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21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我国休假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纳扎尔巴耶夫首先代表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他说,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生前已看到他亲自设计的宏伟蓝图已变为现实。相信对邓小平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和发展他所开创的事业,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江泽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邓小平同志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邓小平同志的逝世对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决心化悲痛为力量,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满怀信心,团结一致地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坚持下去,把中国的事情办得更好,并为人类的和平、发展和进步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江泽民说:“中哈建交五年来,两国各方面的关系发展都很快,但仍有很大潜力。两国领导人经常往来增进了相互的友谊和了解,同哈萨克斯坦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睦邻友好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与贵国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构筑两国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纳扎尔巴耶夫说:“主席阁下去年对哈的历史性访问奠定了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哈政府支持中国的对外政策,反对任何民族分裂主义的行径。”他说,哈中经济合作潜力很大,在交通、能源、贸易等领域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托卡耶夫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越共中央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阮晋勇。
阮晋勇首先就邓小平同志逝世向中国党和国家、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说,邓小平同志的名字与中国人民改革开放事业是紧密相连的,这一改革开放事业的成功不仅对中国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世界人民革命运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邓小平同志的逝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江总书记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邓小平同志的逝世对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决心化悲痛为力量,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满怀信心、团结一致地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坚持下去,把中国的事情办得更好,并为人类的和平、发展和进步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江泽民对阮晋勇一行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邦,两党、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近几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越南的关系,我们中越两党、两国要以长远和战略的眼光看待和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着眼于21世纪,扎扎实实地把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搞得更好。
江总书记说:“我们为越南党和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在各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祝愿越南人民在以杜梅总书记为首的越共中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革新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阮晋勇对江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表示衷心感谢,并转达了杜梅总书记对江总书记和中国其他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阮晋勇转达他对杜梅总书记和越南其他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
阮晋勇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将此看作是对自己的鼓舞。我们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我们将根据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进一步发展越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东盟北京委员会成员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邹春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东盟北京委员会成员时表示,中国人民将继承邓小平的遗志,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友好合作。
会见中,东盟北京委员会主席、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马特阿米首先代表东盟各国政府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他说,邓小平对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国际社会都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乔石感谢客人表达的哀悼之情。他说,邓小平将一生全部贡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国各族人民对他的逝世正在进行沉痛的哀悼,并将通过对他的悼念活动,进一步学习他的思想,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乔石还说,邓小平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将继承他的遗志,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友好合作。
他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如果没有邓小平卓越的领导和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我们就不会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今后,我们将继续以他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工作,把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乔石高度评价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友好交往和传统友谊。他说,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在政治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还说,东盟在促进地区合作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与东盟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中国全国人大与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也有着良好的关系。
乔石表示相信,东盟北京委员会的成立,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东盟北京委员会是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新加坡、印尼、泰国和文莱等7国驻华大使去年9月在北京成立的。

第4版(要闻)

