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有实招
漯河农村普建五个宣传文化阵地
一个阅报栏、一块黑板报、一个广播站、一个图书室、一个娱乐室
本报郑州2月11日电记者李杰报道:在河南省漯河市农村,已普遍建有阅报栏、黑板报、广播站、图书室和教育娱乐室,这是该市加强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取得的可喜成果。
去年,漯河市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抓了五项建设,即每个行政村建一个阅报栏,张贴人民日报和省市党报,同时配设公告栏和信息栏;一块黑板报,刊登时事政治、法律法规、农民致富实用技术知识,表彰村里的好人好事;一个广播站,除转播中央、省、市、县节目外,还开办技术讲座,布置本村工作;一个图书室,藏书不少于500册,内容涉及理论、文史、农业科技、法律知识等,使广大农民有书看、看好书;一个教育娱乐室,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开办农民夜校。
在加强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中,漯河市采取财政投入、有条件的村农民自筹和对口扶持相结合等办法,投入资金280多万元,把各项建设落到实处。市直机关开展了“送图书下乡、建千村书库”活动,仅一个月时间,捐款15.5万元,帮助114个行政村建起了图书室。由于市委、市政府措施得力,目前全市村级黑板报、广播站普及率已达100%,阅报栏、图书室和教育娱乐室普及率已达85%以上。
漯河市在建好宣传文化阵地的同时,本着建管并举的原则,注重加强对各项阵地的管理,确保充分发挥其作用。为此,全市从村组干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回乡知青、复员军人中选聘了3200人的辅导员、宣传员、广播员和图书、板报、阅报管理员队伍,进行统一培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念巴楚经打三峡牌唱地方戏
宜昌成为获“五个一工程”奖最多的中等城市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施勇峰、钟华林报道:湖北宜昌市把繁荣文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近三年来,有三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成为全国获该项奖最多的中等城市。他们创作的两首少儿歌曲先后获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金奖和中国首届少儿音乐电视大赛金奖。
近几年,宜昌市委、市政府像抓物质生产重点工程那样,抓繁荣文艺的重点工程,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每年都要就“五个一工程”建设及繁荣文艺进行专题研究。对“五个一工程”的生产、创作,市里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及时给予支持,遇到较大的困难时,市里主要领导还亲自出面解决。他们把“五个一工程”当作党政各部门、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形成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精品生产的“大合唱”。在各部门分工上,文化局、广电局、文联、社科联等部门既分工又合作,形成了齐心协作、共创精品的局面。在经费投入中,除充分发挥财政主渠道外,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为精品工程作贡献。宜昌市还制订了旨在促进出精品、出人才的文化经济政策、文化设施建设政策、剧本评奖、剧团汇演政策和文艺奖励政策,并设置了两年一届的“三峡文艺明星奖”和“屈原文艺创作奖”。
宜昌地处古代巴楚文化的发源地,是土家族聚居的地区,又是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在抓文艺精品时注意在“念巴楚经,打三峡牌,抓宜昌特色”上下功夫。获全国第四届“五个一工程”奖的大型系列舞蹈剧《土里巴人》,就是以世代聚居在长江三峡地区土家族女儿的婚俗生活为题材创作的;第五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家在三峡》、《雀尕飞》分别以电视连续剧和少儿歌曲的形式,共同反映了三峡工程的移民题材。《土里巴人》至今已在本市及北京、上海、兰州、苏州、香港等地演出180多场。《雀尕飞》在中央电视台滚动播出30多次,发盒式录音带2万余盒,一些小学、幼儿园还把它改编成舞蹈演出,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教兴滇先兴科教
云南五年扫盲一百五十万人
本报昆明2月11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云南各地扫除文盲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据省教委主任杨崇龙日前介绍,“八五”期间,云南省共累计扫除文盲154.5万人,到1995年青壮年文盲率已经下降到了18.34%,去年又有12个县实现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1990年,云南共有青壮年文盲419.8万人,文盲率为24%。针对云南经济基础薄弱、教育文化落后、民族众多等特点,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科教兴滇”战略,各级政府把扫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层层建立了扫盲和扫盲后继续教育责任制,实行政府和教育部门“双线承包”,把扫除少数民族人口、贫困人口和妇女人口中的文盲作为扫盲的重点和难点。
“八五”期间省级财政投入扫盲经费2840余万元,去年扫盲补助专款又增加到1650万元。各地加强了扫盲教育机构和扫盲专干、扫盲教师队伍的建设。与扫盲相配合,全省已办起乡镇成人技校1399所,村成人技校6429所。省教委拨专款组织编写了扫盲统编教材和彝文、哈尼文、佤文、傈僳文、傣文等一系列民族文字扫盲教材。各地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如农闲多学、农忙少学、大忙自学,还实行了扫盲教育与政治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农村科技推广培训、普及义务教育、文体活动五方面的结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着力培育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土壤
