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英模家乡的来信

群众需要这样贴心人
编者按:好民警邱娥国的事迹见报后,他的家乡江西省南昌市的公安干警和居民,不约而同地给本报写信,表达谢意,倾诉心声,表示要向邱娥国同志学习。今天我们摘发其中的三封。这些语言质朴、感情真挚的来信,充分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人民群众需要工作和生活在他们身边的先进典型。这些先进典型任劳任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造福于社会,成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
编辑同志:
我是一位与邱娥国同志同住一地区的居民。每当电台、电视台报道邱娥国同志的先进事迹,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的事迹使我深受鼓舞,的确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邱娥国同志是一位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十七年来,工作始终如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深入人民群众和居民打成一片,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了解人民群众疾苦,为民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是我们人民群众学习的典范,工作中的榜样。他不愧是人民的公仆,群众的贴心人。今后,我决心在各项工作中,以英雄模范邱娥国同志为榜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地工作,做一个真正有益于社会的合格公民。 (江西南昌市慧园街12号西单元503室罗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英模家乡的来信

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编辑同志:
邱娥国同志的先进事迹经中央新闻单位宣传报道后,举国上下迎来了学习邱娥国的热潮。
南昌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英雄城里出英雄。邱娥国是新时代从南昌走向全省、走向全国的英模,他十七年如一日,在户籍警的平凡岗位上,坚持不懈一点一滴地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和光辉典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邱娥国同志是南昌市公安局筷子巷派出所民警,在户籍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了十七年,将满腔热情倾注在党的公安事业上,把一片深情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辖区人民,全身心投入到为民服务之中,我通过电台、报纸,对邱娥国同志的先进事迹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为他那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所感动。邱娥国不仅是我们的战友,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要学习他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学习他情系百姓、一心为民的公仆精神,学习他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严惩犯罪、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
(江西南昌市系马桩派出所王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英模家乡的来信

向我们身边的老邱看齐
编辑同志:
我们是普通的户籍警。看了贵报报道好民警邱娥国的先进事迹后,我们的心情十分激动,因为老邱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塑造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他是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要努力向老邱看齐,把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最后,衷心地感谢贵报对老邱的报道,感谢你们为蓝盾增辉!
(江西南昌市绳金塔派出所徐光灿孙智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书记陪俺过大年”
李世民
2月6日下午,位于淮河之滨的河南省息县水泥厂呈现出一派欢乐的节日气氛。下午4时,笑逐颜开的工人们在自己的职工食堂里迎来了息县县委书记常法武。当听说常法武要和水泥厂的工人们一起吃年饭、过大年时,老工人陈东旭拉着常法武的手说:“常书记,今天您还撇开妻儿老小来陪俺们过年,俺打心眼里感谢领导对俺们工人的关怀。”
息县水泥厂过去是个五小企业。近两年来,这个厂乘国家改革开放的东风,依靠全厂员工搞技改,上规模,上档次,形成目前年产21万吨的生产能力,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企业发展之路,为息县工业的发展树立了榜样。正因为如此,常法武把除夕的年夜饭选在了这里。
新年来临之际,息县县委、县政府领导最为关注的便是一线干部、职工的生活。在来水泥厂之前,常法武和县里的其他负责同志一一走访了公安、电业、邮电、城建、学校、医院等单位。中午时分,带着面粉和食油,常法武来到五保老人王新芳家。在老人家里,常法武为老人除尘扫地、洗菜做饭,并动手为老人贴好了春联。午饭后,他贴着老人的耳朵说:明年过年我还来陪您。年逾八旬的老人执拗地牵着书记的手,坚持着把他送上了车才挥手依依告别。
此时的水泥厂职工食堂,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工人们在感谢县委、县政府关怀的同时,纷纷掏出心窝里的话,提出自己对工厂、对生产的想法和建议,并表示新的一年要加倍努力,把企业搞得更加红火,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实施干部学高科技三年规划
傅全有要求领率机关带头落实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东文、新华社记者马晓春)《全军干部学习高科技知识三年规划》已由总参谋部下发解放军各部队和武警部队施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昨天在总参机关师以上干部学习高科技知识动员大会上讲话时强调,一定要把加强高科技知识学习作为一项政治要求和战略任务来对待,持之以恒、卓有成效地抓好落实。
为贯彻落实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全军必须迅速掀起学习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热潮的指示而制定的《全军干部学习高科技知识三年规划》,提出了明确的学习目标。经过三年的普及提高教育,全军的学习要达到“三个百分之百”:百分之百的干部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团以上首长、机关干部百分之百经过短期集训或函授教育,未经院校系统培养的分队干部百分之百经过教导机构轮训。要在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高科技意识明显增强,知识结构明显改善,运用高科技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逐步实现“四个适应”:与本职岗位的需要相适应,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武器装备的改善相适应,与我军质量建设的需要相适应,与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要求相适应。学习方法主要采取院校培训、短期集训、函授教育等,前两年完成高科技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第三年抓学习的深化,加大应用性学习和对策性研究的力度。
傅全有指出,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推进军队质量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走科技强军之路。总参作为全军军事工作的领率机关,一定要带头加强高科技知识的学习,努力造就一大批具有较高科技素质的参谋人才,更有效地履行谋划指导军事工作的职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英模家乡的来信

