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为文明之本
——绵阳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纪事
何玉文刘建林王科
绵阳的文明,实际是每一个绵阳市民的文明。
还在十年前,四川省绵阳刚刚建市的时候,绵阳市委市府就敏锐地意识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必然出现人与人之间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先有后的差异,但绝不能由此而允许人与人之间在精神生活及文明素质的提高上出现先与后的落差。所以,绵阳决策层提出了在加速经济建设的前提下,以人为本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
十年过去,绵阳精神文明建设有了喜人的成效。
环境感化人之心
环境的好坏,能够影响人的心绪甚至行为。前任市委书记周裕德就爱说:“我就是个绵阳市民,设身处地想一下,如果你处的环境破破烂烂,却喊人家这样文明那样文明,实际吗?”
绵阳市委市府下决心在川西北一个小县城的基础上,把绵阳城的环境建设先抓一步,让道路宽起来,让荒地绿起来,让公园多起来,让人们休闲活动的场所漂亮起来。
绵阳人的投入是大方的。由于有持续良好的经济后盾作保障,几年来,全市用于环境建设的资金投入已达10亿元。
——绵阳在四川中等城市中最早建起了50米宽的6条大干道,总长达20多公里,4座气派的立交桥将干道首尾贯通,绵阳的“一环路”又已动工;
——绵阳的绿化紧跟着道路延伸,见缝插绿的小区已有30多个。公用绿地城区小园林及绿化点、滨河绿防带与专用绿地和公园森林等有机组合,形成错落有致的绿化系统。现在,绵阳园林绿化面积已达760公顷,形成了干道、高楼、绿地“三分绵阳”的格局;
——绵阳已经建成6个公园,还有4个正在建设,公园都是在荒山废地上用钱“堆”起来的再造文化和人工自然。能容纳3万人的南河体育中心和绵阳体育馆已举办过国际水平的正式比赛;占地50多亩的文化广场和宽阔的新客站广场在全川也数一数二,草绿、花艳,两个大型彩色喷泉流光溢彩;即使是修筑抵御百年洪涝的护城防洪大堤,绵阳人也赋予它文明的功能,大堤上柳树成荫,雕塑成廊,堤下硬是活生生“造”出一个上百万平方米的人工大湖。
人创造环境,而人一旦开始依恋这个环境,就喻示着有了心灵的慰藉,不少绵阳人如今变得很恋家了。他们总嫌其它一些地方人多街脏绿地太少空气不新鲜,反正“还是绵阳好”;而外地人去绵阳,确又无不公认这里是居家过日子的好地方。英籍女作家韩素音以她作为一个女性对环境特有的直感评价绵阳“这里的城市绿化太美了,人与环境、空间的比例很恰当,实在难得!”
“自我的感觉,外人的夸赞,在良好环境感化人心的同时,大多数绵阳人其实就已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规范自己的文明行为。”现任市委书记冯崇泰说,“因此,绵阳精神文明建设,就有了向纵深推进的基础和条件”。
扬善唤起人之情
人是文明之本。要让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普遍提高,比之硬环境的建设是一件难度更大的事情。绵阳市委市府近年来所采取的是扬善、律己、疏导、法制“四举并用”之策,以倡导人们讲奉献、有道德、守公德、树正气,唤起人间真情。
1995年夏季,涪江河发大水,一名落水者从上游被汹涌的洪水冲下来。急流中,落水者紧抱一根树桩拼命挣扎着,河岸上,他的老父亲边追边喊:“救救我儿呀!”悲惨的呼救声传到绵阳城外,被正在河边的个体户鲜怀忠听到了,他毫不犹豫地驾着自己的小船出航救人。水流湍急,船在河中左倾右晃,鲜怀忠一次两次三次地把手伸向落水者,但都失败了,眼看落水者已无力挣扎,鲜怀忠使出最后的力量才把他拉上了船。
市长杨海青闻讯赶到河边,此时鲜怀忠已将落水者救上了岸。杨市长的眼前,那条救人的小船已被碰烂,鲜怀忠腿上一条长口鲜血直流。杨市长紧握着鲜怀忠的手说:“你叫什么名字,做得好,大家感谢你,政府也要奖励你!”鲜怀忠说:“我不是为了这些啊!”杨市长很激动,大声对着边上的记者说:“你们老把镜头对准我干什么,他才是真正的英雄!”
