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海洋地质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李鹏发来贺信邹家华宋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王政报道:全国海洋地质科技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鹏给大会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鹏总理在贺信中说,21世纪将是“海洋开发时代”。发展海洋产业,将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增强综合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全国海洋地质科技工作者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科技攻关、提高水平,为发展海洋地质事业,开发海洋矿产资源做出更大的贡献!
邹家华说,海洋是一座蓝色的宝库,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从60年代起,我国就开展海洋油气勘查工作,并首先在渤海和南海北部找到具有工业价值的石油和天然气,这为后来较大规模的油气勘探开发奠定了基础。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坚持依靠科技进步,独立自主地进行陆上和海洋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查;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资金和设备,使我国海洋油气工业得到迅速发展。短短14年,我国海洋原油的年产量就从10万吨提高到上千万吨。
邹家华说,作为海洋油气和其他矿产资源勘查的基础性工作,海洋地质也是国家一项基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公益性的事业。今后,国家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必要的投入,逐步开展区域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的勘查,为我国下世纪的海洋开发和维护国家海洋主权和权益,提供基础地质资料和更多的矿产资源。
宋健说,去年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已经通过要在863项目下设一个专题,加强对863海洋高科技的投入。最近,国务院已批准了对这一基础研究的投入,这对下世纪大力振兴与海洋事业有关的基础科学命题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国对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约300万平方公里海域享有勘查和开发、养护和管理其海底矿产等自然资源的主权权益。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海洋地质工作成就辉煌。在近海海域,我国发现了渤海、东海、珠江口、北部湾、莺歌海、琼东南等大中型含油气盆地,总面积达114万平方公里,计算石油资源量达240多亿吨,天然气资源量约8万多亿立方米。去年,海上原油产量突破1500万吨,预计到2000年,我国海上石油产量将突破2000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100亿立方米。此外,作为国际海底管理局理事国和最大的海底投资国之一,我国已在东太平洋圈出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申请区30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结核量达20亿吨。预计到2000年,我国将初步建成深海采矿业,并有望形成年产多金属干结核300万吨的能力。
在今天的大会上,地矿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还将在太平洋采集到的、我国最大的、重达70多公斤的富钴结壳标本捐赠给中国地质博物馆。

第4版(要闻)

长二丙改进型火箭首次发射铱星成功
新华社太原十二月八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苏扩善、新华社记者徐殿龙)今天下午三时十六分四十九点五秒,我国自行研制的“长二丙”改进型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成功地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制造的两颗铱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我国圆满完成了今年的航天发射任务,取得了六次发射全部成功的好成绩。
这是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承揽铱星发射合同的首次商业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四十九次发射。
用于发射的“长二丙”改进型火箭,全长约四十米,箭体最大直径三点三五米,起飞质量为二百一十三吨。火箭飞行约五十分钟后,分配器变轨成功,先后将两颗铱星释放在近地点六百二十九公里、远地点六百三十二公里、倾角为八十六点三度的近地圆轨道。
铱星系统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设计的全球卫星个人通信系统,由六十六颗卫星组成,在距地球高度为七百公里左右的轨道上,依六个运行面布放,实现低轨小型卫星通信。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于一九九三年四月签订了发射合同。这次发射之后,最近几年还将进行十次发射,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把另外组网和补网的二十颗铱星送入轨道。美国德尔它和俄罗斯质子号火箭也分别承揽了铱星系统的发射。
这次发射,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第一次执行国际商业发射。经过三十年建设,这个中心已具备发射各种型号的极地轨道卫星的能力,曾成功地将两颗“风云一号”卫星送入太空。
(附图片)
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二号丙”改进型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4版(要闻)

