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为解决本地区及大湖地区危机
曼德拉与津博两国总统会谈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4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现任主席、南非总统曼德拉本月13日分别会见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和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他们就本地区及大湖地区政治危机问题进行了讨论。
曼德拉本月13日首先飞往哈拉雷,同作为南部非洲共同体安全委员会主席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了会谈。他们就斯威士兰、莱索托、安哥拉、赞比亚、扎伊尔等国政治危机进行了讨论。随后,曼德拉又飞往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同马西雷总统就上述问题交换了意见。近来,南部非洲及大湖地区一些国家连续发生政治危机。

第3版(国际)

叶利钦谈俄罗斯国内问题
本报莫斯科2月14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就当前俄罗斯群众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对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
在谈到退休金问题时,叶利钦表示,不允许停发再就业的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或者提高退休年龄。他允诺将在今年年中偿清拖欠的退休金。
针对目前俄政界关于修改宪法的议论,叶利钦指出,宪法是新的俄罗斯国家体制的核心,是“我们前进的基础”。根据生活的要求对宪法可以进行修改和补充,但是不应匆忙行事。
对于不久前进行的车臣选举,叶利钦表示,联邦当局将和合法选举产生的车臣共和国政权进行对话。他说,俄罗斯人和车臣人过去世世代代生活在一起,今后仍将共同相处。因此在处理相互关系时不能单方面作出决定,而应共同行动。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内塔尼亚胡访美为以叙和谈造势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昨天开始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他今天在华盛顿会见了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国防部长科恩,与克林顿总统进行了3小时的会谈,之后两人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内塔尼亚胡这次访美,是在巴以关系明显改善,恢复叙以和谈被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进行的。上月,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就以军撤出希伯伦问题达成协议。本周,以色列释放了3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妇女,双方关系有所改善,但要保持中东和平进程的势头还需要恢复叙以和谈。据以色列报纸透露,内塔尼亚胡这次带来了以色列方面准备在戈兰高地问题上作出妥协的计划。克林顿总统会谈后表示,他与内塔尼亚胡就恢复以叙和谈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对恢复以叙和谈抱有希望,但双方对这次会谈的具体内容秘而不宣。
叙以关系的症结是1967年“六·五”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问题。由于双方在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的范围、时间表、安全安排以及关系正常化等问题上分歧严重,近年来的叙以谈判都未取得突破。最近的一次谈判是去年2月中断的。当时以色列是工党政府执政,双方谈判也只是有进展而无结果。去年5月,以内塔尼亚胡为首的利库德集团执政后,提出了“以安全换和平”的主张,放弃前政府的“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并拒绝归还戈兰高地。但人们注意到,近来内塔尼亚胡政府的中东政策有所变化。目前,叙利亚方面仍坚持以联合国安理会第242号和338号决议为基础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认为以色列应全部撤出戈兰高地。而据以色列报纸报道,内塔尼亚胡向克林顿表示,他承认前政府与叙利亚达成的谅解,但不承担义务。显然,恢复叙以和谈的难度依然很大。
这次克林顿和内塔尼亚胡还谈到了继续推进以巴关系、黎巴嫩南部局势和加强以色列的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内塔尼亚胡在与奥尔布赖特的会谈中,还提出了要巴勒斯坦关闭其在东耶路撒冷的半官方办事处并打击恐怖活动。
据报道,继内塔尼亚胡之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以及约旦国王侯赛因都将相继访问美国。这次内塔尼亚胡访美只是保持了中东和谈的势头,中东和平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报华盛顿2月13日电)(附图片)
2月13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右)在华盛顿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晤。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葡总统对访华寄厚望
新华社里斯本2月13日电(记者杨志刚)葡萄牙总统桑帕约13日在这里说,他热切期待着即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并对此次访问寄予很大希望。
桑帕约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韦东为他即将启程访华举行的晚宴上说,现在正是葡中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大好时机,葡中两国应该从长远的战略观点看待两国关系,进一步推动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桑帕约还表示,葡中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政治合作是良好的;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友好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希望两国关系在此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
