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法律应该保护谁?
本报记者李晋鸿
前不久,山西稷山县第一建筑公司(以下简称稷山一建)给本报来信反映:他们公司于1993年8月与山西利康果蔬粉公司(以下简称利康公司)签订施工合同,由稷山一建承揽利康公司的办公楼、生产车间两项工程。由于利康公司的资金、图纸、设备等迟迟不能按期到位,在利康公司的一再承诺下,稷山一建通过职工集资、银行贷款、材料赊欠等办法进行垫底,超重负债施工。两项工程于1994年7月竣工。8月1日,双方对工程质量鉴定验收,评定为合格,签字认证,随后对工程款结算也进行了签证认可。为了让利康公司尽快投产创造效益,在其承诺尽快分期付款的情况下,稷山一建将工程移交对方投产使用。此后,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稷山一建多次催收欠款,对方以种种借口一推再推,出尔反尔,丝毫无还款诚意。在这种情况下,稷山一建不得不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遂到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至此时,被告利康公司应付稷山一建工程款242.76万元,实付132.88万元,尚欠109.88万元。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于1995年11月15日判定被告应在判决生效10日内偿还稷山一建工程欠款109.88万元及利息。
本案在诉讼期间,稷山一建曾以自己的企业财产作抵押,申请被告财产保全。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于1995年7月7日按程序通知利康公司开户银行冻结其资金50万元,其中当日就冻结了账有资金20万元。后来,利康公司法人代表孙印全通过关系将20万元解冻。判决生效后,稷山一建到利康公司开户的万荣县裴庄信用社了解情况并看账,发现被告仅在1995年10月至12月账面经济往来支付资金就达71万元之多,表明被告归还欠款完全是有能力的。1996年1月7日,稷山一建向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申请执行书,执行庭答应派员执行。不知何故,在执行中,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又下令解冻了30万元。至此,1995年7月7日冻结的50万元全部予以解冻。对此,稷山一建职工反应强烈。在这种情况下,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才于1996年1月给稷山一建划拨了10万元,此后再无进展。
法院判决不执行、执行难是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一个问题。像稷山一建与利康公司的这一案件,案情简单,是非明白,为什么历时两年得不到解决呢?为弄清事实的真相,记者前不久赴当地进行了调查。
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一位副院长明确地告诉记者:“这个案子事实明白,判决合理,就是被告赖着不给(钱)。”
法院对赖账者难道束手无策吗?据了解,在原告的再三请求下,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曾于1996年1月冻结了利康公司账有资金50万元,但这笔钱并未划给稷山一建,而是于当年4月解冻了。问其原因,法院方面说是奉上级领导的指示。运城地区政法委副书记杜玉堂说:“利康公司本来经营状况就不好,主要靠银行贷款维持,划拨利康公司的资金等于划拨银行的钱,银行当然不干。再说,利康公司当时是地区重点扶持的‘十佳龙头企业’之一,如果划拨其流动资金,利康公司就垮了。我们应首先保证其正常的生产,等到它有了积累之后再还债。”记者说:利康公司作为地区的“十佳龙头企业”,据说一年能上交利税1000多万元,这100多万元的债务对它来说并不沉重。杜玉堂解释说:所谓上交利税1000万元是虚的,利康公司前几年的赢利实际上非常有限(现已停产,负债几百万元)。记者问:既然利康公司当时的经营状况就一般化,那为什么还要以损害其他企业的合法利益为代价硬保呢?杜答:它不是地区“十佳龙头企业”吗,主要产品是果汁和果粉,当时大家认为其前景不错,要重点扶持。
那么,为了扶持一个前途未卜的企业,就置法律于不顾,就要以牺牲另一个企业为代价吗?再者,利康公司不是还有固定资产吗?为何不能通过拍卖、折价来偿还债务呢?
这一方案,首先在运城地区的一些领导同志那里通不过。他们认为,这是“杀鸡取卵”,执法的原则是首先不能使被执行的企业垮掉。法院方面更是列举了种种困难:设备没人要,土地卖不了(因地方政府不予批准)。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有的领导甚至说设备太重搬不走,即使能搬走也大大跌价。设备既然能搬来为什么搬不走呢?稷山一建的负责人认为,这些理由站不住脚,他们就可以帮助法院找到利康公司设备的买主。
判决执行中的这些怪现象的确令人难以理解。通过采访这起不大的案子,记者认为,执法难的原因一是执法的环境不太好,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不强,以权代法,阻碍法律的执行,二是执法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板报编辑八十二
重庆南川市隆化镇八九居委会主办的黑板报,常常吸引成群的读者。负责出版这块黑板报的编辑,是一位82岁高龄的老人,名叫李炳勋。
1980年,李炳勋退休后不要分文报酬,自愿负责编辑出版这块黑板报。头几年每月出一期,后来改为每月出两期。应一部分热心读者的要求,老人从1996年1月开始,每月出版三期。17年来,李炳勋已编辑出版黑板报323期。
为了让李老办好黑板报,隆化镇八九居委会给他订阅了《人民日报》、《重庆日报》、《涪陵日报》、《南川报》等报刊,以方便老人摘抄资料。李炳勋老人告诉记者:“人老了,为社会做不了多大贡献,只要这黑板报还有人看,我就坚持办下去。”多年坚持看黑板报的退休干部高中学说:李老办的黑板报文字精炼,内容精彩,既有国内外的大事,又有身边的新闻,很有看头!