国有粮站的风范
——河北柏乡县粮食局连年增盈记事
本报记者赵兴林
初冬时节,从河北柏乡县传来粮食收购喜讯:这个县在夏季收购小麦17万吨的基础上,到11月底,秋粮收购已超额完成任务,其中80%是按保护价收购的。
柏乡县不仅粮食收购任务完成得好,全县粮食企业经济效益也年年上新台阶,已连续9年创利税超过百万元,其中1995年、1996年分别达到300万元和360万元,成为柏乡县第一利税大户。
柏乡县粮食局是怎样在市场经济海洋里站稳脚跟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到这个县采访。县粮食局局长连新华介绍了他们在放开搞活的新形势下形成的新思路。他说,前期工作是从抓转变观念入手,下大力气从政策性亏损向效益型转变。迈出这一步,用了4年时间。第二步是坚持以人为本,抓管理与建立激励机制相结合,企业职工收入分配拉开档次,激励职工奋发进取。改革用人制度,粮站主任由任命制改为聘任制,竞争上岗,做到了“公平、竞争、择优”。
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粮站主任们各显其能,一进入市场便游刃有余。
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的尚金锁,主持试验出“自然缺氧”、“气流熏蒸”等13项科学保粮技术,在全县粮站推广,科学保粮率明显提高,虫粮发生率控制在0.03%以下,远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柏乡县粮油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内步粮站分公司经理薛银海,带领职工修建储备简易库,不仅能长期使用,而且比建露天存粮设施节约费用一倍多。今年5月,河北省粮食系统在这里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
县粮食局直属第二粮站面粉厂厂长江镇堂,面对全县80多家个体面粉厂竞争挑战,开发应用中科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培育出来的高优503小麦新品种,加工生产出来的高蛋白面粉,以其含水分低、筋质高、拉力强等特点畅销市场,还为农民增加了效益。
柏乡县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在变幻莫测的市场风云中,运用“以变应变,快购快销”的营销方式,显示了国有粮站特有的大家风范。
今年夏季,当地小麦市场价格下降,谷贱伤农,农民惜售,市场萧条。县粮食局响应国务院关于按保护价收购农民手中余粮的通知,立即制订出“快进快销,以快取胜”的购销方针,镇内粮站一马当先,建分库,租场地,增网点,敞开收购大门,按保护价收购余粮4000多吨。
各家粮站还借助电脑信息,在计算机网络中建立了一个全新概念的粮食市场,使购销业务能在瞬间完成。
柏乡县粮食系统职工讲信誉,以诚待客,对外销的粮食,别的地方过一次筛,他们过两次;装运粮食,国家允许使用标准旧麻袋,他们全用新的;按规定,麻袋缝口13针—15针,他们迂回缝24针;怕中途掉撒,每麻袋多装250克到500克。难怪一些地方,只要说是柏乡县粮库发来的粮食,都抢着要,有些不用出火车站就卖完了。他们重信誉,更注重用有限的投资去换无价的情。一次,广东佛山市粮食贸易商行从柏乡县镇内粮库购买了25万公斤绿豆。钱汇来了,货也发走了,对方突然来电话说,当地绿豆价格下跌,要求每公斤让利4分钱。他们体谅对方的心情,决定返还1万元。
良好的信誉,严格的管理,为柏乡县粮食局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今,柏乡县粮食局系统干部职工,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制订粮食深加工发展规划,开拓远购远销新领域,准备在市场经济海洋里继续远航。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巴基斯坦前外长、伊斯兰堡世界事务理事会会长阿迦·夏希率领的伊斯兰堡世界事务理事会代表团。
钱其琛对夏希及其他巴基斯坦资深外交官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巴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他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同巴基斯坦朋友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时,钱其琛强调指出,中国希望有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以从事国家的经济建设。那种认为中国的崛起会给世界造成威胁的论调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夏希说,在访问中,他和他的同事同中国的一些研究机构就地区形势和能源发展情况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并在北京、上海、西安进行了参观。他说,中国这些年来的发展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不断发展对地区和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巴基斯坦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11月30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据介绍,伊斯兰堡世界事务理事会是巴基斯坦一家有影响的研究国际问题的民间机构,其成员多系政府和军队的退休高级官员。

第4版(要闻)

