志带领全党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
18年前,由邓小平同志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如浩荡春风,催绿了神州大地。回顾那场轰动全国的讨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福明心潮起伏,他回忆道:“四人帮”被粉碎后不久,全国人民强烈要求拨乱反正。1977年夏天,我写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文章,寄给了《光明日报》。一些同志修改后,1978年5月11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在《光明日报》上发表,题目改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发表后,遭到了一些人的责难。1978年,小平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他说,从此这场大讨论形成了全民性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正是由于小平同志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才能顺利地进行改革开放,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研究员陈锡文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一些同志对扩大生产队自主权尚有疑虑的时候,小平同志就明确提出要给经营者自主权,调动生产者积极性。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广大农民才有可能选择以“双包到户”为主要形式的新的农业经营体制。农村改革之初,当人们还在为“双包到户”是姓“社”还是姓“资”争论不休时,小平同志1980年5月又及时指出:安徽肥西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包产到户,增产幅度很大。“凤阳花鼓”中唱的那个凤阳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大包干,也是一年翻身,改变面貌。他对“双包到户”责任制作出了“效果很好,变化很快”的高度评价。这些论述,有力地推进了农村改革。
从红高粱地里崛起的现代化企业——山东高密天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家饱含深情地说,没有小平同志倡导的正确的思想路线,我们农民不可能离土不离乡兴办企业,更不可能挺进知识密集的制药业。他的丰功伟绩,现在看得出来,今后将看得更清楚,中国只有沿着小平同志指出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才能富强、富强、更富强。
邓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传到河北省定州市韩家洼,很多村民泪流满面。1958年10月11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同志到韩家洼视察。原公社党委书记、离休干部王世芳同志回忆道:那天9时,小平同志来到韩家洼。他反复叮嘱我们要尊重群众的发明创造,同时要尊重科学,从实际出发。他不仅倡导实事求是,还时时事事以身作则,堪称实事求是的楷模。
邓小平同志逝世以后,许多文化艺术部门与协会纷纷召开座谈会,缅怀他对文学艺术事业的支持与关怀。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晓钟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感召下,中国出现了一个文学艺术辉煌发展的新时期。回顾这段历程,文学艺术界感到自豪,同时由衷地感激小平同志。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小平同志实践了他“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诺言
邓小平同志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不愧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广大干部群众缅怀小平同志毕生献给祖国和人民的业绩时无不深受感动和教育,他们决心以小平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国劳动模范、上海普陀区中山北路房管所水电工徐虎,今天在上海西部集团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座谈会上缅怀邓小平同志时说,这位为革命事业奋斗了一生的伟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嘱托捐献出自己的角膜,解剖遗体供医学研究,这真让人敬佩。这充分说明小平同志的一生是无私的一生,伟大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实践了他“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伟大诺言。徐虎表示,小平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我们一定要牢记小平同志的教诲,做人民的儿子,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听到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我真是难以接受这一事实。”在基层信访岗位作出不寻常贡献的武汉市武昌区副区长吴天祥,提到这位伟人,眼中泪光闪动。他说,小平同志把毕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继承小平同志的遗志,就是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从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小事做起。在小平同志伟大人格的激励下,我也为自己确立了一个朴素的准则:名利不是我的追求,富贵不是我的期盼,荣誉不属于我个人。
被誉为“人民的好警察”的南昌市西湖区筷子巷派出所户籍警邱娥国,听到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泪水止不住夺眶而出。他说,邓小平同志一生把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放在个人荣辱之上,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百折不挠,不愧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们各行各业的人都要以人民为父母,视群众为亲人。
“岗位作奉献,真情为他人”的北京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说,这两天,只要看到报纸上刊登、电视上播放邓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我的眼泪就不由自主地往下掉。邓小平同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前半生出生入死为人民翻身求解放,后半生日夜辛劳呕心沥血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我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在三尺售票台上加倍努力工作,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表现了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
