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

赤子报国正逢时
——记苏博泰克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何诚博士
谭克扬
1997年5月19日。美国奥兰多国际会议中心。一场高层次的信息技术学术报告会在这里举行。当来自中国的苏博泰克(湖南)数据系统工程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何诚博士,用令人信服的事实介绍完本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成就,并描绘出中美电子信息产业技术交流、合作的蓝图时,数百名与会者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会议一结束,一位美国信息产业界的公司老板便急不可耐地对何诚说:本人非常佩服和欣赏何博士的远见卓识与成功经验,我愿意出巨资买断苏博泰克公司,不知意下如何?何诚淡淡地一笑,在婉言谢绝这位老板的同时,自己脑海里却掀起了一股难以抑制的思绪波澜!是啊,一个在湖南长沙创建仅仅3年多的企业就有人如此垂青,作为主要创始人之一,有什么比含辛茹苦创办的企业能取得辉煌业绩而自豪呢?身为一位爱国知识分子,又有什么能比用学识和才干报效祖国,并赢得世界同行的尊敬更值得骄傲呢?
80年代初,当何诚还是湖南大学的一名年轻副教授、硕士指导教师时,他便清醒地认识到:要使我国民族电子信息产业迅速赶上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步伐,不出去开眼界、换脑筋、吸养料是不行的。
于是,他告别家乡父老,只身来到世界信息技术最发达的美国再度攻读博士学位,寻觅报效祖国的高科技“法宝”。在美国留学期间,为了更直接地学习与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他一方面从事信息技术前沿课题研究,另一方面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新产品开发与组织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何诚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便带着所学到的电子信息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知识,于1993年底回到湖南,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创建了由省电子工业局主管的苏博泰克(湖南)数据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创业伊始,最关键的是要考虑公司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为此,何诚在公司落户长沙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后,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市场调查,做出了周密严谨的发展规划,最后决定把公司的发展方向定位在发展民族电子信息产业,促进中国的信息化建设上;把研制、开发新产品的目标定位在具有广泛用途、能够增强社会系统功能的智能IC卡系统技术、信息高速公路技术和大型软件应用系统等领域的多个系列产品上。
IC卡系统的研制和应用需要雄厚的技术实力作后盾。而苏博泰克却恰恰具备了这一优势。它不仅起点高,而且直接拥有国际先进技术,同时又在国内形成了强大的技术队伍,立足为国家研制、开发出当今世界一流的信息技术产品。公司通过艰苦努力,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推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商企业智能IC卡系统”、“社会保险智能IC卡系统”、“公安交通管理智能IC卡系统”、“税务征管智能IC卡系统”、“智能卡电话系统”、“智能卡数字电表”、与银行业务相关的其它“智能卡系统”,以及有关国际互联网、企业网应用与信息公路建设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等数十个系列的产品。其中,工商企业IC卡系统,已被国家工商局列为向全国推广的首选产品。最近,国际智能卡工业协会、用户协会、生产协会等学术组织还决定,将中国的苏博泰克工商企业智能卡管理系统及三家外国大公司的产品,列为今年向全世界用户推荐的成功应用的IC卡系统。这是我国信息技术产品首次获得多家国际学术权威组织的联名认可与推广。
何诚敢想敢干,勤奋耕耘,终于使苏博泰克在祖国信息产业的沃土里生根开花,结得累累硕果。而此时的何诚又站到了一条新的起跑线上。
他为了尽快推广公司的技术和产品,使之为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服务,决定将智能IC卡普及与信息公路建设融为一体,策划并开始实施“苏博泰克信息公路长江工程”、“苏博泰克信息公路交警工程”、“苏博泰克信息公路社保工程”、“苏博泰克信息公路交通工程”、“苏博泰克信息公路电子商务工程”、“政府办公自动化工程”和旨在为我国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的“苏博泰克北美国际信息网络工程”等系列大型信息化建设工程。
特别是由苏博泰克策划并实施的“长江工程”,是湖南、湖北、四川、江苏等长江流域各省市工商局系统,正在或即将建设的一个浩大的计算机通信网络工程,这是该公司独创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全国工商系统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内容,它引起了国家有关部委和有关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长江工程”中的成都等地的工商行政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已经建成。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何诚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在思索着更好地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奋斗的一个又一个深层次的课题。他敏锐地觉察到,当今信息技术领域的激烈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没有人才将是“纸上谈兵”。因此,他把发现、培养和使用人才,作为公司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何诚对公司的管理也抓得很紧。他在为苏博泰克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及行政管理等多方面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的同时,还创造出一种能激发全体员工工作热情和向往公司的新型管理模式。
