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农村经济)

资源·环境·食物·健康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刘连馥
1962年,美国的卡逊女士出版了一本轰动全球的书,名为《春风无语》。她在书中披露了化学杀虫剂DDT危害生物和人体健康的种种情况,为世人敲响了警钟。从此,世界各国都开始留意本国的田地、河流、山川和近海。80年代,“可持续发展”的思潮开始在全球范围传播。1992年6月在巴西召开了由各国首脑参加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21世纪议程》,确立了可持续发展在全球经济和社会中的战略地位。由于农业是基础产业,许多国家纷纷从农业着手,积极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由此推动了全球有机食品、生态食品、自然食品等新兴食品生产和贸易的迅速增长,以减缓常规农业给环境、资源以及人体健康造成的压力。
我国是一个资源约束型国家,面临的环境问题也日趋严重,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必然的选择。进入90年代,随着我国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由温饱向小康过渡,人们对环境和食物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把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增进人民身体健康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农业和食品工业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我国正式推出了“绿色食品”。与普通食品相比,绿色食品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强调产品出自最佳生态环境;二是对产品实施“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三是对产品依法实行统一的标志管理。
我国绿色食品开发首先在生态环境良好、原料供给丰富、加工技术先进、管理水平较高的国营农牧场启动,以后又迅速扩展到广大农村地区,并延伸到食品、轻工、环保等相关行业和部门,由国内走向了国际,目前正加快向社会化、产业化、国际化方向推进,显示出了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
绿色食品推出虽然只有短暂的7年时间,但已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局面:
——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绿色食品组织管理、质量管理和技术监督网络已初步形成;绿色食品全程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已初步建立和完善;完成了绿色食品标志的注册工作,绿色食品开发和管理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截至目前,全国共开发绿色食品产品712个,生产总量为360万吨,开发面积达3200万亩,分别是1990年的5.6倍、10.3倍和50倍,绿色食品产品开发已初具规模。
——绿色食品市场建设已初显成效。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南京、西安、深圳等国内大中城市相继组建了绿色食品专业营销渠道;相当一部分绿色食品已成功进入了日本、美国、欧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市场,绿色食品对外贸易渠道正在稳步拓展。
——1993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加入了有机农业运动国际联盟(IFOAM),进一步扩大了我国绿色食品与国际相关行业的交流与合作。1998年,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UNESCAP)将重点向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介绍和推广中国绿色食品开发和管理的模式。
开发绿色食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部分地区通过开发绿色食品拳头产品,培育龙头企业,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了农村经济全面发展;贫困地区开发绿色食品,把环境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走上了脱贫致富新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开发绿色食品,促进了外向型农业和食品工业的发展。通过开发绿色食品,帮助许多农户和企业树立了环境意识、质量意识、科技意识和法律意识;通过消费绿色食品,引导许多消费者树立了科学、文明、健康的食物消费观念。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国民经济和社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方针。发展绿色食品事业,较好地协调了资源、环境、食物、健康之间的关系,这项事业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前景广阔。由于这项事业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使其不断发展壮大,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10版(农村经济)

“绿”富庆安
——黑龙江省庆安县发展绿色食品纪事
青安
庆安县是黑龙江省中部的农业县,地处小兴安岭群山脚下,境内三面环山,九河汇流,土质肥沃,生态环境条件好,开发绿色食品得天独厚。
7年前该县曾几度出现卖大米难,农民增产不增收。1990年,县委、县政府为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及时调整政策与策略,在搞好生产与市场对接的同时,根据国内外市场对安全、优质、营养类高品位食品的需求趋势,依据资源、环境优势开发无公害水稻。1993年9月,该县向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申报大米绿色食品,经国家有关部门对土壤、大气、水质等环境监测和对大米质量检验,均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查,批准该县粉米厂生产的“庆泉牌”大米获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
短短几年中,该县绿色食品产品开发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到1996年末,该县已先后成功地开发出庆安县粉米厂生产的“庆泉牌”光洁米、庆安县乳品厂生产的“寿字牌”全脂奶粉、庆安县植物油厂生产的“余庆牌”大豆和“绿地牌”精制豆油等10个绿色食品产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1万亩。
在绿色食品管理方面,庆安县一是狠抓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和原料生产与产品加工的对接工作,使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的农户直接签订产销合同,农户持卡生产、持卡交售。企业按合同规定的品种、数量收购。这样,既解决了农民卖米难,又保证了企业的原料供应,也保证了绿色食品的全程质量控制。二是认真搞好绿色食品技术培训,严格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为了保证绿色食品生产第一车间的质量关,多次组织利用冬春农闲季节抓绿色食品技术培训,先后培训3万多人次。县绿色食品办公室会同县技术监督局连续4年制定了《庆安县绿色食品农作物种植业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下发农户手中,使农民按《技术规程》生产绿色食品。三是为了保护绿色食品的良好声誉,该县政府依法对大米包装袋进行规范,收缴并销毁乱印滥制假冒绿色食品大米包装袋近千条,打击了不法商贩,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1993年,该县绿色食品大米申报成功后,庆安大米比邻县每斤多卖5分钱,全县仅此一项增收1400多万元。1996年农业丰收,粮食滞销,大米市场疲软,而该县的大米在绿色食品水稻的带动下全县1.5亿公斤大米,截至1997年4月末已基本销售出去,而且绿色食品大米比普通大米每公斤多卖两角钱。全县10个绿色食品产品的6个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共增加经济效益406万元。

