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郑州:时兴鲜花拜年
新华社记者王阿敏
一束洋溢着芳香的鲜花,一声热情真挚的祝福,使沉浸在喜庆之中的河南郑州市纬五路小学特级教师杨雪玲家里又平添了几分融融暖意。据悉,郑州市民春节期间像这样收到亲人和好友们送来的鲜花有上万户人家。拜年送花,正成为今年郑州人节日的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河南省会郑州,这几年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已不满足昔日以酒肉过节送礼的风俗习惯,寻求新的表达情谊的方式。这样,人们想到了送花。今年春节,郑州街头卖花买花者络绎不绝。据统计,郑州市鲜花店有200多家,各种名贵花卉达数万株,荷兰杜鹃、凤尾竹、牡丹花等备受郑州人青睐。一位在郑州过年的外地人情不自禁地说,郑州人的文化品位确实高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绕重点问题加强监督工作
湖北各级人大认真履行职责
本报武汉2月16日电记者罗盘报道: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及市县人大结合政府工作,抓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受到广泛好评。
湖北各级人大组织首先加大调查研究和检查的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现象,省人大常委会先后派出20多个检查组,深入全省各地调查了解,听取和审议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1996年湖北遭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同志深入灾区,指导抗洪,了解情况,为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洪提供了决策依据。
对调查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湖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切实监督有关部门认真解决。为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各级人大常委会对严重污染企业,坚决要求主管部门停止生产。当阳市两家严重污染企业被通知停产后,仍悄悄生产,省、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多次监督,终于使这两家企业停止了生产。
各级人大组织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1996年,全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数百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中,80%以上已得到了解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法律年鉴》创刊10周年
本报讯《中国法律年鉴》创刊10年来,至今已经拥有一支约400人的集组稿、撰稿、编辑、发行于一体的队伍。这本年鉴已成为一种内容丰富,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大型法律资料性工具书。在1996年全国首届中央级年鉴评比中,荣获综合类一等奖,跨进了全国年鉴的先进行列。(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安书画界举办迎香港回归大型笔会
本报讯新春伊始,古都陕西西安100余名书画家举办大型笔会,隆重迎接97香港回归祖国。大家借物咏志,铺毡展纸,即兴挥毫,以抒发艺术家们对祖国的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迎接香港回归的喜悦。(尚迎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近,河北省抚宁县公安交警大队在全县城乡集中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图为由8名交警子女组成的宣传小分队走上街头,宣传交通法规的情景。顺田树春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查办五起大要案
收缴违法违纪资金物品价值一亿多元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记者刘玉勋)黑龙江省五起大要案查办工作近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以来,在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重视、支持下,黑龙江省委对发生在省内的五起大要案直接组织了340人的力量查办。据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近日通报,这五起案件分别发生在省石油公司、哈克森企业集团、哈尔滨国贸城、省教委自学考试办公室和东京城林业局。
