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锻造跨世纪的“火车头”
——西南交大着力培养高素质的研究生
李开富
西南交大机车车辆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科研实战中培养研究生,探索培养高层次科学技术人才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培养高水平的研究生,必须在科研实战中,从基础理论、学术水平、专业能力到思想作风等多方面下功夫。既要让研究生有本事,也要让他们重事业,还要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条件。
他们在组织研究生参加课题研究时,不是停留在单纯的计算机数值计算、纸上谈兵,而是针对项目来源、研究目的、研究目标、研究范围、研究方法等进行讨论,使研究生了解课题对国民经济建设和铁路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自己肩负的使命,增加研究生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如在国家攻关项目“重载列车动力学的研究”中,他们登上重载列车随车进行测试研究,了解到许多过去数学模型中未能反映的问题,及时修改调整了仿真计算方法。有的研究生为了验证计算结果,还利用假期主动下到工厂了解机车车辆的具体结构和工艺技术,和实验室的同行们一起参加各种线路的实验工作,锻炼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动手能力。该校主持的我国首列万吨重载列车纵向动力学实验工作,有2名博士生和6名硕士生主动要求到风沙弥漫的大秦铁路参加试验,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汗水,当他们看到我国第一列万吨列车开行成功的壮观景象时,不禁流下热泪,深深体会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和社会价值,有的研究生在现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该校在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十分注意同国际接轨,在国际学术界较量、成长。该学科聘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开阔研究生学术眼界。曾京博士被送到英国南岸理工大学培养一年,完成的博士论文受到很高评价,回国后很快在车辆非线性运动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张卫华在攻读博士期间,曾到英国曼彻斯特都市大学进行访问学习,贡献突出,受到该校的高度重视和赞赏。据统计,该学科近几年利用各种机会先后派出硕士生、博士生20余人次到国外相关院校培养和锻炼。这些研究生回国后学术思想新颖、研究成果突出,先后在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刊物发展论文40余篇。近年来该学科研究生参加了与英国、法国、韩国、俄罗斯和德国合作,利用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研究,进行机车车辆方面的合作试验研究等。同时,他们努力组织该学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直接参加有关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直接进入国际学术界,大大提高了研究生的质量。
研究生们在科研实践中增长才干,成长迅速,不少人成为本领域的骨干。博士生翟婉明在严隽耄教授等的精心指导下,发展了轮轨系统动力学理论,受到国际同行高度重视,并被英、德、加、瑞典等国家广泛引用。他现已晋升为教授,成为该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是我国最年轻的机车车辆学科博士生导师。在机车车辆动力学方面的一系列研究中,当年的研究生金鼎昌、王开文等在导师的指导下,将机车车辆动力学从定性研究推进到定量研究,使我国在这一领域里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们都已成为各自领域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
西南交大在科研实战中培养机车车辆跨世纪优秀人才的路子,曾受到了有关领导、用人单位、专家教授乃至一些国外同行的称赞。
  编后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最高层次的学历教育,也是培养和输送各种高层次专门人才最主要的阵地和渠道。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各种高层次专门人才的水平,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以及在未来世界竞争中的能力。研究生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近十多年来,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得到迅速发展,专业面也越来越广。已经毕业的研究生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大都成为骨干,不少人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国际上也产生很大影响。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和鼓舞。但是也要看到,随着研究生教育的迅速发展,也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个别地方考试不严,少数人不照要求到学校上课,一些人用“拨款”换文凭,人情风、关系网、金钱交易等不正之风在有的地方出现。虽说这是在个别地方极少数人所为,但影响很坏。这无疑会影响到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
保证和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确保为我国造就高质量、高层次专门人才,是研究生教育需要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改革开放和十多年研究生教育迅速发展的实践,为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这正是我们发表西南交大这篇报道的缘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后

编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聚英才架金桥兴百业
福建科协为经济发展添薪注力
