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钱其琛在亚欧外长会议上讲话
钱其琛分别会见十国外长亚欧外长会议发表主席声明
新华社新加坡2月15日电(记者曾虎、刘火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出席了在这里召开的首次亚欧外长会议并就会议中的一些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是去年3月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后的第一次外长会议。
钱其琛在会议上对亚欧会议进程进行总体评价时指出,亚欧会议的召开反映亚洲的经济在迅速崛起,古老的文明在焕发新的活力。
他说,欧洲在经济上和科技上仍是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地区之一。在历史上,欧洲和亚洲并不是平等的。现在,两大洲建立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加强经济合作、政治对话和文化交流,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钱其琛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亚欧合作进程一年来取得一定的进展,基本保持了亚欧会议的势头。”
他说,中国积极参与了亚欧会议的各项后续行动,于去年6月在深圳主办了首届亚欧海关署长会议,对亚欧各国在简化海关手续、打击非法毒品贸易等领域的合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中国还将在今年4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主办亚欧技术合作专家会议,深入讨论亚欧在农业、环保和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作,提出行动建议。希望得到各成员国的大力支持。
在有关亚欧两大洲进行政治对话的原则时,钱其琛说,中国同意在亚欧会议的框架内开展政治对话。亚欧会议进程的重点应是经济合作。亚欧各国在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循序渐进和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钱其琛说,在有关对话的内容上,中国认为,双边关系问题不宜提到多边会议上来讨论。
在谈到今天正式成立的亚欧基金会时,钱其琛指出,中国政府支持新加坡倡议成立的亚欧基金会,并将积极参加基金会的活动。
钱其琛还在今天亚欧外长会议的工作早餐和工作午餐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政府重视亚欧合作的立场,并表示中国愿为亚欧会议的后续行动办一些实事。此外,他还介绍了中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14日电(记者曾虎、刘火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丹麦外交大臣彼得森和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图特斯。
在同丹麦外交大臣彼得森的会见中,钱其琛说,去年9月外长阁下对中国的访问很成功,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中丹关系多年来发展顺利,但仍有不少潜力。
在谈到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时,彼得森说,中国的加入非常重要。世界贸易组织只有在中国加入之后才能制订更为完整的贸易规则并切实加以执行。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14日电(记者曾虎、刘火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欧洲联盟现任主席国荷兰的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斯·范米尔洛、上届主席国爱尔兰的副总理兼外长迪克·斯普林、下届主席国卢森堡的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弗朗索瓦·普斯以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曼努埃尔·马林。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14日电(记者曾虎、刘火荣)前来出席首次亚欧外长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双方就两国关系、特别是香港问题深入地进行了讨论。
里夫金德表示,香港问题是英中两国最重要的、共同负有的责任。当前,香港的形势很好,平稳过渡的前景令人鼓舞。英国将尽其所能,以保障香港顺利度过过渡期。实现这一目标对英国和香港是重要的、有益的。
钱其琛指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英国的关系。中英两国之间最重要的问题是香港问题,把香港问题处理好才会有利于增进信任、促进合作,在两国间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14日电(记者曾虎、刘火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晚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外相池田行彦。
会见时,钱其琛首先对池田即将访华表示欢迎,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15日电(记者刘火荣、曾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意大利、葡萄牙和法国的外交部长,同他们就双边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在同法国外长德沙雷特会见时,双方愉快地回顾了钱其琛不久前对法国的成功访问。他们都认为这次访问使两国有机会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并达成了许多共识。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15日电(记者刘火荣、曾虎)为期一天的首次亚欧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后发表的一项主席声明强调,亚欧两大洲将加强经济合作和开展政治对话。
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审议曼谷亚欧首脑会议以来亚欧之间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领域合作的进展情况,筹备将于1998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二次亚欧首脑会议。会议还就各国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下次亚欧外长会议定于1999年上半年在德国举行。
会议结束后举行了亚欧基金会成立仪式。该基金会由新加坡倡议成立并将设在新加坡,它拥有亚欧各国捐款2112万美元。这个非盈利性组织旨在促进亚欧两大洲智囊团、人民和文化团体间的交流。中国方面对亚欧基金会的成立表示支持,并将积极参加基金会的活动。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墨友好人心所向
