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报告认为非洲经济好转
国际资本市场融资额有望再创纪录
新华社日内瓦12月7日电(记者陈维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劳工组织6日在这里发表的最新调查报告认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经济已摆脱了持续20年的危机和衰退,开始出现好转迹象。
报告说,33个黑非洲国家在1995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3.7%,首次超过了该地区人口增长速度。赤道几内亚、莱索托、乌干达等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达到8%,显示了非洲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报告指出,非洲出现经济好转的主要原因是:(一)经过一系列调整和改革,许多国家的国内投资和外来投资增加,促进了经济发展;(二)近年来国际市场原料和农产品价格回升,使非洲国家农业生产迅速增长;(三)欧洲工业国对非洲手工加工产品需求上升,促使一些非洲国家的轻工产品出口贸易增加。
报告认为,非洲经济回升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要摆脱贫困,走向经济起飞,仍需有一个合理和持续的发展战略。这项战略应包括调整经济结构,吸引外资,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加强教育和技术培训,提高农业生产力,加强地区性合作与技术交流等内容。此外,国际社会应关心非洲的发展,特别是应增加对最穷国的官方发展援助,减轻其债务,以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巴黎12月7日电(记者沈孝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7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国际资本市场继续活跃,如果亚洲金融危机对第四季度产生的影响不大的话,今年的世界资本市场融资额可望继去年之后再创新的纪录。

第7版(国际)

泰关闭五十六家金融公司
本报曼谷12月8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财政部长他林·林曼夏民和泰金融改革机构主席他瓦猜今天上午在此间泰国财政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关闭今年早些时候被暂停营业的56家金融公司,同时允许另外两家暂停营业的金融公司复业。
这一举措是在泰国金融改革机构对这58家暂停营业的金融公司提出的复业计划进行了周密的审核之后作出的。
舆论认为,整顿金融机构是川·立派政府振兴经济的重要措施,58家金融公司问题的妥善解决将大大加强国内外投资者对泰国金融机构的信心,有助于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

第7版(国际)

又一位获诺贝尔奖的华人
新华社记者陈文英本报记者章念生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美籍华人科学家朱棣文4日抵达斯德哥尔摩,前来参加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尽管日程安排得很紧,但他仍抽出时间,在下榻的旅馆欣然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他的中国血统,使中国人关心他,他也时刻关心着中国。
今年49岁的朱棣文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因发明用激光冷却原子的技术,同另一位美国科学家及一位法国科学家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奖。我们告诉他,在他获奖后中国报刊对他有过不少介绍,作为继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李远哲之后第五位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华人,他再次为中国人争得了荣誉。朱棣文高兴地说:“能得到数亿中国人民的关心使我感到很自豪。在美国,华人在学术和科技方面的成就是众所周知的,是得到公认的。”
谈及他的成功之道,朱棣文认为家庭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他出身于科学世家,外祖父李书田是中国清华大学毕业生,1923年与著名学者顾毓琇一起留美,获物理学博士学位。父母原籍都是江苏。父亲朱汝瑾是国际知名的化学工程专家,母亲李静贞曾就读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而他的哥哥和弟弟也都是博士。朱教授说,“我的上辈和我们这一代工作都很努力,这使得整个家庭都比较成功。”他接着说,重视对子女的教育是中国人的传统,他准备用所得奖金的相当一部分投资于对他两个儿子的教育上。
朱教授博学多才,兴趣广泛。他在大学时对物理学、数学、生物学等领域都很钻研。他风趣地说,自己的做法与别人不太一样,“现在我是搞物理的,但对自己的学科花的时间并不多,我把很多精力放在了别的学科上。我对物理学的边缘学科总是跟踪得很紧,现在我把物理学当成是一种业余爱好。”除科学外,他还喜欢音乐和打网球,并能烧一手好菜。
朱棣文在教学上强调要启发学生的思路,因此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敬佩。他说:“学习不仅仅是要学习别人的东西,也不是只重复别人做过的事,而是要发现新东西,要用新的方式,即以自己的方式看问题,这才是你的发现。”他说,他在课堂上常常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就一特定问题判断应该怎样处理,下一步应该怎样走,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能那样做。他还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学生只有在充分了解了前人在各个领域所做的事情后,才能做自己的事,事实上不必这样。对别人所做的事只要了解一些就行了,主要看自己的行动。”
朱教授曾经两次访问中国,同中国同行有过交流,参观过一些实验室,并受到过江泽民主席接见。他认为,中国正在正确道路上快步前进,中国有优秀的科技人才,有些实验室的设备也很先进。他说:“中国应该建立一种体制,让科学家有更多的国际交流,以增强他们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他表示愿为促进美中两国的科技交流而努力,为此他打算明年3月到中国讲学。
朱棣文认为,发展基础科学很重要。他说,当日本利用应用科学发大财时,美国曾有人对是否需要耗巨资发展基础科学提出疑问,但最后的结论还是肯定的。
朱棣文上有70多岁的父母,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像其他大多数诺贝尔奖获得者一样,朱棣文的父母、儿子以及两个兄弟,都来斯德哥尔摩参加将于10日举行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分享他的荣誉和幸福。
(本报斯德哥尔摩12月7日电)