本报福州2月12日电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科协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全省科技英才,积极投身重大经济活动,参政议政,成为各地经济建设中的有权威的“智囊”机构。目前该省乡以上科协已有1232个,会员超过30万。
80年代中期,福建省科协为充分发挥在党政和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加速全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首创了全国“科技月谈会”制度。十几年来,各地科协在继续坚持完善该制度的同时,密切把握宏观大局,多渠道参与福建省重大课题调研。仅去年和今年就向省政府递交提案22件,其中“科技兴海”和“科学技术普及工程”分别被评为优秀提案和列为福建省重点抓好的“十大科技工程”之一。
随着“科技兴省”战略在全省逐步推进,省科协抓住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动员和组织全省科技工作者投身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应用科技成果直接服务于当地建设。1994年起,省科协实施“金桥工程”4500多项,其中重点项目1174项,创经济效益11亿元。特别是厦门、福州两市科协提出的建设现代化海港、空港和岛内公路网及科学化城市管理的决策建议,分别得到当地党政机关的肯定和采纳,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在福建省企业中的厂矿科协,在企业发展普遍遇到困境时,不等不靠,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两年来,全省1507家企业已接受合理化建议6251条,完成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共3471项,创直接经济效益6亿多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研长巨臂攻关显威力
神力公司攀高强“身”
本报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江苏神力起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高技术,提高产品性能,降低产品成本,从而掌握了市场主动权,使企业从1992年到现在,产值、利税分别以50%、35%的速度递增,去年6月份就完成了今年全年的订货合同。
这家公司是以生产高吨位机电一体化不等高起重机为主的高技术企业。从1992年开始,他们拨出600万元用在技术开发和创新方面,大胆创新改造,将原来的起重机主梁顶面与端梁顶面的同一高程改为不等高高程;同时,采用电脑控制全过程,变人工操作为模块化自动控制,变电气双机双速为无级调速及同机双速,一举达到目前国际领先水平。据江苏资产评估公司对该公司的“不等高起重机”进行评估,其技术价值为3200万元。有关专家认为,不等高起重机实现了大范围无级调速、吊点自动纠平、吊钩自动对位、故障自动诊断等一系列性能,同时彻底解决了一直未解决的“啃轨”、“溜钩”、“烧电机”等难题,被列为我国桥式起重机行业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到目前,全国最大工程三峡工程主体设备250吨桥机、最大吨位的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400吨桥机、最大跨度的43.5米抓斗桥机均由该公司夺标,中标总价为3748万元。全国90%的最大跨度桥机、80%的100吨以上大吨位桥机均由江苏神力起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夺标。(杨荐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好校风带出好学生
江门市财贸职中在校生16年保持零犯罪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广东省江门市财贸职业高中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全校形成了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建校16年来,在校学生犯罪率一直保持零。14届共3000余名毕业生,普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该校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完善了《财贸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宿舍守则》等12项学生管理制度,连同教师的规章制度,以及校史、校训等,编印成册,全体师生人手一册。由校领导、教师和学生骨干组成的“日常行为规范督导队”,每天对学生的考勤、学习、纪律、仪表等11个方面进行检查督促,让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逐步培养遵守纪律,自重自律的良好习惯。
近几年来,该校组织学生反复学习国家颁布的《宪法》、《刑法》等,请司法部门的同志讲法制课,组织观看《治安管理条例讲解》、《案例分析》等法制教育录像;他们邀请全国劳动模范、省先进工作者作报告,请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校友回来谈体会;还组织学生深入财贸系统的基层单位,走访老会计、老售货员、老经理等。由于对学生进行正确人生观“偶像”导向,使学校形成了学先进、学英模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思想作风和纪律建设。多年来,该校十分重视“家教”的作用,通过成立年级家长委员会、社区办学委员会、召开家长会议和上门家访等形式,动员家长抓好子女的思想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学校因势利导,组织开展健康、高雅的文化娱乐活动,组织跳集体舞、举办文艺汇演、体育比赛、革命歌曲卡拉OK赛等。这样把学生的兴趣吸引到参与学校的集体活动中来,有效地防止了不良倾向的产生。
江门市财贸职中从严治校,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学校先后被评为“省普教系统先进集体”、“市文明学校”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树立精品意识坚持质量第一
广东人民出版社屡获图书奖
本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在第十届中国图书奖评选中,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运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总结广东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经验、探索当前重大现实问题与理论问题的专著《邓小平理论与广东实践研究丛书》,荣登榜首。这是这家出版社出版的图书连续3年获此殊荣。