——访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利亚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仓吉
在中墨建交25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利亚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中墨建交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年2月14日是中墨建交25周年纪念日。您作为两国建交的倡导人和推动者,请您回顾一下建交前后的情景以及您是怎样作出与中国建交决定的。
埃切维利亚:作出这一历史性决定可以说是人心所归。我一直认为,中国是第三世界一个伟大的国家,世界事务不能没有中国参与。1971年10月,我作为墨西哥总统在联合国特别会议上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这实际上已经表明墨西哥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1月16日墨西哥发表公报断绝了与台湾的关系。1972年初中国恢复了在联大的合法席位后,我立即指示我国驻联合国代表阿方索·加西亚,到联大安理会会议大厅外等候中国代表,告诉他们墨西哥希望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墨中友好关系就是从这一次非常简单的谈话开始的。同年2月14日,两国发表了建交公报,除相互承认外,双方还表示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
记者:您对两国关系现状及发展前景有何看法?
埃切维利亚: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好。政治、文化和经济各方面关系都有了发展。但是,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们要派更多的墨西哥青年到中国去学习,同时要请更多的中国青年到墨西哥来。
记者:有人认为中国在经济上发展起来以后将威胁到世界和平,您对此有何看法?
埃切维利亚:不。中国的历史让我们得出与此完全相反的结论。中国在历史上总是被外国侵略。到本世纪初,中国领土上还留存着11个外国租界,这即是中国遭他国侵略的证明。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也更加热爱和平。记得1973年在北京我与中国领导人周恩来总理第一次谈话是在汽车里进行的。我们谈到了两国遭受外国侵略的经历和遭遇。这一相同的命运使我们两国在国际上又多了一份共同语言。
记者:谈到1973年您对中国的首次访问,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那次访问给您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埃切维利亚:最深的印象是与毛泽东主席的会见。在我的访问日程中最初没有与世界伟人毛泽东见面的安排。在第二次与周恩来总理会见时,他问我您希望见到毛泽东吗?我回答说,这太荣幸了。我永远不会忘记毛主席是在病中会见了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对人体贴入微,和蔼可亲。毛主席还高度评价了墨西哥以及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作的努力。
记者:最后,想请您谈一谈两国建交的意义。
埃切维利亚:墨中建交对墨西哥和中国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表明墨中友谊牢不可破。同时,我们希望这一友谊天长地久。你们已经注意到了墨中两国有很多共同之处。两国悠久的文化有诸多同根性,许多学者认为拉美大陆最早的居民是从亚洲来的移民。凡是到过中国去的墨西哥人,都注意到了墨中两国在人文方面的亲缘性。 (本报墨西哥城2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安理会要求波黑各方接受仲裁
本报布尔奇科2月14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4日发表主席声明,要求《波黑和平协定》缔约各方,接受国际仲裁法庭作出的关于布尔奇科的决定。
国际仲裁委员会主席欧文今天在罗马宣布,对波黑东北部城镇布尔奇科的裁决将推迟到明年3月进行。欧文说,考虑到波黑各方的情况,国际社会决定对布尔奇科再管理一年,以便让波黑两个实体和波黑联合政府进一步健全机制,并使当地的冲突进一步缓和。
布尔奇科位于波黑东北部的波萨维纳走廊上,连接波黑塞族东部和西部的两大块土地,对塞族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为塞族占据。但由于该镇有通往黑海的萨瓦河,同时连接南部的穆斯林和北部的克罗地亚,对穆克联邦同样至关重要。所以双方都要求该镇的所有权。根据代顿协议,布尔奇科是波黑目前唯一尚有争议的地区。由于该地的敏感性,国际社会已经推迟了一次仲裁。它现在由国际社会监督管理。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仲裁决定宣布前后
本报记者吕岩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郭志家
二月十四日对布尔奇科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根据有关安排,国际仲裁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欧文应于中午十二时在罗马宣布这座城市的未来归属,代顿协议明确划分了波黑绝大部分领土,只有布尔奇科至今仍是个问号。不难想象,穆克联邦和塞尔维亚共和国都在焦虑不安地期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
鉴于仲裁结果的敏感性,驻波黑多国稳定和平部队加强了在布尔奇科及其周围地区的警戒。今天上午记者赶到布尔奇科时,只见各主要路口已由维和部队派重兵把守,装甲车、坦克车不停地在大街上巡逻。波黑塞尔维亚当局也派出大批警察,对进入布市的车辆行人严加盘查。
由于前一天从罗马传出消息说,国际仲裁委员会将把布尔奇科判给塞尔维亚共和国。今天,该市塞族居民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市政府一位服务员热情地为记者端上咖啡,并诙谐地说:“今天的天气多好啊!这是祝贺我们塞族人的。”市长巴伊奇先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一再推说仲裁结果宣布前不想过多发表评论,但不难看出他在竭力掩饰内心的激动。“布尔奇科就是塞族的,我们从未想过放弃它。”
住在市郊废墟中的德拉吉切维奇一家是从萨拉热窝逃来的难民。他们对记者说:“萨拉热窝我们是回不去了,不过,布尔奇科划归塞族后,我们可以在这里安心过日子了。”
战前布尔奇科的大部分居民是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目前,他们大多作为难民生活在“走廊地带”的另一侧,他们对仲裁结果又作何感想呢?
稳定和平部队的一座兵营横亘在昔日的交火线上,这里的气氛显得格外紧张。哨兵们严格查看了记者的证件,甚至还用探雷器将汽车上上下下扫了个遍。
在一座穆斯林村庄里,只见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围着收音机准备收听最终仲裁结果。一位从布尔奇科逃出来的铁路工人气愤地说:“代顿协议说是让所有人回家,但要是把布尔奇科给了塞族人,我将一辈子流落他乡。”一位年轻人指着低空盘旋的直升机骂道:“西方大国出卖了穆斯林,可我们不会就此罢休,今天下午大家就去游行抗议,给维和部队点儿颜色看。”突然,收音机里播出了仲裁结果:布尔奇科继续由国际社会监管,一年后确定归属。这意外的消息令所有人面面相觑。
(本报布尔奇科二月十四日电)
(附图片)

