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学习邓小平经济理论座谈会举行
江泽民为《邓小平经济理论学习纲要》作序
朱镕基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王言彬、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学习邓小平经济理论座谈会上强调,要特别注意学习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
在邓小平同志1992年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五周年之际,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天在京举行学习邓小平经济理论座谈会,并出版发行《邓小平经济理论学习纲要》、《邓小平经济理论(摘编)》。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邓小平经济理论学习纲要》作了题为《坚持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引向深入》的序言。
朱镕基在讲话中指出: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邓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总结历史又放眼未来,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他在经济领域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论断、基本观点和战略思想,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发展的规律,形成了完整的经济理论体系,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一系列划时代的经济思想的提出,充分反映了邓小平同志非凡的理论勇气、求实精神和政治胆略,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时期的重大发展。
朱镕基强调,回顾近二十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深深感到邓小平经济理论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科学理论,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坚持学习和运用邓小平经济理论,我们就能够一往无前,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任重而道远。朱镕基强调指出: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邓小平经济理论学习纲要》的序言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博大精深的经济理论,完整、准确地掌握邓小平经济理论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学习中,要特别注意学习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开拓前进,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中央党校副校长苏星、国家计委副主任佘健明、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等同志在座谈会上结合邓小平经济理论的学习作了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以及曾庆红、何椿霖、柳随年、王忠禹、刘仲藜、桂世镛、周子玉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部分理论工作者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曾培炎主持。

第1版(要闻)

秦基伟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江泽民乔石刘华清胡锦涛等到八宝山向秦基伟同志遗体告别
秦基伟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邓小平李鹏乔石李瑞环彭真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曹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国务委员,中央军委原委员,国防部原部长秦基伟同志遗体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秦基伟同志于1997年2月2日1时58分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今天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小礼堂里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沉痛悼念秦基伟同志”黑底白字的横幅悬挂在正厅的上方,下方是秦基伟佩带上将军衔的半身遗像。走完82年人生旅程的秦基伟将军,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将军的身躯覆盖着一面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两名礼兵持枪肃立在遗体两侧。秦基伟同志的夫人唐贤美率子女敬献的花圈摆放在遗体前。
9时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杨白冰、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温家宝、王汉斌、宋平、张震、张万年、任建新、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李贵鲜、陈俊生、罗干、吴学谦、王兆国、洪学智、钱伟长、孙孚凌、朱光亚和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等领导同志以及李德生、张劲夫、陈锡联、段君毅、谷牧、郑天翔等老同志缓步来到秦基伟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这位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老战士三鞠躬,并作最后告别。随后,与其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三总部和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的领导同志以及将军家乡的代表也前往送别。
秦基伟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邓小平、李鹏、乔石、李瑞环、彭真、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同志,李岚清、吴邦国、黄菊、尉健行、谢非、杨尚昆、万里、薄一波、宋任穷、迟浩田、倪志福、孙起孟、帕巴拉·格列朗杰、卢嘉锡、宋健、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张思卿、叶选平、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杨静仁、邓兆祥、赵朴初、巴金、钱学森、胡绳、钱正英、苏步青、丁光训、董寅初、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万国权、何鲁丽,王瑞林,王平、伍修权、刘澜涛、江华、肖克、余秋里、张爱萍、耿飚、姬鹏飞、黄华、黄火青、习仲勋、彭冲、叶飞、廖汉生、王芳、方毅、马文瑞、王恩茂、杨成武、吕正操、汪锋、杨易辰、刘复之、邓力群、王鹤寿、韩光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朝鲜、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国防部也发来唁电,对秦基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1997年第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现就发行1997年凭证式国债(1997年第2号国债)公告如下:
一、1997年凭证式国债(以下简称“本期国债”)计划发行票面总额1230亿元,从1997年3月1日开始发行,10月20日结束。
二、本期国债分为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三种期限,其中二年期凭证式国债250亿元,年利率为8.64%;三年期凭证式国债730亿元,年利率为9.18%;五年期凭证式国债250亿元,年利率为10.17%。三种凭证式国债均从购买之日起开始计息,到期后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加计利息。
三、本期国债可以记名、可以挂失,不上市流通。投资者购买后如需变现可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实际持有天数和相应的利率档次计息(分档利率另行公布)。
四、本期国债面向社会公开销售,个人投资者可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储蓄网点和财政部门国债服务部购买。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1997年2月18日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第1版(要闻)

