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清丰县村村设立“党员监督组”
本报讯“往日党员有意见不愿说,如今有了监督组又提意见、又献策”。这是河南省清丰县村村设立“党员监督组”以来农村党员出现的新变化。两年多来,这些监督组给村干部提批评意见八百五十条,检举出四十三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提合理化建议一千零五十条。
“党员监督组”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集中议事,各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长必须参加并接受质询。在碰头会上,“党员监督组”还集中群众反映,评论干部工作,检查近期工作计划落实情况,把意见及时反映给村党支部和村委会。
去年七月,这个县的养鸡专业村古城乡古城集村干部虚心接受“党员监督组”建议,经过考察、论证,投资五万元建起了蛋禽批发交易市场,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从而,使这个村一度卖鸡蛋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张芳发张献红张志伟)

第11版(党的生活)

“党员不上谁上”
——记勇救火灾的共产党员曾水根
陈琳
在江西省新干县三湖镇,群众广泛传颂着一个为扑救火灾而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他就是宾里村共产党员曾水根。
那是1996年11月23日上午8时20分,在三湖镇宾里村,黑压压的屋顶上,忽然闪出一道火光,“不好啦,起火啦!”震耳欲聋的叫喊声划过天空。
火借风势,风助火威。5分钟、10分钟……20多分钟过去了,作恶的大火终于呼啸而出,无情地吞噬着这村子中间曾运瑞的家。
此时,村民们都在村外为一位谢世老人送葬,正在一户村民家里帮厨的曾水根听到喊声,顾不得解下围裙,扔下手中的菜刀,拔腿就向四五百米外的火灾现场奔去。
由于大厅、楼上全部堆满了稻草。大火很快就封住了大门。“赶紧切断火路!”曾水根对随后赶来的曾裕南、曾炳生叫了一声。暴虐的大火,一次次袭击他的身躯,呛烟了,眼蒙了,头眩了,可他依然没有退却。一会猫腰搬东西,一会奋力开火路,突然,一股火浪向他扑来,将他击倒在地。村民曾炳生赶紧将奄奄一息的曾水根扶出来。
他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吁着气,周围老幼的哭声、喊声,声声揪心,大火仍在撕咬着那幢房屋,1分钟、2分钟,不行,得进去!有人劝他不能再去了。他说:“这个时候党员不上谁上?”几分钟后,他又冲进了火海……
闻讯赶来的300多乡亲们,在18名党员的带动下,扑向了火场,经过30多分钟的战斗,终于制服了火魔,全村100多幢房屋保住了,而曾水根却倒在了火海中。
这位59岁、有着3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就这样离开了他的父老乡亲。
难以置信的噩耗,使村民们惊呆了,在场的党员干部哭了,村民们哭了。
在宾里村采访,那里的党员、干部、村民七嘴八舌讲述了一串串的故事。前些年,村里旱情重,又没有任何抗旱设施,500多亩二晚田三年二载无法栽插,担任村委副主任、村小组长的曾水根心急如焚,他召集党员们商定,筹措1.6万元资金,打了两口抗旱井,500多亩稻田成了保收田。
年前,在英雄的追悼会上,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水生心情沉重地说:“英雄那颗滚烫的心,是对党、对人民的挚爱,是对自己所负社会职责的铁铸山立般的信誓,是牺牲精神、奉献精神的无悔选择!”