这五起经济案件违法违纪数额之大、涉案人员之多、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之恶劣,都是这个省前所未有的。查办中发现的严重违法违纪腐败分子,有的大肆侵吞国家资财,将上亿元公款转向国外归个人使用;有的与外商勾结,侵吞挪用公司资金数千万元,行贿上百万元;有的利用职务之便肆无忌惮地索贿受贿达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
经过一年的工作,这五起大要案的查办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查出哈尔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胜文,省石油公司总经理刘佐卿,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谢万霖,哈尔滨国源公共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庭浦,哈尔滨哈克森企业集团总经理吴振庆等一批经济犯罪嫌疑人;现已移送起诉44人,其中厅处级干部24人;全省通过查办这五起案件已收缴违法违纪资金、物品折合人民币1亿多元,为企业挽回损失5000多万元。
目前,黑龙江省查处的这五起大要案还没有完全查结,一些重要线索还要深入调查,有的犯罪嫌疑人还未得到法律追究。黑龙江省委已下定决心,对这几起大要案以及其他陆续揭露出来的大要案要坚定不移地一查到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加大力度反腐败
最近,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开“五大经济犯罪案”的查处情况。这五起重大经济犯罪案,其违法违纪金额之大、涉案人员之多、影响之恶劣,都是触目惊心的。
黑龙江省敢于曝光经济犯罪大要案的查处情况,这件事本身起码说明三个问题:其一,证明省委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很大;其二,该省反腐败有了一定的力度;其三,他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一些成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三个问题相互关连、相辅相成。有决心,方能加大力度;加大力度,才能取得成果;取得成果,就能增强干部和群众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
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18年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许多地方、部门、单位认真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成果,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遏制了腐败现象的滋生。但是,也应该看到,有的地方、部门、单位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不够,成果很不显著。不是说,那里没有腐败问题,而是明明存在着腐败现象而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去查办。这样的地方、部门、单位,需要向黑龙江省委学习,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争取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拓宽案源渠道加大办案力量
安徽反腐败向深层次发展
本报合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安徽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拓宽案源渠道,加大办案力量投入,加强执纪执法机关的通力协作,使全省反腐败斗争向深层次发展。
1996年,安徽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数、初步核实数、查处案件数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全年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案件225件,结案处分县处级领导干部133人,其中,查办地(厅)级干部案件14件,涉及地厅级干部16人,已处分的有8人,其余8人正在查办和待处理过程中。同时,对金融、证券、建筑工程等案件多发领域和经济违法、道德沦丧、顶风违纪的案件,也作为查办的重点,清除了一批腐败分子,一批违纪人员受到应有的处理。通过查处案件,纪检监察机关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3亿元,比上年增长31%。
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和党内外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重视信访举报,是安徽纪检监察机关拓宽案源渠道的重要经验。经过初核的来信,1996年达12635件,初核后立案的4823件,占当年立案总数的78.7%。
