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今日多挑一担土”
本报记者杜若原
农历正月初八,节日的气氛还洋溢在荆楚大地,一大早,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就带着省直机关干部赶赴荆州市参加水利劳动。
在荆江大堤字纸篓渊险段,2500名干部、农民摆开了“长龙阵”。贾志杰、蒋祝平一到工地,就扛起扁担挑起满满两筐土。在坎坷而又松软的工地上走了两趟,贾志杰头上冒出了汗珠;他脱下棉衣,换上一根有弹力的扁担,叫铲土的省委副书记杨永良多装些土。
省长蒋祝平挑起一担土在肩上掂量,感觉分量不够,弯腰抓起土块放进筐里。铲土的省委常委丁凤英抢前一步,一面添上一锹土,一面风趣地说:“别急别急,我再给你加一些。”
记者看见,省委常委王重农挑担刚走几步,一只竹筐翻落下来。王重农认真地提着筐子,转身重新装上一筐土。副省长王生铁每次都将竹筐装得满满当当,俨然一个“壮劳力”,问他累不累,王生铁抖抖土筐一笑:“这里数我身体魁梧,多挑一点理所应当。”
荆江大堤字纸篓渊段曾经多次决口,为了确保大堤安全,省委、省政府开春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就是来这里修护大堤。对此,分管农业的省委副书记邓国政显得特别兴奋,他对记者说:“这说明经过去年长江特大洪水之后,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认识到了水利的重要性。洪水并不可怕,关键在于脚踏实地兴修水利。今日多挑一担土,来日防汛少份忧。”

第1版(要闻)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海口经济止滑回升
据新华社海口2月14日电(记者陈江)海口市长曾浩荣日前对记者说,海口经济在连续两年下滑之后,1996年开始止滑回升。这说明海口经济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
前些年,由于海口市经济发展主要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结构畸轻畸重。房地产急遽降温后,留下的经济缺口找不到力量补充,经济发展一度出现下滑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海口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发展工业、交通、旅游、商贸、金融、科技、信息等实业。
1996年,海口被国家列入全国50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海口抓住这个机遇,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工业企业中进行资本结构优化和重组试点。海口轮胎厂、海口纺织印染厂、海口电力成套设备公司等3家企业宣布破产,另有3家企业被兼并,还有一批企业实行改制。在利用外资方面,去年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比上年虽有所下降,但外资结构有了较大改善。外资主要投向从过去的房地产和消费性行业,转向基础性和生产性行业,从分散的短线项目转为较集中的骨干性项目,对海口经济扎实发展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1996年,海口市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有增长,其中农业总产值增长8.2%,工业总产值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3%。
结构调整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现象,也稳定了市场。1996年海口市场上无论是商品供应的充裕程度,还是市场价格运行的稳定性,都好于上年,全年商品零售价格涨幅仅为3.2%,低于全国大中城市的平均水平。

第1版(要闻)

外出形象内增实力
浦东“九五”开发开放势头好
本报上海2月14日电记者萧关根、张炯强报道:“九五”开局之年,浦东开发开放实现了开门红,达到了“外出形象,内增实力”的目标。据浦东新区统计,1996年GDP将超过510亿元,同比增长20%,高出上海市平均增幅7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1142亿元,增长18%;财政收入的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批准外资项目800项,协议外资33亿美元,项目数和引资金额都占全市总数的1/3。
与此同时,要素市场、海外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总部等纷纷迁来浦东。目前,上海10大要素市场已确定了进入浦东的时间表。其中上海产权交易所、上海粮油交易所和上海房地产市场已率先在浦东正式营运。外资银行也加快了迁到浦东的步子。继1995年日本富士银行之后,1996年又有泰国泰华银行总行落户浦东;还有10家外资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了在陆家嘴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八佰伴国际集团总部、联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斯米克集团、阿尔卡特和汤臣集团5家跨国公司已入驻浦东。
浦东新区政府不失时机地落实中央赋予浦东的功能性政策。外省市在浦东的外贸子公司已有68家,其中一半以上已开展业务,去年实现出口1亿美元。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美国花旗银行、香港汇丰银行、日本东京三菱银行和日本兴业银行4家外资银行的上海分行近日获准迁址浦东。迁址后除继续经营原有外汇业务外,可经营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依照人民银行1996年12月12日发布的《上海浦东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试点暂行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同时还批准上述4家外资银行设立上海分行浦西支行,继续办理原分行经营的各项外汇业务。
在去年年初国家对原有外资优惠政策有所调整的情况下,浦东新区政府知难而进,加强了招商力度,努力增创新优势。去年7月,浦东成立了招商中心,向海内外投资者推出“一门式”服务:即对凡需政府批准的外资项目实行一门受理,同时对总投资在3000万美元以下的非限制性项目实行“十个工作日”审批制。
招商办法的改进保证了浦东外资项目的持续增长,利用外资的水平也有明显提高。去年1—11月,有65个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进入浦东,协议外资达23.63亿美元,占全部协议外资额的80%以上。外资项目中属高新技术的超过60%。更可喜的是,外商投资浦东的成功率已达到96%以上,当年投产盈利率为80%。