英雄的生命休止了,英雄的故事却没结束;英雄的音容消失了,英烈的精神永在!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乐陵市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本报讯在山东省乐陵市,凡副科级以上干部,都有一份“廉政档案”。“廉政档案”的登记、管理工作由市纪检委负责。纪检委依据《乐陵市党政机关清正廉洁二十条》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定期对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工作情况、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抽查或普查,把检查结果一一记入每个人的“廉政档案”,以此作为每一位干部升迁奖惩的主要依据。
“廉政档案”建立一年多来,纪检委廉政建设督查小组先后进行了二十四次专项检查和四次大型普查,并配合组织部门对六十五名离职或更换工作岗位的部门和基层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审计和综合鉴定,共清理出违纪和不合理开支二十多万元,并对牵涉在内的五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依法进行了查处。(李玉胜)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包头河东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本报讯内蒙古包头市河东乡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去年被自治区党委授予红旗党委称号。
乡党委一班人,多年来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本着“大稳定,小调整,多换思想少换人”的原则,采取调整、撤换、下派、民主选举等措施,对村级班子进行整顿。在使用干部上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破除了三种旧观念:即求全责备观念、家族观念、平衡照顾论资排辈观念。近年来,先后调整村级干部四十名,调整支部书记、村主任十八名,增设副书记、副主任九名,配齐了十六个村的团支部书记兼任科技副村长,选派八名乡干部下村任职,有效地提高了干部素质,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们又狠抓制度落实,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近年来,先后制定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民议事制度》、《村干部廉洁自律制度》、《村干部诫免制度》、《干部亲属回避制度》等,有效地堵塞了漏洞,消除了隐患,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灵生)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勿因事小而不为
周海深
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喜欢讲抓大事、干大事、树形象工程,而视帮群众排忧,或处理一些群众来信来访为小事。在实际工作中我越来越认识到,自己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善于想大事,干大事,促使当地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而且还要处理好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化解矛盾,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
一九九四年八月,我到登封任市委书记不久,就接到一位外地游客的来信,反映他在少林寺旅游时遇到不法商贩的坑骗。当时,有些同志认为,旅游区出现一两个问题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而我认为,登封是全国有名的风景区,客人来自四面八方,事情虽小,但关系着登封、郑州乃至河南的对外形象,也影响着登封的投资环境。基于这种考虑,我们根据来信提供的线索,迅速对事件进行了调查,对不法分子公开处理,并把处理结果回信告诉当事人。从处理这件小事中,旅游区的主管部门看到了市委领导对旅游区管理的态度,分别进行了自查自纠活动,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加强旅游区管理的制度,并作出承诺,促使了旅游区秩序的好转。
