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华夏人语

不辱神圣使命
恺悦
今天,424名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将以无记名差额选举方式,从54名正式候选人中投票选出36名香港特区的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香港特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体现了港人当家作主的政治意义,也凸现了“一国两制”精神。
由港人自己通过民主程序选出人大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这在英国对香港实行殖民统治期间,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所以,香港地区自1978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开始有代表参加以来的这近二十年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一直是由广东省代为选出,并且归入广东省代表团。只有在回到祖国怀抱后的今天,香港作为独立单位选举全国人大代表才成为现实。也就是说,广大港人不仅可以治港,而且可以堂堂正正地参与治国。并且这种权利得到了宪法、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的保障。按照人口比例,香港特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应为29人,但考虑到香港的特殊情况,又增加了7人,这充分反映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重视和关怀。也正是这些原因,使得广大港人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参与到这次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举中来。尽管都以个人身份参选,但他们有着共同的心声,即为繁荣香港、振兴中华竭尽绵薄。而选举会议成员也纷纷表示,将秉着对国家、对香港高度负责的态度,慎重投出神圣的一票,选出真正爱国爱港,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拥护和遵守宪法、基本法和法律,依照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等法律规定履行代表职责的贤能之士,参加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工作。这次选举,进一步展示了广大港人的主人翁精神风貌,也展示了广大港人在政治上更趋于成熟和理性。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明年春天在北京召开,届时人民大会堂香港厅将首次迎来港人自己通过民主程序选出的人大代表,这让人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港人治港”印象

香港廉政公署扫描
本报记者张首映
香港特区政府结构的示意图,一般分四排排列特区政府所属各级部门的位置;在最高的行政长官那一栏,有一条直线直接与廉政公署相连,其间没有任何阻隔。
香港特区廉政公署,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政府其他任何部门无权插手其事务,享有高度独立性和自主权。
香港廉政公署拥有足够的权力和资源反贪肃贿。其权力包括调查、搜查、取证及逮捕等;内设有执行处、防止贪污处、社区关系处,在全港8个区域分设办事处,拥有1200多位职员,具备最新侦破技术设备,年总支出达6亿港元,保证香港成为一个廉洁的社会。在特殊需要时,特区政府将在人力和资金上全力支持廉政公署。
廉政公署也有较为完备的监察和制衡机制,保证其权力不被滥用。廉署必须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廉政专员定期向行政会议汇报工作,每年向立法会提交工作报告;检控任何贪污罪行,必须交由律政司司长决定;检控成功与否,必须由法院决定;为进一步增加廉署的专责性,若干与执行处调查权力有关的授权工作,已交由法院负责;独立的廉署事宜投诉委员会负责监察和复检廉署和廉署人员的投诉,4个专业咨询委员会分别监察廉署各个层面的工作,负责审议廉署整体政策的是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而专责调查及逮捕等事务的执行处就由审查贪污举报咨询委员会负责监察;广大市民和多种传媒密切注视和监察着廉署的事务。
廉政专员,由号称“铁娘子”的任关佩英担任。近日,任太在她的办公室告诉记者,廉署以执法、预防、教育三管齐下,肃贪倡廉;特区政府成立以来,廉署仍然以其“三管齐下”方式行动。
对于公职人员,廉署看管甚严。7月25日,特区廉署成功地破获一桩涉及500万港元的贪污案,一次抓获15名嫌疑犯。这是一起怀疑涉及房屋署部分职员的贪污案。被捕人员基本分为两类,涉嫌行贿方主要是公共屋村的维修承造商,受贿方为负责检查维修工程质量的房屋署的工程监督和测量员。廉署这次把他们一网打尽,深得民心。
