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搏风击浪弄潮人
——来自镇海炼化公司的报告之一
新华社记者胡宏伟柴骥程本报记者范伟国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宋人曾用这样的词句,赞颂出没于“势极雄豪”的钱塘大潮之中的吴越健儿。20世纪90年代,由中国石化总公司控股的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个在国内市场大潮中纵横驰骋,在国际市场的惊涛骇浪中拼搏前进的特大型企业,又屹立在东海之滨,杭州湾畔。
当镇海炼化21年前在宁波郊区的滩涂上起步时,只是我国石化行业中不起眼的“小弟弟”。在各方面的支持下,经过历届班子和广大职工的不懈努力,现在公司拥有年原油综合加工能力800万吨和尿素年产能力60万吨,净资产54亿元,去年利润增幅和人均创利都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更令人振奋的是,镇海炼化大步跃上国际石油加工业竞争激烈的舞台一展身手:目前,镇海炼化已累计加工了世界各地的40多种原油,1996年加工的600万吨原油中,80%来自国际市场,产品30%以上出口,当年自营进出口总额高达8亿美元,居全国工业企业第二位。镇海炼化成为目前中国加工进口原油品种最多、数量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几个炼油企业之一。
一些享有盛誉的国际金融证券机构评价称,镇海炼化“是亚洲炼油厂的佼佼者”。
这一巨大的变化,主要得益于企业主动地投身竞争,自觉地走向市场,从而顺利地实现了体制转变。
从企业内“自转”到围绕市场“公转”
一间10余平方米的卫星信息监控室,打开了镇海炼化联通世界的窗口。80年代中期起,镇海炼化相继与国内几十个商情网联通,1993年加入了全球最大的石油信息服务机构普氏电讯网。去年以来,公司不惜重金,又加入了道—琼斯实时信息网络。由于时差,纽约、新加坡、伦敦三大国际油品交易所每天轮流开盘、闭市,镇海炼化的监控室却24小时昼夜工作。电子屏幕上,数据瞬息万变,世界油品市场脉搏的每一次微小颤动,这里都一目了然。
每时每刻,数以万计的信息数据从全国各地、世界各国,源源汇集镇海炼化商情中心,经过分析处理,迅速传送至公司决策层的电脑终端,再由总经理、主管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人当机立断、决策拍板。
一位参观者连连惊叹:“镇海炼化的太阳永不落。”
炼油企业80%左右的生产成本取决于原油价格。再像过去那样只盯着工厂围墙之内的一亩三分地埋头拉车,以不变应万变,显然是不行了。用镇海炼化人的话讲,企业一定要从以完成生产任务为中心的“自转”,嬗变为紧紧围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公转”。
去年6月,镇海炼化决策层经过对国际形势和市场走向的分析,判断油价看涨。他们利用国际油市短暂下挫的时机,果断地以每桶19.3美元的价格一次购入中东原油500万桶。果然,不久之后,国际油价一路飙升,镇海炼化却“稳坐钓鱼台”。年底算帐,去年全年国际较有代表性的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涨幅达21.22%,而镇海炼化同期进口原油成本仅上升11.77%。这一起一落之间,消化了当年减利因素约2亿元。
每年第二季度,镇海炼化就开始组织编制下一年度的综合计划,将技改、基建、大修等各环节统筹安排好。但是,严密的计划并非僵死不变,他们在实践中对计划实行适应市场变化的滚动管理。企业产销部门坚持日碰头、周调度、旬平衡,始终对市场保持快速、灵活的反应。生产部门则紧紧相随,各种原油的优化加工方案都存入计算机,调整全厂生产工艺参数、更换一个油种只需要8个小时,确保了公司对商业机会的有效捕捉。
不等不靠的“惊险一跃”
今天已初步走向世界市场的镇海炼化公司,在体制转轨的撞击下,也曾有过揭不开锅的尴尬与磨难。
投产于计划经济时期的镇海炼化,当初一直享受着国家包原料、包销售、包盈亏的“三包”政策。80年代初,国内原油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国家安排给镇海炼化的平价原油仅相当于它加工能力的30%,生产装置低负荷运行,每年差不多要停工两次。
1983年,国家为加快石油工业发展,决定对原油价格实行“双轨制”:油田计划外超产原油可高价销售,炼油企业用高价原油加工的汽油、柴油,实行“高进高出”。
这一举措今天看来已毫不足奇。但在连普通百姓吃的食油还要凭票供应的14年前,不啻是“石破天惊”。闻所未闻的高价油敢不敢要?加工出来的产品又往哪儿卖?卖不了怎么办?公司决策层激烈争论后统一了认识:原油价格体系的改革已势在必行。与其被动坐等、抱怨,不如主动迎接挑战,向市场要生存权。
当时的厂长孙玉宝带领销售人员兵分几路,北上杭嘉湖,南下闽粤琼,四处奔波、打躬作揖当起了“卖油郎”。走了千山万水、说了千言万语,终于在珠海、厦门为高价油品打开了销路。
这一年,镇海炼化吃进风险莫测的高价原油56.5万吨,迈出了走向市场的第一步。当年,利税比上年整整翻一番。
1988年12月10日,新加坡“海王号”油轮满载着5万吨马来西亚塔比斯原油,驶抵镇海炼化的自备码头,揭开了公司承接海外油来料加工的第一幕,这一走向国际市场的尝试同样取得了成功。镇海炼化并没有满足于此。他们敏锐地感到:随着国门不断敞开,国际炼油业的激烈竞争日益迫近。只有及早把握世界市场的脉搏,才能争得主动。经过争取,他们又陆续开展了原油进料加工、一般贸易加工,镇海炼化已成为石化系统第一批拥有外贸自主权的企业之一,赢得了领先一步、拓展市场的主动权。
回顾这“惊险的一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家仁感慨地说:“过好市场关,是搞活国有企业的必由之路。企业不能靠国家优惠政策的保护来过市场关,也不能等市场环境变好了再去过市场关。”
向国际市场要机遇、要发展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外石化大公司接连叩击国门,使镇海炼化上下深深感到,不能只满足于在国内争输赢。身为国家“脊梁”的大企业,有责任与国际强手比高低!竞争较量的最终发言权,是由规模和实力决定的。原料从国际市场上来,产品销到国际市场上去,发展所需的巨额投资又从哪里来呢?镇海炼化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
1994年12月,经过股份制改造改组后的镇海炼化,成为我国特大型炼油企业中第一个在境外发行国企H股的上市公司。良好的经营业绩,赢得了海外投资者的积极回应。镇海炼化借此迅速筹得资金14.28亿港元,700万吨年炼油装置的扩建改造工程顺利上马。市场不仅仅意味着风险与挑战,更孕育着无数机会和希望。利用外资进口资源创造效益,国际市场向镇海炼化人展示了一片诱人的海阔天空。循着成功的尝试,他们乘势而上。为加工国外含硫原油,新增800万吨年能力,是镇海炼化公司跻身世界炼油业先进行列的“腾飞工程”。这个计划已被列入国家“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解决这一工程所需的外汇,去年10月,经国家批准,镇海炼化又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顺利发行了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满足了上规模、上档次的外汇需求。
面对市场惊涛一次次的拍打,镇海炼化公司搏风击浪,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国有企业的形象和风采!
(附图片)
压题照片:浙江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雄姿。
新华社记者蔡志培摄