有些事,看起来是小事,但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从这件普通小事,我深刻地感到:处理好一件小事,不仅可以推动全局工作的开展,还可以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为了使基层领导同志也能从小事做起,我们首先解决认识问题,市委对全市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再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工作无小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工作态度都会给群众带来不同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我们广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危济困活动。在活动中,市委领导每人带头帮扶一个贫困户,救助一名贫困失学儿童,还全面开展了领导干部结穷亲活动。去年六月,我市城关镇初中三年级学生张新霞不幸患了双肾萎缩,需医药费十多万元。市委得知情况后,迅速成立了救助张新霞领导组,发动全社会为张新霞献爱心,共为张新霞捐款、捐物近十万元,挽救了张新霞的生命。一九九六年,全市用于帮危济困的资金达到一百多万元。市委建立了领导干部巡视考察制度,聘请了二十六名德高望重的专职巡视员,代表市委深入到各乡镇、各局委、各单位进行巡视考察,受理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举报和来访,并通过座谈、随访等形式了解来自方方面面的不同意见,以便市委改进工作,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的开展。
两年多来,我们在全市各级干部中提倡从小事做起,以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荣的风尚,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生活困难,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许多群众看到干部和以前大不一样,高兴地说:“老八路又回来了。”
(作者系中共河南登封市委书记)(附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春节前夕,江苏丰县梁寨镇党委、政府组织民政、人武、宣传等部门及所辖的27个行政村和企事业单位,采取不同形式,对全镇246户烈、军属及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
图为梁寨村干部带着乐队和慰问品看望军属刘大娘。
翟荣河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干大事业的人”
——记徐州市大泉乡韩场村党支部书记窦立宏
孙智林张彦芳程关生
“清清不牢河,巍巍大洞山,咱韩场就像那明星璀璨,家家新楼竞秀美,户户彩屏映笑脸,韩场人的日子哦比蜜甜!”初春时节,我们来到被誉为“乡村里的都市”——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大泉乡韩场村,耳旁便传来这首村歌。
这首从小学生到年迈的村民人人都会唱的村歌,词曲作者不是外人,他就是领着村民们奔上致富路的村党支部书记、非圆集团总经理窦立宏。

那是1975年冬日的一个晌午,从军六年的窦立宏归来了。当时,人们并没有在意。在韩场人眼里,与生俱来的穷苦命,任谁也改变不了。
回到阔别六年的故乡,映入窦立宏眼帘的一条条小路,村周围的汪塘、小树都是那么熟悉,几年未见的乡亲还是那么纯朴。但这熟悉的一切又令窦立宏忧郁,离家几年了,家乡面貌还是过去的老样子,“贫穷”两个大字仍清晰地写在每个庄户人的脸上。
他是党员,又有点文化,回村不久便当了生产队会计,一年后被社员们选为队长。“我要不干出个人样,也对不起大伙。”窦立宏不甘平庸,他要好好“折腾”一番。
早在70年代初,附近的韩桥煤矿领导曾主动找上门,欲把一个小矿交给韩场村开采,可谁也不敢接招,为啥?怕出事故,怕死人。致富机遇就此与韩场人擦肩而过。
我们再不能坐失良机了!窦立宏大声疾呼,然而,闻声而动者寥寥。“凡事总得有人打头,我就做个最先尝西红柿的吧。”主意打定,窦立宏一天三趟往国营大矿跑,弄信息,查资料,请专家现场指导,选准煤井开采突破口。然后,经过一再商量,十多个从小光屁股长大的伙伴和他抱成一团,开始了与穷苦命运的抗争。
村里当时囊中羞涩,分币毛票悉数拿出来才凑够1400元。一千四就一千四,能赊的就赊,能借的就借,他们买了一台旧水泵,借了一台电绞,又到附近大煤矿借来电缆线和钢丝绳。按照勘测技术员提供的线索,挖下了第一锨土。
井,在一米米往下延伸,窦立宏的心也一次次被提到嗓子眼。有一次,巷道刚扒好,就出现局部塌方,他和工友们被堵在井下达七个小时,出来时变成了“泥猴”,人们都快认不出他来。还有一次,井下突然冒水,买的旧水泵又不管用,水一时抽不上来,井被淹了。窦立宏见此情景抱头大哭,眼看多日的汗水就要付之东流,这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啊!哭过了,泪水一抹,咬咬牙又干起来。“只要死不了,我非把煤挖出来不可!”
