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投资基金走近你我他
本报记者施明慎
11月14日,人们期盼已久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终于“破土而出”,和公众见面了。对这一举动,外电评论说,中国发布允许设立证券投资基金的规定,将对稳定股市产生积极影响。业内人士称,发展证券投资基金为广大中国老百姓参与股票市场提供了便利。很多读者希望了解,什么是证券投资基金?为什么要积极发展它?
      请专家帮助理财
投资基金,又称共同基金或单位信托,这是一种通过发行受益凭证,将众多投资人的钱聚集在一起,交由专业人士管理运作,以获取一定收益的投资工具,既非发行主体为政府或企业、期限和利率固定的各类债券,又不属于无需还本、没有期限、可以继承转让的股权融资。这种新颖的投资工具最早起源于英国,距今有100多年历史,80年代以来开始风行世界,特别是在美国的发展尤为迅速。据有关资料显示,美国现有6200多家投资基金,规模达3.5万亿美元,几乎占全球各类基金资产6万亿美元的一半以上;约有1/3以上的美国人是各类投资基金的受益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投资基金在国外备受青睐,主要缘于其具有专业化、大众化、低风险、高收益等特点。投资基金是由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人才进行具体操作的,投资者买入了基金,就等于聘用了一批投资专家。例如,英国罗伯特·弗莱明资产管理公司有400多位专家重点追踪全球3500多种股票的情况,每天根据研究结果提出基金的投资组合以及调整方案。投资基金按单位计算,价格较低,投资者可根据资金多少,随意购买,免去了因财力不足无法投资股市的尴尬。多元化投资是投资基金运作的一个重要策略,基金管理人士可根据不同的比例,将聚集而来的资金分别投资于各类证券品种或其他项目。这种分散投资的做法为基金拓展获利空间提供了保证。从实际运作情况看,境外不少股票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均在30%左右。
      稳定股市的重要力量
自从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已走过了7个春秋。几年来,在上海、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份公司从当初的十几家扩大到750多家;股票市值从几亿元增加到16400亿元。另一方面,在迅猛发展的同时,股市风险不断积聚,特别是1992年以来,股市数次出现暴涨暴跌。究其原因,股市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是一个重要因素。在目前已开户的3100万投资者中,散户占90%以上,机构投资者甚至不到10%。但就资金力量而言,后者则居主要地位。由于散户资金有限,信息不灵,心理承受能力差,在股市拼搏中经常处于易被诱导、盲目跟风、亏多赚少的境地,造成市场波动加剧。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股民,问及盈亏,有的说折腾了好几年,勉强打个平手。有的抱怨散户没法儿和大户争,到现在还赔着呢!
纵观西方国家成熟的证券市场走过的历程,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以各类投资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在那里占大部分比重,一般达75%。机构投资者拥有资金、信息、专业人才等多方面优势,投资行为受有关法律和投资组合的制约,不仅可以获得高于普通投资者的收益,而且有助于分散一定的市场风险。
近年来,我国证券监管部门多次提出培育机构投资者,并以此作为加大证券市场监管力度、抑制股市过分投机、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实际上,投资基金就是极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设立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把单个投资者的资金变分散为集中,聚少成多,进行理性投资,既可以为广大财力有限、缺少信息、没有时间和专业知识的人提供理财帮助,又能够优化股市投资者结构,使市场透明度大大提高,更加便于监管部门强化对日常证券交易活动的监测和管理。
      依法运作加快发展
1991年10月,我国第一只投资基金——深圳南山风险投资基金问世,以后广发基金、宝鼎基金、建业基金、淄博基金等陆续登场,现在全国共有75家基金,规模为80亿元左右,其中在沪深两个证券交易所及联网市场挂牌买卖的基金有25只,价格一般在二三块钱左右,最高时曾达五块多。