日前,苏博泰克公司正在十五大精神的指引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力争在1998年成为上市公司,使公司的规模得到进一步壮大。到2000年,苏博泰克将力争年产值达到20亿元,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信息技术产业集团。
春蚕吐丝织锦绣,赤子报国终有时。何诚博士魂牵梦绕,立志发展我国民族信息产业的愿望,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玻璃钢温室龙骨新技术走俏
本报讯解决菜农燃眉之急的玻璃钢大棚龙骨新技术,今冬已在东北一些地区应用,受到农民普遍欢迎。
这项新技术是由辽宁省铁岭市的刘东泽发明的,在“第六届中国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上获金奖和特别金奖。
玻璃钢温室无柱大棚龙骨新技术选择以玻璃丝为增强材料,掺在不饱和聚酯基体上,使其变为复合材料,这样制成的龙骨具有刚性好、韧性强、耐腐蚀、可免用支柱。实践对比表明,它无论在价格和使用时间上,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如竹木蔬菜大棚龙骨每亩约5000元,玻璃钢无柱大棚骨架仅高为5300元。在使用时间上,它也要高于竹木大棚龙骨四五倍。棚内无柱,又便于机械化耕作。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环保局沿淮四路督察组回京汇报指出
治污早动手观望无出路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由国家环保局派出的淮河年底达标排放4个督察组已先后回京,日前他们向记者介绍了山东、江苏、河南、安徽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的情况。他们指出,一些企业由于存在侥幸心理,一直等待观望未动手治污,将面临关闭的危险。
山东省基本能按照《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的要求进行治理,到年底能够完成达标排放的任务。从目前的情况看,除已关停并转或破产的以外,未动工治理的企业不到总数的2.7%。安徽治污总体进度偏晚,年底达标难度还很大。已验收和未动工、拟关停的企业都是少数。大部分企业都是正在建设治污工程或处于试运行阶段。河南段工业污染源今年底有望实现达标排放,尤其是周口莲花味精厂带了好头,起到示范作用。江苏省由于加大投入,省领导带队检查促进,近两个月来达标工作进展较快。
搞得比较好的地区主要是领导重视,现场指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多方筹资,保证投入。搞得较差的地区除了客观原因外,主要是被侥幸心理所误,动手慢、工程开工晚。
督察组提出,在目前时间偏紧的情况下,各省要加强领导,尤其是进度慢的地方领导要协调解决问题。同时要注意工程质量,保证治污工程能正常运转。各地也提出了要求。他们呼吁要提高国家对治理技术的保障能力,严格审查各种治污适用技术,使企业少走弯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提醒家长:
宝宝该服“糖丸”了
本报北京讯记者白剑峰报道:12月5日是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第五次强化免疫日活动的第一天。从这天起到1998年1月5日,我国将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部分地区开展强化免疫活动,预计有6000多万儿童需要服疫苗“糖丸”。
本次强化免疫日活动服苗的对象是开展强化免疫地区的所有0岁—4岁的儿童,即所有1994年1月1日至现场接种日期出生的儿童。强化免疫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否发现并免疫所有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少于3次、尤其是未服过苗的儿童。目前,重点服苗对象主要集中在边境、偏远、贫穷和少数民族地区以及流动人口、超生人口等特殊人群中。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等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和专家,将分赴吉林、新疆、广东、云南等10省、区参加当地的强化免疫日现场活动,并进行技术指导,以确保脊髓灰质炎如期消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学研究先行智力投资保证
159医院收治烧伤病人突破2万例
本报讯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解放军159医院烧伤中心,近日又传捷报:在国内同类专科中,收治烧伤病人率先突破2万例,再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作为济南军区烧伤中心的159医院,是全军最早进行烧伤救治研究的单位之一。30多年来,该院建立了救治、科研、皮库、实验室等技术设施比较齐全的烧伤专科中心,收治烧伤病人2万余例,总治愈率达97.16%,特重烧伤治愈率达86%,并成功治愈一批烧伤面积100%和总面积90%以上、三度烧伤占75%以上的病人,救治水平处于国内先进行列。对小儿、老人、孕妇,电击伤、化学烧伤和成批烧伤救治摸索出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经验。
159医院党委通过各种方法,培养出一批淡名利、重事业、讲奉献、钻技术的医护人员。中心主任王长惠长期默默奉献在烧伤救治战线上。医院每年都选送3名至5名医护人员外出进修学习,不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外出观摩,经常邀请专家教授来院讲学。目前,该院已建立了一支高、中、初级技术人员梯次配备,临床、科研和辅助专业人员配置比较合理的专业技术队伍,成为全军烧伤界以临床救治见长的医、救、研六大基地之一。
近几年来,159医院先后投资700余万元,购置仪器、设备70余台(件),建立了皮库、实验室、资料室等配套设施。实验室结合临床,开展了血液抗凝机制、细菌快速培养、免疫功能检测、营养与免疫、碘伏在临床上的应用等多项研究。为适应烧伤重点科室建设需要,他们还抽调技术力量,开展了康复整形医疗专业。
烧伤中心先后获得科技成果奖3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军队一等奖两项,在省级以上医学杂志发表论文385篇,有10余篇论文参加了国际烧伤学术会议交流或在国际专业刊物上发表。该院烧伤中心先后二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四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陈玉亭王幸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五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揭晓
十八位地质科学工作者获奖