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针。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说,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和阐述的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等等。小平同志从要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宏伟目标出发,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须有一个长期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这个大局出发,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同时培育“四有”新人,提高全民族素质这个长远战略大计出发,提出和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这是他在新时期创造性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现实经验的结果。
山东青年女作家张海迪听说邓小平同志逝世消息后,泪流不止。她说,他老人家慈祥的面容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他永远活在我的心里。80年代初,张海迪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事迹曾轰动全国,邓小平同志曾多次过问她的工作与生活,并为她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国,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法律工作者在缅怀邓小平同志丰功伟绩时指出,这是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乔晓阳说,小平同志在18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就说:“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制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在那次讲话中,他还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我国法制建设的基本方针:“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小平同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建设的各个重要时期,对发展民主,健全法制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讲话与谈话,系统地论述了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现实任务和长远目标。18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完全是以小平同志的民主法制思想为指导来进行的,取得了显著成绩。
“没有邓小平同志两个文明一起抓的伟大理论,就没有张家港的今天!”20日清晨,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张家港人悼念小平同志的最好方式,就是更加努力地工作,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得更好。
邓小平同志5年前视察上海时,要求上海在本世纪末交出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份答卷。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许德明深情地说:这些年来,上海市委带领全市人民,一直牢记着小平同志的谆谆嘱托,在加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步伐的过程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动摇。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是,上海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文明城市的目标前进。

第1版(要闻)

“一国两制”前无古人实现宏图后有来者
——缅怀邓小平同志对祖国统一大业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范丽青赵卫
他走了!他生前曾表示,香港回归祖国时,哪怕是坐着轮椅,也要去亲眼看一看。然而,就在距离香港回归祖国仅剩100多天的时候,他平静地走了。他把自己对祖国的忠诚、热情和坚定融入了历史,把他对世界、对人类的巨大贡献留给了后人,同时也留给世人共同的永远的怀念。
许许多多的港澳同胞无法接受邓小平就这样离去的事实。无尽的哀伤伴着痛惜在香港、澳门弥漫开来。成千上万的市民噙着热泪、捧着鲜花,到新华社香港分社和澳门分社设置的邓小平灵前一拜,献上一瓣心香;电台、电视台所有的黄金时段,报纸的号外、挽联、祭文、社论、社评一起痛悼他。邓小平生前的照片,铺满了数天来港、澳报纸的版面……
整个香港沉痛悲伤而又平静。20日,由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特区第一届政府主要官员名单如常公布,香港恒生指数上扬了300多点。香港舆论说,这显示港人对大局已定的回归、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了信心。近10多年香港的繁荣稳定,港人对前途的信心,要归功于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以及根据这一构想制定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一步步得到落实;香港能够经受住一次次风浪,与港人对邓小平的充分信赖是分不开的。香港报纸在痛悼邓小平时这样说:“用什么赞美之词也难以表达‘一国两制’构想的伟大。”
一代伟人邓小平逝世了,世界为之震动,联合国下了半旗,各国首脑纷纷表达各自诚挚而深切的哀悼,缅怀他以开创性的思想和理念,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世界将记住,是邓小平创造性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为国际社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中国以“一国两制”方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在现代史上创下了一个奇迹。当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说,“一国两制”的构想是没有先例的,它为香港特殊的历史环境提供了富有想像力的答案。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态度使中英联合声明得以签署,这是国际外交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联合国秘书长称赞,此举为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成功解决困难问题的榜样。历史铭刻下了邓小平的功绩。