天公不负痴心汉。第一口井到底还是出煤了,获利30万元。
窦立宏和他的同伴们,没忘记当初村里人的倾囊相助,一号井投产不到一个星期,就上交村里1.5万元。余下的钱,他没有分掉或揣进自个儿腰包,而是盯着新的目标,二号井、三号井、四号井……场子越拉越大。人们逐渐看到了韩场未来的希望,他们庆幸村里有了个“干大事的人”。
后三眼井每年为韩场村产煤20多万吨,创造利税达1600万元。韩场开始插上腾飞的翅膀。

窦立宏以自己的胆识和才干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于是,他挑起了韩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长的担子。
“事业红火人瞩目,艰辛甘苦有谁知?”窦立宏没有“官瘾”,他抱定宗旨一条:跑官场不如跑市场。为企业外出联系业务,他从来都是昼夜兼程,带一壶茶,啃两块面包就算对付了。驾驶员小胡说,一个夏日,窦立宏要赶到南京热电厂洽谈业务,不料,途中扁桃体急性发炎,发高烧,说话都困难,行至南京市大厂区,找了家医院打点滴。那一天他粒米未沾,次日清晨就催着小胡往热电厂赶,“约定的时间不能变,这是信誉呀!”厂家被他的诚意所打动,生意终于谈成。
1990年5月,无机盐化工厂动土兴建。工厂建成后,当年生产五纳1700吨,实现利税百万元,现在年产量已达2.5万吨,每年创税利1000余万元。产品聚磷酸钠为生产洗涤剂的主料,其色洁白,他便起了雅号:“雪球牌”。既是雪球,终究会越滚越大。目前,该厂产品畅销国内十多个合成洗衣粉厂家,且已漂洋过海,打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港澳地区市场。
在工厂建设过程中,窦立宏绞尽了脑汁。他文化程度不高,虽然在部队补习了文化,但知识远不够用,好在他干一门学一门,乐于拜能者为师。更为明智的是,他舍得智力投资,建化工厂智力投资就达18万元,培训技术人员150名。如今全村有各类科技人员176人,其中获高级职称者达22人。
窦立宏雄心勃勃,他正率领着自己的“农工军团”包围城市。他们离土不离乡,务工不误农,和城里人一样,发挥创造者的智慧和才能,享受创造得来的乐趣。窦立宏摒弃了那种“小富即满”的小家子气,迫使自己从几千年小农经济的传统束缚下解脱了出来。这是一次从思想到行动的脱胎换骨,这是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当代中国新型农民杰出代表的根本所在。
“要有赶超外国人的意识。”窦立宏四年前就说了这个话。
他听人说,生产先进的汽车磁杆连动发动机,需要一种特殊的非圆齿轮,这种非圆齿轮目前还没问世。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家报纸上看到有关这方面的文章,就顺藤摸瓜,找到解放军二炮工程学院,继而赶赴西安。
非圆齿轮产品研制太复杂了。近一个世纪以来,各国科学家经过千百次研究试验,都没有取得成功。
窦立宏深知这个科研项目非同凡响,这是全世界有关科学家都在关注和钻研的课题。一旦成功,那将是机械传动系统的一场革命。
窦立宏依照合同承诺了解放军二炮工程学院450万元科研经费。他的赤诚之心与通力支助,使解放军二炮工程学院非圆齿轮低转速大扭矩液压马达研制成功。1992年10月27日通过国家级鉴定。我国机械大师雷天觉题辞称赞这一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按照事先拟定的合同,韩场村取得了这项成果的独家生产权。有几家底气足、牌子大的单位干脆亮出实力,愿出高价买下这个专利生产权,窦立宏含笑摇头:不卖!
随后,窦立宏马不停蹄,成立了中外合资远乘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专门生产这种马达。据行家预测,按目前设计规模,投产一年产值将在10亿元以上。

从1985年至1995年的十年时间,韩场村劳动生产总值由55万元增至2.89亿元,集体资产由26万元增至1.5亿元,人均年创利税由150元增至1.13万元,人均年分配由120元增至3860元。现在,农业从机耕到机耙、收割,全部实现免费,农药、化肥和“两税一金”上缴全部由集体垫付。60岁以上老人无论有无子女,每月发50元赡养费,为独生子女父母办理了养老金保险,为企业职工办理了退休养老金,农民看病有医疗挂号免费。投资250万元安装了程控总机,60%的农户用上了液化气,90%的农户安装了程控电话。投资200万元建起灯光球场、农民乐园、闭路电视。投资220余万元建起了100个高级床位的韩场宾馆,宾馆内设有投影机、咖啡厅、餐厅。村里用上了微机,组建了农民乐队。他们还把科技专家的住房和度假村盖到了风景秀丽的云龙湖边。
最能形容这些变化的,莫过于韩场村群众自编的歌谣:“交公粮,补差价,养老保障不用怕”;“老有养,少有为,小有教”;“耕地不用牛,浇地不犯愁,化肥送门口,收粮在田头”……他们还总结出衣食住行“十化”:“农业机械化、居住楼房化、村镇花园化、教育免费化、老人生活保障化、电视闭路化、道路水泥化、夜间行走路灯化、家用电器高档化、人口出生计划化。”
韩场,好一个乡村里的都市!