由于我国证券市场起步晚,现有基金的设立、运作和管理都是在探索中进行的,与国际通行的做法尚有相当差距,普遍存在规模偏小、种类单一、投资组合异位等问题,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证券投资基金,还不能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如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颁布了,为现有基金的规范改造、新基金的设立提供了法律依据,使我国证券市场在健康运行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目前,国内涉足投资基金的人非常少,但这种新型的投资工具正在走进大众生活,却是不争的事实。眼下,全国居民储蓄存款逾4万亿元,在经历连续3次降息之后,多数人都在考虑:钱还往哪儿投?不少人表示愿意请专家理财,打算有机会就购买投资基金。
我国已有的各类基金多为封闭式的,其主要特点为:基金的期限和规模固定,基金券可以上市交易,价格随市场供求波动,到期依资产净值按比例清盘。一些投资者不了解这种基金的性质,往往把它们当作股票炒卖,不仅助长了市场的投机气氛,还为自己招来很大风险,甚至成为“套牢族”。而在发达国家流行的开放式基金没有固定期限,规模可大可小,投资者随时都能赎回,市场风险相对较小。《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从现实出发,规定,“基金发起人可以申请设立开放式基金,也可以申请设立封闭式基金”,这样一来,广大投资人就有了多种选择。
不管是封闭式还是开放式基金,无论是谁拿出钱来参与投资,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放心。从已有基金的经营状况看,除少数外,大部分业绩都不理想,这和基金管理人素质不高有很大关系。专家主张,积极发展投资基金,要汲取以往的教训,切忌一哄而起。应先试点,再逐步推开。应注重培养和选择合格的基金管理人,严格依法运作,让投资者通过这种新的金融工具真正得到实惠。(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莫将基金当股票
——关于基金的对话
诗云
甲:最近股市让人越看越糊涂了。本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是件大好事,但是在沪、深两个证券交易所联网上市交易的25只基金却狂跌不止。沪市基金的平均跌幅近30%,深市基金亦下跌了20%。这是怎么回事?
乙:基金涨涨跌跌是很平常的,但这里面有个重要因素却不能忽视。即很多投资者在没有搞清基金性质的情况下就匆忙作出购买决定,并把基金当做股票来炒卖。特别是1995年下半年,在与一些股票的市盈率进行比较之后,基金市场掀起“价值发现”的革命,基金价格一度大大超过其资产净值,不少基金都有从1元多涨到5元钱的“辉煌”经历。其实,投资基金在发行主体、发行期限、投资风险与投资者权益等方面都与股票有许多区别。目前在沪深股市交易的基金,全部是封闭式的,期限多在10年左右,到期将按基金的净资产状况,由投资者赎回。现在,随着基金概念的明确,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增强,基金价格渐渐向价值回归,也是在预料之中的。
甲:基金与股票究竟有何不同?
乙:股票是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股本时发行的股权凭证,只要公司存在,股东就不能中途退股。股票收益不仅受上市公司业绩影响,而且受投资者自身素质、条件的制约,投资风险较高,收益难以确定。投资基金是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受益凭证,如是开放式的,投资者可随时向基金管理公司提出增购或赎回要求,由于是专家理财,收益较为稳定;如是封闭式的,可以上市交易,价格随行就市,到期依投资者所持份额赎回。总之,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购买基金,投资者首先要明确两者的性质,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风险,这样才不致走入盲从的误区。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证券市场ABC

何为投资基金
华夏
所谓投资基金,即共同投资基金,主要通过向投资人发行股份或受益凭证募集资金,交由专业投资机构管理,分散投资于各种金融商品,其投资收益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分配给受益人。证券投资基金即专门投资证券市场上的金融工具。与其他投资工具相比较,证券投资基金具有专业化管理、分散风险、资产高度流动性和收益稳定等特点。
按照组织形式划分,可分为契约型和公司型。契约型基金是根据设立共同基金的法律制度,在规定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的投资信托契约的基础上,由受托人、委托人和受益人三方组成。公司型基金则通过向公众发行股份筹集资金,设立股份公司以从事各种证券投资。
按照经营方式划分,可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在存续期内基金规模不变,投资者不能从基金公司直接增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只能通过经纪商购买。开放式基金没有存续期,投资者可以随时向基金公司要求赎回或增购基金份额,基金认购的价格为基金净资产加上一定手续费,因此基金总规模处于不断变化之中。
