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前卫吉林打入男篮职业联赛决赛
本报讯2月20日,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半决赛结束。前卫队与吉林虎队以四胜一负的相同战绩分别淘汰了北京精狮队和河南雄狮队,打入决赛。
精狮队20日晚背水一战,但实力上比前卫队终逊一筹,加上一名外援又被禁赛,少了外围投手,最后以105∶118告别了职业联赛。河南雄狮队与吉林虎队的最后一战比分是107∶131。决赛仍将采取七战四胜制。

第8版(体育)

国际足联将修改比赛规则
本报讯苏黎世消息∶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经过两天的会议后,18日提出了一系列对足球比赛规则的修改。
利用故意手球“射门得分”的球员将被罚出场。
双方如果在90分钟的比赛中战成平局,将先互射点球,然后进行加时赛。如果加时赛的结果仍为平局,互射点球的胜方取得胜利。
不主张使用任何形式的场边大屏幕回放比赛镜头。
场边拾球员将持有备用球,以缩短比赛中断的时间。
在替补席前面的技术区内,一次只能有一名球员活动;主教练可以站立。
受伤球员在裁判允许下,可以在比赛暂停时从任何地方返回场内。
除裁判外,其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设备计时。
否定设置两名主裁判的建议。
反对在有争议的情况下使用电子司线设备和场边电视监视系统。
允许守门员在罚点球时沿球门线自由移动。
裁判委员会还确定明年的世界杯赛将有32名主裁判和32名助理裁判执法,最后的名单将在明年3月份之前确定。在世界杯期间,边裁除以旗示意外,还将使用一种设备向主裁判传递声音信号。
上述修改规则的建议将于3月1日在贝尔法斯特会议进一步讨论,如获通过,新规则将从7月1日起实行。(肖任)

第8版(体育)

围棋“新人王”赛第二轮
常昊邵炜刚进八强
本报上海二月二十日电第四届中国围棋“新人王”赛今天进行了第二轮比赛,上届冠军常昊七段和前届冠军邵炜刚七段都轻松战胜各自对手,双双进入八强。
去年全国冠军周鹤洋六段、年仅十四岁的小将邱峻二段也发挥较为出色,中盘分别战胜刘菁七段和丁伟四段,均晋级八强。而小将胡耀宇四段在前半盘优势明显的情况下行棋过于保守,终以二又四分之一子输给林锋二段。
另外三盘都下成了细棋。最后,特邀棋手刘钧以四分之一子战胜了余平五段,王辉六段以四分之二子战胜了杨士海七段,王煜辉五段以四分之三子战胜了女将叶桂五段。(李嵘)

第8版(体育)

精狮前卫男篮违纪
中国篮协予以处分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记者从中国篮协获悉,中国篮协今天做出决定,对北京精狮和前卫男子篮球队违反中国篮球协会竞赛管理办法规定的有关人员进行处分。
决定指出,在男子篮球职业联赛2月18日半决赛第四场北京精狮队对前卫队的比赛中,精狮队的外籍球员道乐门(45号)和前卫队外籍教练罗德尼·赫德出现了违反赛风、赛纪的行为,造成恶劣的影响。根据国家体委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国篮球协会竞赛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决定:
一、北京精狮队外籍球员道乐门,在比赛中几次想制造事端,均被裁判员和教练员及时制止。比赛结束后道乐门仍不罢休,冲到前卫队休息室寻衅,并动手打了前来制止他的前卫队助理教练。对道乐门这种严重不道德行为,给予取消参加职业联赛的资格的处分。
二、前卫队外籍教练赫德在比赛中故意用球抛砸并动手打了精狮队的教练兼运动员。对赫德的这种严重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给予取消临场指挥资格的处分。
三、前卫队队员苑志南在比赛即将结束时,动作粗野。对此给予严重警告。

第8版(体育)

女子撑杆跳高
乔治又破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澳大利亚姑娘埃·乔治19日在墨尔本举行的一次田径大奖赛上,以4米55打破了她本人保持的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
据外电报道,4米50的原世界纪录是乔治本月早些时候创造的。她在向4米65高度冲击时未果。

第8版(体育)

国家体委欢迎香港特别行政区派团参加八运会
新华社深圳2月20日电(记者何广杯)国家体委官员今天在深圳表示,国家体委热烈欢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派体育代表团参加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运会。
国家体委综合司副司长信兰诚今天在中国奥委会新闻中心就八运会为港澳及华南地区体育记者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第八届全运会竞赛总则规定,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有资格参加这届运动会。香港参加八运会要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批准。我们期待并尊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这一问题的决定。
信兰诚说,我们将和香港体育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并积极进行准备,为香港运动员参赛创造条件。(附图片)
第八届全运会主会场——上海8万人体育场工程已基本完工。图为体育场内景。
新华社记者柳中央摄