鲜怀忠的事迹和市长的话语很快通过新闻媒体传开了,在绵阳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人们切身感受到,舍己救人、当真正英雄,是那样的崇高与荣耀。
“见义勇为,决不旁观”是绵阳市委、市府给市民制定的一条文明标准,但群众说这一条做得最好的,是市委副书记马敬洪。马敬洪三擒歹徒的故事在绵阳传为佳话。其中一次是在深夜,他刚回家躺下,忽听街上呼喊救人,老马破门而出,冲到街上向一手持匕首的歹徒高喊:“住手!”歹徒威胁他:“管闲事要想后果!”老马猛扑上去夺下匕首抓住歹徒。马敬洪爱管闲事,仗义助人,有人劝他:“你是市领导。”马敬洪却说:“光喊老百姓见义勇为,领导就不做么?当领导的命金贵,老百姓的命就不金贵?”
倡导文明就是向落后和旧习挑战,矛盾常常不可避免。但每当遇到具体事情时,绵阳市委市府总是着眼于对人的本身多做疏导工作,依法办事。
近几年来绵阳修建了不少停车场和高楼、商场,但出于方便和习惯,不少人还是爱乱停车、乱摆摊做生意。考虑到经营者的实际困难,政府规定缓交一年税收并免去一段时间的工商管理费和房租费,用这样的疏导方法让2000多个体户顺利地离开了街沿,到市内商场集中营业。而对沿街乱停车者则一律处罚,就是市委、市府的小车也不例外。
“文明是人们所渴求的,希望有一个文明的社会,做一个文明的人,实乃人心所向,关键就要看领导者的表率作用怎样和倡导文明的方式方法是否得当。”市委书记冯崇泰颇有感触地说:“那种搞形式主义和一阵风的东西,是背离人心人情的,它不可能唤起真正的人间真情,换来可贵的文明之风。”
文明之风遍全城
要让广大市民提高文明素质,当领导的需要首先提高素质作出表率。这里讲一个市委书记捡烟头的小事。一天,市委书记冯崇泰走出会议厅随手把烟头一扔,人们也没在意,可冯崇泰走了几步突然觉得不对,他转身回头,躬下身子把那个烟头捡起,丢进了垃圾箱。人们都为书记这个小举动鼓起掌来。因为在绵阳,无论任何人在公共场所都不能乱扔烟头,市委书记当然也不能例外。
绵阳以人为主体,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至今已经10年了,它所带来的,是绵阳人精神面貌和市容景象的同步改观与融洽和谐。
绵阳几乎每年都要开展一次以“文明”为主题的社会大讨论,自发参加者逐年增多,不少人纷纷撰稿在报纸、电视、电台上畅抒己见。特别是每年评选“绵阳文明市民”活动,更是牵动人心。参评者前几年还只有几千人,到去年竟剧增到10万之众。
漫步在绵阳街头,你会发现这座城市干净而有序,地上很难见到烟头和痰迹。高高的大楼也很洁净,听说,绵阳这样一座中等城市里,现在已经出现了5家高楼清洗公司。走不多远,你就能见到鲜花店,这也是绵阳的一景,给城市增添了“活”的感觉。大街小巷都显得不拥挤,人们轻松地购物逛街,公共汽车站,乘客自然排成一行静静地等候,见不到执勤老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绵阳的交警。无论天寒地冻、刮风下雨,交警总是笔直地站立在岗台上,以标准的手势指挥着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流。“执勤让司机满意”,“服务让群众满意”。支队长张宗智首先带头做到,他的口号是“作文明交警,向我看齐”。这里的交警为绵阳的小学出门路段画上了人行斑马线,并有干警专门执勤,保护学生安全上学或回家。岗警台旁为群众准备有开水和应急药物,特别是那一台台便民车不知给多少突遇危险和困难的人们带去过安全和及时。
在绵阳,社会刑事案件逐年减少,而好人好事却是层出不穷。助人为乐、以善待人蔚然成风。1994年,绵阳农村大旱,大片粮田失收,各级政府号召全力救灾,绵阳市民自发地掀起了“捐钱救灾帮助农民兄弟渡难关”的活动,10多万市民不到一个月就捐出了1000多万元。
绵阳的变化令人瞩目。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995年突破200亿元大关,电子工业实现的利税,仅次于深圳位居全国第二,我国最大的彩电基地“长虹”和最大的共用天线基地、B超基地和接插件基地也都在绵阳相继崛起,城市人均年收入达到3736元,人均住房面积达到12.5平方米,综合经济实力排在成都、重庆之后的四川第三。1996年绵阳市国内生产总值达240亿元,比上年增长18%。绵阳的城市文明建设给经济的繁荣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第1版(要闻)