第1版(要闻)

四川农业加大引资力度
四百多个项目累计利用外资近十二亿美元
本报成都2月14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截至去年底,四川农业利用外资项目达400多个,累计引进外资近12亿美元,同时引进了一大批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四川农业投资的不足,支持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利用外资是四川农业对外开放的“重头戏”。到目前,全省吸引国外各类贷款5亿多美元,各种合资合作金额6.3亿美元,无偿援助3342.4万美元。仅世行贷款支持的“四川农业发展项目”就利用外资1.47亿美元,省内注入配套资金后,项目总投资达22.3亿元,分布在绵阳、广元、南充、广安和黔江五地市的27个县,实实在在地帮助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项目区内11万多户农民栽桑养蚕,人均增收200元至300元。
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优良品种,加快了四川农业技术现代化的进程。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国际小母牛基金会,先后向四川边远山区提供良种畜禽2万余只、牧草品种100多个、种羊1050只,加拿大政府援赠的中加瘦肉型猪种以及发展农业畜牧业的一批仪器设备,使川内不少畜牧产品实现了中西杂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的价值25万美元的农田平衡施肥技术项目,在两市一县投入使用后,有效地解决了由于农民滥用有机肥造成的人畜病菌连锁反应、土壤板结、粮食产量低等“老大难”问题,摸索出按照科学配方施肥的新途径,带动了全省的平衡施肥。利用世界银行的35万美元贷款购买的国外先进仪器设备,对农作物种子进行系统改造,大面积提高了种子选育质量。

第1版(要闻)

湖南司法系统维护农民权益
去年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96亿元
本报长沙2月14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司法系统实施“维权工程”,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去年,全省司法系统通过法律服务,为农民挽回、避免经济损失1.96亿元。
近年来,针对经济活动中坑农、因少数基层干部不规范行政行为导致的侵农问题,湖南司法系统在全省实施以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为内容的“维权工程”。
各级司法机关通过上法制课、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有关法律,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约法三章”等有关政策,增强了农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提高了基层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湖南各级司法机关主动当好各级党委、政府的“维权”助手。去年全省司法系统协助基层政府、有关部门清理、修正、取消侵农文件1031份。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组成调查组,深入农村调查部分乡村以修路、修渠、建校为名,随意向村民集资、摊派、加大提留比例等问题,使这些侵农行为得到及时制止。
司法系统采取依法公证、参与诉讼、调解等法律手段,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去年,全省司法系统办理有关涉农公证合同31243份,调解涉农纠纷59470起,办理各类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诉讼、非诉讼案件22566件,配合有关部门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假化肥、假种子、假农药案件14619件。

第1版(要闻)

保证农民增产增收
吉林全力收购余粮
本报长春2月14日电记者汪波报道:吉林省委、省政府近日向全省农民作出承诺,无论有什么困难,都要把农民要出售的粮食收上来。
去年,吉林粮食总产达到232.5亿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与历年相比,全省今年粮食收购进度快、质量好,现在,各地粮库库存爆满,农民手里还有几十亿公斤粮食要出售。粮食是吉林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粮食收入占人均收入的70%。
不能让丰收的农民皱眉头。吉林省省长王云坤说,在粮食收购问题上要讲两句话,让农民吃定心丸。一是农民现在手中的余粮,要按省里确定的保护政策,尽可能都收上来,取信于民;二是对今年秋后的粮食收购,如果出现较大的市场波动,损害到农民的切身利益时,国家和省里还要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
针对去年粮食丰收后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在财力不足、库存积压严重的情况下,吉林省制定了议价粮收购保护价政策,全力抓好粮食收购工作,保证农民增产增收。截至1月8日,全省已收粮入库90多亿公斤,比去年同期多收35亿公斤,而且资金充足,结算及时,受到了农民欢迎。

第1版(要闻)