一些曾亲耳聆听过邓小平同志对“一国两制”论述的人们,更是难以忘却他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所倾注的大量心血。
负责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建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接受记者采访时怀着深深的哀伤,深沉的语调里透着对邓小平同志的无限崇敬。他说,“一国两制”是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重大的创造。为了实现祖国统一,小平同志尊重历史和现状,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这体现了他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精神,体现了他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博大胸怀,也体现他承继了博大精深、富有包容性的中国文化传统。
怀着同样的深深哀伤,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告诉记者:“我曾多次聆听小平同志的教诲,受益匪浅。”他说,小平同志说过,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他深情地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小平同志的夙愿。“一国两制”是邓小平同志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首先针对解决台湾问题提出来的,并在解决香港、澳门问题中得到成功运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既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又充分照顾到各方利益,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完全统一的合情合理、现实可行的途径。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见到记者时,难掩满面悲痛,他回忆起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一国两制”构想时的情景:“1979年,小平同志会见来访的香港总督麦理浩时说,‘我们对香港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将以特殊的方式解决香港问题。请你回去转告香港的投资者,让他们放心好了!’当时,小平同志的话,已经勾画出‘一国两制’的雏形。”鲁平说,从那以后,小平同志亲自找了一批又一批的香港同胞来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发表了许多重要看法,并指出,解决台湾问题九点方针的基本精神也适用于香港。所以说,“一国两制”方针是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鲁平说,在根据“一国两制”方针进行香港问题谈判和保持香港过渡时期稳定繁荣方面,小平同志也倾注了大量心血。而在香港基本法4年零8个月的起草过程中,小平同志更是多次指导,多次接见起草人员,多次给予鼓励,我们才得以顺利制定完成这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
新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以悲痛的心情,向记者讲述了小平同志创立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对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贡献。他说,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的状态打破了,两岸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小平同志历来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反对外国势力插手台湾问题。他亲自指导制定的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体现了高度的原则性和灵活性,为我们作出了光辉的典范。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眼含热泪,声带哽咽:“当年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小平同志走进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时,全场100多位前来观礼的香港各界人士都激动了,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大家深深感到,是‘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将对开创香港美好明天提供根本的保证。此情此景,历历在目,但小平同志却离开了我们。现在我们只能加倍努力,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来告慰小平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感慨地说:“我曾有机会与邓先生有过一次谈话,深感中国有这么一位杰出的人物做领导,是中国之福,是中国人民之福。我们多么盼望在香港‘九七’政权交接时,他能来香港看一看。”
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悲痛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澳门人将永远铭记邓小平的功绩,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实行“澳人治澳”,澳门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邓小平曾于1987年会见过的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远哲,向台湾媒体记者回忆起当年情景说,他对与邓小平的会面印象极为深刻,至今记忆犹新。“邓小平的确是一位具有非凡气度的国家领导人,他有很大的气魄,视野宽广,擅于用长远的观点来看问题。他对台湾问题非常关心,非常仔细地询问了台湾的很多情况,并表示中华民族有很好的传统,应该好好发扬。”
邓小平同志离开我们了,但“一国两制”作为他所留下的巨大遗产的一部分,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实现香港和澳门的顺利回归、长期稳定繁荣,并最终完成祖国统一,今天已经成为全民族的意志,成为全体人民的心愿。
钱其琛告诉记者,虽然小平同志去世了,香港回归祖国的大政方针早已确定,筹建特区的工作进展顺利。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体框架已经搭建起来了,在迎接香港回归仅剩一百多天的日子里,我们将齐心协力,做好一切有关回归的准备工作,这是对小平同志的最好告慰。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政权顺利交接和长期繁荣稳定,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完成小平同志的未竟事业。
