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双拥模范三连冠
军地无隔阂驻军无难题军人无难事军属无怨言
据新华社济南电(记者蒋永武、郭小兰)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上,山东省济南市再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至此,济南市已在全国大军区机关所在的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济南市在爱国拥军上努力做到“四无”,是获得此殊荣的重要原因。
——军地无隔阂。济南市军政军民本着平等协商、依法办事、严于律己、互谅互让的原则,使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驻军无难题。和平时期,部队生活中的许多难题需要地方帮助。济南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年初都深入驻军各单位,了解部队急需地方帮助解决的困难,然后逐个定期解决。济南市及各区县每年都为驻军办100余件排忧解难的实事。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中全市为驻军解决大批水、电、路、暖、气、通信等问题,为部队修路及硬化路面170余公里,无偿提供菜地3000余亩。
——军人无难事。市委、市政府号召全社会都拿出行动来关心军人、热爱军人,全市涌现出一批挂牌的“拥军商店”、“拥军公园”、“拥军医院”、“拥军学校”、“拥军粮店”、“拥军车站”。凡公共场合,军人有困难都会及时得到群众无偿帮助,形成了“当军人光荣,帮军人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军属无怨言。近年来,济南市根据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农村义务兵优待金。全市农村义务兵年优待金额达到年农民人均收入水平。有关部门还采取政策优惠、创办实体、干群带帮、资金扶持等办法,从根本上提高军属的生产、生活水平。
据考察,全市军属中,城市已无“特别困难户”,农村已无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家庭。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军属写信给党政机关表达感激之情,并写信教育子女在部队用爱军精武的实际行动报答家乡党和政府的关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乡村“追星族”
徐光明
在河南省固始县南大桥乡,乡党委、政府颁发的小小红五星,牵动着千万农户的心。这里有一批精神文明“追星族”。
这个乡“十星级文明户”的标准有:勤劳致富,重视文教,遵纪守法,计划生育,移风易俗,家庭和睦,勤俭持家……“十好个人”分为:好儿女,好姑嫂,好媳妇,好女婿,好妯娌,好公婆,好家长,好学生,好民兵,好青年。
栗园村老农民刘忠阳有六个儿子,已分别成家立户,在一九九五年评星活动中,六个儿子都是九星户。一九九六年春节,六个儿子一块给老父拜年,席间,刘老汉忽然收起笑脸说:“你们弟兄几个都是高星户,可我不满意,因为没有一个拿到十颗星。你们哪颗星没拿到就从哪颗星使劲,谁上十颗星级谁来给我拜年,评不上的就不要来了。”去年上半年初评,已有两个儿子盖上新瓦房,补上了勤劳致富星;一个儿子戒掉了赌博恶习,评上遵纪守法星。
大庄村村民梁守印,以种种理由三年未交提留款,儿子又不断打架,去年才评上四颗星。如今儿子大了,想娶媳妇,可是女方一打听他家只有四颗星就不愿意了。梁守印着了急,带着钱跑到村里主动交罚款想“买星”。村干部告诉他,丢的星是用钱买不去的,要想得到,必须改正缺点错误。梁守印思前想后,当即决定补交三年的一千元提留款,回家后又教育儿子奉公守法,不准在外闹事。
“双十评”活动的开展,使南大桥乡发生显著变化,出现了先富帮后富,党员干部帮农户脱贫致富的好风尚。该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并多年保持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的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突出重点健全机制
交通银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本报讯交通银行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创办具有国际经营管理水平的规范化商业银行的重要保证和奋斗目标向全行提了出来。近日,该行党组书记、行长王明权明确表示,交通银行的精神文明建设要突出三个重点:
首先要把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精神文明建设搞好。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形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风气。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的行为,反对吹吹拍拍,拉拉扯扯,工作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的不良作风。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反腐倡廉,树立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作风。