以现代管理推动综合开发
龙岩培育农村支柱产业
本报福州二月十四日电一种以工业化管理为特征的农业综合开发,正在福建龙岩地区农村蓬勃开展,并深刻地改变着当地农村的经济格局和人们的生产观念。
龙岩地区去年初制订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决定》,要求像工业经济管理那样,按生产专业化、产品商品化、经营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管理企业化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使千家万户的农民通过各种桥梁和纽带比较顺利地进入市场,参与市场竞争。一批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专业组织和专业户的涌现,使闽西的农副产品生产开始形成规模效益、集约效益和专业化协作效益。
龙岩地区各县(市)还根据自身特点,相继出台了一些鼓励、支持发展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的政策、规定,加大投入,集中资金,重点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使一批具有实力和辐射能力的单位或组织发展壮大,成为牵基地、连农民、拓市场、抓服务的“龙头”。据了解,至去年底,龙岩全区已初步培植起烟、林、竹、菜、果、猪、食用菌、地瓜干、盐酥花生、特种水产等十个产值上亿元产业。去年全区新增食物总量二十万吨,新增产值五点五亿元,牵动二十五万户农民户均增收二千元以上。(江宝章伍碧霞)

第1版(要闻)

魂系警徽心连万家
——记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李素珍
本报记者刘杰
去年9月,安徽合肥望春花店经理杨金菊发现,来买鲜花的人一下多起来了。一问才知,常青镇派出所户籍民警李素珍病倒了,人们要把盛开的鲜花和美好的祝福送给心爱的民警。
李素珍从警14年,凭着一颗爱党、爱国、爱事业、爱人民的赤诚之心,始终不渝地实践着“当民警,就要为人民服务;干事业,就要有一番痴情”的诺言,留下一个个闪光的脚印。她曾5次受到嘉奖,1次获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去年8月又被评为市“十佳户籍民警”,体现了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她说:“我的岗位面对的是群众,让群众感到一种温暖,自个心里才踏实。”老百姓说:“碰到这样的好民警,是咱们的福气。”
常青镇派出所辖区65平方公里,有19个行政村,38个企事业单位,常住人口7万多人,流动人口达3万多。作为户籍民警,平均每天接待群众80多人,办理户口100多个,几乎从早到晚不能闲着。但人们发现,无论谁来办事,李素珍都会热情接待,倒茶让座,然后说声:“请稍微等等。”她常说:“我的岗位面对的是群众,让群众感到一种温暖,自个心里才踏实。”看着她和蔼的面容,听着那细声慢语,很多人说:“碰到这样的好民警,是咱们的福气。”
1993年春,李素珍刚接手户政内勤,常青派出所因为拆迁重建,暂时搬到离城远的地方,群众来办户口相对难了,来回一趟几公里,群众急,李素珍更急。“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少跑冤枉路呢?”不久,她向所长董军建议,请辖区各单位、各村聘一名户口专管员,加以培训后,由他们收集户口,集中来办。从此,一宗又一宗要办的户口集中到了李素珍桌上,群众少跑路了,她却忙得头也抬不起来。
一年后,常青派出所搬进新楼。一天上班,李素珍见一位老太太手扶栏杆,一步一停地好不辛苦,就急忙上前搀扶。老人开玩笑说:“办个户口,当真要登天呀!”李素珍听了好不内疚,立即帮老人办妥,又搀着她慢慢走下去,还诚恳地说:“老人家,以后再来办事,就请楼下值班人员打个电话,我下来取了给您办。”隔了不几天,一楼门道里就多了一张条桌、几把椅子,“老弱病残服务台”成了常青派出所便民一景。
户政内勤琐碎枯燥,但又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李素珍的“窗口”前,每天都“阳光明媚”,她把无限的温馨送给了百姓。辖区内有许多文化程度不高的居民,办户口总是缺这缺那的,李素珍便打印了许多小卡片:如何办理农转非和农转菜,调动迁入怎么办等等,一张“办事指南卡”上写得清清楚楚;头次来办户口如材料不全,户籍室也备了“便民服务单”,缺哪些,李素珍会一一填清楚,回去按卡索取,保你不要再跑第三趟;对户口、居民身份证办理量大的单位,实行“预约登记制”,找个休息日,李素珍和身份证内勤焦其凤会登门服务……