围绕经济建设和今年两件大事加强外宣工作
全国外宣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2月17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进一步围绕经济建设和今年的两件大事,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进一步树立我国的良好国际形象,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会议期间,李鹏总理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会前丁关根同志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会上,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说,对外宣传的根本任务,就是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今年将要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是我党历史上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国际社会极为关注。对外宣传要充分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明只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会有今天社会发展的奇迹和明天更加美好的前途。中国政局稳定、政策稳定、人心稳定,证明我们党有把握历史、驾驭大局的卓越能力,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与支持。
曾建徽说,今年我国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是世纪末举世瞩目的大事,是洗雪百年民族耻辱,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重要一步。要进一步宣传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系统地宣传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要以香港回归为契机,深入宣传中华民族100多年来反抗外来侵略的英勇斗争精神,宣传我们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辉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振奋民族精神。要精心组织好香港回归接收仪式及庆祝活动的宣传报道,反映全国人民对香港回归的期盼喜悦心情。
曾建徽说,要把经济宣传作为对外宣传的主体抓好。通过多种方式全面、准确、及时地向世界介绍我国经济建设的形势,阐释有关的方针政策,回答国外关心的问题,增进国外对我国的了解,促进同各国的经贸合作。
会议期间,邓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传来,与会同志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悼念邓小平同志,并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努力搞好对外宣传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更大贡献。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委内瑞拉外长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委内瑞拉外长布雷利·里瓦斯。
李鹏对布雷利外长的来访表示欢迎。布雷利代表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对邓小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李鹏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邓小平同志是我国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他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发展中建立了特殊的、不朽的功绩。他的逝世是我们国家不可估量的损失。我国各族人民以极其悲痛的心情深切悼念邓小平同志,表达了对他的热爱和崇敬之情。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坚持下去。
李鹏说,中委自1974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日益加强,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中委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中委两国是可以相互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在谈到双边经济合作时,李鹏说,中委两国经济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去年双方签署了三个有关能源合作的文件,特别是其中两个有关乳化油方面的合作协议对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鹏愉快地回忆起去年11月访问委内瑞拉时的美好情景,对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盛情款待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布雷利对有机会来华访问感到高兴。他说,李鹏总理不久前对委内瑞拉的访问非常成功,访问中达成的一些协议正在落实中。布雷利高度评价中国的建设成就。他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在国际上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委内瑞拉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国一道进一步加强委中友好合作关系,增进双方在能源、矿业等方面的合作。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在人民大会堂也会见了布雷利一行。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批转农业部意见
进一步加快渔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国务院近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央有关部委发出批转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渔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水产品在我国人民的食物结构中已占有重要地位。我国可用于发展渔业的海洋、滩涂、江河、湖泊、水库和宜渔低洼荒地等非耕地资源的开发潜力很大,外海、远洋渔业也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加快对宜渔资源的治理和开发利用,积极发展渔业生产,对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增加食物生产总量,提高城乡人民的营养水平,增加农民、渔民收入,扩大出口创汇,维护国家海洋权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务院在通知中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农业、大粮食观念,把渔业作为农业中的一个大产业,摆上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要像重视耕地一样重视水域的治理和开发利用,在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淡水和近海养殖。有计划地扩大远洋渔业,加强对近海渔业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要切实加强对渔业工作的领导,在政策以及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继续给予积极扶持,推动我国渔业和渔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中国同拉脱维亚签订文化交流计划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陆滢)文化部长刘忠德今天中午会见了拉脱维亚文化部长利哈尔德·比克斯,并同他共同签署了两国1997—1999年文化交流计划。
在交谈中,两位部长回顾了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的成果。双方一致认为文化交流的顺利发展有利于加深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有利于两国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在此之前,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同比克斯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刘华秋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弗勒德。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昨天,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和弗勒德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弗勒德一行是应外交部的邀请于19日来京参加中澳第十一次外交部官员政治磋商的。
在京期间,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也会见了弗勒德。

第4版(要闻)

