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以首脑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一周内双方恢复谈判讨论解决一系列问题
本报开罗2月10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昨晚在加沙巴自治区与以交界的埃雷兹通道举行了会晤。双方同意在一周内恢复巴以谈判,讨论解决一系列安全和经济问题。
这是自内塔尼亚胡担任总理以来,他同阿拉法特的第八次会晤。以外长利维和巴解执委会委员阿巴斯参加了会晤。在持续近两小时的会晤中,巴以首脑同意从16日起,双方8个混合委员会开始详细研究希伯伦撤军执行议定书其他条款的落实问题。上月17日,以方已将80%的希伯伦城区移交巴方。
在会晤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阿拉法特表示,这次会晤“十分重要”,他同内塔尼亚胡讨论了双方面临的所有问题,特别是希伯伦协议后下一步骤的有关细节。
内塔尼亚胡形容昨晚的会晤是积极的,富有成果的,是信守希伯伦协议的继续。他说,双方提出了各自的要求,并就处理悬而未决问题的方式达成一致。内塔尼亚胡希望本着合作精神,以消除双方之间存在的难题。
另据巴以谈判巴方代表团团长埃雷卡特说,巴以首脑昨晚集中讨论了以军从约旦河西岸巴农村逐步撤出、尽快恢复巴最终地位谈判等问题。按照巴以希伯伦撤军执行议定书规定,以军应于3月7日开始下阶段撤军,并于明年年中完成从约旦河西岸农村地区的军队重新部署。
埃雷卡特说,阿拉法特还提出了以方在被占领的耶路撒冷兴建定居点问题。他说,研究释放被关押巴人、特别是数十名巴妇女问题,也是这次会晤的重要内容。
内塔尼亚胡同阿拉法特的会晤原定6日在埃雷兹举行,后因两架直升机在以黎边界相撞坠毁造成73名以军人死亡而推迟。

第3版(国际)

