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坦克师上至师长、政委,下到营长、教导员,打起背包吃住到连队,对基层连队的建设和官兵存在的思想问题,逐件解决。图为该师政委黄嘉祥(左三)和新兵班长谈心时的情景。董芳忠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城市建设开发专业支行安华里储蓄所依靠团体力量及现代化科学管理,为储户提供优质服务,储户已达3万,存款近3年来一路上升,1996年已突破亿元大关。不久前,该所荣获北京市团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湘江吹来廉政新风
长沙“两节”期间取消400多个会节约经费500余万元
本报长沙电记者从湖南长沙市纪委廉政室统计的全市“两节期间”会议情况登记表获悉:元月1日至2月4日,市级各单位采用“压缩、合并、取消”等硬性举措,少开各种大小会议400多个,按预算节省费用500余万元,必开的292个会,一律未发“红包”、纪念品。这是该市倡导过欢乐、文明、节俭、廉洁的春节,制定过硬措施,填平“会海”,狠治收受“红包”、“节日病”所产生的良好效果。
针对往年岁末年初会议多、活动多、经费开支大,且引发红包礼金问题的情况,今年初,市委、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树立节俭的新风尚,能不开的会坚决取消,必开的会一律从小、从短、从简,各类会议均不准发“红包”、不准送礼品、不准搞宴请。各县(市)区、市直各战线、局纷纷制定具体规定、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市委率先垂范,召开省直业务主管单位汇报会,不发“红包”,清茶一杯话新春。
这个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反规定的从严从重查处,情节严重、影响大的公开曝光。市勤工俭学会议在望城县召开后,负责会务的市校办企业公司和县校办企业公司不听招呼,无视规定,向117名与会人员发放每人400元“红包”。市纪委及时进行查处,并作出严肃处理,除收回46800元外,对直接责任人给予了纪律处分。(周立耘邹蓬黄必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立治安多元结构形成防范网络体系
长春实施“安民工程”
本报讯吉林省长春市公安机关一年来紧紧依靠党委和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安民工程”,努力创建祥和、安全的文明环境,形成以基层派出所为核心,以中小单位和行业场所及财务集中部位为重点,以军警民联防、厂街联防、群众自防及有偿巡逻力量为骨干,专群结合、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的城乡治安防范网络。
在实施“安民工程”中,长春市公安局注意抓好“四支队伍”的建设。一是治保会队伍建设,这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全市治安防范的有效力量。二是厂街联防队伍的建设,本着组建在厂街,使用在派出所的方针,这支队伍已成为巡逻、堵截、抓现行的生力军。三是巡逻队伍的建设,市公安局对其实行军事化管理,统一制服,佩带标志,持证上岗。四是建立流动人口管理队伍,在各派出所设置流动人口管理站2962个,制定暂寄住人口登记制度,并由机关到基层,由公安到地方互通信息。
“四支队伍”的建设为“五个网络”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五大网络是:以治保会为龙头,以厂街巡逻队和有偿巡逻队为基础,以动员群众自觉参加为辅助的看护巡逻网络;为收集社会信息而形成的、覆盖全市的行业治安防范信息控制网络;以巡逻为主体,联防为依托,军警企民携手的联防网络以及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的多级联网技术防范网络;与此同时,人口管理网络已覆盖全市,公安机关运用计算机管理和人员管理等多渠道措施,形成了市局、分局、派出所三级联网,实现了全地区人口管理、违法犯罪资料管理的计算机网络。(姜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一项重要内容
——新乡市学习吴金印活动综述
钟雯
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宣传以后,在吴金印同志的家乡河南省新乡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已经开展学习吴金印活动两年多的新乡市的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这几年学习吴金印的活动对于全市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991年,新乡市委经过深入了解发现了吴金印这个先进典型,专门组织力量对吴金印同志的事迹进行了调查整理,并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了吴金印同志的先进事迹。近年来,市委组织了吴金印同志事迹报告团到各县区以及其它地市巡回报告。市委组织部还分期分批办了乡镇党委书记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把吴金印同志的事迹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促进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从1993年开始,新乡市委在全市152个乡镇党委广泛开展了学习吴金印、争创先进乡镇党委活动,通过学习吴金印,乡镇党委开展竞赛,上级实行分类指导,促进了乡镇党委建设。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他们又把这一活动进一步延伸为“争创农村先进党支部,争做先进乡党委,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在去年8月的抗洪抢险中,新乡市领导干部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用学习吴金印同志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卫辉市公安局的领导班子,学习吴金印,一身正气带队伍,一跃成为河南省先进公安局。
