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欢度开斋节
宁夏二千三百座清真寺举行会礼
北京二十二万穆斯林参加聚礼
据新华社银川2月9日电(记者秦凤桐)谁说塞上春来迟,宁夏山川春意浓。今天,宁夏各民族穆斯林在欢度春节的喜悦中又迎来自己的传统节日“开斋节”。上午,头戴白帽、身着新装的回、东乡、维吾尔等民族的穆斯林群众分别在宁夏各县、市的2300座清真寺里举行了隆重的节日会礼。
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自治区主席白立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思忠、自治区政协主席刘国范等分别到青铜峡、灵武、永宁等市县的农村,走乡串户,慰问当地的回族群众和清真寺阿訇,向他们祝贺节日。自治区各地市县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也分别到城镇、农村的清真寺和回族干部、工人、农民家中,同160多万穆斯林群众一起欢度节日。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王蔚、赵秀娟)正月里,北京城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喜上加喜的是,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开斋节”也赶在了正月初三。今天,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10个少数民族的22万穆斯林,在北京市65座清真寺相继举行了伊斯兰教的聚礼活动。
来自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沙特阿拉伯等国的450名外宾,也特意赶到清真寺参加聚礼活动。
上午,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同市委统战部、市民委、市宗教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一起,到回族聚居的“牛街”向少数民族表示节日祝贺。在“牛街清真寺”,看望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安士伟大阿訇。

第2版(要闻)

上海掀起帮困高潮
本报上海电记者戎霄报道:腊月二十九下午4时,上海普陀区白玉新村的薛成妹才迈进家门。身为街道社区“巾帼服务队”队长,她和妇联干部刚刚走访完几户下岗工人和困难家庭。她们免费开展便民服务,送米送菜上门、赠送被子等生活用品,为孩子们裁剪新衣。“这是街道开展的‘温暖送给你’活动的一部分。”薛成妹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组镜头,只是在上海市掀起的帮困送温暖热潮中的一朵小浪花。春节期间,为了让特困家庭过上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帮困工作,生活困难的人员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心和帮助。
各级劳动部门深入街道、里弄,了解失业人员的生活情况,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失业人员给予关心和补助。目前,已有78个区、县、局的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落实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下岗待业人员最低生活补贴标准。从本月起,各区县劳动部门陆续发放补助金。全市已对3500余名失业人员发放近50万元困难补助。此外,部分困难企业职工在节前报销了医药费。

第2版(要闻)

“南昆龙头”不眠夜
罗昌爱杨维成
南宁枢纽工程位于南宁市郊沙井一带。其中编组站的一处,铁路要穿越2000多米长由膨胀土、流沙和煤层构成的土岭,被称为南昆线五大施工难点之一。2月4日,担负着这里施工任务的柳州铁路局工程处便接到指挥部急电:春节期间南方多雨,工地有可能出现塌方,要守岗位、抢时间、排险情!接到命令,600多名干部职工主动放弃假期回家过年的机会,坚守工地。
腊月二十九清晨,天果然淅沥淅沥地下起了小雨。在工地上,记者看到,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已开掘成10多米深的路基,一边是山岭,一边是南宁至凭祥铁路。经雨水浸泡过的泥土很快就变得松软起来,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山体滑坡,不仅前功尽弃、延缓工期,还会威胁南凭铁路,后果不堪设想。一大早,机械化工程段吴桂林队长带着精兵强将来到工地,立即投入了浇灌混凝土墙的紧张战斗。这一天,他们一身泥浆一身汗,一直干到深夜12时,年饭是轮流在工地上吃的。牛年钟声刚刚敲响,段长张四沅率领的另一支队伍又冒雨开进工地,把吴桂林的人马换下岗来。除夕之夜,工地气温降到一年中最低点,寒风瑟瑟、细雨绵绵,建设者们越干越欢。凌晨5时,他们就把混凝土墙加高了一米多。有力地支住了欲滑的坡体。第二天中午,记者在工地上又见到因熬夜双眼布满血丝的张四沅。
接下来的正月初一、初二、初三直至记者发稿时,沙井编组站工地一直没有停止施工,砌墙、打桩、搬沙、移轨,大家仿佛在与时间赛跑:为了抢险,青年技术员施萌辉把原来准备带回家成亲的对象又送回了原单位;铁道部劳模、63岁的退休老工人黄寿扬再次放弃跟亲人团圆过年的打算,风尘仆仆从柳州赶来作顾问;工程师黄永迅舍下刚生孩子才几小时的妻子,奔波在工地上为抢险设计规划……