第3版(国际)

德反对美制裁伊朗
据新华社波恩2月14日电(记者班玮)德国外长金克尔14日对德国报界表示,德国不同意美国对伊朗实行的经济制裁政策,德国主张同伊朗进行对话。
金克尔还对法国提出的北约5个大国应同俄罗斯就北约东扩问题进行正式谈判的建议持保留意见。他说,西方目前应该探索能使俄罗斯更为轻松地对待北约东扩问题的所有可能性。
金克尔是在美国国务卿16日开始访德之前,向报界发表上述看法的。

第3版(国际)

迟浩田抵达菲律宾访问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14日电(记者陈鹤高、宁述勇)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菲律宾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以进一步促进中菲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迟浩田一行在机场受到了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加西斯和空军司令霍奇基斯等菲军方领导人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关登明等的迎接。
迟浩田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菲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建交22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领域的交往和合作日益扩大和加强。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了菲律宾,并同菲总统拉莫斯举行了会晤,将中菲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据悉,在访问期间,迟浩田将同菲律宾国防部长德比利亚和其他军方领导人会晤,讨论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迟浩田率领的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广州军区政委史玉孝、国防大学政委王茂润、海军副司令员徐振忠和国防部外事局局长罗斌。

第3版(国际)

西非国家外长会议结束
确定利比里亚大选如期举行
本报阿比让2月15日电本报记者杨贵兰、新华社记者王文成报道:蒙罗维亚消息:为期两天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关于利比里亚问题的9国委员会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14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结束。会议专门讨论和制订了有关利比里亚大选如期举行的措施。
会议决定:利比里亚大选将于5月30日如期举行。会议还决定,鼓励目前在国外的75万难民回国参加选举,但滞留国外的将不得参加大选。会议还要求联合国为利比里亚难民回国参加大选提供方便。
与会外长认为,目前利比里亚最高法院还未排除各个派别和政党的影响。利比里亚国务委员会同意最高法院接受新的成员,以便使其具有独立性。
会议决定,于1990年8月派驻利比里亚的西非维和部队将于大选后6个月,即1997年10月,撤出利比里亚,经过训练的利比里亚国家部队和警察将取代维和部队来负责其国家的安全和领土防务。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利比里亚国务委员会成员、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关于利比里亚问题的9国外长以及联合国和非统组织的代表等。
利比里亚各派武装的武器收缴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基本结束。
为了保证利比里亚大选如期顺利进行,西非国家已增派1200名士兵,以加强西非维和部队的力量。
利比里亚内战爆发于1989年12月,7年多来,至少已有15万人死于战乱,75万人沦为难民。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靠山致富
——朝鲜阳德郡发展地方经济纪实
本报记者赵嘉鸣新华社记者郭全有
朝鲜的郡,相当于中国的县。阳德,地处平安南道东南部,山地占全郡面积的84%,海拔12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五座,耕地仅占8.5%。山高路险,成了阳德人祖祖辈辈发家致富的沉重“包袱”。而如今,他们充分挖掘和利用山区资源,建起了大大小小的纺织厂、7个水果加工厂、开矿采煤、修起了40多座中小型水电站、盖起了一排排文化住宅……当地的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全郡人民的生活需要,不少产品行销朝鲜全国各地,有的还打入了国际市场。自此,阳德人便昂首阔步地迈进了现代社会。阳德郡也成为朝鲜山区建设的一面鲜艳旗帜。
山,还是往昔的山;人,还是阳德的人,这里何以能够在几年之内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当地干部介绍说,“靠山吃山”、自力更生、增产节约,变“资源”为“财源”,这就是阳德腾飞的“秘诀”。
——调查研究,摸清“家底”。几年前,阳德郡的干部们决定,对郡内的水力、矿产、动植物资源的分布、生长和产出等状况进行一次普查。郡一级党政领导干部带队,分片包干,翻山越岭,对山区的野果、纤维原料、矿藏、河溪和林木等可利用资源的状况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查,并将结果绘制成图表。这次对全郡自然资源的“量化”普查,不仅为开发地方经济提供了可靠依据,也增强了干部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要吃山,先养山”。在资源普查的基础上,郡领导决定,根据郡内不同地区气候的特点和不同树种的生长条件,把全郡划为若干个区域,分别种植油脂林、果树林、速生林和用材林等。经过全郡人民连续多年的辛勤劳动和汗水的浇灌,新栽的树木如今已经成林,昔日杂木丛生的阳德山区,现在变成了一片片、一层层的经济林园,历史上的“包袱”从此变成了“聚宝盆”。
——精打细算、物尽其用。几年前的一天,郡里的一个木材加工厂向领导提出,他们的原木损耗率需要提高2%。这份报告引起了领导机关的重视。郡行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如果同意工厂的意见,今后的损耗率将会更高,浪费也会随之增加。于是,郡里派出两名负责同志到工厂蹲点,了解情况。他们拿着木料挨家挨户向富有经验的老工人们请教。一位工人提出采用新的木材切割法,木材在被加工成家具后,下脚料还可以制作若干工艺品。试生产的结果表明,采用新办法可使原木的损耗率降低5%。
据阳德郡的干部们介绍,他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是大力发展食品工业,以期进一步提高全郡人民的生活水平。目前全郡各级干部正在深入学习金正日同志新近写给朝鲜劳动党党的工作者会议的信——《让今年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出现革命性转变的一年》,并联系本郡实际,制定新的措施,力争在新的一年里使阳德郡的地方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报平壤电)

