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刊登之后

安排人员管理挂钟基本准时
1996年1月29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公共场所挂钟莫成摆设》的来信,反映我市汽车站挂钟走时不准,影响乘客乘车的问题。为此,我找车站有关同志了解情况。他们说:“以前车站挂钟有时确实不准,现在接受来信意见,站里已安排一人兼职管理挂钟,经常进行校正,以后不会出现大误差了。”
在这一年里,我多次约人拿着手表和收音机到市车站和邮局、商店等安装大挂钟的场所对时,结果每次都基本准时。群众感到很方便,一致称赞来信效果真是大。 (湖北潜江市园林办事处李德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农民呼唤审计乡村需要审计
编者按: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是当前农村不少地方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从读者来信所反映的情况看,当前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的主要表现是:帐目混乱,白条充斥其间,不向群众公布帐目,缺乏透明度;村干部吃喝贪占,花钱大手大脚,非生产性和非公益性开支增大,生产性、公益性投入减少,而且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私设小金库,搞帐外帐,坐支挪用等违法违纪现象司空见惯;缺乏监督机制,不合理收费增多,加重了农民群众的负担等等。
村级财务涉及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也直接影响到农村基层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各级领导切不可忽视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所造成的影响。
去年5月15日,本报发表了记者在山东茌平县采写的调查报告,肯定了茌平县村级财务实行“双代管”的有益尝试,在许多地方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今天,本报又编发《农民呼唤审计,乡村需要审计》的读者来信,反映了农民对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建立监督机制的愿望和要求。
最近我到农村调查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村的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吃喝贪占严重,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商丘地区有个王集乡,其所辖18个行政村,1995年冬就有10个行政村的财务不清,农民很有意见。这个乡李大夫村多年不公布村财务帐目,村里主要干部都可以用白条抵帐,一年仅吃喝费就花掉2.7万元。1995年国家返还农民的1.7万元公粮款,应兑现到户,结果全部被村干部吃喝浪费掉。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多次要求上级派人进行审计。侯楼、周庄、马庄等八九个村的农民,也纷纷要求查清本村财务问题。后来,乡政府建立了审计站,在县审计局的支持帮助下,逐个对李大夫、侯楼等村进行财务审计,才查清了问题。该乡共审计资金560万元,查出违纪违规资金120万元,损失浪费资金100万元,贪污款1000元。乡党委、政府根据审计结果,调整了5个村级领导班子,处理了14名村级干部。
1995年,睢县孙居砦乡有8个行政村财务存在问题。在县审计局的指导下,乡审计站对这8个村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发现有问题资金15万元,贪污4万元。乡党委、政府根据审计结果,处理了12名村级干部。
1996年4月至5月,民权县顺河乡对所属行政村财务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总金额465万元,查出不合理收支31.5万元,纠正帐面资金28.6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110条,清除小金库一个。乡党委根据审计报告,对5个村委会进行整顿,调整主要干部14名。审计后,农民对财务管理方面的意见基本得到了解决,维护了农民和集体的合法权益,群众心情舒畅,干群关系理顺,在夏粮征购中,仅用3天就完成了任务。
去年,虞城县各乡审计站共对650个行政村进行了财务审计,解决了82个行政村班子存在的不团结问题,取消和减轻农民负担41项,金额108万元,处理村级干部70多人。村财务审计促进了一方群众安定团结,又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1996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1150元,比前年增加257.8元;全县脱贫农民3.5万人。
农村财务管理问题是农村的热点问题之一,它与农民自身和乡村集体的利益密切相关。农民呼唤审计,农村需要审计。因此,各级政府要把建立健全乡村审计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河南商丘地区审计局倪传启)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做文明“上帝”讨论

从我做起,设身处地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句话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然而,这里面包含的辩证关系,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和做到的。
当今实行市场经济,商战愈演愈烈,一些商家和服务行业都在千方百计地揽生意,增效益,纷纷推出“承诺制”,把顾客奉为“上帝”。于是,便有这么一种人,挟“上帝”之名,提出非分要求,刁难服务者。笔者就曾在商场目睹过一位顾客对服务员气急败坏地吼道:“我是上帝,再无礼的要求你也得满足!”
在如何处理服务者与被服务者关系的问题上,我有一些体会。一次,我在一家商厦买了一双皮鞋,穿了一个多星期,鞋底便裂开了,同事问我有没有信誉卡,我说没有,他们都认为商家绝对不会给我换的。我找到了这个商家。开始正如同事所料,商家拒不给我退换。然而,经过一番交涉以后,我了解到,这一双鞋商家赢利甚微,因此不愿意给人退换是可以理解的,但消费者的损失又由谁来赔偿呢?于是,我们在达成相互谅解的基础上,商家主动提出免费为我修理,并退赔给我二十元的补偿费。这件事就这样解决了。
不难看出,我们讲“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从我做起的同时,还应当设身处地地为对方想一想。商家之所以把顾客奉为“上帝”,是出于对自身服务质量的要求和对消费者的尊重。如果顾客自己把自己真的当作“上帝”,以为人人为我是应该的,拒绝我为他人,必然会导致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发生。别人为你着想了,你也应该为别人想想,这样才能达成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心理上的平衡,服务质量才能充分地体现出来。从我做起,设身处地,多为服务者着想,这是做一个文明“上帝”应当具备的条件。 (江苏徐州市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办公室陆瑞民)