对于私营机构的受贿行为,廉署照样缉拿归案。汇丰银行一位43岁罗姓分行经理,因涉嫌收受贿赂被廉署抓获。罗某被控于今年8月及9月在没有合法权限或合理辩护的情况下,向一名绰号“阿郎”的男子索要30万元及接受15万元,作为同意协助“阿郎”进行“洗黑钱”计划的酬劳,并同意提供汇丰银行机密文件及专业意见,避免有关勾当被汇丰银行或执法机构发现。廉署有关人员进行卧底调查,迅速将其逮捕。案件现时在法院审理中。
“预防胜于治疗。”廉署规范的“防止贪污”概念,主要是指运用改善行政和管理制度的方法,堵塞能够导致投机分子从事贪污行为的漏洞,从而消除贪污机会。防贪处60多位职员,有的是过去在政府其他部门工作的经验丰富的公务员,有的是具备管理、建筑、工程、会计或警务等专业知识的人士,他们协助政府各部门及其他机构找出其制度内潜在贪污机会,提出可行的改善方案,建议这些机构考虑和执行。举凡公务员利益冲突、新机场建设工程、土地规划方案、电讯牌照、海关入境管制、房屋清拆、公司管理、账目管理、采购合同管理,乃至职员偷窃、虚报薪金等等,廉署均一一提供咨询,对症下药,把防贪工作尽可能做到深入细致。
反贪防贪,同样需要“教育为本”、“教育先行”。廉署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反腐倡廉、保障社会公平的专题会、报告会、座谈会、讨论会,在不同的社区举行“廉洁选举”、“举报贪污”等活动,向广大市民传输反贪防贪意识和知识,鼓励他们向廉署举报。在1974年廉署正式成立时,愿意透露其真实姓名的举报率大约三成,而近年已高达66%。廉署奉行“大众传媒全接触”的策略,不仅自行制作传单、宣传册、杂志、电视宣传短片及剧集、电脑教学示意,而且广泛联系香港传媒乃至世界传媒,推介香港廉署工作,宣传香港作为亚洲最廉洁社会之一的形象和意义。
任太自信地告诉记者,实践证明,香港特区廉署这种“三管齐下”的运作体系,自成方圆,影响者众,渗透面广,打击有力,成效显著,值得发扬光大。
她还对记者说,特区政府成立以来,贪污不仅没有恶化,而且目前看不出有恶化的迹象和趋势。香港廉署继续保持和加强与祖国内地有关部门的联系,已与国家最高检察院、广东省检察院、上海市检察院等建立了关系,与广东省检察院联合编制出版了《粤港投资者法律指南》等印刷品。港人目前不需要担忧社会上贪污贿赂问题严重化,但必须保持警觉,以防贪污死灰复燃。香港廉署将继续保持和扩大国际的广泛合作,11月主办了“贪污相关罪行地区性研讨会”,深化与国际和相关地区的联系及合作。香港回归祖国以后,特区廉署的工作只会比过去更好,不会比过去差。
《基本法》早已明确赋予廉署独立自主的地位和权力,充分保证香港特区作为法制社会的长治久安。人们相信,有特区政府的充分支持,有廉政公署的全力运作和广大港人的通力合作,香港特区只会比过去更廉洁,更公正,更加安定繁荣,就像香港特区政府架构图那样清晰、简洁、透明和稳定。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用好资金搞开发山上水上办“银行”
赣州台胞投资农业蔚然成风
本报讯最近,江西省赣州市台胞陈先生回乡探亲时,看到亲属陈家玉夫妇俩“不恋都市爱乡村”,扎根偏远的蛤湖乡兴办果园80多亩,还实施“猪—沼—果”生态农业工程,经济效益可观,非常高兴,当即拿出1万美元支持他们兴建一个大型地下水果冷藏室和再开发100亩果园。这是赣南籍台胞资金投向出现新气象的一个缩影。
赣南是江西省去台人员最多的地区,在台人员10万多。前几年,台胞回乡探亲时,总是要给亲属买回一些日常用品或高档消费品,带回的钱也绝大部分用于购建房屋、请客送礼,甚至热衷于修坟造墓、建寺做庙,浪费了大量资金,助长了台属“等、靠、要”的思想。近年来,针对这种情况,赣南各级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引导、扶持台属用好台胞转移资金,大力兴办“二户一企”(个体户、专业户和私营企业),一大批台属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同时,台办等部门还经常走访回乡台胞,召开座谈会,向台胞介绍赣南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取得的成绩和潜力,介绍利用台资开发农业的优惠政策,鼓励台胞用有限的资金兴办“绿色银行”、“蓝色银行”。许多台胞纷纷减少消费资金,增加生产投入,或开发荒山办果园,或发展规模养殖,或捐资兴修水利,修路建桥。特别是随着京九铁路的开通,在家乡投资农业开发的台胞越来越多,蔚成风气。
据统计,目前有近千名台胞投资农业开发,兴办果园2.8万亩,办起禽畜养殖、特种养殖场310个,总投资达4200多万元,年创产值9700多万元。
(刘青山)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麻城全力支持台属办企业
本报讯湖北省麻城市委、市政府改变传统观念,合理利用台资,支持台属兴办企业,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到1997年11月上旬,全市台属利用台胞带回资金办起的企业已达110多家,年可新增产值5000万元,利税5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健康发展。