内贸部国家粮储局召开电话会议强调
抓好粮食烘晒防止霉烂损失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记者潘岗报道:国内贸易部、国家粮食储备局今天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地粮食部门当前在抓好粮食收购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库存粮食的安全保管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绝不能造成霉烂等损失。
据悉,去年全国粮食生产获得丰收,粮食部门积极做好粮食收储工作,截至1月末,全国粮食收购总量达1050多亿公斤,比去年同期多收购了200多亿公斤,粮食库存比历史最高纪录多了200多亿公斤。在这种新形势下,库存粮食的安全保管工作成为当前的突出矛盾。目前粮食露天存放多,高水分粮多,气温逐渐转暖,存在着大面积坏粮的潜在危险,特别是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情况更为突出。面对这种情况,四省区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抓紧处理高水分粮,但按常规的办法,四省区库存的高水分粮将难以在高温季节到来之前处理完毕,有可能会出现坏粮的情况。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十分关切,要求“加强烘干晾晒工作,防止出现大面积坏粮”,“要实行省长负责制,第一把手抓粮食烘干调运”,并强调“粮食丰收来之不易,对保管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绝不能造成霉烂等损失”。
会议要求各地粮食部门当前在抓好粮食收购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粮食安全保管。省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负总责,粮食部门的一把手要具体抓,层层落实安全保粮责任制,把高水分粮的烘晒处理和安全防火工作作为近期粮食工作的突出任务来抓。特别是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更要采取得力的措施,派出工作组,分片包干,决不允许出现坏粮情况。烘干设施要保证满负荷运转,晾晒场地要充分利用。要加强粮情检查,特别是对露天存放的危险粮、烘干后的半安全粮和租用社会仓库储存的粮食,要派专人检查管理。烘干矛盾突出的省市,要通过政府发动群众,动员社会烘晒力量,调动人力、物力、运力处理高水分粮;要挖掘一切潜力,租借社会闲置场地和设施设备,以及机场、公路、操场等可利用的场地,加大烘晒高水分粮的力度和规模。要加强协调,保证烘晒燃料、电力的供应,保证交通运输和气象等服务,共同做好粮食安全保管工作。粮食主产区农户储粮较多的地方,粮食部门要派出有经验的保管员和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农户家指导安全储粮。
会议还要求粮食调出、调入省的粮食部门,要采取非常措施,打破常规,从大局出发,加快粮食调运进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粮食调运任务。各地粮食部门要认真做好租用社会仓库储存粮食的工作,大力抓好扭亏增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前参议员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前参议员贝内特·约翰斯顿,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李鹏称约翰斯顿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对两人再次见面表示高兴。他赞赏约翰斯顿多年来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所做的贡献。
李鹏说,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希望这种势头能继续下去。他说,奥尔布赖特国务卿和戈尔副总统即将访问中国,他们将会受到友好的接待。他表示希望,这两次访问将对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约翰斯顿说,1995年李鹏在北戴河会见他时,美中关系正处在困难时期。值得高兴的是,一年来两国关系出现了改善的势头,这是美中双方都应当珍惜的。
他表示,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作出努力,同时,还愿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做出贡献。

第1版(要闻)