黑龙江省下决心实现攻坚计划
决不把贫困带到下世纪
本报哈尔滨2月9日电记者董伟报道:黑龙江下决心使占全省人口8.5%的170万贫困人口四年内告别贫困,走向富裕,不让这些人戴着贫困帽子进入下世纪。
1994年,黑龙江省制定了“七年扶贫攻坚计划”,实施三年成效很大,全省16个贫困县的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446元以上,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由三年前的280万人减少到170万人;贫困县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发展,新建、维修乡镇卫生院87处,儿童入学率达到98.5%。
依据前三年的做法和经验,黑龙江省提出:到本世纪末,全省基本解决现有贫困户温饱问题;现有14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全部脱贫;财政补贴县全部实现脱补,县乡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农田基本建设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科技、卫生和农民住房状况等有较大改善,决不将贫困留给下个世纪。
在未来的四年里,黑龙江省将在提高人口素质、改善生态环境和加强社会组织等方面有所突破,以期从根本上解决本地区的贫困问题。首先,加大投入改善生态环境。贫困人口多分布在生态环境不好、抗灾能力不强的地区,根据西部地区贫困县易遭旱灾的情况,黑龙江省确定该地区以水源工程建设为主,多打井,增加灌溉面积,提高抗旱能力;而东部易涝地区则推广佳木斯市“工程防洪水、深松治内涝、洼地种水稻”的成功经验,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以稻治涝。同时,大搞生态农业建设,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并通过加强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创造必要条件和良好环境。其次,努力提高人口素质,重视智力脱贫。在办好乡村两级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和成人职业联校,继续通过科普之冬、燎原之冬、夏秋季田间技术展览等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基础教育,认真组织实施“希望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尽快消除中小学危房,改善办学条件,确保贫困地区不再出现新文盲。第三,建设优良的、高效率的社会组织,提高贫困地区的集体抗灾能力。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已被农民概括为“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所以,在全省后进村党支部由原来的15.3%下降到7%的基础上,黑龙江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并计划从全省抽调5000名机关干部到乡村任职,以期带去先进的观念、管理和技术。此外,通过实施产业化战略把农民组织在先进的经济组织之下,一方面引导农民脱贫致富,一方面使他们脱胎换骨成为新型农民。