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探索新路
广西加快扶贫攻坚步伐
本报南宁12月8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强化目标责任、突出攻坚重点、积极探索新路,使广西壮族自治区3年来每年均有100万人口摆脱贫困,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已由1993年的800万人减少到去年年底的486万人。
广西扶贫攻坚近年来明显的变化是强化了领导干部责任的落实,制定了党政一把手扶贫攻坚责任制。据了解,全区49个贫困县的688个贫困乡镇配备了扶贫助理;各级党政领导在2600多个贫困村建立了联系点,实行“定地点、定对象、定时间,包解决温饱”的“三定一包”和干部直接进农户帮扶的“人盯人”制度。贫困面较大的百色地区,还专门给各县配备了扶贫副县长专抓扶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近两年来还特别注意在加大投入、突出重点上下功夫。在中央拨款的同时,自治区逐年加大了配套投入力度,今年全区掌握的扶贫资金已达17.77亿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使用扶贫资金扶持兴起的种植、养殖项目共314项,以水果为主的种植面积73.57万亩,饲养牲畜35.2万头(只),这些项目覆盖贫困人口269万余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仅今年1月至7月,贫困地区共完成人畜饮水工程423处,修建乡村公路126条共3757公里,完成了47个乡的农村通讯工程。
在探索新路子方面,自治区在隆安县等17个贫困县进行了农村妇女“小额信贷扶贫”试点,把扶贫信贷资金交由妇联操作,按照严格贷款程序,直接将扶贫贷款发给贫困农村妇女发展种养业。

第4版(要闻)

由扶持贫困地区转向扶持贫困人口
新疆八百扶贫项目启动
本报乌鲁木齐12月8日电在扶贫攻坚进入最后阶段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当地实际出发,实现由扶持贫困地区到扶持贫困人口的战略转变。截至目前,今年以贫困乡村为重点的9亿元扶贫资金已全部投放,800多个扶贫项目开始启动。
新疆目前仍有115万人没有解决温饱,这部分人口大多散布于全疆资源匮乏的偏远地区,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针对这一状况,今年7月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扶贫会议明确提出,扶贫到村到户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关键,要以乡村为主战场,加大资金投入。
党的十五大的召开,使新疆加快了扶贫实现战略转变的步伐。随着中央6.8亿扶贫资金的到位,新疆配套扶贫资金1.2亿元也随之到位,加上各商业银行8000万元的信贷扶贫资金等,使新疆扶贫资金首次达到9亿元,比去年增长了41%。与此同时,新疆还颁布了《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投向,规范资金使用,强化项目管理。据自治区扶贫办介绍,今年9亿元的扶贫资金总共落实800多个扶贫项目,资金总额的90%以上直接用于解决贫困群众温饱问题的项目。这些资金已覆盖30个贫困县市140多个乡1600多个村,惠及12万户60余万人,使今年成为新疆扶贫开发10年来投入强度最大、启动项目最多、覆盖面积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一年。
(陈沸宇林康)

第4版(要闻)

中国与澳大利亚进行安全与裁军磋商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与中国进行安全与裁军磋商是澳大利亚与亚太地区所有国家双边对话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前来北京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进行中澳第十次安全与裁军磋商的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吉姆·琼斯讲的一番话。在今天举行的磋商中,双方就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亚太多边安全机制、两国的国防政策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军控与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加强两国安全与裁军问题磋商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合作,有利于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澳裁军磋商始于1985年,轮流在两国首都进行,迄今已举行了十次。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产生
公开、公平、公正地选出36名代表
本报香港12月8日电记者冯霄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今天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正式选出36名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会后,选举会议主席团发表公告公布选举结果,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代表资格审查。
今天的香港湾仔会展中心新翼五楼会议大厅,洋溢着节日气氛,主席台中央庄严地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上午9时整,在选举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董建华的主持下,400多名选举会议成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从12月6日全体会议预选出的54名正式候选人中,选出36位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
当总监票人梁振英先生向主席团报告计票结果后,董建华宣布,今天到会的选举会议成员共419人,发票419张,收回419张,无效票4张,有效票415张,选举完全符合法定人数和法定程序。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发表讲话。他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选举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曹志指出,这次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是香港回归祖国后,第一次作为独立的选举单位选举全国人大代表,自始至终做到了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整个选举过程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通过这次选举,香港同胞对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加深了了解。曹志说,自明年第一季度召开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起,在未来5年任期内,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将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行使全国人大代表的职权。
曹志表示,充分相信当选的代表一定会爱国爱港,拥护“一国两制”的方针,拥护和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等法律,依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法律的规定,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为祖国的富强昌盛、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董建华在今天的会议上指出,香港第一次作为一个独立的选举单位,选出全国人大代表,参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是“一国两制”方针的高度体现和成功实践。他说,在国家宪法中,全国人大有崇高的地位,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任何人能通过人大的机制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都是一件极光荣的事。他表示相信,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一定会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为国家的发展,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救济开发结合文化科技帮扶
辽阳党员干部三年扶贫出成果
本报沈阳12月8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全国扶贫先进单位辽宁省辽阳市党员干部连续三年扶贫,取得明显成果:帮助贫困户上经营项目5931个,安排2558人就业,使4248个家庭彻底脱贫,747名贫困户子女重返学校。通过扶贫,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坚持救济扶贫与开发扶贫相结合,是辽阳市扶贫工作的一大特点。他们在送钱、送物的同时,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开发生产经营项目,增强其自身的“造血”功能。贫困户在党员干部帮助下,有的养羊、养牛、养猪,有的种植葡萄、中草药材,有的建蔬菜大棚,有的搞手工业,有的办饮食店、代销点,增加了经济收入。
辽阳市扶贫的另一个特点是坚持把扶贫与“治愚”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在扶贫活动中发现,一些农民贫困的原因除地域偏僻外,主要是缺乏文化知识,难以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因此,他们特别注意了文化帮扶和科技帮扶,使贫困户学会技术,发展生产。
辽阳市还把党员干部扶贫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把落脚点放在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上。参加扶贫的同志注意“送去温暖,带回营养”,不断改造世界观,改进工作作风。灯塔县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亚文通过对贫困农民高庆荣的帮扶,加强了自己联系群众和艰苦奋斗的观念,改进了工作作风,带领电视台职工走出机关,登门为用户服务,受到群众的称赞。