安徽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另一条重要经验是加强执纪执法机关的协作与配合。按照统一部署,全省各级普遍建立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审判、审计等有关执法机关参加的“查办大案要案领导协调小组”,不仅提高了办案的效率,而且使得一些难度大、涉案范围广、案情复杂的大要案得以迅速突破,一些隐藏很深的串案、窝案也被挖了出来。由于执法执纪机关的协作、配合,滁州市就从一个建委主任贿赂案的查处中,带出了一个涉及47件52人的串案。在此案中,原明光市市长胡润翔、市委书记薛贤早、副市长徐明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被及时查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明是非树正气
全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肖璞、曹智)去年以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关键环节来抓取得新的成效。
1996年初,总政治部根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抓基层最重要的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指示,向全军部队部署了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工作。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蹲点帮助,形成了抓党支部建设的良好局面。北京、沈阳、济南等军区和武警部队先后派出2000多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连队,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传帮带。总后勤部在普遍帮助的基础上,着重对8个单位60个科室的党支部进行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为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各部队围绕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党员标准等,引导党员明是非、树正气,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做合格党员的教育。全军有2万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深入部队讲党课。广州军区等单位抓住一些错误倾向,引导党员联系实际开展讨论,划清是非界限。军事科学院、二炮、兰州军区等单位组织党员按照党章的要求,逐条进行对照检查。空军部队还对一些自身要求不高、模范作用不好的党员进行了批评帮助。
全军部队对1万多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帮助整顿,使其中1/4以上跨入先进行列。南京、成都等军区帮助指导师、旅、团建立了抓党支部建设责任制,使帮带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各单位还普遍对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进行了培训。国防大学组织24名党支部书记介绍管好干部、过好组织生活的经验。总参帮助基层党支部骨干掌握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经验。海军在各部队建立起250个“党支部书记之家”,定期组织学习研究和专题讨论。国防科工委指导旅、团把“业余党校”作为轮训党支部骨干的基地,分期分批对党支部骨干进行了轮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依法治国

邯郸“普法一条街”
新华社记者江山本报记者何伟
古迹林立的河北省邯郸市在九十年代又添列一处文化风景线普法诗画一条街。
“法律是个护身符,公民没它要吃苦,如果权益受侵犯,自有法律来维护。”冬闲时节,走进太行山脚下磁山镇的我们,被农舍院墙上近百首妙趣横生的诗歌拦住了脚步。二百米长的乡村路街两侧像是一条民间诗歌的汇展长廊,内容几乎涵盖了所有涉及农村的法律法规。
“两家吵闹为一墙,不禁使人笑断肠,邻居相处应和睦,让出寸墙又何妨。”
“懒汉懒婆不干活,王家长来李家短,造谣生事说闲话,吃喝玩乐赌博忙,劝君改邪走正道,不然法律定不饶。”这首诗歌旁边还配上一幅图解漫画,令人忍俊不禁。
邯郸市五千余行政村,几乎村村都有这类散发乡土气息的“普法漫画一条街”。
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汇的邯郸,刑事案件尤其是恶性案件发案率一度明显偏高。“这与群众法制观念淡薄有直接联系。”近年来市委领导意识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那么,究竟用什么方法把法律交给群众?市委书记刘健生的思考在“普法一条街”的活动中寻到了答案。“农民群众没有坐下来听课的时间和条件,也接受、消化不了成千上万、专业知识较强的法律条文。由群众首创的诗画法律自然成为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
永年县是“普法一条街”的发祥地。诗画法律的功效有多大,县委副书记陈建英向我们讲了一则小故事。晚年丧子的王大娘获悉儿媳有了“相好”的、还打算招进门时,哭天抢地要把儿媳扫地出门。村干部给她一本婚姻法,老人说看不懂;让她进法律夜校,老人说听不明白。后来村干部把老人领上了普法一条街。“寡妇改嫁有自由,继承夫产能带走,刁难抢夺是犯罪,继承法上无儿戏。”通俗的解释,竟使老人让了步。