麻城市工商、税务、城建、土地等部门主动为台属办企业大开绿灯,优先办理执照,优先批地基,使一批台属企业脱颖而出。宋埠镇上湖村台属谢荣琛,利用台资办起私营铸造厂后,苦心经营,强化管理,企业越办越兴旺。谢荣琛致富不忘党的好政策,先后向国家交纳税金8.5万元,捐助公益事业3万多元。因此,谢荣琛先后被评为全省和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为了鼓励和扶持台胞台属大胆兴办企业,麻城市已为台胞台属专门修建了“台湾街”。目前,这条街已有100多户开张营业,成为大别山区首屈一指的个体街。(王锡林冯明)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为了明天
李生海
历经一个半世纪的磨难之后,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香港离开祖国母亲的怀抱,是因为国家贫穷落后,政府腐败无能;香港回到母亲的怀抱,是因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昌盛、军队的强大。
小时候,听大人讲,美丽的香港本来就是中国的,但被列强硬给抢走了。从那时起,我就有一个梦,长大后当兵,最好是当一名水兵。如今,香港回归了,对于我这个早已是水兵的军人来说,既感到振奋,又感到任重道远。
富国必须强兵。一个主权国家国防实力的强弱,直接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安危存亡。这个沉痛的教训我们应当永远记取。香港顺利回归了,但为了明天,我们要建设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当前,国际形势趋于缓和,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在这种长期的和平环境下,国防观念容易淡薄,和平麻痹思想容易滋长,因此,越是和平顺境时期,越是要加强国防包括海防建设。
当然,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国家的防卫能力、军队的战斗力以至于整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于国家的经济力量。只有把国家经济建设这个大局搞好,才能实现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有相当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基础,国家可以拿出更多的钱来更新装备,进行军事科技研究,增加我军教育训练的经费。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增强国力和军力。香港回归后,对我国经济发展振兴将起着积极的推进作用,对我军的强盛壮大,也能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旧中国有海无防,有防不强和因海防空虚而挨打的惨痛历史,更不能忘记大清帝国不重视海洋,放弃和丧失海权而落后的沉重教训,一定要加强海军建设,使我人民海军成为一支精干、顶用、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海上武装力量。
我们一定要不负重托,认真努力,为了明天,建设一支更加强大的海军部队,完成保卫祖国领海和领空的神圣使命。
(作者单位:解放军37416部队政治处)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全国台联第五届理事会工作回眸
和平海舟
业已结束任期的全国台联第五届理事会两年半来的工作有力地证明:全国台联,这个台湾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发挥着党和政府联系海峡两岸及海外广大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参政议政反映心声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怀、重视台湾同胞的政治生活。台联也积极组织台胞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围绕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围绕祖国统一大业问题坦陈己见,建言献策。
在抨击李登辉访美座谈会、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5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庆祝香港回归大会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发表周年纪念会上,全国台联会长张克辉等负责同志多次发言,表达了台湾同胞拥护八项主张、反对分裂、反对“台独”、期盼统一的心声。