南京大学形成青年学者群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卢殿洛、华卫列,本报记者杨明方报道:南京大学把中青年学术骨干队伍建设,作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之列的战略性工程精心加以实施,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了一个引人注目的“青年学者群”。新近成立的江苏省委决策咨询机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南大青年教师。
和很多高校一样,南大学术队伍也面临“青黄不接”的压力。为此,南京大学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从1992年开始,南大有计划地选拔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优秀青年教师“重点培养”。
为了确保优秀中青年骨干素质过硬,南大制定了科学、严格的考核标准。在职称评聘中,南大既考虑到中老年教师在实际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又注意到青年教师对学校今后发展的重要性,因而在正常评聘之外组织了多次“特别评聘”。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由校领导和专家组按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办法严格把关。对于测评分较低或者测评分落后于其他青年教师者,校领导亲自或委托人事处负责人专门与其谈话,明确指出不足,亮出“黄牌”警告;两次被“警告”的,取消“重点培养”资格。同时,南京大学通过设立“奖教金”,培育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土壤。“奖教金”分为“育才奖”、“学校研究奖”、“希望之星奖”等,获奖面占青年教师的1/3,鼓舞了大家的奋斗热情。
如今,南大“青年学者群”在国内外学术界异常活跃,初显光彩。据物理系和化学化工学院的统计,国际学术榜论文作者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占一半。南京大学的一项培养计划表明,在五年内,40岁左右的教授占教授总人数的比例将由目前的8%上升到30—40%,30岁左右的副教授占副教授人数的比例将由15.5%上升到50—60%,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学术带头人群体正在形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工商管理精要》译丛出版
本报讯中信出版社日前和美国西蒙与舒斯特国际出版公司联合推出中文版《工商管理精要》丛书。丛书原版为西方九十年代新作,内容涵盖财务、人员、资金、信息、组织、战略等方面,对提高工商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培养复合性人才具有实用价值。(信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沈阳影院降票价门前不再车马稀
本报讯沈阳市已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电影票价最低的城市:全市4家工薪影院的新片票价为2元,其它20余家影院普通座席在4元左右,即使是放映进口大片,普通座席也不超过6元。最近几个月来,许多电影院一改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局面,观众回升,影院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沈阳市电影公司认真分析了市场形势,提出了“让大众的电影重新回到大众中”的口号,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995年6月,沈阳市电影公司率先在全市推出电影公益场,即将影院的周六、周日早场票价下调到1元,并对城市特困户实行凭证免费制,大受市民欢迎。从去年9月起,沈阳市又拿出4家影院作试点,将它们改为“工薪影院”,即所有场次的单片票价都定位在2元。拥有1004个座席的大东电影院,周边亏损企业较多,过去单片票价在5元以上时,最少一天才卖出10多张票。票价降到2元后,马上火爆起来。据沈阳市电影公司副经理尹光介绍,电影票价大幅度下调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明显。据统计,去年11月,全市23家电影院观众达到520296人次,比8月份上升了三成,发行收入为100万元,上升了11%。
据了解,新年伊始,沈阳市电影公司再次推出了“电影爱心大行动”,其内容包括:一个三口之家在春节前后,可以用不超过10元钱的低价,在全市影院看一部新片;免费为特困企业、偏远农村送电影。(魏运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风沙虽减一半绿化仍须努力
北京成立绿化基金会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入冬以来,很少再看到北京姑娘用纱巾包头来遮挡风沙的现象了,这是首都绿化工作给京城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记者日前从北京绿化基金会新闻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北京的风沙天气目前比70年代减少了一半左右。
老北京人不会忘记,解放前的旧北平曾是“市内黄土裸露,市郊风沙包围”、“无风三尺土、有雨一街泥”的惨状。建国后,首都人民响应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号召,揭开了绿化首都的序幕。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领导同志身体力行,年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劳动,给首都军民以极大的鼓舞。广大干部群众把绿化美化首都当做城市基础设施、当做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使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7%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2.4%,人均公共绿地达到7.08平方米。
全市已建成百亩以上公园120多个,在规划市区内营造片林6万多亩,郊区平原500多万亩农田实现了林网化。
然而,首都尚有200多万亩宜林荒山亟待绿化,这些地方土壤瘠薄,造林难度大,有20多万亩的风沙危害区亟待绿化。为巩固和发展首都绿化事业,经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和北京市社团登记办核准,日前成立了北京绿化基金会,陈慕华出任名誉会长。据单昭祥会长介绍,该会将面向社会,争取热心祖国绿化事业的国内外团体和个人捐资,通过宣传、技术培训、支持重点绿化项目、奖励先进等形式,推动和促进首都绿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年实现三个翻番
曹县靠科技强县富民
