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战争终归有穷期
——塔吉克斯坦副议长和外长访谈录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去年12月23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和武装反对派领导人努里在莫斯科签署无限期停火协议,决定成立民族和解委员会。这是自1990年塔内战以来,双方首次就政治问题达成妥协,标志着塔民族和解进程进入新的阶段。日前,记者在杜尚别采访了塔议会副议长多斯季耶夫和外长兼政府和谈代表团团长纳扎罗夫。
记者:塔吉克斯坦独立后一直深受内战困扰,但自去年底以来,塔政局出现好转迹象。请问,您对塔当前局势如何评价?
多斯季耶夫(以下称多):我认为,国家总的形势正在走向好转。1997年将是有希望的一年和实现民族和解的一年。战争终归有穷期。从1992年5月开始,我国便陷入残酷的内战。许多人背井离乡,国家预算的43%耗于军费,再不能这样下去了。
纳扎罗夫(以下称纳):我对和平前景充满乐观,因为双方已厌倦战争。与一年前相比,塔国内局势已明显改善。吃饭问题已基本解决,今年的市场供应情况将继续好转。
记者:部长先生,您是参加和谈的政府代表团团长。请您介绍一下莫斯科和平协议的主要内容及双方还存在的分歧。
纳:和平协议首先解决了遣返难民等人道主义问题,政府承诺将归还难民在内战后被剥夺的住宅等财产,恢复他们原来所担当的职务。这将为民族和解创造良好条件。当然,遣返境外1万至1.5万难民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今年1月份已有80人返回。
在莫斯科最高级会晤中,双方解决了以下政治问题。首先是决定成立民族和解委员会(民委会),它将作为18个月过渡期间的协商机构。我们也同意反对派人士参加未来的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工作,原则上同意反对派参加政府工作。
目前双方主要分歧有三个:双方在民委会中的席位分配比例;如何收编反对派武装;担当民委会领导人的反对派成员回国后的人身安全问题。反对派要求在民委会及未来政府中占40%。政府立场是,最多只能给25%。政府坚持,反对派武装先交出武器,然后收编到政府军中,最后讨论反对派政党合法化问题。而反对派则要求带600名士兵到杜尚别,以保护其领导人的安全。但政府只同意每人最多带4名保镖,由塔政府和联合国驻塔机构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
记者:下轮和谈拟于本月26日在莫斯科举行。您认为可能取得哪些进展?
纳:政府准备同反对派签署两个文件,一是双方互相谅解协议,二是议会通过大赦法。民委会1月已在德黑兰和谈中宣告成立,总人数为27人,努里担任主席。双方将在莫斯科继续讨论民委会席位分配比例等具体问题。
记者:政府对反对派最大的担心是什么?阿富汗局势依旧动荡,它将对塔政局产生何种影响?
多:我们与反对派都是塔吉克人,都是穆斯林。我们希望按照现行法律解决矛盾,但最担心的是原教旨主义的威胁。此外,反对派还有一些战地指挥员不受努里指挥。所以,实现和平很不容易。
纳:有一点需要强调,现在,俄罗斯和伊朗等国都对塔和平感兴趣。阿富汗战乱对塔和中亚地区形势影响很大。目前,由于反塔利班联盟的部队没有得到足够的物资支持,塔利班向北进攻的势头很猛。美国等国正计划修建从土库曼斯坦经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的输气管道。我认为,美国在阿的所做所为与其所说的“民主、自由”原则背道而驰。 (本报阿拉木图2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北约东扩
俄:导致俄同西方关系恶化
美:支持北约与俄签定宪章
德:必须与俄罗斯达成谅解
哈:北约职能应作某些改变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丘拜斯13日警告说,北约东扩有可能导致俄罗斯同西方关系恶化。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丘拜斯是在克里姆林宫会晤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法国参议院议长莫诺里时作上述表示的。丘拜斯说,由于北约实施东扩计划,俄罗斯同法国及其他西欧国家的关系面临恶化的危险。他还说,俄罗斯同西方关系恶化对双方都不利。
据新华社巴黎2月15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夫人在自她就任以来首次出访欧洲前夕说,北约在实现东扩的同时,不要让人觉得它这样做是针对俄罗斯的。
她还表示,美国支持北约与俄罗斯签订一个宪章,内容包括设立一个磋商机构和一个共同委员会,以便让俄罗斯在北约欧洲安全问题方面也有发言权。但她不认为俄罗斯应在这方面享有否决权。
新华社波恩2月15日电(记者胡旭东)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德国的克劳斯·瑙曼将军认为,北约在东扩问题上必须与俄罗斯达成谅解。