新乡市还把学习吴金印与乡镇党委建设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乡镇党委成员对照吴金印,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奋斗目标。卫辉市城郊乡党委书记李国玺在60年代曾担任过吴金印的通讯员,亲身感受了吴金印的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率领干部与群众为改变山区落后面貌而艰苦奋斗的精神。他处处以吴金印为榜样,在他的领导下,城郊乡率先在全市成为小康乡,乡党委也被新乡市命名为先进乡党委。
吴金印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宣传以后,新乡市委书记祝友文表示,新乡现有两个大的典型,一个是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榜样史来贺,一个是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要在乡村引导农村基层干部争做史来贺、吴金印式的好干部,把学习吴金印的活动搞得更扎实,并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市委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对照吴金印同志的先进事迹,从是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密切联系群众等多方面找差距,在实际工作中争当人民好公仆。要求全市在3年内消灭275个集体经济空白村,同时,对147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普遍整顿一遍。对目前不很稳定的91个后进村分别派驻工作队,限期解决问题。
卫辉市委书记张社魁和市长吴启章表示,全国都在学习吴金印,我们工作在吴金印身边的同志应该走在学习的前列。辉县市三郊口乡党委书记董建敏说,我们乡处于太行深山区,自然条件和唐庄乡的山区相似,为什么吴金印能把全乡带富,而我们还处于落后状态呢,差距就在于我们缺乏吴金印同志那种创业精神和开拓意识。长垣县恼里乡党委书记张继忠说:“吴金印同志自觉把自己和乡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在这一点上,我与他就有不小的差距。我要以吴金印为榜样,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艰苦朴素从娃娃抓起
张家口军民力倡延安精神
本报讯河北省张家口市军地联手对中小学生进行弘扬延安精神的教育,使中小学生上了难得的一课,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如今,张家口市中小学培育延安精神已成气候。
为了继承革命传统和弘扬延安精神,1992年八名军地老同志发出了“从中小学生做起,培育延安精神”的倡议,得到了张家口驻军和张家口市委的重视,五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他们先后举办了“追寻毛泽东足迹”、“黄河东西行”、“光明颂”、“东方红故乡行”、“走向张思德”等追寻活动11次。驻军官兵和市领导都加入追寻的行列,先后有450名师生代表走进陕北黄土地。他们的活动涉及了党在陕北13年间百余处革命遗址。每次从延安归来,市里都及时举行报告会,用他们的亲身体会和感受传播延安精神。
张家口市第八中学21名学生在假期里骑自行车13天到陕北追寻张思德足迹的举动,被传为佳话。张家口市中小学近年来连续倡议发起影响全国的“红领巾四大行动”,以积攒零花钱的方式,在陕北捐建了“东方红小学”、“红星小学”、“张思德纪念碑”,体现了张家口新一代在接受延安精神教育中形成的高尚情怀。
(武国堂胡栋李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阔视野更新知识增长才干南海舰队组织军官学习高科技
本报讯岁末年初,一场全面检验师旅以上指挥机关学习高科技知识的考核在海军南海舰队铺开。近千名军师旅干部、司政后机关干部以临战姿态走上考场。这是南海舰队组建以来牵动面最广、参考人员最多、持续时间最长、考核内容最全的一次军事考核。评卷工作于日前揭晓,80%以上参考人员获得优良以上成绩。
南海舰队领导十分重视中高级干部和指挥机关的高科技知识学习,今年初就对所属部队的学习作出周密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舰队司令员多次指示,要把高科技知识的学习同干部的提升使用衔接起来,对学习不认真,考核成绩不及格的干部要通报批评,有的要视情调离领导岗位和机关。一道军令牵动着每一名军官,他们油然而生一股压力和紧迫感,纷纷以极大的热情,废寝忘食地投身到学习之中。
舰队司令员、政委等亲临考场巡视检查。不少军官深有感触地说,如此学习考核不亚于考大学、考博士,通过认真扎实系统的学习,开阔了视野,扩充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对今后做好各项工作更充满信心。
(李湘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上海铁路公安局树公安新风