第4版(要闻)

港人参与国家事务的重要标志
——写在港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产生时
本报记者张首映
冬季的香港,仍是一片葱郁,温暖如春。
12月8日,香港回归祖国的第一百六十一天。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次作为独立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全国人大的36位代表。他们将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进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履行管理国家事务的代表职权。
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产生,是港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政治意义,是《基本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的具体体现,成为港人在国家事务中当家作主的重要象征和标志。
这次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香港特区引起强烈反响,是一次圆满成功的选举。
选举体现“一国两制”方针。香港特区虽然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但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香港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他们中的代表完全有权利、有责任参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反映人民群众对于国家事务的意见和建议。《基本法》明确规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香港选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这次选举,不仅充分体现了这一精神,而且名额有所增加:按照内地平均每22万人选出1名人大代表的比例,香港只能产生29人,这次却有36个名额,高出7名。
选举得到香港同胞的广泛参与,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香港特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办法,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香港特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名单;选举会议主席团和选举会议全体成员严肃认真地通过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具体选举办法》和《选举会议成员守则》,成功地进行了这次选举;在11月13日至28日代表候选人提名期间,共有139人领取报名表,几倍于应选名额,其社会影响非常广泛;选举会议从符合代表候选人规定的72名候选人中选出54位正式候选人,又从这些正式候选人中,正式选出香港特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36人,他们来自工商界、专业界、政界及基层等,在香港特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整个选举过程自始至终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完全在公开情况下公平公正地进行,透明度高,体现了选举的公开性、公正性和民主性,港人为之心悦诚服。
新当选的香港特区36位全国人大代表,是由424名选举会议成员选出的贤能之士,他们将在“一国两制”的旗帜下,履行自己的神圣使命。
他们从明年春天的第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在五年的任期内,将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参与行使国家权力。他们表示,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活动,出席大会,审议列入大会议程的各项议案和报告,参加各项选举,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对各有关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兴旺发达贡献自己的聪明智慧。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过去在长期作为广东省的代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为全国人大的工作献计献策,已经做过大量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经验。这次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将与继续当选的老代表一起,旧雨新知,聚集一堂,共同致力于国家事务,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新的贡献。
他们将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共商国是,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范围内的事务。根据“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规定,在香港特区不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香港特区的全国人大代表除依法行使上述职权外,还可依照《基本法》规定,参加提出修改《基本法》的议案,参加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委员会,就中央政府对特区实行的政策提出建议和意见,但是,他们没有监督特区政府的职责,凡香港特区政府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他们将多理解多支持,决不干预。
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这36位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将肩负人民的重托,步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九届全国人大的工作;在未来的5年中,他们将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法律,在“一国两制”精神指引下,不辱使命,为祖国的富强昌盛和现代化建设的宏图伟业、为香港的进一步稳定繁荣做出更大努力。
(本报香港12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