本报讯山东省曹县县委、县政府3年前广泛开展的科技强县工程,今日喜获丰收:一是三年时间实现了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工农业总产值三个翻番,各项经济指标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最高纪录;二是使社会治安、精神文明建设明显好转,连续两年获山东省精神文明先进县,连续三年获全省治安先进县称号。
靠科技富农,繁荣了农村经济。王集乡双铺村农民卢文盈,从电视中学会食用菌的科学种植增产技术,净收入1万余元,并很快带动双铺村成为蘑菇专业村。韩集镇先后聘请科技人员,新建冬暖式大棚4100个,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近三年曹县靠科技提高农业产值近亿元,人均收入年增幅30%。
科技兴工,壮大了乡镇企业。曹县橡胶助剂厂依靠科技引进开发的3000吨橡胶防老剂生产线,年创利税3750万元;曹县植物油厂从联合国粮农组织引进人造奶油、起酥油工艺研究项目,生产出营养丰富、用途广泛的人造奶油,年创利税2000万元。
科技还推动了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科技知识的传播,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科技意识。曹县先后请山东省设计院的专家、教授对县城、东城区、火车站进行整体科学规划;庄寨镇、普连集镇也先后请省设计院对村镇建设进行科学设计布局。目前,这两个镇已成为全国村镇建设试点镇。(王建华武宪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总政歌舞团奔走苏北乡村
本报讯辞旧迎新之际,总政歌舞团一支文艺小分队从北京赶到苏北乡村,为基层官兵作慰问演出。
在短短几天里,这支八人的小分队共为基层官兵五千多人次演出八场,有时每场达千人之多,有时仅为一名战士演出,一时在部队传为佳话。(李丽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农业综合开发有书可鉴
本报讯《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最近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书阐述了农业综合开发的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的主要内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会计核算、跟踪监控、审计监督的内容和做法。这本书由江苏省财政厅李恒山所著。(吉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秦山看中国核电
本报记者陈祖甲
位于钱塘江出海口的秦山,是我国核电的崛起之地。到去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的30万千瓦机组已运行5周年。当年的发电量超过22亿千瓦时,满功率运行188天,负荷因子达到84.7%,月发电量为2.34亿千瓦时,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一些外国同行参观之后表示,这里的状况比我们想象的要好。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和管理运行的第一座核电站,达到这等水平,显示出我国核电发展的光辉前景。
秦山、大亚湾两座核电站相继建成,带动了我国核工业体系。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日前表示:“把核电作为核工业新体系的龙头,带动科研设计、核燃料生产、建筑安装和仪器设备制造等整个核工业的全局,使核科技工业队伍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秦山核电站的成功,首先在于有一支从实践中锻炼出来的精干队伍。核电站要求职工爱国、爱厂、爱岗位,在技术上一人多用、一肩几挑。与他人合作,秦山核电站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核电仿真模拟机,不断培训人员,不仅保障核电站安全运行,而且培养了一批一线人才,人称“老母鸡下蛋”。目前秦山核电站的第一代操作人员开始进入中层领导岗位,一部分骨干队伍投入了二、三期的建设。秦山核电站还为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培训操作人员。
秦山核电站不忘投入促进技术进步,依靠大无畏精神,敢于根据实践,改进设计,不断提高设备的技术性能和经济效益。在三废治理方面,严格管理放射性废物的排放,年排放总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秦山核电站的成功,显示了我国设计、建造和管理核电站的能力。
从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看,核电仍有强大的生命力。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到2010年,亚洲能源消费将比目前增长1倍,21世纪将是亚洲的核电世纪。在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能源和电力的需求日益增大。到1996年末,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已达到2.3亿千瓦,发电1.07亿千瓦小时,但人均装机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左右。如果我国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尚需净增装机容量翻一番。
在目前我国的能源构成中,核电仅占1%。而煤炭和水力资源分布不均匀,煤炭的远距离运输和消除火电的环境污染的费用并不小。秦山和大亚湾两座电站1994年的发电总量为130.5亿千瓦时,用将近60吨的核燃料取代了600多万吨原煤,减少近40亿吨公里铁路运输量和200亿吨公里的海上运输量,大量减少了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氮化物的排放。实践告诉我们,我国对核电的需求十分迫切。
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积极发展核电的环境和条件。我国的已有立法,对核电的安全性有可靠的保障。已经确定的四座新建核电站,有的已经启动开工。我国的核电科研也有不小的进展。快中子增殖堆和核聚变堆等先进核反应堆的研究已列入“核电十年规划纲要”。可以肯定地说,我国的核电事业正在朝着国产化和规模发展的方向前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侗乡来了文艺“轻骑队”
“为夜”是侗族的一种集体走村串寨做客的古老风俗。今天,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文艺轻骑队以“为夜”的形式活跃在侗乡的村村寨寨,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科学知识和新人新事。图为该县黄土乡的文艺轻骑队在头寨村为群众表演文艺节目。
段吉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