本报讯春节前后,上海铁路公安局六千多名干警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在华东铁路沿线车站和旅客列车上广泛开展以“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为主题的爱民月活动,突出“树立服务意识,创建平安列车”的宗旨。(孙伟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铁路公安处严查危险品
本报讯春节期间北京铁路公安处加大查堵危险品的力度,组织精干警力,采取人检和机检相结合的方法,半个月来共查获各类危险品三千一百三十四起,没收自制枪三把、子弹一百一十六发、管制刀具一千八百七十六把、鞭炮四千四百六十二头、雷管十枚。(李德怀王建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空军总医院情注大兴光荣院
本报讯日前,空军总医院政委李世平率领一支以专家、教授为主组成的送温暖小分队,带着礼物和一台心电图仪,再次来到北京大兴县光荣院,看望和慰问这里的老人,并为他们进行全面体检。(许爱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战士马玉三次救人不留名
本报讯今年一月二十三日,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驻地浙江宁波北门村村民顾正常,手捧一面写着“舍己救人显义勇,精神文明见行动”的锦旗来到部队,感谢战士马玉的救命之恩。这已是马玉去年一年内三次救人不留名做好事。
(谭业学王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信阳公安机关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讯河南信阳市公安局党委针对地、市人大评议工作提出的四十四件问题,逐件进行研究,查找根源,制定措施,狠抓落实。经过近三个月的教育整顿,全局公安工作、队伍建设和干警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屈卫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搞口头承诺不开“空头支票”
山东公安机关爱民活动扎实开展
本报讯不搞口头承诺,不开“空头支票”,坚决做到承诺一项,兑现一项,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取信于民。这是山东省公安厅长高新亭代表全省公安民警在“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爱民活动中向齐鲁父老乡亲作出的庄严承诺。
全国先进典型、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不坐吃功劳簿,在坚持和巩固过去便民服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和渠道,向社会又推出了12项便民服务措施,并在对外服务窗口设立“群众评警卡”,对民警的效率、服务质量和廉洁勤政等方面进行公开评议,深得民心。淄博张店公安分局开展了“万人问卷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对公安机关在执法、服务、形象等方面的意见。在3万份问卷中,80%的群众感到十分满意,94%的群众对公安机关在公正执法方面能否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有疑虑。对此,这个局又制定了80条承诺措施,受到群众好评。章丘市公安局则扎扎实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各科所队确定一个警民共建联系点,建立一个法制教育基地,资助一名特困生或辍学生,帮助一名烈军属、特困户或孤寡老人,每月开展一次“爱民日”活动。
为使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济南、青岛、枣庄、菏泽等市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以指挥中心为龙头,110报警服务台为纽带,巡警为骨干,派出所为依托,各警种相互衔接,以快制快、以动制动的整体作战的反应机制,做到了打击犯罪有力,承诺群众兑现。
山东省公安厅党委为了防止爱民活动一月来,二月走,切实将爱民活动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不能搞短期行为,把“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活动,作为今后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省公安厅确定40个单位为全省公安示范单位,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推动全面工作,并明确规定所有警种都必须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部达到公安部的标准。为此,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度、执法检查制度;进行纪律作风整顿和落实“禁酒令”,解决一些影响警民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改善执法形象;全面推行“警民联系卡”制度,广泛开展“开门评警”活动,彻底解决辖区突出的治安问题,种好“责任田”,保一方平安。这些措施使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活动扎扎实实地向纵深发展。
(黄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