瑙曼15日在自由柏林电台发表谈话说:“我们要实现欧洲和跨大西洋的稳定。我们知道,我们不能与俄罗斯对着干,而是必须与它一起找出一条路来。”瑙曼表示相信,这样的一条路是能够找到的。
新华社阿拉木图2月15日电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阿尔滕巴耶夫日前指出,北约东扩应该考虑到俄罗斯的利益。他还说,北约的职能应作某些改变,以使其成为地区和平与安宁的保证。
据此间出版的最新一期《全景周报》报道,阿尔滕巴耶夫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在谈到哈萨克斯坦与北约的合作时,阿尔滕巴耶夫指出,哈是在“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内同北约进行合作的,这种合作是必要的。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橄榄树·粮食·牛羊
——阿尔巴尼亚纪行之四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阿尔巴尼亚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为了装点祖国的山河,筑起抗敌的绿色屏障,民族英雄斯坎德培(约1405—1468)曾命令战士每年种下一棵橄榄树。还有人说,斯坎德培不仅和战士一起种树,还要求新婚夫妇也这样做,所以直到今天,阿尔巴尼亚仍保留着新郎和新娘上山种树的习俗。不管怎么说,阿尔巴尼亚的确是橄榄树的王国,在山坡和田野里,到处可以看到这种婆娑迷人的树木。
橄榄树不仅寄托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美好的心愿,同时也带来了现实的收益。据介绍,金秋时节每棵橄榄树可以收获几十千克果实。阿尔巴尼亚的橄榄个头大、含油量高,每100千克可榨出17—20千克油。橄榄油护肝明目,不仅是阿尔巴尼亚人民餐桌上必备的调味品,而且还出口换回大量外汇。
阿尔巴尼亚是个农业国,有一多半人口生活在农村,目前农业在社会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超过40%。90年代初,阿尔巴尼亚农业同整个国民经济一样遭到严重破坏,农田大量撂荒,水利等基础设施无人照管。1992年,阿解散了农业合作社及国营农场,将土地交给农民,以各种优惠政策促使农业逐步走上恢复和发展的道路。这几年阿尔巴尼亚农民手中的钱较过去增多了,驱车行驶在乡间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农民建造新房。
不过从粮食生产情况来看,阿尔巴尼亚的农业恐怕还是忧大于喜。原来阿尔巴尼亚粮食基本上可以自给,而且每年还出口黄瓜和西红柿等蔬菜。目前阿尔巴尼亚的粮食大约有1/3从国外购进,商店里的许多蔬菜也都是进口货。据有关专家介绍,农业徘徊不前主要原因是资金投入少,生产成本高,农民种田没有积极性。阿尔巴尼亚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农业社散伙时大部分农民没分到农机具,每年春耕和秋收时,他们都得花钱请农机站帮忙。另外,种子、化肥和农药大部分是价格昂贵的进口货。农民辛辛苦苦种地,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
记者在阿主要产粮区克鲁亚平原采访了一户姓西蒙的农民。这是个20口人的大家庭,经营5公顷地。由于没有资金打井灌溉,去年总共才收了5吨小麦,秋后以每公斤20列克(1美元约合100列克)的价格卖了两吨粮,扣除各种开支,剩下的钱刚刚够今年的生产费用。除了种地,西蒙一家还养了两头产奶量不高的奶牛和15只鸡。看得出,他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不过,阿尔巴尼亚政府已经注意到农业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努力采取各种办法帮助农民摆脱目前的困境。政府经常通过贷款的形式帮助农民购买农机具。农机部门还从中国进口了2000多台适合家庭使用的小四轮拖拉机。据农户反映,中国的拖拉机用起来还蛮顺手的。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阿尔巴尼亚农民也开始考虑干什么更合算了。地拉那地区农民利用靠近大城市的优势,重点发展畜牧业和大棚蔬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农业部官员介绍,随着城市居民对奶制品需求量的加大,地拉那地区畜牧业每年以10—15%的速度向前发展,目前平均每个农户拥有1.5头奶牛。记者在地拉那市郊采访了一位名叫阿尔拜的农民,他是一位30岁的年轻人,经营着1.5公顷蔬菜大棚和2.5公顷耕地。阿尔拜在耕地上随便种了点青饲料,集中心思种蔬菜。他自己添置了水泵等灌溉设备,每年可以卖1.5吨黄瓜和西红柿,净收入在3000美元以上。(全文完)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附图片)
瓦乌耶水电站(原名毛泽东水电站)是中国援建的大型项目之一。该电站年发电量10亿千瓦时,至今仍为阿尔巴尼亚骨干企业。
本报记者吕岩松摄