德国总理科尔表示
美国不能指挥欧洲
新华社巴黎二月九日电(记者沈孝泉)德国总理科尔九日晚接受法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说,在冷战后的形势下美国已成为欧洲的伙伴,因此它不应当是指挥欧洲的“上级领导”。
科尔是在谈到去年年底他和法国总统提出的共同防务战略构想时提出这一看法的。他说:“北约组织应当成为欧洲安全防务的轴心”,但这“并不意味着对美国人唯命是从”。
关于法国提出的共享法国核威慑力量的“协调核威慑”建议,科尔强调,德国并不想从“旁门”进入核武器国家俱乐部。
科尔说,一九九八年春天欧盟将根据每个成员国的经济和财政状况来决定其是否有资格加入欧洲货币联盟,“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当被排除在这个进程之外”。
科尔说,德国“并不想对其他国家说三道四”,但是“这个进程对每个国家来说的确是相当困难的”。
他表示反对设立一个政治机构来监督指导未来的欧洲中央银行。他说:“德国的经验表明,没有政府的干预,欧洲中央银行未来的运转情况也许会更好些。”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共庆牛年继往开来
——英中贸易48家集团迎新春
本报驻英国记者李文政
2月6日下午,伦敦城丹彻斯特大饭店宴会厅弥漫着节日的气氛。主席台上,在芬芳的兰花簇拥下,两个大红的条幅十分醒目。每个条幅书写着同样的金黄大字:恭贺新春。水晶宫灯亮起来了,在天花板上泛着温馨的光辉。英中贸易48家集团所属工商界人士、英国政界人士和华侨、华人及我驻英机构代表,共400余人,欢聚一堂,觥筹交错,笑语欢声,共庆中国牛年新年。
我驻英临时代办的讲话、伦敦城金融专家的祝愿、英国议员的发言,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要继承英中贸易48家集团创始人佩里教授的遗愿,在牛年以牛所象征的顽强精神,共同促进中英贸易和两国关系,让中英关系取得更稳健的发展。
英中贸易48家集团的创始人佩里教授于年前病逝,享年81岁。每个出席庆祝活动的人、每个讲话的人,都缅怀并赞赏佩里的事业、佩里的“破冰者”精神、佩里对中英关系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伦敦城内知名的金融专家吴拱照先生追述了他本人与佩里教授的友谊,并强调了中国人民对佩里教授的高度评价。他在讲话中引用了去年年底我国领导人给佩里教授家属发出的唁电。去年12月12日,佩里病逝后,我国总理李鹏致电说:“惊悉杰克·佩里先生不幸去世,深感痛惜。佩里先生近半个世纪以来为促进和发展中英贸易关系付出了巨大努力。我谨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慰问。”我驻英使馆王其良临时代办沉重地说,佩里先生离开了我们,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个忠实的朋友,但他的业绩将永远为中国人民记取。就在记者身边的佩里先生的女儿维妮女士,虽然不是第一次听到中国领导人唁电,仍不能抑止情感的激动。她对记者说:“我1984年随父亲去中国,曾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国领导人的宴请,不过那时我对父亲工作实在了解太少。”言语中不乏遗憾,也不乏“女承父志”的情感。人们知道,在50年代初期,佩里在西方对新中国“禁运”和“封锁”的日子里,于1953年组织48家英国公司访华,克服重重困难和阻挠,率先打开了中西贸易的大门,为中外经济关系的发展做出珍贵的贡献,人们称他为中英贸易的“破冰者”。
佩里教授的儿子斯蒂芬·佩里今天以48家集团执行董事的身分发表讲话。他嘲笑了那种关于中国政治不稳的说法。“中国政治领导稳定,经济革命取得重大成功。要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发展英中关系。”“我的父亲把新中国介绍给世界,我们应开创英中关系的新时期。”这就是斯蒂芬表露的心声。
英国政治家们利用牛年新年表示了促进中英关系的强烈愿望。工党议员、影子内阁外交发言人库克和保守党议员麦勒频频为中国新年干杯、为牛年干杯。库克先生对香港的发展表示良好祝愿,希望有“热烈而友好的”中英关系。他还为获得本年度英中贸易奖的英国公司颁发奖杯,并说:“贸易就是定单、就是就业、就是繁荣。”麦勒先生表示,他十分重视英中关系。他说:“我们在一起庆祝一种比我们更古老的文化,这种文化内涵丰富,具有实质意义的启发性。”他相信,英中双方会在香港问题上进行良好合作。麦勒称自己是属牛的政治家,表示要以一股牛劲儿开创英中关系的未来。
王其良的讲话是激动人心的。他介绍了我国经济的巨大成就和对香港明天的坚定信心。在结束讲话时,他说:“我相信,随着1997年的到来和结束,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将一如既往,东方明珠会更加光辉灿烂!”400余名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庆祝活动在为女王与江泽民主席健康干杯的欢呼声中结束。
(本报伦敦2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祝中国繁荣昌盛
——访国际联合电脑公司总裁王嘉廉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
牛年新春之际,记者在世界第二大计算机软件公司美国国际联合电脑公司长岛总部拜访了该公司总裁、著名美籍华裔企业家王嘉廉先生,请他向中国读者讲几句心里话。
王嘉廉很高兴地先向故乡人民祝贺新年。他说,新年是一年的开始。我要祝中国繁荣昌盛,祝中国人民和人民日报的读者在新的一年中愉快、幸福。
王嘉廉虽然离开中国许多年了,但他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在上海过春节的情景。那时他最喜欢的就是放鞭炮和拿压岁钱红包,还有吃年糕和粽子。直到现在,他在生活上还保留着许多中国的传统。如过年给他的小女儿压岁钱,全家在一起吃团圆饭。尽管因为公务,他大年初一还要到旧金山去,不过年初三回来以后他还是要和父母及兄弟家人团聚,这是不可少的。
1995年,在阔别故乡40多年后,王嘉廉第一次回到中国。这两年他频频访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三次访问,并同江泽民等中国领导人见面。他对中国的发展印象很深,十分赞赏。他说,中国发展很快,这都不用我说了。中国人是非常聪明的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在制造业、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国际联合电脑公司的软件正好提供了解决的办法。这是我们合作的机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们很高兴能与中国合作。
国际联合电脑公司现已在上海、北京和广州设立办事处,有许多重要的用户,如交通部、铁道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它还与中国著名的大学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及中国科学院建立了经常的联系。王嘉廉说,中国的计算机工业发展迅速,使用电脑的人也越来越多,市场很大。他的公司对中国的发展能作出的贡献有三个方面,一是人员培训,公司与复旦大学合作设立了电脑软件培训中心;二是向更多用户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三是帮助建立电脑网络。这些都是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的基础,是信息时代的基本设施。
王嘉廉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联合电脑公司在中国的事业十分乐观。他说,中国的市场和机会大得惊人。现在我们所做的只是开始。国际联合电脑公司不仅要在中国推销其产品,还准备向中国转让它的知识,帮助中国电脑软件的发展。这就是公司在中国设立电脑软件培训中心的原因。
中国目前正在兴起电脑热,有许多电脑爱好者。王嘉廉对此极为兴奋,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电脑爱好者。他愿意对中国电脑爱好者特别说几句鼓励的话。那就是:大胆往前走。电脑是一个迷人的、激动人心的王国。如果将未来电脑所能做的事与现在已经做到的相比,现在只是电脑时代的开始,前途无限广阔光明。这既是电脑的前途,也是国际联合电脑公司在中国的前途,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前途。
(本报纽约2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朝报抨击日本谋求核武装化
本报平壤2月10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日本正积极推进核武装化、谋求核大国地位。
据报道,日本最近从法国进口的大量核物质原料将于3月运抵日本境内,日本宣称其储存核物质原料是为了核动力工业的需要。对此,评论认为,日本不断增加核原料的储存量“就是为了推进核武装化、谋求核大国地位”。
评论指出,虽然日本宣称奉行“无核三原则”,但实际行动却与之背道而驰,日本组织大量专家并每年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核武器的生产准备工作。
评论最后敦促日本抛弃核计划,真正走无核化道路。