图①:李炳勋老人正在伏案编辑。
图②:17年来,李炳勋办黑板报的手抄底稿已有40余万字,成为老人的宝贵财富。
图③:老伴一直默默地支持李炳勋。一期板报完成了,老两口一起踏着夕阳的余晖回家去。
图④:读者正在阅读黑板报。
图⑤:从1996年1月开始,市飞奔公司61岁的退休干部韦纪学接过抄写黑板报的任务。但李炳勋仍然坚持到场,指导版式设计,这样他心里才踏实。
重庆南川市南川报社瞿明斌彭显平摄影报道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小议公园门票的检法
北京朝阳区余睢州
家住北京的人,每当农村老家来人,或外地亲朋好友来京,总要陪客人逛逛首都的名胜古迹。这也是人之常情。
前不久,我的一个外孙女从郑州来京。她每次游玩回来,总要清点一下游园的门票,说要留作纪念,每遇到被检票员撕破的门票,眉头就皱得老高。我陪她玩了几天,发现各旅游景点门票的检法大不一样。
据我所见,多数旅游景点检票人员检票时,都是漫不经心,随手一撕,不是撕掉一角,便是拧出一角褶子。游客本想把这精美的门票留作旅游的纪念,结果让检票员撕成这个样子,真是令人弃之可惜,留着遗憾。
当然,也有做得好的,如大观园、天安门城楼等旅游景点。大观园的检票员验票时在那精美的门票上加盖一个特制的大观园纪念章。这样,既起到了检票的作用,又增添了几分纪念意义,游客对此很满意。而天安门城楼管理者的做法更值得称道。他们检票的做法是“打眼”,票面完整无损,便于游客收藏。不仅如此,他们还在出口处给旅游者每人发一枚精美的天安门纪念章。我见不少游客当即就把纪念章别在胸前,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我国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必将随着经济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大大发展。各旅游景点的管理者也都在加强管理、改进服务,以吸引更多的游客。门票虽小,也不可忽视。近几年,多数管理者已注意到这一点。他们为了扩大自己景点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满足游客收藏名胜古迹门票的要求,总是想方设法把自己景点的门票设计得更美观、更能体现景点特色,又便于游客携带收藏,但一些管理者却忽略了检票这一环节。景点的门票面貌变了,而检票人员的检票方式没有变,仍是过去多年的老习惯——随手一撕。此事虽小,却连着千万旅游者的心。思之再三,觉得还是应该向各旅游景点的管理者提个醒:把旧的检票方式改一改,以满足广大旅游者的需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涞源县:不良贷款比例高
最近,我行在对涞源县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质量进行调查时发现,该县不良贷款比例过高。全县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总量为60042万元,不良贷款达33982万元,占资产总量57%,其中逾期贷款9024万元,占资产总量15%,呆滞、呆账贷款为24958万元,占资产总量的42%。
为此,笔者建议:金融机构应建立健全集决策系统、操作系统、执行系统于一体的内控机制,避免新的不良贷款产生;人民银行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清理非正常贷款力度,逐步降低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保定市分行杜明骏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村也应建立婚姻介绍所
我县地处太行山区,全县20个乡镇,255个行政村,316个自然村,29万农村人口。目前,全县农村没有一个公开挂牌的婚姻介绍所,致使一些性格内向的青年很难找到称心如意的对象,那些家境贫寒或有残疾的青年,就更难找到对象。据笔者所知,现在我县仍有相当一部分青年的婚姻,还是由父母包办。因此,农村青年人的婚姻问题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
俗话说:“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下无媒不成亲。”眼下,农村非常需要婚姻介绍所,公开挂牌服务,适当收取一些手续费,以彻底改变青年人婚姻由父母包办的旧习俗。
山西长治县农业局宋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开发山地不能破坏生态环境