第7版(国际)

施乐看好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赵兴林
十一月中旬,应美国施乐公司邀请,我们一行赴美访问。到达美国南部城市达拉斯之后,主人即安排我们参观“全球文件处理及印刷技术展览会”。
进入展览中心大厅,施乐公司参展的印刷、打字、复印等系列产品布满五个展厅。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施乐”产品年产值达八十多亿美元,其中复印机销售量占当今市场的百分之七十。此次参展的都是新研制开发出来的一流产品。当记者问到施乐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时,这位负责人不无遗憾地表示,施乐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较早,因开拓市场的思路不宽,近年来的销售业务远远落在其它同行的后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众多外商纷至沓来,作为先行一步的施乐公司更深切感到需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在主人的精心安排下,我们除参观展览之外,还参观了公司所属的几家生产服务单位,听取了六个专题讲座。十三日,我们来到位于旧金山南部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进行采访。这个中心是施乐公司的骄傲,曾孕育过计算机若干重大发明,诸如个人计算机样机,第一个用于连接办公计算机的局域网络,以及首台商用激光打印机。正如研究室主任约翰·布朗所言:面对市场激烈竞争,作为世界知名的施乐公司深感重担在肩。
“施乐”订下的要走在世界前列的大目标,促使其投巨资用于科研生产,广招世界各地英才,实施新的发展战略。目前,施乐公司拥有六个专门从事新产品研制开发机构,近几年投入科研资金达十七点三亿美元,其中“帕洛”研究中心的一百五十名员工,分别来自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显示器、感光器研制开发方面卓有成效。出于对中国记者的友好,主人破例让我们走进试验室观看尚处于对外保密的最新成果演示。
此次采访虽然时间短暂,但施乐公司员工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公司开拓中国市场的积极态度,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施乐公司中国市场开发部经理对记者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引进工业项目十分重视环境保护。施乐公司已在光导体的设计中去除了有毒成份;开发使用二氧化碳进行清洁工序,从而减少臭氧排放量;将用过的塑料面板进行回收利用,这些新成果都可在与中国合作生产时加以推广应用。为此,公司将与中国合作伙伴成立专门机构,把环保工作落到实处。施乐公司还打算加快部分产品在中国实现国产化。在这方面,目前公司已在上海、苏州建立了生产基地,与中国科研人员共同研制开发扫描、传真功能并加入中文模块,尽快生产出低成本的打字、复印、传真于一体的设备,适应中国市场需要。
为了拓宽市场销路,施乐公司决定把设在香港的销售中心迁往北京,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建销售分部,还将在天津、苏州、东莞、重庆等地设经销商,让更多的中国客户了解和使用“施乐”产品。

第7版(国际)

厄瓜多尔一爆竹仓库爆炸
5日上午,厄瓜多尔工业城市瓜亚基尔一爆竹仓库发生爆炸事件,造成12人死亡,40人受伤。

第7版(国际)

玻利维亚咖啡出口收入增加
今年玻利维亚咖啡出口收入2600万美元,比去年增长57%,创历史最高纪录。

第7版(国际)

中瑞混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瑞典举行
中国—瑞典经贸、工业和科技合作混委会于12月1日至3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

第7版(国际)

上海广播交响乐团访问欧洲
上海广播交响乐团于11月28日抵达欧洲,开始他们为期近一个月的访欧演出。这次巡演是由女指挥家张培豫组织策划的。

第7版(国际)

蒙古明年起实行一周五日工作制
蒙古大呼拉尔决定从1998年元月1日起蒙古全国实行一周五日工作制。

第7版(国际)

中韩经贸技术合作联委会举行会议
中韩经贸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12月4日至5日在汉城举行。

第7版(国际)

’97中国邮票展览在曼谷开幕
’97中国邮票展览5日上午在曼谷世界贸易中心开幕。中国邮票展览展出了清朝早期的珍贵邮票和各个时期的珍贵邮票。

第7版(国际)

俄杜马一读通过明年预算
俄罗斯国家杜马5日一读通过了1998年联邦预算草案。叶利钦和切尔诺梅尔金均对杜马一读通过预算草案表示满意。

第7版(国际)

中国向阿富汗难民提供援救物资
中国政府通过联合国难民署,无偿向阿富汗境内难民提供一批值价300万元人民币的援救物资。

第7版(国际)

非洲国际艾滋病大会开幕
第十届非洲国际艾滋病和传染性性病大会12月7日下午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的象牙宾馆大会堂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艾滋病与发展”。大会将于11日闭幕。(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图为十二月七日俄罗斯远东城市伊尔库茨克安—124军用运输机坠毁现场,士兵们正在被飞机撞毁的居民楼房中寻找遇难者。到目前为止,出事地点已挖出四十一具尸体,还有二十三人下落不明,另外三百三十人已疏散。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