第2版(要闻)

北国正月无农闲
本报记者张玉来
没有喜庆的秧歌队,没有听到噼啪的爆竹声,没遇到走亲串友互相拜年的人群。在宁静温馨的气氛中,家家户户都在温室里、猪舍旁紧张地忙碌着。正月初三,记者在长春市城南3公里的南关区幸福乡光明村张家店屯见到如此情景,不禁心生疑惑。
“如今,专业化生产不但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传统习俗。”村主任李茂恒对记者解释说:“我们全屯140多户,几乎家家都是种菜、养猪专业户。虽然春节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但是温室和猪舍里的活计却不能停下来。”
记者随李茂恒走进一栋日光温室,立即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春意。满眼绿油油的生菜、油菜、黄瓜、芹菜。55岁的刘凤武老汉和老伴正喜滋滋地给温室加温、打农药。刘老汉兴奋地对记者说,去年他家两栋温室收入3.4万元。从初一到今天,他每天都要往城里送一次菜。除夕之夜,儿子和儿媳回家吃顿团圆饭,就算过年了。
告别刘老汉,记者来到养猪专业户于显明家。40多岁的于显明和妻子、儿女正在清理猪舍。记者问:“过节了,为啥还这么忙?”老于回答说:“现在是工厂化养猪,一环扣一环,哪一环都耽误不得。晚上看看电视文艺节目不是挺好吗?”老于告诉记者,他现在有8栋猪舍,去年养猪纯收入4万多元。今年打算再盖两栋猪舍,多养几十头猪。
记者又走访了几个农户,家家都是一派繁忙景象,不觉眼界大开。
乡党委书记陈世栋动情地说:“由于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农民已告别了冬闲风、赌博风,遍及全乡的是勤劳致富风。正是这种崭新的风气和观念,使我们乡跻身于全省十强乡镇之中!”

第2版(要闻)

回家,真好!
本报记者梁小琴
连日来,细雨迷的成都洋溢着浓浓的春意。满街的红灯笼、气球与娇艳的红梅,点缀出一派节日的喜气。过年了,辛苦一年的人们吃年饭、串亲戚,尽情享受着家庭的温馨,体味着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最兴奋的莫过于那些跨越万水千山赶回来团聚的游子们。腊月二十九上午10时,在成都火车北站,刚下火车的罗秀,一脸疲倦难掩回家的兴奋:“我真是归心似箭啊!父母、孩子都在家等着呢。我到浙江绍兴津绍纺织厂打工三年了,年年回家。今年厂里活忙,直到腊月二十六才放假,我当天就上了火车,站了两天两夜,总算能赶上今天的年饭。”
18岁的李振奇家在资中县公民镇,到浙江打工一年,也是在火车上站了两天两夜回来的。“只要能赶回家,累点没关系。火车一进四川,我就扒着窗户往外看,觉得特别亲切。”
在成都汽车总站,拎着大包小包急着赶回简阳的罗祖菊告诉记者:“回家真好。在火车上听见四川话觉得特别亲切,想起我妈做的香肠、腊肉就兴奋得睡不着。我在江门一家玩具厂工作两年了,生活也习惯,平常不想家。但每年春节都归心似箭。亲眼看着家里日子越过越好,比打多少次电话都管用。除夕晚上全家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热热闹闹地看电视、聊天,一年心里都踏实。”
龙泉十陵乡邓先琼高中毕业后去广州打工,已经5年了,干过好几种工作,现在一家酒店工作。“我是坐飞机回来的。每次回家,家乡都有变化,这周围山上果树越来越多,乡亲们生活都改善了,没有几家住旧房子了,买摩托买汽车的都有,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第2版(要闻)

