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八次全会举行
将就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和临立会6月30日前如何开展工作等作出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范丽青、方瑾)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次会议将就香港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和临时立法会等在1997年6月30日之前开展工作、关于设立香港特区临时性区域组织及处理香港原有法律问题,进行讨论并作出决定和建议。
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在开幕致词中指出,随着第一任行政长官和临时立法会的产生,人们对行政长官和临时立法会如何开展工作的问题比较关心。对此,有必要加以明确。在1997年6月30日之前,凡是属于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范围内的工作,都将由行政长官负责进行。同时,基本法赋予行政长官的其它职权,凡是需要在1997年6月30日之前履行的,就应当去做。钱其琛指出,临时立法会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与现在的港英立法局分别属于两个不同的法统。临时立法会何时开始工作及其工作的范围,要以全国人大和筹委会的有关决定为依据。
就关于香港原有法律的处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问题,钱其琛指出,我们总的指导原则是要体现基本法关于香港原有法律基本不变的规定,尽量少变;同时,对于现行法律中存在的与基本法相抵触的各种问题,又要区别不同情况,实事求是地提出处理的办法。(全文见第二版)
今天的会议由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汉斌主持。筹委会法律小组召集人邵天任向会议作了小组工作报告。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就提交会议审议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临时立法会在1997年6月30日之前开展工作的决定、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性区域组织的决定、关于处理香港原有法律的建议三个讨论稿,作了说明。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霍英东、周南、王英凡、李福善、董建华,以及筹委会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进万家门暖万人心
北京采取多种形式扶贫济困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连日来,北京市各级领导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监督检查市政府制定的职工最低生活保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落实情况,把正在开展的各种送温暖活动与解困工作结合起来,使困难职工从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北京市代市长贾庆林,市人大主任张健民,市政协主席王大明等,分别到一些困难企业和部分困难职工家中访贫问苦。市委副书记李志坚等还到郊区农村慰问部分老干部、老党员和贫困户。
“人人献爱心,深深大地情”,“进万家门,暖万人心”。市总工会、市劳动局、市国家机关工委等部门自去年12月以来,就广泛开展了走访贫困户的活动。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解决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困难,认为这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全局性问题。近一时期,连续多次召开会议,寻找对策,并就此专门发文,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市里明确提出:要立足生产自救和资源开发,同时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加快实施“再就业工程”,开展多种经营,多渠道分流安置下岗职工重新就业。
据了解,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这项工作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第1版(要闻)
专栏:“窗口行业”示范单位优质服务追踪报道

“大众”的答卷
本报记者高渊
1月27日上午,7时48分至9时40分,本报七名记者在上海的不同地方乘坐大众出租汽车公司的出租车,采访“大众”的服务质量状况。
这段时间是上班高峰,路上空车不多,五名记者电话订车。最早的一位在26日深夜11时电话要车时,大众公司调度员回答:“明早8时30分没车,要到10时才有。”一位记者27日晨连打了几个电话都是忙音,改在路上扬招。有三名记者临时电话要车,订的车都在10分钟内赶到。
大众出租车以车况整洁闻名。这天记者乘坐的车一律白色座套,车身和车窗整洁。车号为“7961”的司机告诉记者,公司规定一周更换一次座套。记者观察的结果,六辆车的整洁度为“良好”,有一辆车为“一般”,因为前排右侧座套上有几道黑色的印痕。
七辆车的驾驶员都身着大众公司指定的工作服。应一位记者的要求,一位驾驶员播放了音乐。当一位记者掏出香烟时,“0749”车司机礼貌地予以劝阻。
出租车抵达目的地后都有找零问题,七辆车中有四辆车找零。一辆车的计价器显示车费20.70元,记者拿出50元,司机找了30元。同样的“让零”也在另一辆车上发生。一位记者付钱时“误将”1张100元钞票当做10元,“7961”车驾驶员即予奉还。有一位司机没有找零,多收了0.20元。