第3版(国际)

朝政府向我驻朝大使授勋
本报平壤2月10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今天会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
在今天的会见前,朝鲜政府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了向乔宗淮大使授勋的仪式。李钟玉副主席宣读了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关于授予乔宗淮大使“一级友谊勋章”的政令,并向乔大使颁发了勋章和证书。

第3版(国际)

中国支持南部非洲国家联合自强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9日电(记者刘也刚)温得和克消息: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助理杨文生9日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说,中国一贯支持南部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维护和平、加强合作的努力,并将继续扩大与该地区国家的经贸合作。
杨文生代表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应邀参加9日开幕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萨达克)1997年度协商会议。
杨文生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历来重视南南合作,并积极与萨达克成员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指出,中国企业已在纳米比亚、毛里求斯和津巴布韦等国独资或合资兴建了汽车或拖拉机组装厂、铬矿开采和冶炼厂、农场和水泥厂等大型项目,带去了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他说,几十年来,中国向萨达克成员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受援国兴建了铁路、公路、桥梁、医院、体育场等基础设施和工农业项目。同时,中国与萨达克成员国的双边贸易额逐年上升,双边经贸关系近年来有了长足发展。
杨文生指出,中国和萨达克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中国政府愿意为同萨达克及其成员国建立长期稳定、彼此信赖和相互支持的伙伴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发展生产力和可持续发展,萨达克12个成员国以及十几个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的代表5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3版(国际)

努乔马赞扬纳中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9日电(记者刘也刚)温得和克消息: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9日在会见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助理杨文生时,高度赞扬纳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表示希望继续发展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经贸合作。
努乔马请杨文生转达他对“可信赖的好朋友”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努乔马回忆了江主席去年访纳和他随后访华的情景,认为这两次访问富有成果,具有历史意义。努乔马希望纳中两国在长期斗争中结下的传统友谊继续发展,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
杨文生向努乔马转达了江泽民对他的亲切问候。他对纳米比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及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表示赞赏。
杨文生2月6日抵达纳米比亚,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应邀参加于9日开幕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1997年度协商会议。

第3版(国际)