按照基金投资目标和风险偏好划分,可分为成长型基金、收入型基金、成长收入型基金、平衡基金等。成长型基金以资本增值为投资目标,注重目标公司的资本增值,其风险偏好较收入型基金、成长收入型基金更强。收入型基金的目标是增加当期收入,而对证券增值并不重视,它一般投资于各种收入稳定的有价证券,比如债券和优先股股票等,其风险偏好较弱。平衡型基金的投资目标较为保守,一般选择不同公司的债券、优先股和普通股进行资金分配,主要目的是在所投资债券中得到利息收益,同时获得普通股的资本增值,其风险偏好较弱。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证券市场ABC

基金持有人享有什么权利?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基金持有人享有下列权利:
(一)出席或者委派代表出席基金持有人大会;
(二)取得基金收益;
(三)监督基金经营情况,获取基金业务及财务状况的资料;
(四)申购、赎回或者转让基金单位;
(五)取得基金清算后的剩余资产;
(六)基金契约规定的其他权利。(柴茂)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美林证券收购水星资产管理
美国美林证券日前宣布,以31亿英镑的代价收购英国最大的互惠基金管理公司——水星资产管理公司(MAM),合并后公司名称改为美林水星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基金经理,总部设于伦敦,辖下管理的资产约为4500亿美元。(时报)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完善基金市场环境
张后奇
我们认为,引进开放式基金较封闭式基金更有利于提高基金业的整体素质。从我国实际情况看,发展开放式基金,亟须抓好以下工作:
一、规范公司运作,提高信息真实性,增强股市投资价值。
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前不久指出,中国证券市场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不具备大规模扩容的条件,尤其要在扩容过程中注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应当逐步改革现行股票发行制度,由额度分解制向国际通行的核准制靠近,在发行标准面前各类企业一律平等,不能单方面强调向国有大中型企业倾斜,而应为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民营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必须改变重筹资轻转制的观念,公司发行上市的同时必须建立起权责明确、相互制衡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股东大会、董事会对公司经营行为的有效制约。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对披露虚假信息的上市公司进行严厉处罚,从而确保公开信息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只有建立在真实的信息基础上,基金投资者才能对其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和投资决策。
二、为国有股法人股上市流通创造条件。
目前我国股票市场市盈率高企的重要原因就是股本结构不合理,占总股本60%—70%的国家股法人股不能上市流通,仅占总股本30%左右的公众股价格显然不能反映出上市公司的真实投资价值。因此,国家股和法人股上市流通不仅是规范股本结构的要求,也是股市价格信号纠偏的需要。如果长期搁置国有股法人股的上市流通问题,在“达摩克利斯之剑”的阴影笼罩下,基金投资者很难进行中长期投资决策,而可能为市场的短期投机氛围所同化,与发展基金的目标背道而驰。
三、创新金融工具,为基金提供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市场交易机制。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品种单调,缺乏对冲交易机制,不利于基金降低投资风险。随着证券市场规模扩展和风险监控能力提高,创新金融工具,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品种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目前比较可行的是增加国债和企业债券交易品种,允许基金进入流动性高、风险较低的货币市场;今后可逐步开设指数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工具交易,从而为基金提供一个具有足够广度和深度的市场基础。
四、健全法律体系,严格规范基金运作。