桑帕约将于2月23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3版(国际)

吴作栋总理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会见泰德韩希奥五国外长
新华社新加坡2月14日电(记者曾虎、刘火荣)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出席首次亚欧外长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
在会见中,钱其琛对吴作栋再次当选并就任新加坡总理表示祝贺。
双方就中新两国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对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感到满意,并表示将为中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双方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发展趋势表示乐观。双方表示将为本地区的发展和繁荣继续作出各自的贡献。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吴作栋表示,新加坡对香港顺利回归中国和保持繁荣充满信心。新加坡将继续在香港投资。
钱其琛还向吴作栋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新加坡2月14日电(记者曾虎、刘火荣)前来出席首次亚欧外长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泰国外长巴蜀·猜耶讪。
在会见中,钱其琛表示,中泰两国之间有着长期友好的关系。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和交流都在发展。两国外交部之间保持经常接触,并建立了磋商制度,这对促进中泰关系的顺利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钱其琛说,我们很高兴差瓦立将军就任总理后不久就决定访华。这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此次访问将获得圆满成功并取得积极成果。
钱其琛指出,中国对东盟在本地区日趋活跃并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感到高兴。中国同东盟的合作不仅对双方有益,而且对亚洲的和平、稳定和繁荣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猜耶讪表示,尽管他刚出任外长,但他已多次访华,在中国有许多朋友。他愿努力推动泰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他说,差瓦立总理是中国的老朋友,他上任不久就决定访华表明了泰国政府对泰中关系的重视。
猜耶讪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地区与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表示祝贺,对中泰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对中国重视东盟地区,积极发展同东盟的关系感到高兴。
他说,他相信东盟同中国的合作关系将继续发展。
新华社新加坡2月14日电(记者曾虎、刘火荣)前来新加坡出席首次亚欧外长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金克尔和韩国外务部长官柳宗夏。
钱其琛和金克尔在会见时认为,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去年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很成功,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金克尔的中国之行也富有成果。
两国外长强调,目前中德关系很好,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处于正常和健康的发展轨道。双方对此都感到高兴,并愿意为促进中德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而共同努力。
双方认为,中德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国合作潜力很大,互补性很强,前景广阔。
两国外长还就中国同欧洲联盟的合作等一系列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金克尔重申,德国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钱其琛在会见柳宗夏时说,中国一贯支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问题和曲折,但中国希望朝鲜半岛局势能继续保持平稳。希望有关各方为此作出努力。
新华社新加坡2月14日电(记者曾虎、刘火荣)前来出席首次亚欧外长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希腊和奥地利两国的外交部长。
在同希腊外长潘加洛斯会见时,钱其琛说,自中国和希腊于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重视中希关系的发展,并愿同希腊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钱其琛说,中希两国在经济上互有所长。近年来双边贸易逐年增长。今后,两国需要进一步增进了解,挖掘合作潜力,促进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
潘加洛斯说,希腊对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成就十分重视,希望继续促进希中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经贸合作,其中包括航运以及一些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双方还表示,中国、希腊作为两个文明古国还可以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