第1版(要闻)

浙江绍兴县兰亭镇联合村,近年来在建设村办企业和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时,不忘节约土地,先后开山整地,将五个工厂建在山沟里或滩涂上,把住宅建在河边、路边,尽量少占连片耕地,为村里节约了近80亩土地。图为联合村得到保护的大片良田。右上图:利用河边、路边地建造的村民别墅。
新华社记者吴元柳摄

第1版(要闻)

2月9日下午,贵阳市举行盛大的春节庆祝活动。3000多名群众参加了表演,整个山城沉浸在一派喜庆的节日气氛之中。图为开阳县龙场镇的农民在舞龙。新华社记者周浩摄

第1版(要闻)

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势头强劲
到去年底已创办东西合作项目3万个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谢登科、刘刚)在横向联合和对口支援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工程,实施两年来进展迅猛,蓬勃展开的东西合作大大加快了乡镇企业的地区间协调发展和整体推进步伐。
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工程实施以来,中部地区把东西合作视为加快发展的一次良好机遇,在制定本地区具体实施规划的同时,主动到东部沿海地区寻找合作伙伴、洽谈合作项目。据农业部统计,目前国家已实施东西合作示范工程160个,由此带动东部沿海地区大批乡镇企业纷纷进入中西部,到1996年底,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项目已创办3万个,仅去年一年就签订项目2500个,为中西部地区引进资金300多亿元。
通过东西合作,中西部地区的资源、能源、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与东部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有效结合,明显加快了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据农业部乡镇企业司提供的数据,1996年,我国中西部地区乡镇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7%至30.1%,比东部地区分别高5.1%至16.5%。据对中西部215个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县)的统计,1996年示范区的投资增幅、发展速度分别高于中西部其他地区10个百分点以上,示范项目直接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12万人,示范导向作用已初步显示出来。
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的实施,还为东部沿海乡镇企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提供了机会和条件,东部地区一批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加工型企业,通过东西合作使潜在的能量和优势在广大中西部地区得到重新释放和发挥,从而为东部地区乡镇企业的“二次创业”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上海市通过开展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引导乡镇企业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和工业布局;乡镇企业起步比较早的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区也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开辟乡镇企业发展的“第二战场”。

第1版(要闻)

完善扶贫机制建立基金组织
江西“送温暖工程”扎实
本报南昌二月九日电记者傅丁根报道:近日,江西各级政府和工会干部再次深入厂矿企业、农村及困难户家庭,问寒问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在实施“送温暖工程”中,江西各地着力建立扶贫解困机制。南昌市、新余市和鹰潭市制定了困难职工家属子女就业、减免学杂费、农转非、开办第三产业减免税费以及住房、水电费、医疗费等方面的优惠照顾政策。据统计,一九九六年,江西省各级工会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扶助的困难职工家庭近十九万户,投入扶贫资金一千一百三十七万元,其中五万二千七百户已经脱贫。此外,还帮助了五千八百零四名困难职工子女减免或资助入托、上学费用三十多万元。
江西省还建立了各级送温暖基金组织一千三百五十九个。到目前为止,省送温暖基金会已筹集二百六十五万元;十一个地市和四个产业建立了基金组织,共筹集资金七百五十多万元;一千二百六十一个企业也相继建立了基金组织,共筹资一千多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浦东纳才“四不限”
欣闻上海浦东在招纳紧缺人才方面试行“唯德唯才,四个不限”的做法,很是感奋。所谓“四个不限”即:招聘人才不受国别和户口的限制,不受干部、工人、农民身份的限制,不受初中、高中、大学等学历的限制,不受初级、中级、高级等职称的限制。这一做法,对于众多有才有识但难过“三关”的人士来说,是适得其所;对于求贤的单位来说,也得其所求。少一些偏见和不应有的限制,人才就会站在我们面前。
人才的争夺战,近些年来愈见激烈。然而,渴望人才是一回事,有关做法是否真正有利于选用人才,则又是一回事。如一些地方或单位,在招贤纳才时,往往附带诸多限制,常见的是要过户口、学历、职称三道关,这虽然有一定道理,有的是受客观条件制约,不能不那样限制。但也应该承认,每多一道关口,就多一些有德有才之士被拒之于门外。不同的部门和单位,由于工作性质、任务的不同,在招聘人才时不可能都实行“四个不限”,考虑学历职称等条件也不能笼统地说都不对。但是,上海浦东“四个不限”的做法,无疑是一个好的征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人才的使用和流动,将会愈来愈合理。

第1版(要闻)

春节藏历新年双喜临门
欢乐祥和气氛溢满拉萨
据新华社拉萨2月9日电(记者朗杰、多穷)春节的余兴未尽,又迎来了藏族人民最隆重的藏历新年。正月初二,雪域高原双喜临门,古城拉萨格外热闹。
凌晨一时许,位于拉萨市中心藏传佛教的圣地大昭寺的大门缓缓打开。早已等候多时的来自西藏各地及四川、青海、甘肃等省区的藏族信徒涌进寺庙,排起长队朝拜释迦牟尼金像。大昭寺外,众多的信徒手持经轮,沿着八廓街开始了藏历火牛年里的第一次转经。
早上7点钟,各家各户的电视机打开了。西藏电视台正在播放“折嘎”节目,演员们穿戴特有的服饰,载歌载舞,以民间的说唱形式向西藏人民祝贺新年快乐,“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根据藏族人民的习惯,大年初一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除了街坊邻里的祝贺外,一般不到亲戚朋友家串门。记者一行却破例被邀请到八廓街德庆旺姆家欢度藏历新年。德庆旺姆老阿妈端起早已准备好的“卓索切玛”(象征吉祥的五谷丰登斗),向首先到来的张闽江一家拜年。德庆旺姆老阿妈说:“昨天是汉族同胞过年邀请我们作客,今天我们一同过藏历新年,更是不分藏汉,都是一家人。”说罢,她给客人倒上了酥油茶,端上了热腾腾的手抓牛羊肉。
走出德庆旺姆的家,穿过人声鼎沸的大昭寺广场,来到布达拉宫脚下。这里更是热闹非凡,欢声笑语回荡在布达拉宫上空。