第1版(要闻)

勇于推进两个转变的典型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起连续刊登来自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报道。作为一个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控股的特大型工业企业,镇海炼化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乘势发展,在搏击市场风浪中获得很大的成功,它的经验给人以希望,也给人以启示。
在企业面临计划内原油短缺时,镇海炼化敢于首批加工高价原油,开拓国内市场;在国内原油紧张时,率先探索炼进口原油,开拓国际市场;在降低企业负债率上,积极探索内涵扩大生产少投入多产出的路子;在遇到资金困难时,积极探索利用国际资金的新办法。这些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的做法,获得了丰厚的效益,说明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有着光明的前景。镇海炼化的成功,首先在于有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开拓前进的追求和精神。这是一种在市场经济中振兴国有企业的可贵精神。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是一种根本性的转变,也是一个痛苦脱胎的转变过程,会遇到许多困难。企业能否迈出这一步,要看有没有创新突破的精神,有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镇海炼化的做法为我们开拓了思路。
一个企业能否具有开拓精神,要看是不是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镇海炼化几任领导班子,坚持学习,讲政治,树正气,怀着对党、对国家负责的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面对困难,善于抓住机遇,自我加压,勇创一流。一个企业的领导班子的追求和水平,起着火车头的作用。同样的外部环境,有的企业向前发展,有的企业滑坡,企业领导班子的追求和精神状态起着关键性作用。
镇海炼化能有今天的好局面,也是它眼睛向内,扎扎实实推行两个转变的结果。在面临市场变动、原料涨价的时候,它不是悲观等靠,而是在内部严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追求企业发展时,不是一味铺新摊子,不是贷款越多越好,而是在充分考虑还贷能力基础上发展自己;在引进技术设备时,不是追求越洋越好,而是时刻把提高自我开发创新能力放在首位,坚持了正确的生产经营方针和发展道路。同时也告诉我们,办好企业必须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指导思想。
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企业面临的仍然是适度从紧的宏观经济环境,是一种需求约束型的市场格局。因此,不能把希望寄托于再度的需求过热和银根松动,再走依靠增量、依靠铺摊子发展的路子。要像镇海炼化那样,眼睛盯住市场,功夫下在现场,围绕两个根本转变,扎扎实实进行“三改一加强”,以技术进步求发展,以严细管理促集约经营,一招一式地去做,走内涵发展为主的路子。
搞好国有企业是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基础。镇海炼化的实践说明,两个根本转变的落脚点在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今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非常有利的一年。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召开,各项宏观调控目标的基本实现和各项改革的推进,将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央决定把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加大改革力度的措施,这些都将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造条件。