印国大党在旁遮普邦议会选举失利
在七日举行的印度邦议会选举中,旁遮普邦地方党阿卡利党(巴德尔派)与印度人民党联手战胜了目前在邦议会中占百分之七十五议席的国大党(英),夺取决定性的胜利。
旁遮普邦议会共一百一十七席。根据公布的投票结果,阿卡利党(巴)获得七十五席;印度人民党获得十八席;国大党获十四席;其余议席由大众社会党、阿卡利党(麦恩派)、印共和独立竞选人获得。联手竞选的阿卡利党(巴)和印度人民党将在近日内组成邦联合政府。

第3版(国际)

伊朗举行群众集会
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18周年
新华社德黑兰2月10日电伊朗今天在这里举行有数十万人参加的盛大群众集会,庆祝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18周年。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在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了伊朗的独立政策。他说:“任何人不能否认,伊朗的一切决策是由人民代表作出的。”
在谈到伊朗的经济建设成就时,拉夫桑贾尼说,伊朗全国已成为一个庞大的建设工地,“全国人民正在全力以赴地进行石油、天然气、矿产、农业、电力、通信、教育和工业等各个方面的建设”。他说,目前伊朗全国已建立了250个工业城镇,“人民对美好的未来充满着希望”。
1979年,伊朗前宗教领袖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推翻了巴列维王朝统治;同年4月1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

第3版(国际)

东京汇市日元汇率大幅动荡
新华社东京2月10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今天大幅度动荡,与上个交易日相比,振幅高达4日元。
2月8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一致认为,美元过度疲软的问题已经得到纠正,今后应密切注视外汇市场的动向,并采取适当的行动。受此消息影响,许多有关人士认为美元升值已到尽头。因此,海外机构投资者纷纷抛售美元,购进日元,致使日元汇率迅速大幅度反弹,一度上升到120.35日元兑换1美元的水平,比上个交易日上涨了近4日元。
日元的大幅度反弹为日本进口商和个人外国债券投资者购进美元提供了绝好机会。这些机构和个人大量购进美元,阻止了日元的升势。上午12时,日元对美元的汇率降至122.60日元兑换1美元;下午5时又进一步回落到123.22日元兑换1美元,仅比上个交易日上涨了0.96日元。
此间金融界人士认为,如果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的决议仅仅停留在纸上而不付诸行动,日元汇率下跌的势头还会持续下去。

第3版(国际)

柬外交大臣重申一个中国立场
新华社金边2月10日电柬埔寨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翁霍今天在此间重申:“柬埔寨只承认一个中国,中国是柬埔寨的兄弟和朋友,我们不会在外交工作中做任何有损柬中关系的事。”
翁霍是在签署柬埔寨与韩国经济、科技合作协议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解释说,中国同朝鲜半岛现在的情况有着十分重要的区别。他表示,他不会与台湾签署任何协议。

第3版(国际)

黎真主党游击队打伤七名以军士兵
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九日在黎南部以色列军队控制的“安全区”内袭击了以军的一个阵地和巡逻队,打伤七名以军士兵。以军已及时将受伤士兵从战地救走,并随即向黎真主党游击队目标猛烈还击。随后,以军飞机又对黎南部地区的可疑目标进行了报复性打击。

第3版(国际)