近几年,全国山区县都在念“山”字经,做“山”字文章,搞山地开发。这对于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无疑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地方脱离实际,不讲科学方法,而是讲形式,图好看,强迫群众搞大会战。结果,事与愿违,既劳民伤财,又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我县的碑基垭山地开发工程就是典型一例。在开发碑基垭山地时,7000多个劳力,集中会战23天,开发出山地1070亩。随后,栽植了毛栗苗。在开发时,还修建了住房、办公楼,通了电,修了路,以备经济林的管理人员使用,仅此就耗资39万元。然而,现在的碑基垭山地几乎看不到经济林苗,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据我们了解,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的原因主要是:第一,开发不讲科学,盲干蛮干。当初开发时,没有考虑植被被破坏后,水土流失,土层水分减少,经济林难以成活等因素,而是组织劳力,把大片大片山坡上的杂木杂草一扫而光,开垦后再修成条田。这样做,严重破坏了土层结构,活土遇雨大量流失,经济林苗在恶劣条件下成活率低,致使碑基垭山地岩石裸露。第二,讲形式,图好看。只求开发面积,挖应付山,修应付田,基本符合标准的仅占50%,栽的毛栗苗成活率只达到10%,补栽后成活率也不超过40%。由于毛栗苗在低标准的条田里生长困难,在短时期内无法控制水土流失。第三,缺乏艰苦创业精神,过度铺张浪费。碑基垭山地开发八字没见一撇,就花几十万元修建办公楼,拉电,修路,占用了大量资金,致使新成立的林场由于资金不到位,场垮人散,管理得不到落实,栽植的毛栗苗没等嫁接就大量死亡,结果除现有固定资产和毛栗苗折价外,还欠债20多万元。当前,许多地方都在进行山地开发,为了吸取过去的教训,我们建议:一是在搞开发时首先要考虑到保护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二是要按照山坡地形,土层的厚度,坡度陡缓程度,选择开发条田或坑田,并要适度、合理,绝不能图好看,搞“一刀切”。三是一定要坚持群众自愿,要让搞开发的农民得到实惠。
陕西山阳人民广播电台山开山发

第9版(读者来信)

扶贫要重视科技培训
最近,一位同事告诉我,前些年,他在乡下一个村蹲点扶贫,争取到一笔资金,帮助村里引进了一批优质李子树苗,发展了一片果园。可几年后他回村看到,由于农民未能掌握果树的管理技术,李子果园已荒芜。同事说,如果当初先拿一部分资金对农户进行果树技术培训,然后再引进优质树苗栽植,这片果园可能就见收益了。对此,他感到十分遗憾。
这种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深思。现在一提到扶贫,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筹措资金,如何选择开发项目。总之,想得多的是财力物力的扶助投入,对扶贫对象的科技培训重视不够。当然,资金、项目和一定的人力物力的扶助投入是十分重要的,但对农民致富技能的开发培训,尤其是提高农民自身的致富能力更为重要。古人有言:“授人以鱼,乃一餐之鱼;而授人以渔,乃终生之鱼。”如果不重视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和其他致富技能的培训,就是扶助再多的资金,选择再好的项目,也只是“一餐之鱼”,不能收到应有的效益,人走树死的现象就会重演。我们现在搞农村扶贫开发,应当花气力帮助扶贫对象掌握科技知识和致富技能,提高他们自身的脱贫能力。这样,扶贫工作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湖北襄樊市财政局直属分局徐伯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加强对扶贫钱物发放的监管
近几年为帮助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群众脱贫解困,不少地区组织群众开展捐钱捐物献爱心活动。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的各级干部,绝大多数都能及时把扶贫钱物发送给困难户。
但笔者了解到,在发放扶贫钱物中也存在一些不正常现象。最近,一位乡长对笔者说:“去年11月初,我负责把我们这儿群众捐献给贫困地区的衣物,送到××县的××乡后,那里的乡干部先给自己挑拣;接着是来拉衣物的村干部再挑拣一番。有的村拉衣物的车子还未进村,东西已在半路被抢光。”今年9月2日,一位省劳模到一个贫困县的××村,第三次解囊救助失学儿童。他把钱交给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让他们把钱转交给村上曾辍学的8名贫困户学生。然后,这位劳模到这个村入户走访,才知自去年9月以来,他给该村干部的4000元,基本上没有转交给困难户学生。向村干部追问原因,答曰“村上没收入,这钱做了村上的招待费了”。
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扶贫钱物的管理和发放监督。
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委王智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让后代铭记无名烈士功绩
裴麦闹义务管护墓地20年