第1版(要闻)

我国旅游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去年创汇突破100亿美元
李鹏钱其琛分别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施明慎从国家旅游局获悉,1996年我国旅游业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国际旅游创汇达102亿美元,实现了邓小平同志多年前提出的宏伟设想;国内旅游收入1638亿元人民币,旅游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日前,李鹏总理闻讯,欣然题词,以示勉励。李鹏总理的题词是:发展中国旅游事业,促进经济繁荣社会。钱其琛副总理亦题词表达了殷切期望:多方支持积极配合促进旅游事业更快发展。
创汇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标志着中国旅游业正在快速走向成熟。回想1978年,我国旅游创汇仅有2.63亿美元。当年10月9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美国泛美航空公司董事长西威尔时,对陪同会见的旅游总局和民航总局负责人说:“民航、旅游很值得搞。”他还算了一笔帐:一个旅游者花费1000美元,接待1000万个旅游者,就可以赚100亿美元,就算接待一半,也可以赚50亿美元。1979年1月6日,邓小平同志在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谈话中进一步强调指出:“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18年来,旅游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小平同志的希望为动力,将创汇100亿美元列为本世纪末实现的中长期目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坚持“海外抓促销,国内抓建设”的方针,坚持抓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的管理,终于提前4年完成了预定目标,取得了创汇102亿美元的好成绩。
(附图片)
海南借助’96中国度假休闲年及世界旅游年中国主会场设在海南的优势宣传自己,让世界了解海南。这是记者在万泉河畔采访前来采风的法国同行。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赞“隐功埋名四十年”
陈沙
2月15日,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数以千计的送葬队伍,沉痛地送走了被称作“最可爱的人”和“活烈士”的李玉安同志。
李玉安的碑文应该用金字镌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上:
在朝鲜战场上,你先后两次立大功,六次立小功,可谓战功赫赫;你是在和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队英勇搏斗后,坚强地生存下来,并被误作烈士而载入英雄史册。
你隐功埋名40年,只知奉献从不索取,默默地继续为共和国呕心沥血。直至生命垂危,你仍然念念不忘把路修好,把军功章交给组织,把荣誉交给战友。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德若讷。隐功埋名40年,多么广阔的胸襟,多么坚强的意志,多么高尚的品德!你用朴实无华而又悲壮传奇的一生告诉人们,什么叫平凡,什么叫神圣,什么叫民族的脊梁,什么是我们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李玉安走了,但他的精神将永存中华,在亿万人民心中树起一座新的丰碑!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第六个新春常委会
本报记者皮树义
大年初六,新春佳节之后第一天上班,沈阳市委就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问题,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今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思路。
沈阳市委已是连续六年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开常委会,专门研究如何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
“连续六年春节后开这样的常委会,说明搞好国有企业不是一个轻松的课题,而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国光就从这儿说起。“长期并不可以拖沓,艰难并不是没有希望。这几年国有企业可以说是年年困难年年过,年年都有新进展,年年都有新希望。江泽民总书记提出把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就是要增强紧迫感,从沈阳的实际出发,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扎扎实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争取今年有更大的进展。”
沈阳是老工业基地,国有大中型企业有355户。多年来,沈阳多方探索搞好国有企业的路子。去年,尽管遇到了很大困难,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和利税仍比上年分别增长7.3%、2.2%和4.9%。
一年之计在于春。常委会形成共识,国有企业的工作要早抓、抓实。回顾去年看进展,围绕难点看突破,使常委们进一步坚定了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信心,今年的思路也越来越明确,重点是围绕“两个根本转变”,继续坚持“三改一加强”和“两手抓”,通过开拓市场、调整结构、减人增效、下岗分流、规范破产、鼓励兼并等措施,进一步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增强大中型企业活力,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会上,市委还提出了今年搞好大中型企业的10项工作目标和一系列具体措施,强调抓好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减轻企业负担,转变政府职能,创造搞好国有企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室里热气腾腾,窗外积雪开始融化,尽管还有寒意,春天毕竟已来到沈阳。