第10版(农村经济)

“绿色食品”,正向我们走来
——关于绿色食品的问答
本报记者张毅
大米白面、瓜果梨桃、鸡鱼肉蛋,再怎么变花样,祖祖辈辈桌上摆的就是这么些东西,今天为什么又蹦出个“绿色食品”?绿色食品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绿色食品能否走上平民大众的餐桌?带着一连串的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
问:近年来人们对“绿色食品”四个字已不陌生,也有一些消费者开始认识到消费绿色食品对于环境保护与自身健康的好处了,但还有很多消费者觉得绿色食品与普通食品没有什么区别,吃什么都一样,那么究竟绿色食品与普通食品有什么区别呢?
答:准确地说,绿色食品指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食品。因此,绿色食品与普通食品的区别,从内在品质上说,其生长区域内无污染、无公害,生产、贮运过程中严格限制化学类的农药、肥料、生长调节剂、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及色素等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化学物质的使用,最终产品的质量、卫生指标严于普通食品,从而确保了食品中对人体有害物质的残留量处于极低的水平,不会因在食用者体内蓄积而危害健康。从外在包装上看,经管理部门检测、审查,认定为绿色食品的产品,包装上都同时标注了绿色食品商标标志、文字、批准号和防伪标签。绿色食品商标标志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注册的产品质量证明商标标志,受法律保护,普通食品是不能使用的。
问:绿色食品到底有多“绿”,有没有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
答:我们在全国都有委托监测中心,它们都是农业部或中科院等单位所属的部级食品监测中心。1994年绿色食品按自身标准体系抽检合格率达95%;1997年绿色食品参加国家食品统一抽样检查(套用国家标准),就目前天津、山东、沈阳、上海等地的几个监测中心返回的情况来看,合格率都达到了100%。现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正在制定绿色食品AA级认证准则,酝酿与国际全面接轨。
问:目前市场上绿色食品价格比普通食品要高,从开拓市场的角度讲,这能被大众所接受吗?
答:市场经济就要公平竞争,优质优价。绿色食品从生态环境到作物生产以及加工、运输的全过程,标准更严,生产成本更高,价格自然会高一些。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绿色食品价格一般比普通食品高20%,由于他们食品消费只占总消费的20%,因此,绿色食品还是很受欢迎的。在我国,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成本相对降低,同时,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绿色食品一定大有作为。
问:绿色食品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今后绿色食品的发展趋势如何?
答: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人口大国,食物生产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引导生产方式和消费观念转变最为活跃的领域。到本世纪末,中国城乡人民生活将稳步地达到小康水平,对高质量食物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这就要求转变传统的食物生产方式,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食物营养、卫生水平,提高食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面对这种形势,我们一是要向与食物生产相关的领域推进,稳步扩大发展规模。我们将围绕绿色食品产业化目标,培育绿色食品主导产品,开展基地建设,形成区域性综合开发格局。在此过程中,将发展绿色食品与生态农业建设,“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扶贫,区域农业综合开发,外向型农业发展等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农业和食品工业现代化建设,丰富城乡人民优质食物有效供给。二是向高科技推进,不断提高水平。具体措施是:进一步完善绿色食品的标准体系,提高监测水平,建设绿色食品生产资料供给体系,继续开展人才的技术培训,扩大绿色食品技术覆盖面。三是向市场推进,一方面开展绿色食品市场营销网络建设,满足更多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建设绿色食品出口基地,将更多的绿色食品打入国际市场。(附图片)
另绿色仪器总公司配送中心生产基地。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小资料