第9版(读者来信)

理解和宽容
我是一名邮电营业员,由于职业的原因,经常要与“上帝”打交道。在我的服务工作中,偶尔也出现与顾客磕磕碰碰的情况。但发生摩擦后如何化解矛盾?我的诀窍就是“理解”二字。
前几天,一位电话用户来交电话费。看到话费单后,他先是一惊,继而说电话费太高,自己没打那么多电话。我告诉他,现在通话费都是微机计时计次,一般不会错。谁知,他又拍桌子又瞪眼,还骂骂咧咧地说我乱收费,要去有关部门上告。对用户的这种不文明不理智的举动,我耐住性子解释说:“我们执行的是全国统一的电话收费价格,而且经过几道工序的监督核实,不会有错。”尽管我好话说了一大堆,最终他还是把物价部门的同志请到了柜台前。为了弄清原委,我到微机室请微机员将这位电话用户一个月的话单全部调了出来。望着话单上的黑字,这位用户的口气缓和了许多,但对话单上几个拨叫号码有异议,说自己从来没打过这几个号码。经过了解,这几个电话是他的孩子打给点歌台的。随后,这位用户不仅交了电话费,而且向我赔礼道歉,说自己太冒失。
其实,“上帝”要求得到服务人员的理解,服务人员更需要“上帝”的宽容。事实上,服务活动中的很多纠纷都是由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相互不理解而造成的:你服务不到家,我便不服你;你不服我,我就不给你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如果出现纠纷时,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相互都冷静下来,少些对立,多些宽容,我想,好多纠纷便不会发生。(河北涿鹿县邮电局李平忠)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治一治庆典奢侈之风
工商银行山东泰安市分行索荣民
据报载,浙江省温州市委、市政府针对近年来企业各种名目的庆典活动越来越多,邀请党政领导干部光临、剪彩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作出决定:谁搞庆典、剪彩活动,谁就必须先交纳扶贫费。此规定出台后,企业的庆典活动明显得到抑制,党政干部不必要的应酬活动也减少了许多。
照理讲,企业有什么重要活动,举行适当的仪式以示庆贺,无可厚非。然而,如今各种庆典仪式在相互攀比之中越来越讲规格、求档次、比奢侈。有些企业为创名气,一件不大不小的事也劳师动众、大肆铺张一番。至于厂庆、项目上马、工程竣工等,庆贺的场面更是隆重:请柬“满天飞”不说,还要邀领导、扎彩灯、雇乐队、办舞会,好像不这样搞就不够“派头”。一些企业的庆典活动,不请党政领导到场即可办得挺圆满,却非要“盛邀硬拽”地把领导请到场不可。效益好的企业这样做,效益差的企业也不甘示弱:你能请市长到场,我就把书记、市长都请来;你的纪念品值上百元,我也不能比你差。如此这般比法,损害了企业的利益,广大职工十分不满。
其实,对企业而言,搞庆典并不一定要多花钱。换句话说,搞个简朴的仪式,再把节省下的钱或用于扩大再生产、更新设备,或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如资助“希望工程”、支援贫困地区,岂不是能更好地树立企业形象吗?再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每天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如果让他们无休止地陷于这庆典、那剪彩的应酬堆里,还怎么能静下心来想大事,集中精力抓工作?
让搞庆典者先交扶贫费,这个做法好,好就好在通过这种“收费”,使人看到了党和政府崇尚务实、根治不正之风、真心消除贫困的决心;好就好在它弘扬了勤俭办事的好传统,“解放”了各级领导干部。温州市通过这种“收费”,使“庆典热”、“剪彩热”冷了下来,希望其他的地方也能拿出自己的“硬招”,治一治庆典、剪彩等活动中的奢侈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强化财政监督解决屡查屡犯
据统计报表反映,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中查出的经常是屡查屡犯的问题,如:擅自减免税款;截留、侵占、隐瞒中央财政收入或上一级财政收入;骗取出口退税;违反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规定;企业和单位隐瞒、截留、侵占应交利润和收入;违反财务会计法规,隐瞒、转移、减少国家资本金等;私设小金库;亏损企业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补贴;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牟取暴利以及侵占、截留、挪用罚没收入,等等。
造成屡查屡犯的原因很多,一是因一些检查人员思想作风不过硬,财经业务不熟,该查处的不查处,该收缴的不收缴,该罚款的不罚款,该处分的不处分,查多处理少的情况普遍存在。二是执法不严,经济和行政处罚比例小,没有形成威慑作用,给被查单位以可乘之机。三是有关部门碍于人情关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四是法律和法规不完善、不健全,存在漏洞,需要改进。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助长了违法违纪行为的滋生蔓延,而且损害了大检查的声誉。
针对以上种种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在今后税收财务物价检查工作中注意以下几点:要选派清正廉洁、坚持原则、作风过硬、政策水平高、精通财经专业的检查人员,对违纪问题该查处的查处,该收缴的收缴,该罚款的罚款,做到查深、抓准、处理严;要把查单位违法违纪与查个人违法违纪结合起来,不能只抓单位而忽视有关个人的责任问题。否则,财经秩序混乱的深层次问题就难以得到纠正和根治。对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单位的主要领导人和责任人,除按规定给予经济处罚外,还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凡属会计人员对违法违纪行为知情不举或者串通作弊的,应取消其专业技术资格,对触犯刑律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强化执行手段是提高我国执法水平、实现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维护财经纪律,离不开法律手段,只有提高认识,正确执行财政监督政策,健全法制,才能彻底解决屡查屡犯的问题。(财政部驻甘肃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酒泉组岳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给贫困户“当家”一举三得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有3753名干部、职工,给全市7000多贫困户“当家理财”,管的事情细到备种,大到管理等。在他们的悉心扶助下,贫困户大都有了脱贫的希望,脱贫攻坚形势喜人。
一些穷惯了的农民,总是抱着“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的思想,不思进取,守着贫困过穷日子。而那种送钱送物、大包大揽的救济式扶贫,只能一时救急解困,以致多年扶贫,却难以彻底脱贫。
给贫困户“当好家”,其一是扶贫干部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家,认真分析产生贫困的原因,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确定致富目标,寻找致富门路。这种既带科技、智力含量,又出钱出力的扶贫,效果更加明显;其二是扶贫干部在与贫困群众同生产、同劳动中,党群干群关系得以进一步密切;其三是更多的干部能够体察民情,了解贫困户的疾苦,提高了对扶贫的认识,激励自己扎实工作,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但愿各地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动脑筋,找出帮助本地贫困群众脱贫的好办法,让更多的贫困户尽快走出贫困。 (江西全南县委宣传部钟常华)