第6版(国际)

埃叙协调中东和谈立场
阿拉法特呼吁以停建定居点
本报开罗2月15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和外长沙雷。
哈达姆向穆巴拉克递交了阿萨德总统的一封信。这是本月内哈达姆副总统和沙雷外长第二次访问埃及。埃及外长穆萨在会见结束后对记者说,埃叙领导人集中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的各个方面和阿拉伯世界的形势。穆萨强调,埃叙双方一致认为,和平进程任何方面都不能从头开始。为认真执行已经达成的协议,按照以“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马德里和会框架实现“均衡的和平”,埃叙和阿拉伯国家将继续进行协调。
沙雷外长说,阿萨德在给穆巴拉克的信中,谈到了多数阿拉伯国家在过去五年和平进程中所作的努力。叙利亚的立场一贯很明确,叙方准备在中断谈判时的基点上与以方恢复会谈,并遵守过去几年会谈中所取得的结果。他说,“叙以会谈再从零开始是不可理解的”。
沙雷还批驳了正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关于叙利亚“固执”的说法。沙雷说,叙利亚既不固执,也没有背离和平进程的实质,更没有大规模的扩军计划。只要以方遵守过去的会谈成果,叙方明天即可同以恢复和谈。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5日电(记者支林飞)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强烈呼吁以色列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和加紧对东耶路撒冷控制的行动。
阿拉法特在视察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时表示,以色列必须遵守它所签署的巴以和平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韩宝丑闻震动韩国
本报国际部编辑王林昌本报驻韩国记者徐宝康
韩宝集团是韩国第十四位的大企业集团。今年伊始,韩宝集团所属核心企业“韩宝唐津钢铁公司”因无力偿还到期的贷款而宣告破产。韩宝钢铁公司的破产不仅创下了韩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起破产纪录,而且从这一破产事件中暴出了一个震动韩国的政经勾结、以权谋私、行贿受贿的腐败大案,多名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因涉嫌贿赂案而纷纷落入法网,引起了韩国举国上下的极大关注。
编辑:据说韩宝钢铁公司是世界第五大钢铁企业。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有关韩宝钢铁公司的基本情况及其破产经过。
记者:韩宝钢铁公司位于韩国西海岸的唐津。这座现代化的大型钢铁企业年产钢设计能力为900万吨。1990年动工兴建以来,一期工程已于1995年竣工投产,二期工程定于今年5月竣工。建设初期,韩宝集团只出资900亿韩元,随后便举债上马,7年来共举债5万亿韩元,超出原预算的2倍。1993年一期工程边施工边生产时还曾有过盈利,但随后便年年亏损,去年亏损达898亿韩元。年底,在无力偿还到期贷款2000多亿韩元的情况下,银行拒绝继续贷款。今年伊始,银行向韩宝集团发出警告,要求韩宝集团“交出经营权和所持股份”,1月22日,韩宝集团拒绝银行的“最后通牒”,银行随即宣告韩宝钢铁公司破产。
编辑:韩宝钢铁公司破产后,政经勾结、贿赂腐败等丑闻迭起。目前韩国检察机关对这一案件的调查进展如何?
记者:韩宝钢铁公司破产后,韩国举国震惊,股票指数大跌,相关企业纷纷破产,第一银行等信誉下降,为不景气的韩国经济再次蒙上阴影。社会各界普遍提出质疑:韩宝集团在无可靠担保下,银行的巨额资金为何滚滚流入?在韩国以“贿赂鬼才”而著称的韩宝集团总会长郑泰守是用什么手腕打通了政府及金融界的“关节”?
在社会各界强大的呼声中,韩国大检察厅成立了负责调查此案的“搜查本部”。金泳三总统指示对贪污受贿者“一定要彻底调查并严惩”。在调查过程中,韩宝集团破产事件的贿赂黑幕逐渐曝光。一起政经勾结、以权谋私、行贿受贿的腐败案例逐渐显露在人们面前。韩宝集团总会长郑泰守,为获取巨额贷款首先打通了金融界银行的关节,向韩国第一银行行长申光湜和朝兴银行行长禹赞穆各行贿4亿韩元。为确保巨额贷款的源源流入,郑泰守又把黑手伸向了金泳三总统身边的实权人物——执政党新韩国党国会议员洪仁吉和郑在哲,并用装满现金的“苹果箱子”和“高尔夫球手袋”向他们各提供了8亿韩元和2亿韩元的贿金。为防止非法巨额贷款露出马脚,郑泰守在国会又增加了一道“防线”。他利用新韩国党国会议员黄秉泰身居国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长的要职以及在野党新政治国民会议的国会议员权鲁甲身为国会“元老”的资格,为其挡驾,先后向他们各行贿2亿韩元和2.5亿韩元。在韩宝钢铁公司申请扩建用地的过程中,郑泰守向当时任土地开发公社社长、前内务部长官金佑锡行贿2亿韩元,并在用地方面得以“如愿以偿”。金泳三总统针对这一贿赂案明确指出,“韩宝事件是腐败之风的代表”。
目前,韩国检察当局对于这一重大丑闻仍在继续调查之中,已先后逮捕了韩宝集团总会长郑泰守等9人,其中包括4名国会议员和一名政府官员。
编辑:韩宝事件不仅涉及国会议员,而且政府官员也卷入其中,韩国舆论对此有何评论?
记者:韩宝事件目前已远远超出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成为一起重大的社会政治问题。韩国舆论认为,韩宝事件目前已引发出了一场“全国性的危机”,社会道德和政府权威在动摇,权力型腐败已引起国民的愤怒。《韩国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现政府在成立之初就明确地把反腐败作为其首要任务,并表示要恢复道德和惩治“政经勾结”,以根治“韩国病”。但事实上腐败现象仍不断发生,国会议员和内务部长官卷入丑闻是一起严重的事件,呼吁政府要追查到底并予以严惩。
编辑:韩宝丑闻对韩国政局的发展会产生何种影响,会不会因此影响今年即将举行的韩国大选?
记者:韩宝丑闻的发生的确是韩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对韩国政局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关键的问题是,能否把这一“坏事”转化成为治愈“韩国病”的契机,使之成为恢复社会道德、整治社会弊端、深入反腐败斗争、克服当前信任危机的开端。据报道,金泳三总统将对内阁和总统秘书室实施全面改组,执政党新韩国党也将进行“政治刷新”,予以整顿。在今年韩国大选到来之前,此举是否奏效,还有待于事实的验证。