催粮派款、计划生育、划宅基地、分责任田,是令许多农村干部头疼的话题。而小油村调委会主任武祥成的体会是:农村工作难是难,让法当家就不难。
走进今天的小油村,抬头就见普法诗,随口能念普法歌。邻村的乡亲们都夸以乱闻名的小油村的变化有“三多三少”:勤劳致富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忙忙碌碌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文明礼貌的多了,惹是生非的少了。
内容突出针对性、形式突出灵活性、对象突出层次性、语言突出通俗性,是普法一条街的特点。十年前的罗城头村打架斗殴、赌博成风,外人过村绕道走。一次“严打”斗争,就从该村抓走二十三人。今天,当我们走进罗城头村时,硬化的路面、整洁的农舍以及引人入胜的诗画一条街,勾勒出一幅村安民富的风俗画。在与村民攀谈中,妇孺随口都能来上几段琅琅上口的普法诗。村民温树江曾嗜赌如命,媳妇跟他闹离婚,儿子拒绝叫爸爸。“赌博玩钱风气恶,坑害自己害家人,古人有训赌出贼,滑向深渊法制裁。”那天,输了钱的他垂头丧气路过“普法一条街”,戒赌诗像警钟一样敲打他的心扉。而今,当浪子回头的温树江把悔过自新的经历告诉记者时,村干部欣喜地说,从这条街上走向新生的又何止他一人。
如何把法律交给农民,邯郸市从实际出发的探索小有收获。随着“三五”普法的展开,诗画内容也不断更换。普法一条街、法律夜校、村民自治章程,像一行行坚实的脚印留在依法治村的历史进程中。还是群众说得好:
“不懂法律害处大,如同盲人骑瞎马。人人学法长本领,心明眼亮走天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似白桦林
——额尔古纳市双拥工作纪实
张忠顺傅永国魏士江
大草原碧草如茵,清澈的额尔古纳河奔流向东,密密的白桦林长满山岗,这就是祖国北疆的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所在地。这里的各族群众和边防军人休戚与共、鱼水相依的故事就像满山遍野的桦树林数也数不完。
一条老规矩
去年4月,新上任的市委书记李华报到不到半个月,就来到边防连队。
这是额尔古纳市传下的一条老规矩。
原市委书记潘太来因遇车祸两腿致残,尽管走路得靠双拐支撑,但他每年仍然坚持到边防走一趟,挨个哨所去看望官兵们。
这年初冬,额尔古纳市遭遇了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袭击,刚从牧区组织群众抗灾回来的潘太来,突然打电话通知市里的几位局长,一同到边防某团的几个连队走一走。
潘太来书记要带大家到边防现场办公,几个局长一听,都劝阻他:这冷的天,这大的雪,来回数百公里路程,你腿脚又不方便,等雪停了再去不迟。可潘太来主意已定,硬是拄着拐杖带着大家出了门。他说,这场大雪来得急,边防部队肯定遇到了不少困难,我们当地方领导的,要主动上门去解忧。
迎着满天的风雪,潘太来带着大家在冰雪覆盖的边防公路上,一段一段地摸索着前进。从清早出发,直到夜色笼罩茫茫雪野,他们才走到边防某团五连的哨所。
一下汽车,潘太来就拄着双拐走进战士宿舍,他摸摸暖气片,看看凉不凉;又来到锅炉房,问问过冬的煤准备得多不多;就连连队饲养牛羊的牧草够不够过冬,他也要亲自去看一看。
又是一个冬天,还是拄着双拐的原市委书记潘太来路过边防某团驻地莫尔道嘎镇,在街上看到一位背着小孩扫积雪的妇女,艰难地挥着扫帚。潘太来下车一打听,才知道她是边防一连连长的妻子,由于没找到工作,便联系了这个临时活,每月挣下100元钱来弥补生活不足。“这怎么能叫我们守边的官兵安心。”于是,他执意要求到连长家里去看看。当他拄着双拐艰难地爬上三楼,立即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呢?空荡荡的屋子里,除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再也没有值钱的东西。当天晚上,他星夜赶回市里,又连夜把市劳动局长召到办公室,当面一字一句地嘱咐:“不管有多大困难,这位连长家属的工作安排一定要解决,我们不能有愧于为国戍边的军人。”这位局长第二天到全市几家企业挨家做工作,当天就为这位家属办好了到一家国有商店上班的手续。接着,潘太来又亲自主持会议,研究制定随军家属就业措施,并拨出10万元经费,办起了一家以安排部队干部家属就业为主的双拥企业。
30年不变的送粮“制度”
在额尔古纳市千里边防线上,常年活跃着一支支由市粮食局职工组成的送军粮小分队。不管时光如何变化,无论岁月怎样更替,30年过去,这个送粮制度从来没有中断过。
为边防部队送军粮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莫尔道嘎镇粮食局负责三个边防连的送粮任务,三个连队最近的也有150多公里,沿途林海茫茫,高山峡谷,野兽出没,道路崎岖难走,每送一次粮,常常伴随着死亡危险。
有一年10月,送粮队的4位职工拉着军粮向边防某团一连驻地伊木河进发,伊木河距莫尔道嘎镇350多公里,一路尽是杳无人迹的原始森林,当他们翻越有“鬼门关”之称的奇乾大岭时,兴安岭飘起了漫天大雪。一时间,寒风呼啸,雪水冻在路面上坚硬而光滑,拉粮的卡车一步一滑,车轮突然卡在了一座破损的桥面上,4名职工死推硬拽,卡车就是爬不出来。此时,天已大黑,森林里不时传来凄厉的狼嗥和黑熊的咆哮声,气温也越来越低,如果今晚走不出这段路,各种危险都可能发生。怎么办?4名职工争先恐后地跳进已结满薄冰的河水里,在桥的下面架起千斤顶,站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奋战了两个多小时,才将汽车顶了上来。第二天下午,当送粮卡车历经千辛万苦开进伊木河哨所时,4位师傅已冻得腿脚肿胀,哨所的官兵们架起炉火,列队向他们敬礼。