今年72岁的裴麦闹,是偃师市佛光乡佛光村的一位老人。他凭着坚强的信念和质朴的情怀,坚持20年义务管护无名烈士墓,在当地传为佳话。
1944年12月,日本侵略者在佛光村建立据点。为拔掉这颗“钉子”,1945年1月2日,八路军三十五团六连二班战士奉命参加围歼战斗,13名战士英勇牺牲。战斗结束后,佛光村群众含泪埋葬了烈士的遗体。当时年仅20岁的裴麦闹目睹了这场战斗,那13名没有留下姓名的烈士更使他终生难忘。每当他路过这片杂草丛生的坟地时,便想:这些无名烈士是为自己家乡解放而牺牲的,我要管好这片墓地,让子孙后代永远能够在这里祭奠烈士英灵。
从1976年开始,他每年都要买一些树苗栽在墓地周围。该村水源条件不好,群众吃水都很困难。但为了使树成活,他总是沿着崎岖山路到两公里外的地方挑水浇树,20年坚持不断。一次,他本家侄子的羊啃坏了一棵树,他硬是跑到侄子家让其补栽一棵。为防止墓地四周被水冲坏,他经常培土垒石。去年夏天,佛光村连降暴雨,他冒雨前去察看加固,使这块墓地完好无损。在老人的精心管护下,如今这块墓地绿树成荫。去年,市里投资3000元重新为无名烈士墓立碑,并将该处定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当清明节,老人看着一队队中小学生前来为无名烈士扫墓时,总是笑着说:“俺管护这片墓地,就是想让后代都铭记13位无名烈士的功绩。”
河南偃师市委刘鸿凯魏延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科普所玩弄假象“家庭燃气发生器”骗人
今年4月以来,武汉市科普新技术研究所先后在多家报刊上登载“家庭燃气发生器”技术转让广告,宣传“家庭燃气发生器”效果好,成本相当于液化气的1/3,使用非常方便。5月27日上午,我们专程来到研究所,并受到“热情接待”。开发部主任黄海林介绍说,“家庭燃气发生器”经过有关部门鉴定,技术可靠,只要在“发生器”内加入基料,可管用8年至12年,每月只需加12元左右的添加剂,就可稳定产气,产气多少,可由压力控制,到一定压力便可停止产气,因此很安全等等。他还拿出专利产品受理证书、技术鉴定和可行性分析报告等资料给我们看。随后,一个青年人领我们到一处平房里参观。在现场观看,基本符合他们所提供的技术资料。当时我们提出能否告诉原料配方,他们说:必须签订合同,交清款才能给配方,并说你们拿到配方自己去化工商店购买,所需原料当地都可买到,而且价格便宜。
于是,我们没有再怀疑,便按他们的要求,签订了“家庭燃气发生器技术转让合同书”,交技术转让费9000元。他们当即安排我们下午进行技术培训。
下午2时30分,我们被请进他们的“技术培训室”,一进门,便有一个青年技术员叫我们用电烙铁焊接橡胶袋,我们提出:应该是先讲解“家庭燃气发生器”的工作原理,提供化工原料配方,然后再学制作发生器工艺,那个“技术员”支支吾吾,让我们不要急,然后跑了出去,取来一些文字资料,我们一看,全是沼气使用方法。“家庭燃气发生器”需要建一个3立方米的发酵池,放在室内的只是一个储气罐,所谓的“原料”就是粪便、绿肥之类。他们把沼气发酵池完全隐蔽起来,另在储气罐的外罩做一个假的添加剂加料口和假的出料口,诱使参观者相信这个“家庭燃气发生器”。我们发现上当,找研究所经理戴硕,希望终止合同并退钱。然而,他强词夺理地说,沼气就是“家庭燃气发生器”,技术要不要随你,钱不能退。后来经过反复协商,他们才退给3000元作为路费,其余6000元归他们所得,并扬言:“你爱怎么办随你去。”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帮我们讨回公道。
中南石油地质局王昌久王源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射阳县:有人还在乱收费
尽管国务院和江苏省各级政府多次明令禁止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但是乱收费在我县一些部门中仍然存在。最近,我们在对县纸浆工业总公司审计中发现,一些部门及单位对其收取的不合理费用达5.95万元,所出具的收费单据都是在市场上购买的普通收据。另外,该公司纸浆项目尚处于立项阶段,就被某部门收取了1995年至1996年管理费8万元,此项收费虽使用的是“行政事业单位收据”,但对一个尚在筹建阶段的企业收取管理费,是不合理的,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江苏射阳县审计局汪洪宙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能随意改动公路名称
近几年,公路建设发展迅速。但有的公路名称随意改动,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不应有的麻烦。如上海市新建的由嘉定至唐行的公路,定名为“嘉行公路”。这是1996年经主管部门正式确定的路名。但在一本彩色的《浏岛投资指南》简介上,把“嘉行公路”变成了“嘉行大道”。在嘉行公路上的大石皮度假村的简介上,又把此路称为“嘉唐大道”。另外还出现了“博乐支路延伸段”、“徐唐公路”等共8个名称。
为了规范道路名称,建议有关部门在使用公路名称时一律以主管部门批准的名称为准。
上海市嘉定区王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