其次,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把行风搞端正。要通过各种途径,把全行员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当前金融系统正在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和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的活动;交通银行系统开展了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员工、在家庭做个好成员的争做“三好”活动。
再次,要坚持以法治行,严格内部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创办具有国际经营管理水平的规范化的商业银行,既要靠思想教育和道德建设来提高全行员工的内在素质,增强内部凝聚力,也要靠严格执行国家的金融法律法规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来规范自己的业务运作和经营行为。(李建平赵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变分散为集中增强保障能力
吉林统一管理社会保险
本报讯记者汪波报道:吉林省社会保险系统在保证职工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上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去年全省发放养老金15.6亿元、失业金1598万元、特困职工救济金1200多万元,使离退休职工和失业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这是该省社会保险建立集中统一管理体制5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
据了解,社会保险集中统一管理体制的主要内容是,变分散的社会保险业务为集中起来管理。此举既节省了经费开支,又增强了保障能力。
1996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吉林省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给一批职工的生活带来了困难,也进一步加大了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的难度。省社保公司发挥集中统一管理的优势,确定保收缴、保拨付、保稳定为工作重点,明确规定各级公司一把手为抓基金收缴、保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人,普遍建立了基金收缴责任制。他们还首次利用法律手段,诉请法院对两户无端拒缴社会保险基金的企业强制执行收回基金500多万元。
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从整体上提高了社会保险部门的保障能力,扩大了社会覆盖面,保证了在特困条件下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和省级统筹的顺利运行。全省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金,还先后多次筹集特困救济金,去年对新年春节有特殊困难的职工发放救济金1000多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任丘国税局以精神文明促税收
本报讯河北省任丘市国税局开展提高国税干部素质,光大国税干部形象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促进了税收工作的开展。去年全市实现国税收入2.5亿元,与1995年相比增长36%。
任丘市国税局党组近年来狠抓了纳税基础资料的档案规范化管理和基层文明单位达标,研究制定了机关科室文明建设达标的考评标准,在人、财、物上加大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硬件投入。据统计,自机构分设以来,该局直接用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预算开支达1200万元。与此同时,他们还狠抓了“软件”建设,强化了抓落实的措施,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在国税系统开展了“党纪政纪条规教育”等活动,开展了“鱼水工程”、“形象工程”建设。在税收执法工作中,他们严格使用文明用语,杜绝服务忌语,在全系统开展了“青年文明号”活动,实行了税收干部挂牌上岗、优质服务、文明办税、履行承诺等制度。坚持文明建设工作按季验收考评和政治业务统考,并把文明建设纳入全年工作目标管理百分赛的考评内容,严格奖惩。两年多来,任丘市国税局从未出现过违法违纪案件,在全市5个市直行政执法、经济监控和行业管理评议中,连续两年荣获第一名。(田景泉朱国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献爱心解难题送温暖
空军各级领导机关竭诚为兵服务
本报讯新年伊始,一个为战士献爱心、解难题、送温暖的活动,在空军各级领导机关广泛展开。这是空军党委为各级领导干部在爱兵工作中做表率,而采取的有效措施。