第6版(国际)

非洲国家领导人呼吁强化非统组织
据新华社拉各斯2月14日电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巴查、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和贝宁总统克雷库13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呼吁强化非洲统一组织,以解决非洲大陆的各种冲突。
三国首脑是在多哥和贝宁总统对尼日利亚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后签署的一项公报中发出这一呼吁的。他们还呼吁非统组织举行紧急首脑会议,讨论扎伊尔、布隆迪、卢旺达、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大湖地区国家以及非洲之角的局势。
公报中,三国元首对大湖地区和非洲之角的冲突不断升级表示关注,认为冲突是这两个地区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对于扎伊尔问题,他们强调必须尊重扎伊尔的领土和主权的完整,呼吁冲突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实现和平。
三国首脑还对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特别是各派根据1996年8月在阿布贾签署的和平协议解除武装,表示满意。他们呼吁利各派共同努力,保证今年5月30日大选顺利进行。

第6版(国际)

扎伊尔东部发生激战
非统主席呼吁停火
新华社金沙萨电据扎伊尔传媒13日报道,扎伊尔政府军和扎伊尔反政府武装12日晚上在扎伊尔东部地区发生激烈战斗。
据扎伊尔国防部当晚发表的公报说,战斗是在北基伍首府戈马附近进行的。政府军在战斗中至少打死了30名“反叛分子”。
公报强调,扎伊尔政府军决心继续向戈马推进,尽快攻克这个反叛分子的大本营,从而全部收复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的东部地区。
扎伊尔图西族反政府武装1996年10月在扎东部地区发动叛乱,并很快攻克了政府军的军事基地戈马,控制了东部地区。
据新华社雅温得2月14日电(记者王朝文)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喀麦隆总统比亚今晚发表声明,紧急呼吁扎东部交战各方立即停火。
比亚说,扎东部的战斗愈演愈烈,严重威胁着整个大湖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他要求交战各方采取克制态度,为恢复和平对话创造条件。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谢里夫当选议会党团领袖苏姆罗任新国民议会议长
本报伊斯兰堡2月16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本月初选举产生的巴基斯坦新国民议会昨天举行首次会议,新当选的186名议员宣誓就职(另有12名议员因故缺席)。穆斯林联盟(谢派)主席纳瓦兹·谢里夫当选议会党团领袖,将出任下一届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新国民议会今天继续举行会议,穆斯林联盟(谢派)与人民党经过协商,人民党撤回了自己的议长和副议长候选人提名,由穆斯林联盟(谢派)推荐的候选人伊拉希·布克什·苏姆罗和乔杜里·加法尔·伊克巴尔,未经投票出任新国民议会议长和副议长,并宣誓就职。
前总理贝·布托作为反对党议员出席了新国民议会昨天和今天举行的会议。