香港各界对此同样充满信心。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说:“邓小平先生广受香港市民的尊敬和推崇,他以无比的气魄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使香港能顺利回归祖国,并为香港将来的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现在这个时刻,我们知道要团结,更加努力去筹组特区政府,使邓小平先生的‘一国两制’理想得以完整实现。”香港舆论也说,“邓小平虽然逝世了,但港人坚信中国第三代领导会秉承邓小平遗志,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以此作为悼念一代伟人的最佳方式。”
香港即将平稳回归,百年民族耻辱一朝得雪,“一国两制”成为现实。展望祖国完全统一的前景,邓小平同志亲自确立的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已得到完全的继承。江泽民主席前年发表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精髓,八项主张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行性方案。通过全面深入地贯彻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我们可以告慰邓小平同志,他所期待的祖国完全统一的大业一定能在后人手中实现。
他走了,但他的名字——邓小平,将和他的思想与业绩一道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是他带领着全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充满了希望、自豪的富强之路,而且已走了很远,很远。他少时就立志于民族自强,他一生都在盼望祖国的统一,但就在香港回归祖国时刻就要到来之际他去了。人们为他没能亲眼看到自己曾为之呕心沥血的那一刻而痛惜,为他没能亲手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抱憾。然而能使这位伟大人物宽慰的是,他所开创的通向未来的光明之路上正行进着12亿人,他的遗志将化为一个民族的誓言与行动从而得以实现。
挥泪送小平,再说一次“小平,您好!”;说上一声“小平,放心!”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第1版(要闻)

五个民族自治区人民深切怀念邓小平
决心加强各民族团结推进现代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天山雪域同悲,草原河川呜咽。连日来,新疆、西藏2、内蒙古、广西、宁夏5个自治区的维吾尔、藏、蒙古、壮、回等各民族干部群众沉浸在邓小平同志逝世的巨大悲痛中,以各种形式缅怀邓小平同志对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民族团结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决心加强团结,加快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大漠戈壁,绿洲乡村,一代伟人邓小平逝世的噩耗在祖国西部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引起强烈震撼。新疆各级党政机关、新闻单位不断接到各界群众打来的电话,表达对小平同志的怀念之情。全国劳动模范、乌鲁木齐市纺织品公司副总经理阿依木汗.黑力力回忆起1988年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她和出席中国工会十一大的代表受到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时的情景。当时邓小平同志拉着她的手,她泪流满面地说:“邓小平同志,您好!我代表新疆各族人民给您送件小礼物,好吗?”小平同志听了,高兴得连声说:“谢谢,谢谢。”让阿依木汗把特意准备的小花帽戴在他头上。小平同志坐下后,还不时回过头来鼓励阿依木汗回到工作岗位后努力工作,听党的话,搞好民族团结,把新疆建设得更好。
在乌鲁木齐南郊甘沟乡,邓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给83岁的哈萨克族牧民哈斯木.沙哈力带来了无限的哀思。那是1981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新疆视察工作时,来到了哈萨克牧民世代游牧的乌鲁木齐南山牧场,来到了老党员、老先进哈斯木的毡房里做客。衣着朴素、和蔼可亲的邓小平同志一进毡房便像回到家里一样,拉着哈斯木的手一个劲地问长问短,让哈斯木的心里热乎乎的,一种亲近感油然而生。小平同志一边喝着酥油茶,吃着干馕和手抓羊肉,一边详细询问哈斯木一家生产、生活情况,勉励哈斯木和在场的牧民们积极发展生产,搞好民族团结。临别时,小平同志特意送给哈斯木一块砖茶。
10多年来,哈斯木听广播、看电视,只要有邓小平同志的消息他总会兴奋好一阵子,他把小平同志当作了自己远方的朋友。他惦记着小平同志,一直企盼着他身体好,为老百姓多造福。小平同志那次到他家做客时照的大照片,一直挂在他家最显眼的地方。20日一大早,哈斯木听村里人说小平同志去世了,他怎么也不相信这会是真的。“你看照片上的小平同志,多么健康,多么有生气,怎么会突然就……”这几天,哈斯木老人捧着那镶了镜框的照片一遍遍地擦拭。他说,是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政策引导广大农牧民走上了致富路,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位“大恩人”。
一场白雪,覆盖了西藏高原,寄托着雪域儿女对小平同志的无限哀思。在堆龙德庆县东嘎镇,老阿妈德吉捧着邓小平同志的照片,哭得泣不成声。这位翻身农奴是解放后当地的第一位女乡长,1963年到北京受到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
她说,没有毛泽东、邓小平同志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今天西藏农民富裕安宁的生活。她听到邓小平同志逝世的噩耗后,心情十分悲痛,以藏族特有的方式祝愿小平同志安息。大昭寺民管会副主任尼玛次仁喇嘛说,邓小平同志一直关心西藏的稳定,关心西藏的宗教事业。我们一定要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为西藏的稳定与人民的幸福作出贡献。
这几天,从西藏区党委、政府各部门到各地、县都纷纷举行悼念座谈会。很多藏族干部不约而同地翻开《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学习《立足民族平等,加快西藏发展》这篇文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拉萨市市长洛桑江村说,我们一定要把小平同志对西藏工作指示的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当前,一是要抓好社会秩序的稳定,一是要抓好春耕生产,要把各项工作做得好上加好,这是对小平同志最好的悼念。
在祖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群众深情追思各民族共同的“连心人”邓小平同志,感念他为民族区域发展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诉说着新时期的富民政策使农牧民得到的实惠。