第1版(要闻)

厂长经理离任不能一走了之
湖北严格企业法人代表离任审计
本报武汉二月十六日电记者罗盘报道:当湖北浠水县的一位厂长领到一万元优秀厂长奖金,正准备升迁时,审计部门的一纸离任审计报告揭穿了企业严重亏损的老底。县委、县政府随即取消了他“优秀厂长”的荣誉,收回了奖金,将其就地免职,通报全县。
近年来,湖北国有企业的法人代表厂长经理们,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压力:离任之前必须接受严格的经济责任审计。企业究竟是亏是盈,经营管理究竟是优是劣,为官一任究竟造福还是失职,要由审计部门弄个清楚。近两年里,在省政府领导的有力支持下,湖北省审计系统共对四百四十四家国有工业企业法人代表进行离任审计,并将审计结果报送各级政府及组织人事部门。其中,四十四名政绩突出的法人代表受到奖励和提升,二百七十二名法人代表被平调和留任,五十三名法人代表因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而被就地免职,十三名法人代表因发现有严重经济问题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严格的离任审计,强化了企业法人代表监督机制,打击了企业里的经济犯罪行为。黄石市某企业原法人代表虚报利润,隐瞒亏损,正当他准备调离时,审计部门发现企业亏损高达四千多万元,一个自吹的盈利先进企业,原来是个亏损大户。市里根据这一实情,将这位厂长降了职。在全省工交系统已结束审计的三百八十二户国有企业中,经审计发现了十三个以企业法人代表为首的经济犯罪团伙。某钢丝总厂原厂长伙同三十多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使企业由盈变亏,其中案值超过万元的就有二十一人。阳新县某厂领导离任前,审计部门前往审计,结果发现该厂二十三人有经济违法行为,其中万元以上的二十一人,三人已被依法处理。
湖北各级政府和组织人事部门对审计报告高度重视,自觉将审计部门的审计报告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把企业法人代表的离任审计结果同他们的任用直接挂钩。蒲圻市委、市政府根据审计局提供的审计结果和建议,以不同形式对六家有突出贡献的企业负责人给予了奖励和升职。与此相反,蕲春县某法人代表用公款吃光了企业一年的收入,县委将其开除了党籍,并建议有关部门查处。

第1版(要闻)

昔日棚户区今日变高楼
2月15日,上海静安区高荣住宅小区的2000多户居民以秧歌、腰鼓、踩高跷等传统形式,庆贺他们在农历新春喜迁新居。静安区在上海住房改造进程中成为第一个无棚户地区。新华社记者柳中央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方奔驰汽车实行资产重组
我国三大重型载重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的内蒙古一机厂北方奔驰汽车制造公司,为迅速发展生产规模,进行资产重组,利用中央、地方、企业三方资金优势,组成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奔驰项目是内蒙古一机厂以许可证形式引进德国梅塞德斯奔驰公司重型汽车制造技术而建设的,是兵器工业最大的一个军转民项目。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十点八五亿元,引进八吨至二十吨十四个车型。
(胡剑铭东秀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鲁口岸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
据青岛海关统计,一九九六年山东口岸加工贸易进出口持续增长,达八十九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增幅为口岸进出口平均增幅的二点七倍,占山东口岸进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四十八。其中进口四十二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出口四十七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三十一。加工贸易进出口的大幅增长成为山东口岸进出口总值增长的重要因素。(幸安青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黎明汽车批量出口约旦
元月二十八日上午,二十辆黎明牌双排座小货车驶出江苏仪征汽车制造厂,出口到约旦王国。至此,仪汽与美国擎天公司签订的五年供车三千三百七十二辆的合同已正式实施,标志着该厂整车出口已由零星到批量。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五年五年间,黎明车已四出国门,分别出口到索马里、越南、土库曼斯坦、蒙古等国。
(胡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南五百多万人告别高氟水
河南以降氟改水为主的综合性防治地方性氟中毒工作成效显著。近五年来,全省共完成降氟改水工程七千四百四十五处,新增改水自然村二千五百七十七个,受益人口五百三十三万。河南每年完成五百个自然村的改水工作,是列入省政府目标管理内容的任务之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乡企营业收入破千亿元
云南乡镇企业已成为全省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一九九六年,其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一千亿元大关,当年增长速度近百分之六十,其余经济指标也都创下了本省历史最高纪录。据云南省政府公布,一九九六年,全省乡镇企业户数、从业人员都比一九九○年翻了一番多,营业收入增长十多倍。(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