韩国两议员涉嫌收贿受传讯
韩国大检察厅十日传讯了在韩宝贿赂案中涉嫌收取贿金的新韩国党国会议员洪仁吉和新韩国党国会议员兼全党大会议长郑在哲。大检察厅在调查韩宝贿赂案中已掌握了多名国会议员受贿的证据和线索。据调查新韩国党国会议员洪仁吉和郑在哲从韩宝总会长郑泰守处收取了数亿元(韩币)贿赂。在野党国民会议国会议员权鲁甲收取了一亿六千万韩元贿赂。(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日年初以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逾千
日本从今年年初到本月八日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超过一千人。另据报道,去年日本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九千九百四十二人,是时隔九年首次低于一万人。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驻韩美军一架战斗机坠海
驻韩美军一架F18战斗机九日下午在黄海东岸上空坠落大海,飞机及机上两名飞行员下落不明。据报道,当天下午两时,这架飞机从位于汉城南部的京畿道平泽市机场起飞,执行正常的训练飞行任务。约二十分钟后,这架飞机便在黄海东岸的忠清南道泰安郡上空坠海。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女临时总统执政厄危机暂现转机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仓吉
9日上午,厄瓜多尔国民议会议长阿拉尔孔宣布辞去临时总统一职,与此同时,议会通过决议,批准女副总统罗萨莉亚·阿特亚加暂时行使总统职权。持续三天的严重政治危机终于出现转机。
6日晚,布卡拉姆总统被国民议会以“没有领导能力”为由解除职务后拒绝交出总统权力,议长阿拉尔孔被国民议会推选出任临时总统,与此同时,副总统阿特亚加也颁布法令,自封为临时总统,厄政坛出现“一国三君”的混乱局面。
7日凌晨,被罢免总统布卡拉姆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禁止集会和游行,取消公民人身安全保障,以对付国内日益严重的局势。但到了晚上,布卡拉姆突然离开总统府,乘飞机回到了家乡瓜亚基尔市。尽管他声称此行的目的是例行视察,但人们还是看出,他离开首都可能与全国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司令帕科·蒙卡约当天下午造访总统府有关。舆论猜测总统已经失去了军方的支持,是在某种压力下不得已而“挂冠回乡”。翌日,厄军方果然一改“不介入危机”和“在三位总统之间保持中立”的立场,明确宣布军队不再承认已经被国民议会罢免的布卡拉姆总统,从即日起军队也不再听从布卡拉姆的命令。军方发言人表示,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的决定是在“冷静和仔细地”研究了国内局势后作出的。军方立场的转变致使国防部长维克多·巴亚斯被迫辞职,其职务已由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司令帕科·蒙卡约兼任。巴亚斯是布卡拉姆内阁重要成员,也是布卡拉姆重要的支持者,他的辞职预示布卡拉姆总统大权旁落之势已难改变。
今天凌晨,扑朔迷离的局势渐趋明朗。阿拉尔孔在国防部与军方领导人进行会晤后,作出了辞去临时总统职务的决定。随后,国民议会批准阿特亚加暂时行使共和国总统权力。11时左右,阿特亚加在总统府宣誓暂时就任总统,蒙卡约司令等几位军队高级领导人都出席了她的就职仪式,表明了军方对她的支持。实际上,阿特亚加得以暂行总统职权确实得到了军方的支持,是她通过军队领导人与阿拉尔孔间接磋商的结果,否则她不可能说服阿拉尔孔退出这场权力之争。当然,对阿拉尔孔来说,其最终目标只是要布卡拉姆总统下台,既然目的已经达到,不争临时总统也无妨。
军方支持女副总统阿特亚加是经过仔细权衡的。对军方来说,继续支持布卡拉姆显然有背民心。虽然全国大罢工已经结束,但由此而引发的严重局势表明,社会各界人士中反对布卡拉姆总统继续当政者势众,布卡拉姆在百姓心中已不再是去年7月当选时“穷人总统”的形象。虽然阿拉尔孔得到了多数民众的党团支持和拥护,但军队支持阿拉尔孔与国家大法又有矛盾。厄瓜多尔议会为一院制,宪法规定国民议会有权罢免总统,但没有赋予它任命临时总统的权力。因此从法律上讲,国民议会推选阿拉尔孔为临时总统似有不合法之嫌。虽然宪法也没有明确规定在总统被解职或不能履行总统职权时,副总统自然成为临时总统,但以往多数情况是由副总统自然成为临时总统的。因此,军方最后选择了支持阿特亚加。同时,这一次国民议会只是批准她暂时行使总统职权,直到修改宪法有关条款后,国民议会根据法律重新任命一位临时总统时为止。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很难预料阿特亚加暂行总统职权能有多久。一是国民议会对她的任命是在布卡拉姆总统领导的罗尔多斯党议员全体缺席的情况下作出的,任命是不是站住脚还存在疑问。二是修宪得不到罗尔多斯党议员的支持肯定会有一定的难度。三是布卡拉姆虽离开了首都,但至今仍宣称自己是唯一合法总统,且在其家乡瓜亚基尔及全国各地都有一批拥护者,局势还可能出现反复。
由此看来,厄这场危机虽然出现了转机,但最终解决危机尚需时日。
(本报墨西哥城2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2月9日,内塔尼亚胡(右)和阿拉法特在以色列与加沙地带边界埃雷兹举行会晤。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