高出一筹的队伍
——来自镇海炼化公司的报告之三
新华社记者胡宏伟柴骥程本报记者范伟国
在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徐惠清的一番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市场经济环境下,只有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才能真正有效地推进企业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炼油更要先‘炼’人。要想使企业的发展高于社会平均水平,首先必须使我们队伍的思想素质高于社会平均线。”
是干部,就要多干
一个坚强有力、率先垂范的领导班子,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所在。历经21年的风雨沧桑,镇海炼化领头人时时以此警示自己。
作为面向世界市场的大企业,领导干部时常有出国的“美差”。但镇海炼化经贸部门一位年轻的负责人却感叹:他“最怕”的事,就是跟公司领导出国。
1994年9月,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镇海炼化在境外发行H股。10月,公司总经理张家仁带领一彪精干的人马,开始了紧张的全球推介活动。短短17天时间,他们旋风般地走访了日本、美国、瑞士、新加坡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个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举行了12次正式推介会,与资金雄厚的投资商进行了35次商洽。从清晨到清晨,除了谈判还是谈判。跑了一个个著名的大都市,他们到了宾馆常常连行李都来不及打开,名胜更顾不上去看。最后,企业顺利筹得发展急需的14.28亿港元。
去年10月,炼油700万吨改造工程进入决战阶段。公司领导班子决定,有关人员一律放弃双休日,人往一线走,劲往一线使。
在个人待遇面前,镇海炼化的领头人则处处退让三分。镇海炼化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企业,公司党政领导班子12名成员中,有6人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但至今无一人配备专车、手机、专职秘书,企业领导干部都骑自行车上下班。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的同志解释说,办公室购置了几台公用手机,公司领导谁外出谁借用。在厂区,他们每人配备了对讲机,这样既节省了大笔费用,又确保了工作高效。
检安分公司检修车间40多岁的焊接班长许荣明,是1975年进厂的第一批老工人。许师傅有一手过硬的电焊绝活。1995年,他的劳动工时差不多超过定额工时的一倍。出乎许师傅意料的是,他拿到的奖金是全公司上万员工中最多的,超过了公司总经理。也就在这年底,浙江省政府为表彰镇海炼化对农业的鼎力支持,特地送来奖金10万元,指定奖励公司领导班子。但这笔钱最终被转往公司工会,用于设立“基层岗位人才奖励基金”。
“是干部,就要多干。”这已经成为镇海炼化各级领导的格言。
永不停息的“人生加油站”
在镇海炼化,干部的素质像炼油一样,有增温、加热的一整套措施来保证。公司党校有一个被称为“人生加油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班。从1985年开始,每年举办几期,公司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在这里轮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培训班至今已累计举办27期,培训各级领导骨干924人。
炼油先“炼”人,首先要“炼”好领头人。1982年以来,不管工作多忙,镇海炼化公司和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一直坚持理论学习,雷打不动。
深入人心、润物无声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镇海炼化形式多样,无处不在:每年元旦、春节的国事、厂事、家事对比教育;“五一”的主人翁意识教育;“五四”、“七一”党团员重温誓词;“十一”的爱国主义教育;各分厂每季度评十件好事;公司年度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以及建立党员责任区、系列劳动竞赛、争创青年文明、信得过岗位……
甚至公司子弟学校,也在对学生们进行“三爱”教育的同时,注意开展爱厂教育,让孩子们了解父兄们工作的意义,了解企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这“必修课”十几年如一日,关心企业、热爱岗位这些话题,被孩子们带回到家庭的饭桌上,激励着职工们为企业更好地作奉献。
形式主义要不得,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形式不能丢。镇海炼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并没有多少“时髦”的新招,然而它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建厂21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管外面刮什么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正因为持之以恒,在镇海炼化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中形成了“团结、求实、进取、奉献”的企业精神,为企业全面进步提供了坚实的保证。现在全公司有2300多名职工参加了自学考试和夜大学习,1300多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近些年社会上流行的“下海”、炒股、第二职业等,在镇海炼化都受到过滤和净化,没有立足的土壤。
人人为企业添一把柴
十几年来爱岗敬业、为国奉献的教育,以及领导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表率作用,赢得了镇海炼化工人的热烈回应。在化肥分厂,设备运转不正常时的蒸汽放空,会发出尖厉的汽笛声。这时,哪怕是已下班回家的许多工人也无须号令,纷纷往厂里跑。厂区与职工宿舍相去不远,有时夜晚过路汽车的喇叭声都会使他们误以为是蒸汽放空,难以入睡。这几乎成为化肥厂工人中人人患有的“放空病”……
各车间现在定期举行技术比武,成绩不论及格与否都公布在操作室的“比武擂台”上,冠亚军的名字醒目地标出,并与职工的经济责任制挂上钩。在自愿的基础上,职工们结成一个个“对子”,以老带新,能者为师,互学互长。“我来干,你休息”,成了一句广为流传的口头禅。
化肥分厂有一个干部下班前到操作现场检查的制度,发现问题解决在下班之前。这“干部下班放心”活动,现在已经延伸到班组、个人,职工们争着“干放心活、办放心事、当放心职工”。
因生产需要,公司经常利用工余时间组织青年突击队进行义务劳动,突击队总是出现在最紧张、最危险的关头。但每次踊跃前来报名的青年工人,都大大超出预定人数。无奈,有些人只得被筛了下来。公司团委负责人笑称:“在这里,奉献是要批准的。”
1996年春节后,镇海炼化700万吨改造工程的主体装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公司提出了“大战100天”的口号。没有做太多的动员,职工们二话不说,马上自觉地投入大干。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工程承包公司各个项目部和调度人员每天两次现场碰头,加强协调。物资装备公司日夜组织专人现场服务,保证物资随用随供。各单位、各环节都确保事不过夜。这高效的协调能力,显示出镇海炼化职工队伍爱厂如家的精神,让企业内外各方面的人士感动不已。
仓储分公司储运车间工人周仁雷动情地对记者说:“搞好国有企业说难也不难。只要上下都想着多添一把柴,办法总比困难多,国有企业就一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喜闻中山降指标
张玉昆
最近,广东中山市政府作出决定,对本市“九五”发展纲要的指标实行下调,适当放缓了发展速度。作为中山市民,我看了这条消息,没有遗憾,只是高兴,心里觉得踏实。
高兴从何而来?一是更加务实,确保经济增长速度符合经济规律,不搞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二是“稳中求进”,胜券在握,调整后的指标仍然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不保守,也不冒进;三是“敢”字当头,知道指标高了,就降下来,精神可贵。敢于增加指标,给自己加码,需要勇气;敢于面对事实下调指标,也需要勇气。这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第1版(要闻)