全国台联还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合作,每年组织人大台湾团到地方视察,为台籍人大代表参与决策、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创造条件。由全国台联举办、一年一次的台湾民情研讨会,紧紧围绕台湾人民在促进统一方面的重要作用,把加强同台湾同胞的联系及增进乡情作为主要课题,提出了一些有益的见解和积极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全国台联第五届理事会在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有利于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为了参好政、议好政,台联采取不同形式,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八项主张;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场合,在台联所联系的台胞中积极宣传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进一步提高台胞的参政议政水平。
      广泛联谊增进共识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海峡两岸长期隔绝,但是,岛内、海外的台湾同胞与祖国血脉相连,爱中国、爱台湾是广大台胞的共同心声。全国台联始终把增进台湾各族同胞同祖国大陆各族同胞的大团结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广交朋友、深交朋友,积极促进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交往。
两年半来,全国台联先后接待了2400余位台湾岛内和旅居海外、港澳的同胞;各级台联举办或合办了两岸民间交流活动68项次。
两年半来,全国台联及各级台联先后举办了台湾文学研讨会,每年一届的青年台胞夏令营及冬令营,台湾慈济大专青年联谊会跨世纪中华音乐文化交流活动,第三、第四届和平小天使互访活动等许多大型的文化交流活动。
与此同时,全国台联组织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籍青年大学生、台籍医学专家先后赴台交流访问,也取得了成功。全国台联还多次组团出访美国、巴西、日本,同旅居海外的台胞人士及社团进行交流。民间的双向交流,增进了台湾同胞之间的和谐和亲情。
      服务台胞多办实事
两年半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台联始终把为台胞办实事、办好事作为自己的职责,尽心尽力地工作。在扶贫重点地区开展“造血”型扶贫工作;帮助各地失学台胞儿童复学;对遭受自然灾害的部分地区台胞及时发放紧急救助款;关心下岗的台胞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扩大台胞教育基金,奖励优秀台胞学生,扶助困难学生升学等。这些活动使台联与广大台胞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中国历史证明,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为了宣传、歌颂他们的光辉业绩,全国台联编辑出版了《抗日烽火中的台湾儿女》,另一本反映优秀抗日台胞事迹的大型文集也将出版。与此同时,全国台联还与各级台联分别举办了各种研讨会、座谈会。
1997年11月,第六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京召开,杨国庆当选为会长。新一届的全国台联领导班子将带领大家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尽早实现而继续努力。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不寻常的生日
刘全应
11月10日晚,中国作家协会一楼大厅,烛光映红了一张张笑脸,四周响起了熟悉的旋律。身材高大的陈映真,满怀激动与兴奋,深吸了一口气吹灭了生日蜡烛,大厅内顿时一片掌声和欢呼声。陈映真双眼湿润了,话语有些哽咽,频频举怀鞠躬致谢。
作为对陈映真60岁生日的厚礼,中国作家协会在这一天举行了陈映真作品研讨会。陈映真是台湾当代著名的乡土作家,著作有《将军族》、《夜行货车》、《华盛顿大楼》等。参加座谈会的2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称陈映真是台湾地区难能可贵的一位富有责任感的作家,一位坚强而孤独的思想跋涉者。他的作品都是针对台湾迫切的现实问题而写的,以强烈的批判精神表现了独特的形象;以明朗的风格,深刻反省了台湾当代社会的性质及其对人性的异化作用。
陈映真也谈了个人的经历与感受,他说:“台湾文学是中国文学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和我的父亲一样,对祖国怀着很深很深的感情。我父亲生前常跟我说,要做真理的儿子、中国的儿子。今天,我谢谢大家给予我的这份极为温暖的感情。我会记住这个时刻。从大家的评论中,我得到了一个很坚实的东西,就是对我今后创作的鼓励。我想,在今后的10年,我应该用更多的时间放到文学创作上来。”
陈映真在祖国大陆过了一个非同寻常的生日。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难忘的旅行