韩场人最清楚,这“乡村里的都市”的总设计师,就是他们的领头雁——窦立宏。(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窦立宏(左二)与同事一起制定韩场村发展规划。
张彦芳顾立春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湖南实施“先锋工程”
全面提高党的组织建设水平
本报讯中共湖南省委从去年开始,在全省组织实施以“领导班子创先进,领导干部作表率,共产党员当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工程”,产生强烈反响,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
在实施“先锋工程”中,湖南主要抓了以下五个环节:
——加强领导,按照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的要求抓好工程的实施。各级党组织把实施“先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领导责任。同时,强化工作措施,普遍制订实施方案,加强督促检查。
——学习先进,坚持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为主,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实施“先锋工程”中,把学理论、学党章、学党纪政纪条规,提高干部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当作基础性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注重实效,把创先进、作表率、当模范同解决思想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各地、各部门用整风的精神,对群众反映大、影响班子战斗力和干部党员形象的一些突出问题,集中加以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形式多样,以专题活动为载体落实“先锋工程”的要求。各地按照“先锋工程”的要求,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党建主题教育活动,如岳阳开展的“创三强班子、做五好干部”活动,常德开展的“合力工程”,郴州开展的“学理论、比团结、争贡献”活动等。
——健全制度,逐步形成造就先进班子、优秀干部、模范党员的机制。在实施“先锋工程”中,各地进一步健全了中心组学习、调查研究、集体领导、交心通气、廉洁自律、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收入申报、民主评议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参加劳动、党员责任岗、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先锋工程”的实施,推进了湖南省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先锋队意识。不少地方开展了“奉献在窗口,满意在岗位”、“承诺服务”、“与贫困户结对子”、“联三户”、“擂台赛”等活动,提高了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在迎战去年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中,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实践“先锋工程”,危难关头显身手,为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湘宣)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

不恋京城恋穷乡
——记高级农艺师索宗芬
张春霞杜天宝贾荣朱美
今年60岁的高级农艺师、共产党员索宗芬,9年前自愿辞去北京市植保站站长职务,从繁华的京城来到地处河北省西北部的贫困山区万全县扶贫。在这期间,他以大局为重,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带着严重的心脏病,给万全县引进人才10多名、资金2700多万元、高附加值的生产项目13个,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显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奕奕风采。
万全县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全县174个行政村中有109个村为贫困村,贫困人口达7.1万人。为了准确了解情况,全县11个乡镇,索宗芬就去过7个,而且每到一地,他都是走村串户,问寒问暖,同干部共商脱贫大计,向农民传递致富信息。
孔家庄镇小屯堡村原来有一家葱油厂,因产品销路不畅倒闭了。1988年秋天,索宗芬到这里考察后,带着北京市植保站筹集的32万元人民币,同村里联合办起万全县农药厂。他担任企业的董事长,还为厂里聘请了一位擅长经营管理的好厂长——华生春。经过艰辛的努力,万全县农药厂生产的2.4DJ脂乳油除草剂、仓虫净、辛硫磷等8个高附加值的产品畅销不衰。工厂成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的千家骨干企业之一和河北省科委命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这个厂实现利税突破1000万元,来自贫困村的300多位农民在厂务工,摆脱了贫困。
“对扶贫事业尽职尽责,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这是万全县县长郭继祥对索宗芬的评价。1995年6月的一天,他在北京市为万全县洗马林镇联系生产喷雾器事宜。由于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住了3个月医院。病体还未痊愈,他就来到了心中时刻挂念的万全县。正值此时,上海打来急电,让索宗芬和县里的同志乘飞机速往上海洽谈万全县柠檬酸厂转产丙烯酰胺的项目。北京市植保站的领导闻讯打来电话,提醒和索宗芬一同前往上海的万全县副县长牛金山说:“老索患心肌梗塞,坐飞机可是危险啊!”牛金山把站里的意见如实转达给索宗芬。然而,关键时刻,他以大局为重,强忍病痛,坚持成行。在上海,他们整整忙碌了3天,返回后,县委书记侯文章、县长郭继祥多次到厂看望老索,并再三嘱咐他好好休息。可是,索宗芬一没回北京,二没上医院,又投入了为县里停产半停产企业寻找项目的工作之中。
从1988年秋天到现在,索宗芬在万全县工作已整整9年了。9年来,他在北京与万全之间不知往返了多少回。这期间,他基本上都是乘坐火车。万全县以及他所在企业的干部从方便工作和关心他的身体出发,提出要给他买部小汽车,他却坚持不买。并说:“万全是个贫困县,有许多农民还在贫困线下度日,咱来扶贫,不能摆那个阔气。”见买车不行,县和厂里的领导又嘱咐他,让他以后在北京办事不要光骑自行车,可以叫出租车,县或厂里给他报销租车费。可他说:“骑自行车方便,没必要多花那份钱。”9年来,他为万全县办企业,找项目,吸纳资金,招聘人才,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他从来没有提过自己的待遇。他在农药厂担任董事长,按规定每月应拿300元津贴。企业不景气时,他坚持一分不拿,企业形势好了,他又把领到的津贴如数交给了北京市植保站。就连每次出差,他都不就特殊餐,不住单人间。1991年7月,他和厂里的同志一起参加国家植保总站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的产品订货会。火车上,他以方便面充饥。晚上住宿,服务处给他安排了一个日收费25元的单人房间;为了节省房费钱,他硬让服务处把单人间调成了三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