第9版(读者来信)

“文明之家”不搞终身制
近年来,全国各地许多乡镇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文明之家”挂牌活动,一大批遵纪守法、敬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被评上了“文明户”,欢欢喜喜地挂上“文明之家”的牌子。这些“文明之家”,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共同致富奔小康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但也有一些“文明户”,不能善始善终,挂上“文明之家”牌子后,律己意识开始放松,邻里不睦、婆媳吵闹时有发生,甚至家里出现违法犯罪者。这些“文明之家”所发生的不文明现象,造成的影响很大。
对此,我建议对这样的已不文明的“文明户”要及时进行处理,果断地将其“文明之家”的牌子摘掉。“文明之家”不能搞成终身制。
(安徽萧县圣泉乡人民政府任志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刊登之后

受来信启发设方便窗口
储蓄所、信用社设残币兑换窗口,公共场所的挂钟保证走时准确,这些看起来都不是什么大事,相关单位做起来也不困难,但对群众来说,则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本版愿意时常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心里装着群众,增强责任心,将举手之劳的事办好,就可以获得群众真诚的拥护和赞赏。现刊登两封读者来信为证。
——编者
1月15日,你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应设残币兑换窗口》的来信,作者虽在河南,但我们陕西金融系统的同志也受到启发,我镇信用社立即在营业室设立了残币兑换窗口,顾客对此非常满意。 (陕西西乡县茶镇人民政府任万忠)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承诺重千斤
农历小年这一天,武汉市江岸区房地产公司四唯房管所五十余名职工,为实现“漏水不过天,没电不过夜,其他服务工作二十四小时到位”的承诺,下到各住户区为群众排忧解难。尽管天空飘着细雨,职工们仍冒雨在公兴存巷为住户疏通化粪池(上图)。被住户称为“我们身边的徐虎”的水电工熊锡朋赶到和平村七十号,为住户修换卫生间水龙头(左下图)。职工们的行动,受到市民的称赞。七十四岁的朱豪芝老人,当着房管所领导的面夸房管员:服务好(右下图)!
湖北武汉晚报周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