嘉奖劳模游黄山
本报福州2月9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昨天下午,福州机场广场外,“热烈欢送劳模赴黄山旅游”、“祝劳模们旅途愉快”等大红标语引得无数旅客的惊奇目光。这是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旅游局和福州旅行社在为首批赴黄山旅游的劳模送行。
下午5时许,全国劳动模范、福州第三建筑公司工人黄忠钦,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州仓山区环卫工人蔡依娇,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州四中教师刘琴,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闽侯县延坪粮站工人林爱国和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工人郑奋,以及劳模所在单位领导陆续来到机场,姑娘们立即上前为他们戴上大红花。
林爱国,这位从18岁开始在大山区粮站一干就是近20年的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激动地对记者说:“能参加这次旅游我感到很荣幸。”
晚7时,飞机凌空而起。5名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带着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亲人们的殷殷祝福,踏上了温馨之旅。

第2版(要闻)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发生5.4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997年2月9日19时28分,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东南发生5.4级地震。
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北纬36.0度,东经95.9度,在人烟稀少地区。据了解,位于格尔木市以东的温泉水库小干沟水电厂有轻微震感。

第2版(要闻)

乌鲁木齐军民携手建边城
西藏军区45年功昭高原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9日电(记者胥金章)乌鲁木齐市各族军民亲密与共,携手共建,使这个边疆城市初步达到秩序稳定、经济繁荣和社会风尚良好。最近,这个市第三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所属七区一县和驻军挂钩单位全部被上级评为“双拥模范先进单位”。
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和驻军部队领导始终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规划,从提高地方生产力和部队战斗力出发,在“落实”二字上下功夫。近年来,全市先后安排军人家属就业1600人,为未随军干部妻子解决住房1200多间(套),部队干部随军子女入学、入托率达到百分之百,农村义务兵优待金百分之百兑现。市政府还积极协助驻军修建训练场,开展智力拥军活动和培训军地两用人才,组织有关部门做好部队粮油、煤、电和副食等方面的供应,保证部队执勤、训练和战备的顺利进行。全市上千个“军人家庭服务中心”、5000多个学雷锋小组、青年志愿服务队,常年坚持为烈军属服务。
乌鲁木齐驻军“视人民如父母,把边城当故乡”。近年来投入10万个劳动日、上万台机械车辆,支援地方垦殖荒山,凿石换土,开沟平地,先后建成了虹桥绿色植物园、水塔山百亩葡萄园和南湖路、西虹路绿色长廊,并参加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扩建、大黄山高速公路施工等70余项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各部队为各族群众做好事30多万人次,防病治病20多万人次。
本报拉萨2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永华、本报记者宣宇才报道:西藏军区广大官兵以保卫西藏、建设西藏的优异成绩迎来了西藏军区成立45周年纪念日。
1952年2月10日,奉中央军委命令,以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军为主力的各路大军完成进军西藏的任务后成立了西藏军区。西藏军区成立后,广大官兵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建立和巩固了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民主政权,粉碎了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祖国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西藏的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据统计,45年来,全区部队共开垦耕地100多万亩,占现有全部耕地1/4以上,创办副食品基地6个、农场30多个,并创造了西藏农业史上的50项第一,在增强部队自补能力的同时,有力促进了西藏地方经济的发展。官兵们劈开了29座雪山峭壁,征服了近40条激流,修筑了举世闻名的川藏、青藏公路及新藏、滇藏、中尼、拉贡等几十条公路,架设桥梁1000余座。官兵们修建的公路,占西藏全区公路总长的70%以上。官兵们修建了当雄、贡嘎、日喀则、邦达等世界屋脊的全部机场,铺设了格尔木至拉萨全长1100公里输油管道,建造各类中小型水电站159座,水利工程76个。各部队还为藏、回、门巴等少数民族修建学校147所,为群众建起54所医院或病房。
在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长期实践中,西藏军区广大官兵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逐步形成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的老西藏精神。

第2版(要闻)

“秦淮花灯甲天下”,20万盏五彩缤纷的花灯把正月里的南京夫子庙装点得分外妖娆。近60万南京市民和来自各地的游客在夫子庙赏灯、购灯,欢度牛年新春。
新华社记者高梅及摄

第2版(要闻)

过节了,抗灾喜获丰收的贵州省龙里县涟花村老寨的苗族群众喜气洋洋地打米粑、杀年猪、贴春联,欢度春节。这是村民余善云年前忙着为乡邻加工米粉。
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第2版(要闻)

为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郑州市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观看。在人民公园,一群小观众被精彩的节目深深地吸引住了。陈更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