派出所的同志都知道,李素珍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办公,额外支出从不要所里报销,更不让辖区企事业单位解决。教导员还作了个不完全统计,李素珍进所三年多来做的好事,仅知道的就有227件,加班310个工作日,参与破案78起。
她说:“我们干公安的,就得对正经事热,对歪门邪道冷。”有人说:“找她开后门是很难的,这个人原则性特强!”
户政内勤是一个集服务与管理为一体的工作,既要尽力让群众满意,又要坚持原则,按章办事。李素珍的口头语就是:“干公安就要像暖水瓶,对正经事热,对歪门邪道冷。”
常青派出所属城郊结合部,因征地而“农转非”的事常有。每当这时,李素珍就利用星期天,到村里核查材料,该转的转,不该转的要剔除。有个村民组长想利用征地转户机会,把几个亲戚的户口从别的乡村迁来“加塞子”。李素珍对照户口大底册,核查了出来。村民组长说:“办成后我悄悄转走,不会给你带来麻烦,过后我再重谢!”李素珍郑重地说:“你当干部的咋能带头弄虚作假呢?”一句话说得那位村民组长面红耳赤,无言以对。有人说:“找她开后门是很难的,这个人原则性特强!”
在一些人眼里,户籍警是个“美差”,高高手,给人方便,钱也有了,物也有了。李素珍却从不打这个歪主意。尽管儿子有病,每年四处求医,花费较大;尽管她以前夫妻分居,连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可她从不利用手中权力谋取任何非分之财。她说,这决不是一点钱,一点财的小事,这是党的原则,公安的形象,民警的良心的大事!几年来,她办理户口3万多人次,没吃过别人一次请,没受过别人一份礼。
李素珍对待群众就像“暖水瓶”,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前年盛夏的一天,一个初中生从舒城县出走来到合肥,被送到派出所。李素珍见她浑身脏兮兮的,就弄来水给她擦身洗澡,安排了吃住。白天让她陪在身边练字看报,晚上讲道理开导她,终于问到她舅舅的电话,说好了让舅舅接她回家。第二天一大早,董军所长送这位姑娘到车站,可她前后左右看看,说啥也不走了,吵着一定要再见见李阿姨。李素珍一到,女孩子扑过去,抱住李素珍大哭起来:“李阿姨,我不想走,我就跟着你!”李素珍捧着孩子的脸说:“你还小,还要上学,回去吧,爸爸妈妈还等着你呢!”她拉女孩到一边,给了一包书籍和本子,又悄悄塞给孩子一些钱,要女孩常写信打电话来,报告学习成绩。
1994年,安徽农村严重旱灾。到了秋天,所里要大家每人捐两件衣服支援灾区。李素珍一大早就用自行车带来一摞衣服,有呢子服、滑雪衫、毛线衣,大都是新的。董军数了数,10多件,惊奇地问:“你怎么还买了捐?”李素珍说:“天要凉了,能多带点就多带点吧,等到了老百姓手里正需要。”
她常说:“干工作就得用心,就得投入,干出点样子来!”战友说:“她一上班就像弹簧似的来精神。”
李素珍下过乡,插过队。艰苦的生活,练就了李素珍刚毅坚韧的性格,奠定了牢固的人生基石。1982年,蚌埠市公开招考录用公安干警,李素珍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实现了当民警的夙愿,从那时起,她就立志成为一名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合格警察。
她常说:“干工作就得用心,就得投入,干出点样子来!”在蚌埠郊区公安分局,李素珍干的是刑侦内勤,但一有涉及妇女的警情,她就被叫来参战,竟成了大家公认的“刑侦专家”。1985年底的一天,她半夜里被人叫来参与侦破李楼乡系列强奸案。当时,天黑路烂,李素珍从摩托车上摔下来,手脚腰身多处受伤,但她仍然拒绝回去休息,强忍着疼痛,一瘸一拐地苦战了两天一夜,走访群众,查证取证,终于摸到线索,捕获了罪犯。局长余良云说:“由于李素珍的干练顽强,10多年里,她参与侦破的108起强奸案件中,无一起冤假错案。”
为照顾夫妻关系,1992年底,李素珍调到合肥郊区公安分局,结束了11年的分居生活。然而,一连串新的挑战,又使她顾不上家。户政内勤,那么大的工作量,对搞刑侦的李素珍能否胜任,谁不替她捏把汗?但李素珍虚心学习,关在十几平方米的户籍室里,钻研各项户籍政策和业务知识,很快就成了业务娴熟的户政内勤。
接着,全市常住人口信息实行微机化管理,要求户政内勤必须学会使用计算机。这对从未摸过计算机、年龄偏大的李素珍,无疑又是一道难关。她走进计算机培训班,20多天里,埋头于新的知识,每天要学到深夜。联想集团培训中心的钱增琪教授不无感慨地说:“我在全国各地办班,没见过像她这样肯学的人!”