隗福临出访美国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应美国陆军参谋长丹尼斯·赖默上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今天离京,赴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美国驻华使馆官员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台湾各界深切关注和哀悼邓小平逝世
高度评价邓小平在中国历史上的功绩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一代伟人邓小平的逝世在台湾岛内受到极大关注。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20日致函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对邓小平逝世表示哀悼。来函说,邓小平先生生前倡导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指引中国走向现代化之路,并为两岸交流互动开启新局,作了贡献。来函并请代向邓夫人及家属转达致意。同日,海基会也致函海协,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邓小平家人表达慰问之意。
台湾媒体20日对邓小平逝世作了大量报道,从各个角度反映台湾各界对此事的态度。一些报纸发表社论和专文,岛内部分专家学者和工商界知名人士也发表看法,论述邓小平对结束中国近现代备受屈辱的历史功绩,希望海峡两岸加强交流,共同完成百年来实现中国富强的愿望。
台湾《中国时报》和《工商时报》昨天发表社论说,邓小平是“历史无法抹灭的人物”,他“在举世瞩目的目光中”去世,从小平的一生可以看到,“19世纪末以降的中国历史,那战乱的、被殖民的、破败的近现代史正在结束,而一个和平的、发展的、现代化的中国历史时期正在来临”,“祈愿中国强盛起来的理想,成为早年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愿望,即使当年的台湾还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却也寄望一个强盛的祖国来解决台湾的殖民地的悲哀处境”。社论说,香港回归是邓小平另一个无法抹灭的历史功绩,百年前殖民主义时期留下来的历史问题,得以在今年和平解决,它和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的制度性设计有关。社论还提到了邓小平提出的“和平统一”原则,表示希望海峡两岸能在此基础上,共同实现百年来中国人对中国富强的愿望。
台湾工商界三大团体负责人高清愿、王又曾、辜濂松昨天都就邓小平的逝世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发表了看法。高清愿表示,祖国大陆的经济将继续发展,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可以放心。包括中华汽车、裕隆汽车和庆丰环宇集团等汽、机车业者都表示,对祖国大陆的投资不会因此而停止。已投资两岸直航的长荣、阳明海运两大公司表示,投资策略不会改变,将继续争取两岸直航先机。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在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强调
提高国防科研能力加快保军转民步伐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奚启新、徐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讲话,要求国防科技工业积极推进两个转变,进一步提高国防科研能力,加强管理,确保军工产品质量,加快保军转民步伐。
邹家华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好,是全国人民的首要任务。为了实现经济建设这项伟大的任务,就必须要有必要的国防作保障。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承担着为我军提供性能先进、质量精良的武器装备的重任,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也非常光荣。他说,军工部门要加强科研,突出重点,积极跟踪世界高科技发展,不断提高科研生产能力,使我军的武器装备水平上一个台阶,使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基础上一个台阶。
邹家华指出,国防科技工业要坚决贯彻质量第一的方针。质量是军工的生命,是武器装备发展的核心,一定要强化质量观念,认真检查总结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听取部队使用部门的意见,切实加强质量管理和售后服务工作。
邹家华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方针,是国防科技工业全部工作的基本方针,也是和平时期军工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决按照邓小平同志确定的方针,继续加快保军转民步伐,并通过军转民来推动国防科技工业结构调整,增强军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实力。他说,每一个军工企业都要发展民品,都要为国家经济建设作贡献。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会议听取了五次全会筹备情况汇报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朱幼棣、刘思扬)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主席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会议开始时,李瑞环主席提议全体起立,为敬爱的邓小平同志默哀三分钟。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关于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日程(草案)、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草案)和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一九九六年工作总结(书面),并决定提交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执行主席建议名单。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洪学智、钱伟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

第4版(要闻)

葡萄牙总统会见王启人
新华社澳门2月21日电(记者王志根、车玉明)正在澳门访问的葡萄牙总统若热·桑帕约今天会见了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
桑帕约总统在会见中对中国卓越的领导人邓小平的逝世再次表示哀悼,王启人代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感谢。
王启人表示,中国政府欢迎葡萄牙总统如期对中国进行访问。他说,我们对这次访问寄予希望,相信只要遵循《中葡联合声明》,坚持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以及从澳门全体居民的利益出发,中葡之间的合作将会有新的发展。
在会见中,双方还回顾了中葡之间的友谊及其今后的发展,对于中葡之间存在的几个具体问题,也认真、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桑帕约总统是18日抵达澳门进行访问的,昨天获悉邓小平逝世后,他取消了预定的访问,到新华社澳门分社吊唁。他将于23日赴北京访问。

第4版(要闻)

以色列总理会见李岚清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0日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0日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双方就双边关系以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岚清表示,中国希望全面发展与以色列的关系,特别是经济和贸易关系。
自1992年中国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1996年,两国的贸易额达2.4亿美元。
李岚清已于今晚结束了对以色列的访问离开这里。

第4版(要闻)

浙江省跨越京杭大运河南端的广济桥日前修复,并加设桥墩护桩。始建于1489年的广济桥是京杭大运河上仅存的一座七孔石拱桥,其主跨达16米。由于年久失修及过往船只撞损,该桥成为危桥。浙江省有关部门出资130万元,历时7个月完成修复加固工作。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