传经送宝
——邱娥国在京走访派出所
本报记者颜世贵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人物的杰出代表邱娥国及邱娥国事迹报告团的成员,2月18日上午走访了北京市公安局西罗园派出所和牛街派出所,互通情况,交流工作经验。
当邱娥国来到西罗园一区,参观由西罗园派出所户籍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杨秀奇负责的这个封闭式管理安全文明小区时,居民老大妈扭起秧歌,欢迎英模的来访。
居民蔡浙生对邱娥国说,我们从新闻报道中知道了您的事迹,杨秀奇是我们西罗园的亲人,你们都是当代英雄。邱娥国说,我们民警离不开群众,只有与群众心贴心才能做好工作,我很高兴能有机会来京学习。
然后,邱娥国一行又来到全国公安系统的先进集体牛街派出所,就如何密切警民关系共保一方平安进行座谈。
邱娥国同志首先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我与杨秀奇同志一样,都是当兵出身的。我们当户籍警就是要走街串巷,自觉地熟悉情况,自觉地了解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着大事来办,把群众的琐事当着自己的家事来办,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邱娥国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用群众是不是满意,是不是理解,是不是答应来检验。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职。一个户籍民警只是一个人,如果把群众组织起来支持你,就是一支大军了。
牛街派出所政委贾启强在发言中说,邱娥国同志把爱播种在群众中,老人临终时不是呼叫自己的儿女,而是呼叫邱娥国。这就告诉我们,要得到人民的信任不是靠口头吹,而是靠办实事。邱娥国同志今天到我们所来传经送宝,对我们来说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要把感动变为行动。
邱娥国同志离开时应邀留下的题词是:“向首都人民学习,做精神文明建设带头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金印事迹报告会录像带发行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开展向吴金印同志学习的活动,最近,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组织局、河南省委组织部、新乡市委联合录制的《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事迹报告会录像带已制作下发。由中组部研究室和河南省委组织部编辑的吴金印事迹材料汇编一书,也已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录像带和事迹材料汇编,以不同的形式,如实记载和反映了吴金印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是对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村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教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中国律师书画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由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律师美术书法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参展的作品共288幅,是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选送的440件作品中,经过专家评选评定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王光英等参加了开幕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法办事严执法清正廉洁当公仆
临邑县检察院为民立功
本报讯山东临邑县人民检察院以“争创一流,为民立功”为自己的“院魂”,激励全院干警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他们把“为民立功”的理想化为争创先进的行动,在全院形成了团结拼搏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被省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连续十年荣获山东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临邑县人民检察院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同做好本职工作,为党为民建功立业结合起来,开展塑造“依法办事严执法,开拓进取争先进,团结一致能战斗,清正廉洁当公仆”四种形象的“当文明检察官”活动,注重进行定期评比,科室竞赛,弘扬正气,激励人心,使全院干警把身心投入工作,人人以立功受奖为荣。
从严治检,规范行为,是该院加强队伍建设,使理想信念与职业道德实现最佳结合的重要措施。院党组认为,检察机关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只有将自己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才能有利于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远大理想同做好检察工作,保护人民利益,当好人民公仆结合起来。
近五年,他们共立案查处经济犯罪案件二百一十件,其中万元以上大案九十余件,十万元以上大案十五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八百余万元。近期结案的震惊全国石油管道系统的临邑输油首站六名科级干部贪污受贿四十余万元的大案,只用十个小时就打开缺口,迫使案犯陆续交代出了犯罪事实。
(李新平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