第8版(体育)

八运会篮球预赛分组抽签揭晓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今天上午,中国篮协在北京主持进行了第八届全运会篮球预赛分组抽签仪式。
抽签结果为男篮A组(西安赛区)∶解放军、吉林、广东、湖南、河南、云南,B组(郑州赛区)∶辽宁、山东、四川、陕西、浙江,C组(南京赛区)∶江苏、前卫、湖北、广西、新疆、天津,D组(石家庄赛区)∶河北、北京、黑龙江、电力和福建;女篮A组(石家庄赛区)∶解放军、四川、福建、青海、吉林、湖南,B组(郑州赛区)∶辽宁、广东、河南、新疆、广西、电力,C组(南京赛区)∶河北、江苏、黑龙江、山东、火车头,D组(西安赛区)∶北京、湖北、浙江、云南和天津。
按《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篮球竞赛规程》规定,本届全运会男女篮球比赛各有23支球队参加,比赛分预赛(含附加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第8版(体育)

奥运金牌运动员访台推迟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从中国奥委会获悉,为沉痛悼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中国奥委会决定,原定于2月20日赴台的金牌运动员代表团将推迟赴台访问。据悉,此事已向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张丰绪通报,他表示完全理解。

第8版(体育)

李成智杯全国少儿国际象棋冠军赛结束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规模最大的全国性国际象棋赛事——第五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冠军赛暨第五届全国青年国际象棋冠军赛今天结束。
比赛按年龄分组于14日在青岛、北京、南京、成都同时开赛。将代表我国参加10月于法国戛纳举办的世界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冠军赛和7月于波兰举办的世界青年(20岁组)国际象棋冠军赛本赛的各年龄组冠军如下:
男子:王(山西)、卜祥志(青岛)、倪华(上海)、赵敏俊(上海静安)、梁充(广东)、章钟(河北);
女子:胡艺(青岛)、赵雪(山东)、田甜(南京卓亚俱乐部)、徐媛媛(北京)、熊俊艳(南京卓亚俱乐部)、李若凡(江苏)。
20个省市45支代表队558名棋手参加了本赛。(林峰)

第8版(体育)
专栏:人物

征尘未去又上鞍
——记国家女篮新任主教练朱家志
本报记者薛原
2月19日,朱家志走马上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的第一天,就让家人把自己的被褥搬到了国家体委训练局。4月份,中国女篮将出战亚洲锦标赛,对于新的教练班子来说,准备的时日无多,而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在朱家志的篮球生涯中,像这样急如星火的赴命已不是第一次了。1973年,代表南京军区队打球的朱家志在济南参加全军篮球赛。比赛一结束,他就接到了去八一队报到的调令,连家也没回,坐上火车奔赴北京。从此以后,他的家也随之安到了北京的八一体工大队。
朱家志的老家在浙江,大哥朱家忠是我国著名的篮球国际裁判,现在在浙江省体委工作。乍一看,哥俩儿长得挺像。但朱家志说周围人都觉得看起来他年纪大,像是大哥。对此,朱家忠的解释是弟弟从小在部队长大,又一直没离开球场,操心的事多。
入选八一男篮后,朱家志1975年进入国家队,师从钱澄海教练。在国家队打到1977年,因为腿部静脉曲张结束了球员生涯。1980年起,他担任八一青年男篮教练,王非、宋力刚等中国篮坛的顶梁人物都出自他的门下。
从1985年开始,朱家志与八一女篮开始了长达10余年甘苦与共的历程。第六届全运会后,朱家志出任八一女篮主教练。在他执教期间,八一队四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数次捧得全国锦标赛、篮协杯的桂冠,成为国内一支威名赫赫的甲级劲旅。
中国女篮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失利以后,篮坛要求朱家志出任主教练的呼声日高。他本人倒是显得很平静,只是说不管在何处工作,都要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去对待。这一点大概他的家人体会最深。朱家志的妻子说,他经常在外比赛,即便在家期间,呆在队里的时间也占多数。这些年过来,家人也习惯了。
朱家志今年44岁,静脉曲张困扰了他十几年,去年做了手术,却因为休息不够没能根治,一站久了痛楚不轻。他的心脏也有早搏现象,最近,腮腺部位又出了麻烦。他说,这次担任女篮主教练,乃是从国家利益出发,接受任命。干了这么多年篮球,想得最多的毕竟还是它。
受命于中国女篮低落之际,面临大赛又只有两个月,朱家志和整个教练班子重担在肩。一上任,他们就开始了队员选拔、制定规章制度等工作。朱家志说,女篮走出低谷,要充分发挥老队员作用,同时着手改变青黄不接的现状。未来会怎样,要取决于脚下迈出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