呼伦贝尔盟鄂温克族自治旗老牧民达瓦听到邓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后,眼里噙着泪水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草原牧民真正感受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温暖,享受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改革开放后,牧区实行了草畜双承包责任制,我家从只有几头牲畜发展到现在的100头牛、1000多只羊,每年纯收入达3万多元。现在家里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应有尽有,还盖了10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结束了千百年来的游牧生活。这全托小平同志的福,是他给我们指出了致富路,我们才过上了富裕文明的小康生活。如今,我们草原牧民更要按照小平同志给我们指出的致富路,大步向前走,把草原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裕。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在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国家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一项完全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制度,是我们党和各族人民的一个伟大创举。被国际生物学界誉为“试管山羊之父”、现任内蒙古大学校长的旭日干(蒙古族),在重温邓小平同志的这一讲话时深有感触地说: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既保障了各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又促进了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进步。解放前,蒙古族很少有自然科学研究人员,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各方面提供和创造条件,现在,仅内蒙古成长起来的自然科学人才就数以万计。旭日干说,我在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取得的。如今,小平同志逝世了,我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决心不辜负小平同志的期望,要为内蒙古的发展再立新功。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15岁的壮族学生黄成武得知自己最敬爱的邓爷爷逝世了,禁不住“哇”地一声恸哭失声。1992年邓小平同志捐赠给“希望工程”的5000元钱救助了黄成武和另外13名最贫困的学生。他决心化悲痛为力量,加倍努力学习,将来为邓爷爷设计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作贡献。
百色革命老区的群众胸佩邓小平纪念章和自制的小白花,连日来络绎不绝地来到百色起义纪念馆悼念邓小平同志。86岁的老红军黎先贤从纪念馆回来后,和老伴韦秀珍一遍又一遍地遥祝敬爱的小平同志安息。
反映邓小平同志革命生涯的电影《百色起义》和电视剧《远征》的编剧侯育中当年在创作过程中多次见到过邓小平同志。他含着眼泪哽咽地说:“我们沿着当年红七军走过的路,从广西走到江西,才真正体会到小平同志讲过的‘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的含义,文艺工作者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脱离人民。”
在当年邓小平同志领导红七军转战的广西河池市,88岁的老人莫老荣拄着拐杖含泪向在场的群众讲述当年红军战斗的情景,87岁高龄的老奶奶莫自英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当年红军教唱的山歌,表达他们对邓小平同志的怀念。
在邓小平同志亲切关怀下建设起来的广西平果铝业公司,5000多名职工自发聚在一起,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总经理杨世杰说:“我们一定不辜负小平同志的期望和嘱托,把平果铝业建设成为一流的国有企业!”
巍巍贺兰山、六盘山在志哀,滔滔黄河水在伴着回汉人民呜咽。宁夏回族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以各种形式沉痛悼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1964年9月邓小平同志亲临宁夏考察工作时,对革命老区的变化特别关心。30多年过去了,现在,地跨陕、甘、宁三省的亚洲最大的人畜饮水工程——盐环定扬黄工程开始发挥效益;新增灌溉面积40多万亩的固海扬黄灌溉工程也已经发挥了巨大的效益。在小平同志富民政策的指引下,生产、生活条件都非常严酷的西海固地区今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固原地委书记余今晓说:“西海固地区的面貌之所以能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就是因为有了小平同志提出的好政策。西海固人民特别怀念他老人家。”
芦草洼移民基地铁西乡中兴村回族农民沙有贵一家,从电视上看到邓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后,全家6口人顿时痛哭流涕。为表达全家人的思念之情,沙有贵特意赶到邮电所买回一张刊有小平同志遗像的报纸,端端正正挂在了客厅中央。沙有贵的妻子李莲英哽咽着对记者说:“没有小平同志,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日子,我们回族移民打心眼里感激和怀念他老人家。”
2月22日中午,数百名回族穆斯林群众聚集在银川南关清真大寺的礼拜大殿里,以伊斯兰教最隆重的仪式,悼念邓小平同志。寺管会主任保进贵流着热泪告诉记者:“没有小平同志领导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穆斯林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和政府保持一致,维护社会安定和民族团结。”(附图片)
右图①2月23日,香港各界又有6000多人前往新华社香港分社设立的灵堂悼念邓小平。这是香港市民在邓小平遗像前恸哭。
 新华社记者 张瑞琪摄
右图②邓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传到成都后,市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悼念邓小平同志。新华社记者孙恕摄
右图③山西省左权县麻田镇是1937—1942年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当年经常看到邓政委工作和生活的常春喜和常三喜含泪读着《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深切缅怀邓小平的伟大功绩。新华社记者马毅敏摄
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近日开辟邓小平书籍专柜,出售《邓小平文选》各卷和介绍邓小平同志生平的书籍、画册八十余种,并于二月二十二日起发售邓小平同志彩色画像。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