本报北京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第五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12月5日在京揭晓。邹家华、朱光亚、朱训、宋瑞祥、顾秀莲等出席颁奖大会并为18位获奖科学家颁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自1989年设立以来,已有65位地质科学工作者获奖,成为地质科学界的最高奖励,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杨遵仪(中国地质大学)、韩德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胡海涛(中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院)、汤中立(地矿部甘肃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位院士荣获本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8位科学家获野外地质工作者奖,他们是:王永基、包家宝、石礼炎、丁贵明、李文恒、金庆焕、李学仁、王秋华。荣获地质科技研究者奖的4位科学家分别是:熊光楚、陈毓川、胡见义、王鹤龄。荣获地质教师奖的分别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翟裕生、成都理工学院教授金景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鼓励争当优秀引导青年成才
建昊奖学金激励高校学生
本报北京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12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会,颁发第二届“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建昊奖学金”,来自全国高校的120名学生获奖,其中特等奖20名,优秀奖100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出席了表彰会。
建昊奖学金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北京建昊集团共同设立的。它面向全国高校学生,旨在奖励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并有一定特长的优秀学生,在高校中树立先进典型,促进大批跨世纪的高素质人才健康成长。建昊集团共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建立基金,连续表彰10年。
获特等奖的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孙琪的作品屡获国内外奖项,清华大学博士生林谷已申请4项专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现代农业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陈鹏报道: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研讨会12月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40多名农业专家,就推行现代农业产业化的意义及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的问题与思路、生态与对策进行了探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三下乡”活动小组深入牧区,采用文艺演出、图书展览和讲座等形式向牧民传播科技文化知识,并为牧区培养文化科技卫生骨干队伍。新华社记者白斯古郎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多渠道增加投入大力抓师资培训
喀什民族教育稳步发展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新疆喀什地委、行署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当地实际出发,多渠道筹措资金,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积极深化教学改革,使民族教育蓬勃发展。
地处南疆的喀什地区,是少数民族地区,全区12个县(市)中,国家和自治区扶贫的贫困县就有7个。然而,近几年来,教育事业又迈上了新台阶。目前,全地区有各级各类学校1578所,比1992年增加113所。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达62.7万人,其中中小学在校生60.7万人,比1992年增加14.5万人。少数民族学生占94%。全地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3%。地委书记姚永锋对记者说:“振兴喀什靠教育,脱贫致富靠教育,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1993年以来,该区在财政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明确规定优先保证教师工资。各县(市)还相继出台了数十项重教、支教、优先发展教育的地方性规定、政策,切实做到了优先保证教师工资,不拖欠教师工资。
增加教育投入,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物质保证。该区已初步形成以国家拨款为主,辅之以世行贷款、儿童基金会、社会捐资助学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
经费投入的保证,使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广大农村学校缺课桌椅、危房多、数量严重不足的矛盾基本得到解决。在这里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据了解,1993年以来,全地区更新、新建校舍24.3万平方米,新增课桌椅6.8万套,新建教师住宅1.4万平方米,共投资金9328万元。喀什市、泽普、叶城、麦盖提、塔什库尔干等县(市)基本普及中小学实验仪器,达到了自治区规定的“普九”配套标准。
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1993年以来,该区全面开展了中小学校长(书记)岗位培训工作,完成了首轮培训,共1570多人。从1996年9月1日起,该区已实行了中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制度。各级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积极参加了教育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有效地促进了教育管理干部整体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加强师资培训。按教师的德、能、勤、绩进行考核,开展了首批教师资格认定,为全区23072名教师颁发了资格认定书。通过以上各种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教师的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