从世界投资基金业的发展进程可以看出,基金的发育成长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特别是信托关系的普遍发展。在严格的法律规范下,政府监管部门和行业性自律组织对基金的相关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就我国目前的情况看,虽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已经出台,但基金涉及的《信托法》和《证券法》尚未颁发,公司型基金运作与现有《公司法》有关规定也有抵触。因此,健全法规是保障基金规范运行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条件。在统一基金的政府监管权力基础上,适时组建基金公会这样的行业自律组织,也有助于形成不同层次和不同范围的监管体系,促进基金业的健康发展。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他山之石

基金的风险管理
黄桂新
  风险无处不在
在过去这些年中,常有一些关于投资机构在金融市场买卖金融工具产生巨额亏损的报道。以英国“巴林集团”为例:一个在新加坡的交易员投资日本指数期货市场,亏损8亿英镑,断送这一家拥有200多年历史的银行;而去年日本“大和银行”美国分行的一个主管,过去10年对债券市场交易的判断错误,造成1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再度引起投资人对风险管理的关切。基金经理人也要面对风险管理这个挑战,特别是投资外国市场的基金,将受到外国汇率及股市变化的影响。基金经理人要面对以下风险:
货币风险:即当基金投资海外股票或债券时,将本国货币转换成外国货币,所须承担之币值转弱的兑换损失,例如:基金的计价单位是美元,当他在年初时以1美元兑90元日币,投资日本股市,数月后,将股票卖出,转换回美元时,其汇率变成1美元兑100日元,则此一投资人在外汇买卖产生了11%的损失。反之,若日币兑美元一直维持强势,投资人反会在外汇市场上获利。因此,基金经理人要投资国外股市时,必须评估该国货币的走势,再作投资。最近东南亚国家货币大幅下挫,即是反映这种风险。
政治风险:不论投资在本土市场或外国金融市场都会面临因政局变动所造成的损失。在一些集权统治的国家,往往领导人的更换,即造成国家政策的改变;反观一些发达国家,财政首长的变动,有时也可能对某些财经措施作出更动,形成对产业不同程度的影响。年前英国政府宣布退出“欧洲货币联盟”组织时,亦曾导致英镑与英国股市大跌,外国投资人均受到此一风暴影响而蒙受重大损失。
投资报酬率风险:债券市场的报酬率则较易估计,特别是投资于一些发达国家政府所发行之债券,如美国政府债券,几乎没有任何风险。且债券每年都有利息收入,也更易正确估算出投资于“10年期美国政府公债”每1年有多少利息收入,并可在10年后收回本金。
不过,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或某些公司所发行的债券则因有该国财政、政治原因或公司财务发生危机等较大不确定因素存在,而使得债券在到期时,发生不能偿还本金或利息之状况,例如,墨西哥政府前几年因该国政府负债过高,国家财政发生困难,而未能派发利息予购买该国公债持有人。
在股市方面,投资于上市公司的风险是上市公司营运出现重大困境与危机,造成股价下跌,投资人不能及时出脱手中持股,而遭受损失。若投资于外国股市亦有受到外币下跌之害的损失。基金公司所面对的投资风险是买进的证券出现股价或汇率的亏损,未能提供给基金投资人一个满意的报酬率。长期而言,基金报酬率是比银行存款利息高,不过,基金的表现仍会受到短期股市波动的影响。
      如何降低风险
降低货币风险:对基金经理人而言,最简单之法是透过金融期货市场或一些金融衍生工具,如:期权、认股权证或将外币换回本国货币来规避“货币风险”。举例言之,以美元投资日本股市或债市,一年期为限,为避免货币风险,可在金融期货市场预先卖出一年期或半年期的“日元”,买回“美元”;不过,因是要买一年期或半年期之期货,投资人须付出“溢价”,至于溢价多少,则视乎当时美元兑日元的汇率而定。
降低政治风险:最佳的方法是减少你认为政局不稳国家或地区市场的投资。
降低报酬率风险:最重要的原则是选购高品质(信誉佳)债券或上市公司证券。美国有专门评估债券的机构,可提供发行债券国家或公司的偿还本金风险的资料,通常将发行机构评为三种等级,A、B、C。最安全的发行机构如——美国政府公债是AAA,亦表示当投资人购买此种公债,其风险最低;反之,若买入的公债被评为B或C,则投资人须非常小心,因可能有无法拿到利息或赎回本金之风险存在。
为达到原有的报酬或避险率,可以选购一些衍生商品。但这些衍生工具,如“指数期货”或“期权”,属高风险投资工具,最好在进行投资前能充分了解其特性,再作买卖。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邓普顿推出泰国基金
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趁泰国股价下跌,日前推出以金融及建筑股份为主的泰国基金。银行及金融股占基金资产二成七,逾一成二为多类工业股,5.8%为暹罗水泥股份。(潜涛)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股市箴言
陈乙
处变不惊,这往往是炒股取胜的法宝。
要学会研究上市公司,不要为表面现象所迷惑。
初入市者要慎而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