空军党委认为,教育要求基层干部知兵爱兵,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出表率。为此,各级领导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对自身爱兵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整顿。通过深入实际征求战士意见,自查自纠,很快纠正了有的训练任务层层加码,随意占用战士休息时间;有的机关干部下基层侵占战士利益等方面的问题,受到战士们的赞扬。与此同时,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战士解决实际问题。据统计,近一个月来,全空军仅军以上领导干部就有175人次深入基层特别是到边远艰苦连队问寒问暖,与战士谈心交心,当场解决官兵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数百个。一些军区空军在下功夫搞好尊干爱兵教育的同时,还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和丰富基层官兵的物质文化生活,相继购买下发了影碟机、放像机、彩电、健身器材和图书等。许多战士感慨地说:“通过开展尊干爱兵活动,领导干部和机关与我们基层战士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刘从礼卫转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不会忘记
——社会各界关心爱护战斗英雄麦贤得纪事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新华社通讯员杨亚平陈立丰
编者按:本报2月11日一版刊登的题为《英雄妻子——李玉枝》长篇通讯,介绍了战斗英雄麦贤得的妻子李玉枝,为护理好麦贤得所作出的贡献。今天,我们又刊登一篇报道社会各界关心爱护麦贤得事迹的长篇通讯。可以说,此文是上篇的续篇。读罢两篇通讯,人们从中会得到一个共识:热爱、崇敬、关心英雄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我们时代的风尚。
在战斗英雄麦贤得负伤致残的30多年间,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人民群众,从军队到地方,都给予了英雄极大的关心与爱护,谱写了一曲传统美德与时代风尚高度和谐的颂歌。
(一)
1966年春节。国际友人送给毛泽东主席一篮苹果。望着苹果,毛主席惦记着在“八·六”海战中负伤致残的战士——麦贤得。2月8日,毛主席派人将这篮苹果送到广州军区总医院给麦贤得。这一年,毛主席先后两次派贺龙、叶剑英、徐向前三位元帅,前往广州看望慰问“钢铁战士”麦贤得。
第二年春天,麦贤得的伤势好转。日理万机的毛主席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他。握着麦贤得的手,毛主席用疼爱和喜悦的目光看着他。记录这一激动人心场面的照片,一直挂在麦贤得的家中。
历史的车轮驶入20世纪90年代,我们在麦贤得家中看到了相同情景的照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紧握着麦贤得的手,同样是满脸微笑,满目赞许。自1990年以来,江泽民主席先后五次接见麦贤得。
麦贤得夫妇至今还珍藏着一封10年前来自北京的珍笺。那是当时的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和政委李耀文联名写给麦贤得夫妇的。信中称赞麦贤得有功不居功,爱党爱国的可贵品质。
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到汕头考察,都要见一见麦贤得夫妇。将军们来到英雄的家里,嘘寒问暖,嘱咐麦贤得保重身体。
1992年,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宗鼐到汕头检查工作的第二天,就登门看望麦贤得和李玉枝夫妇,并代表全国5000多万党员感谢麦贤得为人民作出的贡献,感谢李玉枝对英雄的精心照料。
原中顾委的一些老首长、国防大学的将军访问团,在汕头之行的日程表上都安排看望麦贤得夫妇,不忘为英雄送上一片深情和挚爱。
党的关怀激励着麦贤得战胜病魔的勇气和斗志。麦贤得在病床上向党旗宣誓,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了使一直处于病休的麦贤得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他所在部队特地为他订了10多种报刊,经常为他购买各种书籍,并推选他作为水警区、基地、舰队和海军的代表,出席党代会、英模代表大会、国庆观礼等活动。麦贤得在党和人民温暖的怀抱里,从一名水兵成长为副师职领导干部。
(二)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尽管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人民崇尚英雄、热爱英雄的时代风尚没有变。人民群众对英雄及其家庭倾注了无限的情和爱。
郭文旭,这位汕头市小有名气的个体户老板,在上小学时,学过《钢铁战士麦贤得》这篇课文,他为家乡出了这么一位英雄而自豪。
8年前,已是汕头市五星装饰实业公司经理的郭文旭,在为一家居民搞装饰时,有幸结识了崇敬已久的麦贤得。郭文旭当场表示要为英雄装修住房。