在会见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许塞尔时,钱其琛说,近年来,中国和奥地利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高层互访不断,特别是弗拉尼茨基总理去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当时随同访问的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出和维也纳艺术历史博物馆珍宝展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钱其琛说,当前,两国经贸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中国愿与奥地利共同努力促进中奥关系继续全面发展。
许塞尔说,包括奥地利在内的整个欧洲大陆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大。奥中友好合作关系已取得积极成果。弗拉尼茨基总理去年的中国之行使两国关系的发展达到了高潮。目前,奥中两国有一些重要的项目正在进行中。这些项目的成功将进一步加强奥中的经济合作。
钱其琛说,中国欢迎欧盟的巩固和发展。欧盟的壮大将使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同欧盟的合作进展顺利并正在扩大,而且仍有很大潜力。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打工归来话沧桑
——阿尔巴尼亚纪行之三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谈论阿尔巴尼亚经济,不能不提及在国外的打工者。这些人大都散布在希腊、意大利和德国等西欧国家,据说总数达几十万,占阿尔巴尼亚人口1/10以上。他们每年给国家带回外汇近4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以上。
阿尔巴尼亚人大批出国打工始于90年代初,当时阿经济陷入深重危机,不少人难以维持生计,于是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发达国家寻找机会。这些年来他们在国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如何?现在阿尔巴尼亚经济发展了,人们又是怎样看待到国外打工呢?记者为此专门采访几位打工者。
阿尔丹是地拉那一家餐馆的老板,是记者采访的第一位出国打工者。1990年,阿尔丹从地拉那大学化学生物系毕业,但他怎么也找不到工作。于是,他和哥哥一起去了德国,第一年他半工半读过了语言关,随后便一头扎进餐馆做各种脏活累活。阿尔丹回忆说,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除了干活就是睡觉,整日昏天黑地的,几乎连星期几都不知道。5年后,他带着7万德国马克回到地拉那,自己办了家餐馆。阿尔丹说,他在德国不只是挣了钱,积累了管理餐馆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德国人严肃认真的工作和生活态度。他的餐馆生意红火,赚了不少钱,但他暂时还不想盖别墅买汽车,而是准备投资办个工厂生产针织品。阿尔丹可以说是个成功者,但他平和的面容上总是挂着一丝阴郁。记者问阿尔丹今后有什么打算,他苦笑着说:“其实我很喜欢自己的专业,当年老师都说我有前途。直到现在我还想到中学教化学,只是教师的工资太低了。”
离阿尔丹的餐馆不远处,有一家叫尼科里诺的酒吧。店面装修得更豪华,24小时营业。进去一问,老板巴乌林也是回国不久的打工者。巴乌林自豪地说,他最近又投资25万美元开了家餐厅,不论设施还是服务即使在西方也可说是一流的。不过,这位老板不喜欢夸耀自己的财富,而是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的身世和在国外打工的经历。巴乌林是个苦孩子,很小就没了父亲。为了帮助母亲养活一大家人,他经常去垃圾箱中捡破烂卖。后来他在一家农场当上了马车夫,可日子过得没滋没味。1989年,他带两个弟弟流着泪去了雅典,当时哥儿仨以为再也不会回阿尔巴尼亚了。他们在国外先当搬运工,后来租了家咖啡店和游艺厅经营,由于语言不通,环境不熟悉,受了不少苦。1994年,他们看到阿尔巴尼亚的形势稳定了,便带着几万美元回到祖国,在地拉那街头推着小车卖货,随着资本逐渐增多,于去年干起了餐饮业。
据阿尔巴尼亚朋友介绍,出国打工者很能吃苦。干的大多是粗活累活,平时他们不舍得花费,总是千方百计把钱积起来。近年来,阿尔巴尼亚经济状况好转了。在国外打工挣了钱的人或者回来办实业,或者在外面组织货物运回国内。他们为国家发展做了不小的贡献。由于阿尔巴尼亚经济刚刚起步,人们的收入明显低于周边国家,因此目前仍有不少人将目光投向国外。记者从地拉那去爱尔巴桑采访的路上参观了一个叫佩特莱什的村庄。这个100多户人家的村子只有两台拖拉机,而且贫瘠的土地也带不来多少收益。于是,青壮劳力纷纷去希腊打短工,将田里的活留给老人和妇女照料。
回到地拉那,记者采访了阿尔巴尼亚劳动部负责劳务的官员。据这位官员讲,近年来阿出国打工的人较过去已明显减少。阿尔巴尼亚政府不鼓励国民到国外工作,去年有组织的劳务出口只有五六百人。另外,阿劳动部正与德国、希腊和意大利有关部门谈判,即将签署相互保护侨民合法权益的协议。(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3版(国际)

东盟—欧盟部长级会议闭幕
双方表示努力促进伙伴关系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14日电(记者刘火荣、曾虎)为期两天的第十二届东盟—欧盟部长级会议今天在通过一项联合宣言后在这里闭幕。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努力促进20年前正式建立的伙伴关系。
双方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宣言中说,与会代表们就一系列政治、安全、经济和其他问题“富有成效地、广泛地”交换了看法。
宣言表示相信,由于双方有决心加强合作、和平与繁荣,因此将能够创建一种有实质内容和互利的关系。
双方在宣言中重申决心“加强在和平与安全、环境和持续发展、贸易和投资以及人权方面的长期对话”。
双方认为,东盟和欧盟对其各自区域乃至全球的安全和稳定起着重要作用。双方同意交换看法和情况,通过坦率讨论共同关心的微妙问题加深政治对话。双方表示,在有争议的问题上,将继续奉行对话和合作精神。
宣言重申了双方在互利基础上进行经济合作的重要性,认为双方所在地区的事态发展表明,双方经济关系有进一步加强的潜力。
会议闭幕后,东盟、欧盟和越南签署了一项将1980年签订的东盟—欧盟合作协定扩大到越南的议定书。
东盟和欧盟双方对这次会议都很重视。东盟7国和欧盟15国的外长以及东盟秘书长和欧洲委员会两位主管外交事务的副主席都出席了这次会议,这在双方对话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3版(国际)

安南在就任后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
联合国改革须慎重推进
交纳会费不应提出条件