第1版(要闻)
专栏:“窗口行业”示范单位优质服务追踪报道

第1108个“无投诉日”
本报记者张书政
名列全国十大商业文明示范单位榜首的大连百货大楼到1月26日,已实现1108天无一例社会投诉。
这天,记者到这里看到,店内顾客熙来攘往,挑选商品的,侃价的,要求退换货的,都满意地脸上挂着笑。下午2时,商店黄金部柜台前走来一位中年妇女,手持一枚铂金钻石戒指及发票,要求退货。这是她前天买的,戴了一天,感到勒手,黄金部爽快地退了货。这天,这家商店共给634位顾客退换货,金额5万多元,退换货损失7830元。三年来,他们退换货累计金额1924万元,损失累计33.2万元。
这家大型国营商店还放下“别无二价”的“官商”架子,顾客在这里可以侃价。服装部、鞋帽部和家用电器部把春节期间侃价的还价下限,写成条幅,挂在本部商场醒目处。
商店关门后,总经理李贵办公室的“当日销售黑板报”上写着:“今日销售额293万元。1月份的销售和赢利势头超过去年同期已成定局。”李贵高兴地说:“如此好的销售形势和经济效益,是和我们实行‘15条龙承诺服务’分不开的。我们决心长期坚持下去。”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军民迎春文艺晚会
江泽民和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观看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罗玉文)首都今天举行军民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军民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出席文艺晚会的还有,李铁映、姜春云、尉健行、温家宝、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任建新、王丙乾、罗干、霍英东、万国权、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等。
中国剧院今晚张灯结彩,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晚7时30分,当江泽民等领导同志步入剧院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台名为《春风里,阳光下》的1997年军民迎新春晚会,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晚会精选了近年来全军文艺创作、表演中涌现的优秀作品,融歌舞、小品、曲艺、杂技、京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晚会节目热情抒发了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和意气风发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壮志豪情,展现了我国军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为把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新世纪而奋斗的精神风貌。
晚会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舞蹈《边关的问候》,以写意的手法,抒发了我军边防战士在除夕之夜向全国人民拜年、问候的美好情意;京剧小品《拜年》,唱腔新颖,表演细腻,歌颂了模范团长李国安以及他带领的部队无私奉献为民造福的事迹;小品《照相》以幽默风趣的表演和生动感人的细节,表现了新时期部队新型官兵关系;歌曲《香港你好》表达了我驻香港部队官兵热切期盼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激动心情;歌舞《春风里,阳光下》把晚会推向高潮,艺术地表达了亿万军民昂首阔步,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坚强决心。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兴地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北京市的领导同志,解放军三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也陪同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军民一起出席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窗口行业”示范单位优质服务追踪报道

追踪一三○一航班
王泓
1月25日的1301航班客舱服务,对乘务长王伟毅和她带领的“金凤”乘务组二分部来说,压力蛮大。
由于机械故障,这次由北京飞往广州的国航1301航班本来就延误了40分钟,更不巧的是,清点人数时发现有两名已托运行李的乘客尚未登机,飞机又迟迟不能起飞。
虽说这种情况她们不是第一次遇到,但姑娘们还是不敢有任何疏忽:微笑、耐心、送水……
20分钟、30分钟过去了……迟到的客人还没有到;一位男青年压抑不住内心的焦躁,大声责问空姐:为什么飞机还不起飞?空姐向他解释原因时他不耐烦地打断:你都是胡址!空姐歉意地对他笑笑,她理解乘客的情绪。
终于,两位迟到的乘客到了。飞机在10分钟后起飞了。其中的一位吴先生满头大汗、神情紧张:“我是准备来挨骂的。”一抬头,他看见空姐对他的微笑并没有任何责怪的意思,一颗不安的心稍稍平静。
倪先生和林先生急着赶回老家福州去,由于航班延误,他们以为事先买的联乘机票预备在广州转机飞往福州的7时30分的航班赶不上了。乘务组听说后立即反馈给机长,机长马上与广州国航地面站联系,帮助这两位先生安排另外的航班。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五次反腐败会议
李鹏作重要讲话强调把反腐败斗争和勤政廉政建设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张宿堂)国务院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举行第五次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对今年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推动政府系统的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李鹏总理在会上指出,一九九七年是我国历史发展上的重要一年,新的形势对反腐败斗争和勤政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握大局,再接再厉,同心同德,开拓前进,使反腐败斗争和勤政廉政建设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钱其琛、李岚清、姜春云,国务委员李铁映、迟浩田、宋健、陈俊生、罗干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国务委员李贵鲜主持。监察部部长曹庆泽首先介绍了政府系统反腐败工作;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就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减轻企业负担问题,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就进一步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工作,建设部部长侯捷就深入开展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工作分别发了言。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李鹏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反腐败斗争和勤政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后,李鹏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工作的发展很不平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艰苦奋斗的观念淡薄,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比较突出。腐败现象仍很严重,有些方面还有滋长蔓延趋势。大案要案居高不下,金额巨大的犯罪案件还在增加,边反边犯的违法违纪仍然十分突出,减轻农民负担、制止乱收费等,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也收到了一些效果,但未完全解决,而且还有发展的趋势;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比较严重。因此,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李鹏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党和国家政权建设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也是对各级政府工作的严峻考验。我们必须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在对反腐败形势的分析和估价上,既要注意防止对腐败现象估计不足,产生麻痹松懈情绪,也要注意把腐败现象估计得过于严重,从而对反腐败斗争存在着畏难、悲观的倾向。必须坚持历史的和辩证的观点,把反腐败斗争和勤政廉政建设放到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中来考虑,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历史进程中来考虑,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考虑,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贯彻一要坚决、二要持久、三要抓阶段性成果的方针,增强反腐败斗争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关于今年政府系统的反腐败工作,李鹏要求坚持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格局,结合政府工作的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使反腐败斗争在以往成果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明显的成效。今年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要落实廉政准则,重点抓好住房上以权谋私、用公款吃喝玩乐、利用职权为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收入申报、礼品登记、国有企业业务招待费向职代会报告的制度。要继续坚持以查办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办案的重点,认真总结经验,强调联合办案,重点突破一批大案要案,更加严厉地惩治腐败分子。今年要在减轻农民负担、清理预算外资金方面,抓出新的成效。在部门纠风方面,今年仍以抓好执法监督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管理部门为主。他说,今年专项治理新增加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治理向企业特别是向国有工业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这方面的问题大多是出自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行为。清理工作一定要态度坚决,措施得力。凡属违反规定向企业乱伸手的,坚决予以查处,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李鹏指出,在搞好政府机关反腐败斗争的同时,要加强国有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今年要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普遍的考核,问题严重的要及时调整。
李鹏说,对于腐败现象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采取教育、预防、监督、健全法制和深化改革相结合的办法,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必须严格财经纪律;切实纠正当前在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中滋长的形式主义和浮夸作风,树立勤政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把反腐败工作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在改革措施出台时,要同步考虑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的要求,防止引发新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
李鹏强调,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并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基本职责,进一步健全反腐败工作机制。既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管好自己的事,建设好自己的队伍,又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到责任明确、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李鹏指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廉政建设搞得好不好,风气如何,与这个地方、部门的主要领导有直接关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李鹏还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在春节期间要减少应酬,深入到灾区、贫困地区和困难企业的群众中去,安排好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使广大群众愉快地过好年。
国务院各部委、局,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第1版(要闻)