微机化管理,便于人口动态的掌握,这是国家人口管理现代化的需要。但对户政人员来说,却多了几倍的工作量。就说人口信息采集吧,一人一表,44项,全要最新情况,准确无误。两三个月里,李素珍何曾睡过一夜囫囵觉?她身体不好,一直带病工作。战友说:“她一上班就像弹簧似的来精神。”待到集中录入微机时,为了万无一失,李素珍又和同事一起,利用业余时间核对了两遍。市局信息科长许道海算了笔帐:“按专业水平,有人服务,每人每天才能核查200人,李素珍半年核对、备份两遍,等于干了两年的活,而她还没耽误正常的户口办理,这该要投入多少精力和时间!”
她说:“儿子,我欠你和爸爸的最多……”家人说:“我们理解你,你是全家人的骄傲。”
由于积劳成疾,李素珍住进了医院——强硬的“弹簧”崩断了。
这两年,李素珍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所有认识她的人,都觉得她好消瘦,劝她到医院去查查。她总是微微一笑,要么说“没什么,胃不舒服,老毛病了”,要么说“腰疼,以前摔伤过”。
去年7月份,李素珍身上出现了许多红斑点,腹部疼痛不止,但她仍默默忍受着,疼得紧了就吃几片药,一手按着肚子,一手继续办理户口。一直拖到9月16日,她实在支持不住了,才在所长和同事们“逼迫”下去了医院。经过一周系统检查,CT报告出来了,CT片上到处是扩散的阴影——胰腺癌,而且到了晚期!可怕的消息震惊了家人,更震惊了全所同事和辖区内的群众。
丈夫张汉昌是科大的副教授,放下繁忙的教研工作,到处为妻子求医求药。儿子缺乏照料,抽动症发作更勤,但天天闹着到医院来。李素珍搂过儿子,两眼含泪地说:“儿子,我欠你和爸爸的最多……”家人说:“我们理解你,你是全家人的骄傲。”
病魔一天天吞噬着李素珍的生命,剧烈的疼痛常常使她缩成一团。大量的静脉注射将左手扎满了针眼,可是她不让护士在右手上扎针,她说:“针扎多了,不灵活,留着右手,我还要写字、操作微机呢。”她还拒绝打“杜冷丁”,说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大脑,以后回到户籍室好继续工作。
中秋节晚上,焦其凤和内勤的几个年轻人带了月饼来看李素珍,被癌症折磨得几乎变形的李素珍拉着小焦的手,声音微弱地说:“第三季度的报表该做了,我不能回所,只好依赖你了!”她硬撑着坐起来,说一句,歇一下,小焦禁不住热泪直流。
李素珍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她终究未能如愿,11月30日,她带着对生活的无限眷恋走了!战友们说:她走得太早了,她才刚过41岁生日。
追悼会那天下午,天气阴沉,风冷雨苦,上千名干部群众闻讯赶来,默默为“好人李大姐”送行。常青派出所全体干警自发地站在战友遗体前庄严宣誓:继承李大姐的遗志,学习李大姐的精神!拼命干工作,真情献人民,做一个党和人民完全放心的好民警!
12月31日,公安部追授李素珍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春节刚过,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就在忙春耕。截至目前,全州已栽种早稻6.8万多亩。图为曼洪寨傣族制种好手玉甩(前)、岩香扁(后)夫妇正在种子田施面肥。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1版(要闻)

又有十万户农牧民告别“油灯粪火”
去年至今年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又有八十三个苏木(乡)十万户农牧民告别“油灯粪火”用上了电,超额完成内蒙古电管局下达的六十个苏木(乡)的通电计划,促进了农村牧区经济建设的发展。这是苏尼特左旗巴音宝力道苏木(乡)牧民朱拉投资三万多元拉的高压线。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扶贫解困柜台”好!
陈洪锦
辽宁省鞍山市人民商场日前设立扶贫解困柜台,以合理的价格收购旧服装,兑换新面料。这个柜台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开设半天,就有数十人前来以旧换新。
现在,一方面是不少市民为家中闲置的衣服无法存放而烦恼,另一方面是相当数量的贫困群众为缺衣少穿而忧愁。开设这一柜台,既解除了有闲置衣服者的烦恼,相对减少了他们新购衣服的开支,同时又能帮助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解除部分忧愁,使他们能无偿分得或低价购得旧衣服。商场可能会为此增加一些负担,但是,通过这一柜台更多地吸引客源,提高信誉,从而增加营业额和销售利润,也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值得学习和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