本报记者武侠
香港回归后的第一个金秋,由中国登山协会山野户外俱乐部发起,北京、上海、香港的青年记者、企业家和登山队员们组成了一个旅行队,开始了一次特别的探险旅行。
经过了一天一夜的折腾,我们才到达此行的目的地——舟山群岛的朱家尖。
征尘未洗,又开始了——选场地、铺稻草、搭帐篷,组织者似乎没有意识到大家已经一天颗粒未进,更奇怪的是,这一伙人竟没有一个叫苦。
一片刚刚收割完的稻田上,静静地出现了十几顶鲜黄的帐篷,一个特殊而快乐的大家庭诞生了。
攀岩,是这次活动的主要项目。直上直下的岩壁,30多米,光秃秃寸草不生,两根细细的绳索孤零零地垂直挂落下来,攀岩者们必须借助这两条绳索攀上岩壁并垂直降落下来。一看这阵势,几个上海小伙子直往人群后面钻,连叫“Ladyfirst,Ladyfirst(女士优先)……”毕竟,冒险的魅力是巨大的,当国家登山队的队员罗申作完示范动作,队员们又迫不及待地摩拳擦掌了,唯恐来不及表现。
别看人家罗申在岩壁上像一只大鸟,忽上忽下,说左是左,说右是右。轮到自己就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喽。有紧贴岩石作壁虎状,吓得一动也不敢动的,有连滚带爬一根筋非要登顶的,有虽然明知上不去却不甘心死活不愿下来的,还有身体挂在绳索上直打秋千却坚决不撒手的……下面,教练是哭笑不得,只能加紧保护;上面,队员们个个奋勇向前,方显英雄本色。眼看暮色降临,教练好说歹说,才把这一帮刚刚尝到滋味的年轻人哄下来。回到营地,大家才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挂了彩,胳膊上、腿上到处是青一块紫一块,而且,更令人难以自持的是,队员们发现自己正面对着香喷喷的北京炸酱面……
计划中有一顿饭该由北京队员来做,这下,可难坏了这些大大咧咧的北京人。可不是吗?瞧这帮人,最讲究吃的肯定是上海人,香港人也有“食在香港”的美名,顶不济的就是北京人。做阳春面吧不如上海人,做海鲜吧就更别提,有香港人在旁边呢,一咬牙一跺脚,干脆就来炸酱面。为此在北京开了一家“炸酱面大王”的高姐特意应邀前来,北京的黄酱、北京的甜面酱、北京的面条,水灵灵鲜亮亮的八色菜码,整一套正宗的京城文化。一切准备就绪,高姐暗地里咬牙:“谁敢不吃,跟他急……”没想到,风卷残云,没等大厨醒过神,三大盆面底儿朝天了。平日里矜持的上海小姑娘急不可耐地蹲在炉边大叫:“还要,还要……”初战告捷,北京人露了一把脸。
就在北京人憋足了劲要展示京城文化时,来自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队员已经在告诉人们什么叫做市场意识。来自香港奥索卡公司的是两位女性,玛丽亚和小刘,文文弱弱的,一到营地,也不知从哪儿掏出了那么多帐篷、睡袋、T恤、风衣,全是奥索卡品牌,原来她们预谋已久,早已把自己公司的产品托运到了这里。此时只见她们不厌其烦地指导其他队员们搭起一顶顶其实已经用不完的帐篷,强烈要求队员们穿上奥索卡的衣服,并适时地耐心地讲解着产品的特点、性能……来到攀岩场,细声细气的玛丽亚更让所有人刮目相看,原来她还是个攀岩好手。“作户外用品,自己不懂怎么行呢?”玛丽亚妩媚一笑。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上海是目前亚洲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这很大程度得益于上海人善于学习外来经验并能很快为我所用。夜幕下,篝火边,当你看见一位上海队员正手持酒杯娓娓道来,你千万不要以为他只是在享受美景,此时他可能已经与香港人谈好了赞助,正在和北京人探讨把此种户外旅游推广到上海的下一步计划……
太阳落下去,歌声响起来,海浪的起伏、夜鸟的鸣叫,夹杂着不同口音的笑语,像一首和谐的小夜曲。朱家尖的夜晚从未如此美丽,朱家尖的梦从未如此香甜。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长沙开通对台服务咨询热线
本报讯湖南省长沙市于11月10日开通16082886对台服务咨询热线。随着“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海峡两岸人员交流交往日趋频繁。为了帮助广大台胞、台属、从事涉台事务的工作人员和关心祖国和平统一的各界人士更加了解、熟悉政府对台方针、政策和涉台知识,长沙电信局与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开办160对台服务咨询热线。
这条热线解答对台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提供两岸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等方面交流交往信息;指导台胞、台属出入台湾地区,赴台探亲考察;解释台胞来大陆定居政策及申办程序;提供涉台婚姻、涉台遗产继承咨询;处理涉台突发事件等。(杨赣诚)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自十一月起,香港普通话台在五所中学巡回举行“学校普通话广播室”活动。该活动每次和中学生共同广播十五分钟,旨在鼓励中学生多听、多讲普通话。这是香港普通话台播音员陈曦(右二)与福建中学的学生进行直播。
新华社记者陈小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