在京老同志品茶迎新春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老同志拜年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今天上午,2000多位在京老同志欢聚人民大会堂,喜迎1997年新春佳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出席迎春茶话会的老同志和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及各条战线的老同志拜年,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胡锦涛在讲话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后说,1997年是我们国家历史发展上的重要一年。我国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在和平统一祖国道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这两件大事举世瞩目,极大地鼓舞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热情和创造精神。我们要正确认识形势,牢牢把握大局,自觉肩负重任,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全面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认真落实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党全国人民以巨大努力赢得的好形势。
胡锦涛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要牢固地树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思想,坚持和改善党对两个文明建设的领导,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继续贯彻中央的部署,坚持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抓住用基本理论武装全党这个根本,突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重点,毫不放松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在抓紧制度建设的同时,在全党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大力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各种腐朽思想和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以党风的好转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胡锦涛指出,我们的老同志不仅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做出了巨大贡献,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而且作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力量,今天继续发挥着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学习老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鲜明的党性立场,崇高的奉献精神,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于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两个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胡锦涛说,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老干部工作一直十分重视,非常关切。近几年来,又根据新的情况,为改善老干部生活条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加强领导,把有关老干部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
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深厚的感情,把该办的事扎扎实实地办好。当前要特别关心那些困难企业、贫困地区的老干部,较早离退休的干部和因病残等原因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对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摸清情况,妥善加以解决。要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结合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积极探索解决老干部实际问题的新途径、新办法,及时总结新经验,努力把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出席今天茶话会的有:李岚清、尉健行、张震、雷洁琼、王丙乾、程思远、吴阶平、王兆国、孙孚凌等领导同志;曾经担任过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宋平、张劲夫、陈锡联、段君毅、谷牧、马文瑞、汪锋、郑天翔等;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北京市的负责人曾庆红、贾庆林等,以及在京的中央、国家机关及军队的老干部,已故老同志家属,北京市的老干部、老知识分子、老工人农民的代表,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等。
茶话会由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共同举办。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主持茶话会。茶话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为老同志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54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讨论并原则通过公路法(草案)动物防疫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十四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草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同时也存在着公路技术等级低、路况差,规划不够科学、合理,“乱收费、乱罚款、乱设站”,破坏、占用公路和公路附属设施等突出问题。制定公路法,将进一步规范公路建设、公路养护和保护以及对经营性公路的管理,维护公路投资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公路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草案)》共有9章100条,包括总则、公路规划、公路建设、公路养护、公路保护、经营性公路、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动物防疫是我国养殖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菜篮子工程建设、开拓动物产品国际市场的有力保障。为了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管理,预防、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促进养殖业生产,保护人民健康,制定动物防疫法是十分必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草案)》共有7章56条,包括总则、动物疫病的预防、动物疫病的控制和扑灭、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检疫、动物防疫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
上述两个法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