第1版(要闻)

农业丰收石油增产市场繁荣
新疆“九五”起步稳健
本报乌鲁木齐2月9日电记者祝谦报道:已确定“一黑一白”为发展战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九五”开局之年,以大农业、大石油、大市场为目标,奋斗一年,起步稳健,势头看好。
新疆农业保持了持续、稳定丰产丰收的格局。1996年,粮食总产780万吨,比上年增长50万吨,建成吨粮田443.2万亩。棉花总产2050万担,首次突破2000万担大关,比上年增长180万担。甜菜总产350万吨,比上年增长62万吨。农业总产值235亿元,增长9%,农牧民人均年收入可达1330元,增长193.5元。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达13.5亿美元,增长2.3%。国内生产总值为979亿元,增长9%。
新疆三大盆地开展的塔里木中央隆起、准噶尔陆梁隆起和吐哈台北凹陷为主攻地带的石油勘探会战,连续取得重大成果,塔中和塔北发现几个新的油气田,彩东沙漠油田和呼图壁天然气田,分别控制原油储量4500万吨、天然气储量200亿立方米。吐鲁番盆地的胜金口、连木沁等地,已控制和预测原油储量在5000万吨以上。今年,三大油田原油产量达1440多万吨,比上年增长13.6%。
以农业、能源、交通、邮电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为主的投资增长较快。1996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413亿元,比上年增长24%。30个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新增主要生产能力:原油400万吨,发电装机23万千瓦,机制糖3万吨,棉纺25万锭。建成光缆干线2932公里,输气管线600公里,输油管线471公里,新建公路407公里,开荒120.9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47.3万亩。
经济发展,收入增加,新疆城乡市场繁荣活跃,物价涨幅明显回落。全年零售商品价格上涨9.5%,比上年回落7.2个百分点,比年初确定12%的目标回落3.5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农家大院歌声欢
新华社记者周健伟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大年初一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种粮大户刘万成家里响起了阵阵歌声。这是县委书记、县长正和刘万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用歌声欢庆牛年新春。
“去年全县农业大丰收,县领导应得头功,先让县长来一曲。”刘万成的家人和亲戚朋友们喊道。“好!我就用一首《九月九的酒》给乡亲拜年啦。”县长王玉明清了清喉咙,放开浑厚、豪放的嗓音唱了起来。一曲唱罢,赢得满堂喝彩。“书记也唱一首!”在一片掌声中,县委书记钱学福先道了一段贺词:“去年全县粮食总产、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这首先应该感谢在座的乡亲们,我代表县领导向大家表示祝贺。”说完,钱书记声情并茂地唱起了《中华民谣》。
刘万成是有名的农业科技大户和农机专业户,去年通过科技种田和农机服务,他家的纯收入超过20万元,成为全县科技兴农的带头人。钱学福对记者说,永宁县是全国500个粮棉大县之一,去年全县粮食总产突破2亿公斤,提前四年实现了“九五”计划的目标。现在全县的各类经营大户达到了1400多户,为了鼓励和支持他们发展,今年大年初一,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特意来到农业大户家中,和他们一起共度佳节。
刘万成激动地说,“从春播到秋收,县上的领导来我家帮我排忧解难不下十几次,这大年初一又特意来给我拜年,咱心里别提多高兴,今年我还要大干一场呢。”随着阵阵喝彩声,刘万成拿起话筒说:“我和家人就唱一首《爱的奉献》来表达我们的心声啦!”
“明年咱们县要在全区率先实现小康,为建设美好的家园,大伙合唱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好不好?”“好!”钱学福的倡议得到热烈的掌声,农家大院再一次响起了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