第6版(国际)

普拉夫希奇欢迎国际仲裁委员会决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5日电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普拉夫希奇15日在巴尼亚卢卡同欧盟高级代表比尔特会谈后表示,国际仲裁委员会关于布尔奇科地位问题的决定“符合代顿和平协议精神”。
普拉夫希奇认为,这一决定将缓解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并保证生活在该地区的塞族人民的未来,因此没有理由感到不安。她希望该地区的经济今后能得到迅速发展。
比尔特说,关于布尔奇科的决定是一个妥协的决定。他表示相信,所有计划都能顺利实现,并认为这对该地区的居民和生活在塞族共和国西部的所有人来说是件好事。
比尔特15日还同布尔奇科各区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比尔特在布尔奇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重建布尔奇科,已要求国际社会提供数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为使关于布尔奇科的决定得到执行,国际社会还将向布尔奇科派遣监督人员。
国际仲裁委员会14日在罗马宣布,对波黑东北部城镇布尔奇科的裁决将推迟到明年3月进行,国际社会决定对布尔奇科再管理一年。布尔奇科位于波黑东北部,连接波黑塞族东部和西部两大块的土地。

第6版(国际)

法外长重申冻结对台售武
本报巴黎2月15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据法新社发自新加坡的消息报道,法国外交部长德沙雷特日前在新加坡表示,法国冻结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决定目前仍然有效。
德沙雷特是在出席欧盟—东盟部长级会议期间向记者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没有新的变化。冻结向台湾售武是1994年1月作出的决定,法国已经多次在此问题上表明立场”。

第6版(国际)

安南呼吁利与联合国合作
据新华社开罗2月15日电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希望利比亚同联合国建立合作关系,共同解决涉及利比亚的有关问题。
根据英美法三国提议,联合国安理会分别于1992年和1993年通过了731号、748号和883号决议,对利实施包括禁止其民航飞行国际航线的一系列经济和外交制裁,以迫使其交出涉嫌制造1988年泛美航空公司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嫌疑犯。但利拒绝引渡这两名利比亚人,使有关谈判陷入僵局。长期以来,利同联合国以及西方国家的关系一直紧张。

第6版(国际)

保临时关闭所有边境
新华社索非亚2月15日电保加利亚看守政府总理索非扬斯基14日宣布,从15日凌晨起临时关闭所有边境通道,对出口物品和过往车辆实行严格检查。
据报道,近来,保加利亚机场和港口海关发现几起偷运外汇和贵重有色金属出境的案件。为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保政府决定采取临时关闭边境的严厉措施,以免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第6版(国际)

差瓦立蝉联泰国新希望党主席
泰国最大的执政党新希望党十四日举行年度大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差瓦立总理蝉联新希望党主席,内政部长沙诺·天通连任秘书长。差瓦立在会上总结了新希望党去年的政绩。他说,政府决心采取有力措施振兴经济,使经济稳定发展。

第6版(国际)

墨纪念拉美禁核条约签署三十年
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签署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十四日在墨西哥外交部举行。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主持了纪念大会。他在讲话中指出,三十年前签署的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是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努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了南太平洋、非洲和南亚建立无核区。

第6版(国际)

乌格签署加深伙伴关系联合声明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十四日与正在基辅进行正式访问的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签署了加深两国伙伴关系联合声明。谢瓦尔德纳泽是二月十三日抵达基辅开始对乌克兰进行为期两天正式访问的。访问期间,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合作协议。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总统访问越泰新三国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十四日率领政府官员和五十多名企业家前往越南、泰国和新加坡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这是他自一九九五年七月连任总统以来第三次出访亚洲国家。

第6版(国际)

厄前总统抵达阿根廷
最近被厄瓜多尔国民议会免除总统职务的布卡拉姆十三日以私人身份抵达阿根廷访问,当日受到梅内姆总统的接见。布卡拉姆是为了寻求国际声援和支持来到阿根廷的。(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