本报联合国2月13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他正式就任以来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他介绍了一个半月来他所实行的联合国改革的情况。安南强调,联合国改革是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和循序渐进的步骤推进改革。同时,联合国的结构性改革只有得到各会员国批准后才能进行。
安南说,他上任6个星期来,正在对联合国进行“双轨制”改革。第一,秘书处的行政改革已经开始。作为联合国的行政长官,他亲自主持这一改革,并任命了加拿大的斯特朗作为协调员帮助他。具体的改革包括:设立由秘书处各部门和各联合国基金的高级官员组成的政策协调小组,每月由他主持开会两次,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协调改革,消除工作重复,加强各部门的合作。第二,联合国的结构改革。这是需要各会员国批准后才能进行的。他已经与5个地区小组会晤,并与联大主席磋商。他将在6月底之前提出改革方案。此方案将在今年秋天提交联大讨论批准。安南说,总之目标是使联合国更精干更有效,使它适应冷战后世界所面临的挑战的需要。
在谈到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问题时,安南说,会员国支付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是一个法律义务。没有一个国家应有前提条件。其他184个国家都没有这样做。美国政府已经承诺要付清欠款。他希望到最后钱能被国会批准。他说,这也是美国人民的希望。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道指突破七千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张亮
今天,纽约股市继续全面上扬,5大价格指数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收盘的铃声响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60.81点,达到7022.44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美国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和纳斯达克股市指数,分别升至811.83点、424.42点、595.40点和1370.70点。
道指突破7000点大关时,交易大厅里掌声和欢呼声四起,以示庆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道指再破千点大关,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大大出乎人们所料。可见,当前纽约股市依然牛劲十足,越炒越热。仅今年以来,道指就猛涨近600点,涨幅高达9%。
纽约股市何以如此热火朝天?从根本上来说,它与当前美国经济运行状况密切相关。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上升4.7%,全年实际增长率达2.5%,实现了联邦储备委员会所期望的“理想”水平。与此同时,通货膨胀控制在低水平上,因而没有造成需要提高利率的压力。而且,多数公司利润可观。专家们还普遍乐观地预测,这种低通货膨胀下的适度经济增长仍将保持相当一段时间。显然,比较稳定的经济大环境增强了股市投资者的信心。
就市场本身而言,技术公司股起着“火车头”式的带动作用。近年来,美国的众多技术公司发展迅速,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前景看好。因此,它们的股票颇受青睐。微软、英特尔和摩托罗拉等高技术公司的股票更为抢手。此外,波音、可口可乐、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和迪斯尼等名牌大公司以及石油公司的股票,表现也很突出。
股票是一种无形商品,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它的价格,投机因素也起着重要作用。据调查,目前40%以上的美国人直接或间接拥有股票,股民在短短几年内增加了10%。互助基金和退休基金就是美国人间接进行股票投资的主渠道。这两大集团资金大量涌入股市,必然会抬高股票价格。例如,今年1月,互助基金就动用240亿美元巨款购买股票。
财政紧缩政策也有利于股市上涨。最近几年来,联邦财政赤字逐年下降。尽管白宫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在如何实现预算平衡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有迹象显示,双方的立场近来趋向接近,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有望最终达成妥协。财政赤字的减少,有助于保持低利率,而低利率是推动股市上涨的有利因素。
此外,美元坚挺也帮了纽约股市的忙。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元对德国马克和日元的汇率分别大约上升了11%和15%。美元坚挺一方面可以抑制通货膨胀上涨,另一方面也吸引大批外国人纷纷购买美国的股票,为纽约股票牛市推波助澜。
但是,股市火爆,喜中也有忧。早在去年12月初,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就曾警告,不理智的资产“超值”会导致出现像日本那样的“泡沫”。现在,许多金融专家也持相同的看法。美国最大的金融投资公司美林公司新董事长日前甚至悲观地预测,今年道—琼斯指数有可能下跌20%。而乐观派专家则认为,股市并未超值,因而不会暴跌,只要美国经济能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长势头、又不发生大的国际金融危机,纽约股市就会逐步攀向下一个千点高峰。究竟哪种预测准确,只能由事实来作出回答。 (本报华盛顿2月13日电)
道指百年走势
点数 日期
40.94 1896年5月26日
100 1906年1月12日
500 1956年3月12日
1000 1972年11月14日
2000 1987年1月8日
3000 1991年4月17日
5000 1995年11月21日
6000 1996年10月14日
7000 1997年2月13日

第3版(国际)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派出的中国艺术家明星团2月12日晚在墨西哥城举行专场演出,慰问旅墨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精彩的节目赢得全场近千名观众的阵阵掌声。图为青年舞蹈家李忠梅在表演孔雀舞。
     本报记者 张仓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