广东人民出版社之所以精品图书迭出,用该出版社常务副社长陈海烈的话说: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整体质量。他们坚持质量第一,注意优化选题,精心策划编辑,把力量集中在国家和省级重点图书上,并努力使其成为精品图书。策划编辑出版的《黄埔军校史图册》,是祖国大陆出版的第一本反映黄埔军校历史的大型图册。图册以图片齐全、内容客观、图文并茂、装潢精美等特点,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图书奖。“地方志丛书”现已出版50多种,其中有四本在第一届全国优秀地方志评选中获一等奖,是得奖最多的出版社。
广东人民出版社充分利用广东地区孙中山研究力量强的优势,承担并组织力量编辑出版了大量有关孙中山及辛亥革命研究的书籍,成为国内出版这一领域图书最多的出版社。不久前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而出版的《孙中山基金会丛书》10本专著,被认为反映了“目前孙中山研究的第一流水准”;《孙中山辞典》也以“资料翔实,立论精当,覆盖面广”而荣获第九届中国图书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韩亮有个好大的“家”
1993年,9岁的韩亮被遗弃在驻马店市郊付庄村,驻马店市第四小学三(2)班班主任朱纯芝收留了他,经学校领导同意,安排到朱老师班里免费入学。全班同学第一次为韩亮捐款57元,还为他捐献了衣物。17位男同学的家长把韩亮当成亲儿子一样轮流扶养。驻马店市教育系统为韩亮捐款1.82034万元。
韩亮走出孤独,舒心地笑了。韩亮从四年级开始成绩跃居全班第一名,全校同年级前三名,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看,韩亮在做游戏时多么开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本报长春2月12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日前在吉林工业大学通过国家级验收。
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1991年6月开始建设的,总投资为2282.2万元人民币,其中世行贷款116.4万美元。其主体设备是开发型汽车动态模拟器,在我国尚属首创。这种模拟器可在室内生成类似汽车真实行车条件的模拟环境,使驾驶员在逼真于实际驾车的视觉、听觉、触觉和体感环境下,模拟操作汽车。利用这套设施,研究人员便能在可控的模拟闭环系统中,研究汽车基本性能的仿真、预测、评价与优化,汽车运动性能的控制理论与实现,人——车——环境系统的仿真优化等世界前沿课题。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任主任的汽车动态模拟实验室验收后,将成为学术研究型国家开放实验室,为接待国内外访问学者、培养汽车学科高层技术人才、承接汽车重大研究课题提供先进的科研实验基地。它将以现代动态仿真技术为依托,跟踪世界汽车技术的最新发展,逐步发展成为国家汽车动态仿真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中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宁夏发现世界最早木活字印本
本报讯记者胡继鸿报道:中国一批权威的文物考古和造纸术研究专家日前正式确认,宁夏几年前发现的西夏文佛经《吉祥遍至口和本续》(简称《本续》),是世界现存最早的木活字版印本实物。这表明,木活字发明和使用的时间比传统说法提前了一个朝代,中国和世界印刷史的相关部分将改写。
长期以来,按照中外权威论著中的说法,木活字是元代王祯发明的,尚未发现宋代木活字版印本。1991年9月,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宁夏贺兰县拜寺沟西夏方塔中,发现了西夏文佛经《本续》,为蝴蝶装印本。该所研究员牛达生在进行几年的潜心研究后得出结论:《本续》系西夏后期即公元12世纪下半叶的木活字版印刷孤本。专家们认定,这一研究结论是准确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使用火炬计划标志有新规定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为推动和促进“火炬计划”的实施,国家科委火炬计划办公室日前公布了新制定的《火炬计划标志使用管理办法》。
作为一种无形资产,火炬计划标志是在国家商标局注册的一种服务商标。经中华企业股份制咨询公司新近最终评估,火炬计划标志现价值为3.8732亿人民币。办法规定,火炬计划标志限在火炬计划范围内及有关场合使用;在火炬计划项目产品上使用该标志称为产品性质标志,在其他场合使用称为服务属性标志;原则上,使用服务属性标志是无偿的,使用产品性质标志是有偿的;无论作服务属性标志,还是产品性质标志,都必须报国家科委火炬计划办公室备案。《办法》对火炬计划标志的颜色、图案、坐标图标准作了规定,在作产品性质标志使用时,必须在产品上注明火炬计划项目的级别及承担单位。任何超过火炬计划范围使用火炬计划标志,或未经国家科委火炬办和地方科委许可,在产品上使用火炬计划标志,属非法行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系杂交稻香飘三湘
平均亩产达500公斤以上
本报讯湖南省两系杂交水稻的研究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育成了一批可供生产上应用的低温敏核不育系,配制了一批强优势组合,繁殖、制种高产攻关成绩显著,示范效果十分明显。据统计,去年全省在近70万亩早、中、晚稻上大面积种植,普遍获得丰产,平均亩产达500公斤以上,比三系杂交稻增产50—75公斤。
去年,湖南省注重加强两系杂交水稻的科技攻关,全省已有培矮64S等5个不育系通过了省级鉴定;另外还有培矮64S/特青等3个组合通过了省级审定;更可喜的是筛选了一批强优势、米质好、产量高的早熟两系品种间和亚种间组合,拓宽了杂交水稻的应用领域。如安江农校选育的810S/D100,熟期短、产量高,可作中熟早稻组合,平均亩产比常规早稻增产75公斤以上。
为了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粮食产量跃上新台阶,湖南省今年加大了两系杂交稻的推广力度。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了“百、千、万”示范工程,即每个县市推广100亩、地市1000亩、省里1万亩,并采取领导到位、资金到位、物资到位、技术到位的办法,确保示范高产。据验收,全省示范种植的7万亩两系杂交早稻平均亩产近500公斤,比同熟期的常规早稻增产70公斤以上。全省11万多亩两系杂交中稻和51万多亩两系杂交晚稻平均亩产均超过500公斤,比三系杂交晚稻增产一成以上,其中怀化地区办的4个万亩两系杂交中稻示范片,平均亩产600公斤以上。同时,还出现了一批高额丰产丘块,两系中稻最高亩产865公斤,两系晚稻最高亩产775公斤,均创湖南省历史最高纪录。
(曹仲学姜业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