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结果表明
我国工业总量扩大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历时一年的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宣告圆满结束,国家统计局、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办公室今天向社会公布了普查报告。500多万普查工作人员经过一年辛勤劳动,取得了原始资料信息5亿多笔,基本查清了我国工业的家底。普查结果表明,我国工业经济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工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到1995年末,全国工业企业和工业生产单位总计为734.2万个,从业人员14735.5万人。
据介绍,我国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普查分别在1950年、1985年进行,这次普查是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协调联席会议领导下进行的,是一项规模更为全面和巨大的系统工程。根据这次普查的主要数据撰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公报》,从工业经济规模、工业经济类型结构、工业产业结构、工业地区结构、工业劳动者、工业装备水平、工业科技活动、工业经济效益、国有工业、“三资”工业、乡镇工业、大中型工业企业等12个方面,对中国工业的现状进行了描述。但普查公报只是普查结果的一部分,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办公室将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陆续发布普查取得的详细资料和信息。这些信息及据此形成的分析研究报告,将为各地政府决策以及国内外企业投资经营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普查公报详见第二版)
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采取了严格的人工和计算机质量控制,各级普查机构层层把关,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人为的弄虚作假行为,从而使普查数据较之以往的年报数据更为准确全面。在各省市数据上报国家后,全国工普办采用随机抽样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抽查结果主要指标总体误差率为0.47%。

第1版(要闻)

春节过后,浙江大地显露一片初春气息,广大农村陆续开始备耕。杭州市重点产粮基地——萧山市山南村村民正抓紧修挖水渠。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第1版(要闻)

为“第二次创业献青春”活动正在镇海炼化公司团员青年中蓬勃开展。这是正在企业工地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
新华社记者 蔡志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