1993年初,麦贤得分到一套新房,郭文旭得知后,当即登门丈量房间尺寸,询问麦贤得生活习惯和爱好。当麦贤得夫妇表示谢绝郭经理的帮忙时,郭文旭诚恳地说:“特区人民的生活富裕了,不能忘记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应该让英雄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郭文旭亲自设计施工图纸,选派了最好的施工队伍。为了使英雄有一个比较安静的活动空间,郭文旭将原居室格局作了大的改动,楼上楼下扩充了30多平方米,并改挖了下水道,新砌了围墙。为了使麦贤得有一个锻炼身体的场所,郭文旭专门在阳台上为他新建一间健身房。为了给英雄的新居增加色彩,郭文旭还专门制作了一堵雕花玻璃墙。当人们赞扬郭文旭的义举时,他说:“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与英雄对人民的贡献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英雄的崇敬与爱戴。
1995年5月18日,汕头市残联接受了澄海市昂泰集团公司捐赠的一批保健药。残联将其中8瓶名为“昂泰氏2号”的保健药送给麦贤得,细心的李玉枝发现,麦贤得吃完这8瓶药后,饭量增加,精神很好。昂泰集团公司总裁黄学敏得知后,当即决定:长期免费向麦贤得赠送保健药。他在写给麦贤得夫妇的信中说:“让英雄有个健康的身体,是昂泰全体员工的心愿,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
1986年,汕头市万年青制药厂厂长刘肇忠得知该厂生产的“脑力宝”对麦贤得的身体有好处,觉得这是向英雄献爱心的好机会。他随即带着药登门慰问麦贤得,并当场对麦贤得许诺:“从今天起长期免费赠送‘脑力宝’。”10年间,1000余瓶“脑力宝”,融进了麦贤得病残的躯体,对英雄的康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刘肇忠退休时,特意交待:给麦英雄送“脑力宝”一定要坚持下去。
麦贤得所在部队对他及其家庭的关心也是无微不至。为了照顾麦贤得的生活,部队先后派出40多人精心护理麦贤得,没有一个出现任何闪失。1990年,部队考虑麦贤得社会活动多,而且要经常检查和诊治身体,破例为麦贤得安装了一部全国直拨电话;1991年,一栋新的家属楼盖好后,优先让麦贤得挑选。两年后,部队又改建了一套师职干部房分给麦贤得,并特地为他在房门围起一个小院子,以方便麦贤得休息和锻炼身体。
驻地党政机关和领导也把关心照顾麦贤得的生活挂在心上,通过办具体实事,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和热爱。汕头市历任市委书记、市长,上任伊始总要登门看望慰问麦贤得。今年1月17日,中共汕头市委书记许德立、市长周日方登门慰问麦贤得时,作出了每月为麦贤得发放300元营养费的决定。麦贤得的妻子李玉枝原在市盐务局上班,离家较远,照顾麦贤得生活不便。市委副书记卢桂兰得知这一情况后,在一周之内就帮李玉枝调到了离家较近的市计生委上班。
(三)
崇尚英雄,是一个民族充满希望的象征。60年代,“钢铁战士”麦贤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成为激励鼓舞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30年过去,麦贤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仍然是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财富。
1986年底,中央电视台播出一则短新闻:“麦贤得有个幸福的家。”20年未露面的英雄再现荧屏,一时间,全国各地向英雄表达敬意和询问英雄状况的信件,雪片似地飞来。
1994年,中国残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麦贤得和“草原英雄小姐妹”中的妹妹玉荣相逢在京西宾馆。玉荣紧握着麦贤得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她始终以麦贤得作为自己人生的榜样,把麦贤得的那幅身穿海魂衫,头缠绷带,坚持战斗的画像贴在日记本上。她说:“30年来我每天写日记前,总要先看看麦英雄,想想麦英雄,用英雄的精神激励自己自强不息。”
被誉为“特区活雷锋”的陈观玉,在她的房间里挂着两张画像,一张是雷锋,一张是麦贤得。麦贤得的像是她根据麦贤得事迹,凭着自己的想象画成的,一挂就是20多年。她说,雷锋和麦贤得是她一生崇敬和学习的榜样,她每做一件事,都要与英雄们的行为对照一下。30年来,她踏着英雄的足迹,实践英雄的精神。
在麦贤得的故乡饶平县汫洲镇,汫洲小学老校长麦思齐一直是麦贤得的崇拜者和英雄精神的传播者。从60年代开始,他就搜集载有麦贤得事迹的报刊及有关图片、实物。经过20多年的日积月累,麦思齐搜集到近千份有关麦贤得事迹的报纸、杂志、连环画、歌曲、图片等。1985年,他首次在英雄的家乡举办了“麦贤得事迹展览”,引起强烈反响。从此,每年的“八·六”前后,他都组织开展学习麦贤得系列活动,使英雄事迹人人皆知,英雄精神代代相传。英雄精神成为英雄故乡两个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汫洲小学多次被评为全国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红旗中队和广东省少先队先进集体,汫洲镇也多次被上级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乡镇。(附图片)
昂泰集团又为麦贤得送来保健品。该集团一九九五年就做出决定:长期免费向麦贤得(左一)赠送他们生产的产品。  张全跃摄
麦贤得所在部队领导经常前来他家看望。这次他们带来了江泽民主席接见麦贤得的照片,给他一家带来了莫大的欢乐。  张全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