第3版(国际)

朝反对日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本报平壤2月14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13日发表谈话强调,“不能将不对过去罪行进行道歉和赔偿的日本从联合国宪章有关‘敌国’的条款中删除,如果让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不仅是对其过去罪行的认可,更是怂恿日本重演其犯罪历史。因此,日本不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不言自明的”。
据《劳动新闻》今日报道,发言人说,“近来日本为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正加紧活动,对此,朝鲜不能不给予严重关注”。“日本不仅不清算过去罪行,还一再回避在诸如‘随军慰安妇’等问题上的国家责任。像这样妄图使过去罪行合理化、并美化粉饰侵略历史的日本怎么能够和已清算过去的德国一起来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这位发言人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决不是可以用钱来买卖的,因此,在增加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时不应以国家的发达程度或对联合国的财政支持多少作为基准,而应首先将增加的这一席位分配给不结盟及发展中国家。

第3版(国际)

利比亚执意空运朝觐者
本报突尼斯2月14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朝觐者将不顾联合国对利比亚的禁飞决议,今年决定乘坐利比亚飞机去沙特朝觐。
该通讯社对此评论说,有关朝觐问题须获安理会许可,这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朝觐是伊斯兰教仪式,而不是由安理会或其他机构决定的问题。
该通讯社说,利比亚朝觐者有权乘坐利比亚飞机去朝觐,不能指望任何其他公司承运利比亚朝觐者。该通讯社表示拒绝像往年一样由埃及航空公司承运利比亚朝觐者。
今年4月中旬是朝觐开始的日期,全世界100多万穆斯林朝觐者将陆续前往伊斯兰圣地沙特麦加城,进行隆重的朝觐仪式。自1992年联合国因洛克比空难事件对利比亚实行禁飞决议以来,经联合国同意,1994年和1995年由埃及航空公司负责运送利比亚朝觐者去沙特的任务。
最近,美国制裁委员会授权埃及航空公司承运1.1万利比亚朝觐者去沙特。埃及航空公司将组织90个航班,来往于沙特吉达市和利比亚的黎波里市、班加西市之间。
不久前,利比亚航空公司一架客机曾飞抵加纳首都阿克拉,对联合国的禁飞决议提出挑战。现在,利比亚执意空运朝觐者,势必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第3版(国际)

2月13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斯蒂文·史密斯(右)和马克·李(左)通过太空行走,成功更换了“哈勃”望远镜上的两个主要设备。图为两位宇航员打开通向放置“哈勃”望远镜的载货舱平台的舱门。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