16个民族的共同心愿
额尔古纳市是一个边境民族市,在这片辽远的土地上,世代生息着蒙古、汉、俄罗斯、鄂伦春、达斡尔等16个民族的群众,尽管这些民族有着自己的风俗,甚至相互语言不通,但是他们拥军优属的心愿却是共同的。
有一年夏天,驻守在五卡哨所的边防某巡逻艇大队一连官兵迎来一位胖胖的老妈妈,身后还跟着几位头包方巾的妇女。见到连长、指导员,老妈妈说明来意。她叫庞桂珍,是附近嘎密山奶牛村俄罗斯族女村长。前几天,庞妈妈路过连队驻地,看到几位战士正在费力地为连队放养的羊群剪羊毛,她一看就知道这些战士从没干过这种活。回到村里,就找来7位俄罗斯族姐妹,要把连队剪羊毛的活包下来。
庞妈妈的请求让连队干部很是为难,剪羊毛是个很烦人的活,大多要在烈日下操作,同意吧,确实于心不忍,不同意吧,她们连剪刀都带来了,非要帮着干不可。后来,连长只好采取了个折衷的办法,请她们给连队战士当师傅,自己不动手。庞妈妈答应了,然而,一到羊圈,她们就把战士们“赶”到了一边。一连4天,庞妈妈天天带着姐妹们到连队,为一连剪完了,又为就近的其它连队剪,先后剪了1100多只,不仅没要连队一分钱劳务费,而且有时还自带干粮当午饭。从此,庞妈妈成了五卡哨所的“常客”,夏天帮助连队剪羊毛,初秋,带着丈夫和孩子们为连队过冬牛羊义务打草。暑往寒来,10多个春秋过去,庞妈妈拥军的事迹再也没断过。
额尔古纳市各族群众视边防官兵如亲人,边防官兵积极主动地为边疆建设作贡献。1994年,国家决定在额尔古纳市开通两个口岸,驻地巡逻艇大队官兵承担起最艰巨的施工任务,使两个口岸按时开通。在急难险重关头,驻军部队更是干在前、抢在先。去年春天,边防某团五连驻地大面积草场失火,正在训练的官兵立即赶到火势最严重的地方,很快控制了火势。近几年来,驻军部队还通过捐助“希望工程”、“助困扶贫”等活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建起一个个“文明村”、“小康村”。
军地双方携手共建千里边防,使额尔古纳市的“两个文明”建设不断铸造辉煌,创造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1995年,额尔古纳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同年获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人均收入第一名。1996年,又再度走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行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红绿灯下拓荒牛
——记云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谢洪
谭仕龙郎国华苏振华
两年前,刚刚担任广东省云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的谢洪,面对的是新组建的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都是半途出家转行而来的。
为抓好队伍建设,谢洪对每一位干警都严格要求,一视同仁,从严治警。有一次,一名交警粗暴地将一位违章司机殴打致重伤,谢洪知情后,拍案而起,严肃地说“不管是谁,只要违反纪律,都要严肃处理”,责令该干警赔偿受伤者医药费6000元,并责成大队有关领导带着肇事干警亲临伤者家门赔礼道歉。
有位干警因公驾车执行公务撞伤一男孩,谢洪按规定责成肇事干警赔偿伤者家长费用;另一位干警私自将警车借给亲属去外地旅游致使汽车被盗,按规定作出了赔偿……这几件事在干警中震动很大,群众也争相议论“交警支队是动真格的了”。
责人严,律己更严。身居要职的谢洪,前来“烧香”、“进贡”的自然不少,但是他却坚决抵制金钱物质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
公生明,廉生威。这样的队伍神勇双全,所向无敌。一次,一位持械歹徒冒充军人,在国道324线云浮市腰古安塘路段对往来车辆上的旅客和司机进行抢劫,严重威胁着来往司乘人员的安全。谢洪接报后,果断地指挥支队机动巡逻大队、市区大队夏洞中队的干警,及时赶往事发地点,把这伙作恶多端的歹徒一网打尽。参战单位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三等功。
加强交通管理,改变山区落后的交通意识,使山区交通管理都市化,是市交警支队一本难念的经。上任伊始,谢洪下决心改造市区交通环境,设置红绿灯、护栏、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谢洪主动争取政府支持,联合城监、工商、城建等部门,携手联动,对市区道路交通开展集中整顿,把乱占街道摆摊经营的商贩摊档全部清除了,经过几番大整治,人阻车、车避人、路难行的情况成为历史,街道交通井然有序。同时,重拳出击,不定期地开展交通安全的专项治理整顿行动,查处无牌无证、假军警牌证、乱挂车牌、“三超一越”等违章行为。
过去的两年,对谢洪来说,是在跋涉中挥洒汗水,艰苦创业的刻骨铭心的两年。云浮市1995年全省万车死亡率最低获二等奖;市交警支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市先进单位;支队党总支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支部;1996年谢洪被评为市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