什么是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指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食品。其衡量标准有四条:
(1)产品或产品原料产地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生态环境质量标准;
(2)农作物种植、畜禽饲养、水产养殖及食品加工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
(3)产品必须符合绿色食品产品标准;
(4)产品的包装、贮运必须符合绿色食品包装贮运标准。
国际上与我国绿色食品相类似的产品,有的叫有机食品,有的称生态食品,还有的叫自然食品,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宗旨是一致的,都是通过开发无污染的食品,保护资源与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10版(农村经济)

培育市场引导消费
常州绿色食品走向大众
本报讯江苏常州市将绿色食品开发作为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农副产品加工的重要工作来抓,实行贸工农一体化的龙头带动战略,积极开拓绿色食品市场,探索出了一条绿色食品走向大众之路。
常州市粮食局投入200万元资金,辟出15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作为绿色食品配送销售中心。为了扩大绿色食品的影响,辐射周边地区,配备了绿色食品销售专用车辆。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今后绿色食品的推广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主动为绿色食品企业搞好服务,扩大了绿色食品的知名度。常州市所属金坛西仙姑茶叶、大米,溧阳天目湖的桂茗茶叶已获得了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许可,为了尽快使这些产品打开销路,先后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加强宣传。同时还通过市场调研,根据信息反馈,及时就大米加工中引起的质量问题,对生产加工企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提高产品档次,保证绿色食品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培育绿色食品的消费市场,引导市民消费,常州市绿色食品办公室先后在市区繁华地段、公园、大型商场等地进行多次宣传展销活动,散发绿色食品知识宣传材料,举办咨询讲座,并免费品尝、赠送,扩大了绿色食品影响。
为了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和选择绿色食品,常州市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在本地和外地组织了40多个品种的绿色食品,在市区有影响的大市场、大酒店设专柜。目前已在全市建立销售网点50余家。

第10版(农村经济)

绿色食品将在广州宣展
为集中展示、宣传我国绿色食品七年来的发展成果,加快绿色食品市场建设的步伐,经农业部批准,中国绿色食品’97广州宣传展销会将于1997年12月13日—16日在广州市中国出口产品交易会馆举行。本届宣展会的举办不仅是对我国绿色食品发展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将绿色食品进一步推向社会、进入百姓消费的一次集体行动。
宣展会将汇集全国30个省(区、市)400多家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开发生产的700多种绿色食品产品,国内的名优食品和港澳地区的农副产品亦同时参展。展场总占地约4500平方米,200多个展位。在宣展会期间,还将组织有关绿色食品营销、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和绿色食品发展系列座谈、研讨会。

第10版(农村经济)

消费者说
苏进(中国汇凯集团公司职员):虽说绿色食品是个好东西,但平时也不会专门去买,哪天碰到了,就偶尔买一些。在深圳的超市里,普通的净菜还是蛮受欢迎的,如果绿色食品能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和消费者接触的机会,情况会好得多。
顾海萍(北京水碓子中学教师):最近见到一些宣传,听说绿色食品这么回事儿,可不知道哪里有卖。我想它应该很贵,社会上不可能有那么多消费者。平时即使碰到一些所谓的“绿色食品”,也是将信将疑,因为假冒伪劣的商品太多了,谁能保证没人打绿色食品的主意呢?
杨世基(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绿色食品当然好,在国外是很受重视的,这也是以后的发展方向。但这也跟经济条件密切相关,有钱的人更加关心一些,一般工薪阶层就无所谓了。再一个,绿色食品既然作为一项事业发展,一定要有严格的检查监督手段。
仝峰(上海立泰广告公司经理):绿色食品我是近一两年才知道,见得也不多。平时进商场,同样的东西,我一般挑绿色食品,因为它更天然,有利健康。问题在于,说是绿色食品,往往没有明显的标志,我也拿不准吃的究竟是不是“绿色食品”。

第10版(农村经济)

左图:江苏恒河酿造总厂拥有原料基地1000公顷,生产香醋、酱油、黄酒、酱菜等几十种产品。其中恒河香醋以优质香糯米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和现代科学手段相结合,在中国醋类产品中唯一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图中图为食品检测室。 吴明摄
下图:在北京部分超市,绿色食品蔬菜吸引着顾客频频问询购买。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10版(农村经济)

中国绿色食品总公司配送中心生产基地 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