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继承优良传统共创光辉未来
——热烈祝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的大好形势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走过近半个世纪的历程、将要跨入新世纪的时候,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近分别胜利召开了各自的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本世纪的最后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的十五大精神,明确了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任务,实现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通过了新的章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面向21世纪的长期合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大会。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路线胜利前进的历史性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全国各条战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全国代表大会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的基础上,制定了面向新世纪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这对于进一步动员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贯彻各自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过程中,一定能够认真组织成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进一步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共十五大精神指导下,总结历史经验的大会。半个多世纪以来,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过程中,从爱国主义走向社会主义,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几十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是遵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光辉道路。在世纪交替之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全国代表大会站在历史的高度,回顾了数十年来的奋斗历程,认真总结了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基本经验。这些基本经验归结起来主要有: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紧密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这些基本经验是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对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自身建设和长远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相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能够遵循这些基本经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面向21世纪,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道路不断前进。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实现各自领导机构跨世纪新老交替的一次重要会议。一大批长期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民主党派、工商联老一代领导人和工作骨干,出于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为实现新老交替,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班子的主体已由新一代代表人物和领导骨干所组成。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搞好政治交接,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的政治任务。只有搞好政治交接,才能为面向新世纪多党合作的巩固和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面临世纪之交的形势和任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一代领导成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参政水平,对做好今后的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一代领导集体,一定能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广大成员的重托,学习和继承老一代领导人的政治立场、优秀品德和优良作风,把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带入21世纪,并不断发扬光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共十五大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服务,有利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民主党派、工商联广大成员,许多是中高级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和中高级管理人员,他们有强烈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有知识和专长,有广泛的社会联系,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和政策,不断提高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继续完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制度措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尊重民主党派、工商联按照宪法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好工作条件等问题,使我们党与党外人士的合作更加亲密,联盟更加巩固。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同心同德,通力合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共创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光辉未来!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得意之笔”

宁波:涵养实力再腾飞
编辑点评
由于实际情况不同,各地的经济发展战略可谓百花齐放。但仔细看去,有一条是共同的:那就是抓实。这反映出我们地方政府在领导经济工作上的成熟。宁波市在这方面就是如此。
抓实,有两层意思。一是抓实事,不搞摆花架子、吹大气球的蠢事。经济工作来不得半点的虚假掺杂,自欺欺人,否则贻害无穷。二是抓实力培育,不要再盲目追热点,搞泡沫式的假大空工程。市场竞争,说到底是实力的竞争。一个地方的经济,没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没有自己特色的或名牌的产品,没有形成规模的产业,就难以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力争上游,靠的是实力,否则一切都是空话。
宁波市埋头抓实事,潜心育实力,见到了实效。他们的做法,对其他地方有可借鉴之处。
本报宁波12月3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一到东海之滨的宁波,您就会被这里蒸蒸日上的建设场面所感染。北仑深水良港新建成的20万吨级矿砂码头,吞吐年以数千万吨计的优质矿砂,成了国内大钢厂的“粮仓”;去年底通车的杭甬高速公路横跨宁绍平原,西接杭州,形成浙西、浙北、皖南、赣北新的出海大通道;占经济总量80%以上的乡镇企业上规模、上等级,改变了小打小闹的局面;一批国有企业进入扶优行列后,规模不断壮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重现“国家队”的风采。不求虚名哗众人,涵养实力再腾飞,是构成宁波经济这一得意之作的点睛之笔。
宁波市委、市政府在千头万绪之中,咬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调动方方面面抓改革、抓发展的积极性,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宁波已成为华东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之一。在连续十几年的快速扩张以后,选择怎样的路子来实现全市经济的再次腾飞,宁波市委、市政府对此作了比较深刻的思考和充分的筹划。这两年,宁波市领导实实在在地分析矛盾、研究问题。他们认识到,宁波的“轻(轻工业产品为主)、小(企业规模较小)、散(产业关联度不大)、加(加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没有得到根本的调整,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的规模优势没有形成。从而提出在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同时,培育规模经济,切实增强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用宁波市委书记许运鸿的话来说,要营造实力工程,要“破气球(浮夸虚假的产值数),捧西瓜(实实在在的质量与效益)”,让优势骨干企业昂首驰骋市场。
经过层层筛选,宁波市推出了4批35个企业(项目),产业涉及工业、农业、基础产业和商贸等领域,杉杉、中华纸业等一批国内知名的企业进入了实力工程。在营造实力工程时,宁波对企业(项目)不搞终身制,经常评估和考核,动态调整。政策扶持不搞“普惠制”,而是因厂制宜,缺什么补什么。在市一级建立了实力工程帮扶基金,还以类似于“银团贷款”的形式,解决实力工程企业的资金需要。
围绕本地特点抓实力工程,是宁波市的一大特色。港口、交通和原材料工业,是宁波发展的重点,也成了实力工程的扶持重点。经过多方努力,装卸能力为年100万标箱的北仑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沿海国道主干线宁波段工程,都已进入了实施阶段,建设速度大大加快。总投资10亿元的北仑特种钢厂年产7万吨不锈钢项目亦于5月中旬开工。
十分注重对农业的投入,发展现代农业,是宁波市营造实力工程的又一特色。目前,投资5亿元建设宁波最大的白溪水库提前进入了实施阶段;投资5500万元的恒温恒湿的奥力孚园艺场,已建成了5公顷,其中3公顷种植场已经投产;实力工程之一的30万头养猪场,已形成了在栏5万头的规模;围涂造地10多万亩的工程已在9月份上马。
由于宁波市抓得早,抓得准,抓得实,仅一年时间,实力工程项目就显示出勃勃生机。今年上半年,实力工程中10家工业企业的总产值1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6%,利税增长了31%,发展势头明显好于面上企业;在6个块状经济项目中,新开发面积达109万平方米,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引进合资合作项目40个,实际利用外资6200多万美元,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各县市区也埋头抓实事。鄞县以扶持朝阳企业为实力工程的主要内容,争取有一批企业销售能上4亿元,利税超4000万元;余姚市选定7家企业作为“种子选手”外,还选择了塑料城、模具城、远东工业城作为实力块加以培植。目前,宁波经济发展的势头正旺,后劲充足,步入了良性循环。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在墨西哥参议院演讲
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阐述发展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和前景
本报墨西哥城12月2日电记者施晓慧、张仓吉、李志明报道:墨西哥参议院今天上午举行全会,隆重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江泽民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增进友好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长篇演讲,受到热烈欢迎。
上午11时,江泽民主席抵达参议院,由各党团领袖和外委会主席组成的迎送委员会陪同江主席步入会议大厅,全体议员起立鼓掌欢迎。参议院轮值主席拉米雷斯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墨西哥参议院和墨西哥人民向江泽民主席致以兄弟般的、亲切热烈的问候。他说,墨西哥参议院对您来到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感到极为高兴,您莅临参议院,将促使两国关系更加富有成果,使两国的交往成倍增加。他请江泽民主席向地理上遥远但感情上亲近的中国人民转达墨西哥议员发自内心的问候以及墨西哥人民的深深钦佩之情。接着,他邀请江泽民主席登上主席台发表演讲。
江主席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现代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以及经济社会生活发生的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他强调指出,中共十五大确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他阐述了发展中国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和前景。
江主席在演讲中精辟分析了当今时代的特点,着重指出加强南南合作,切实改善南北关系,努力建立国际新秩序,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肩负的责任。他还提出了当前国际经济关系发展应当遵循的方向,以及处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原则。(演讲全文见第六版)
江主席的演讲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演讲结束时,议员们起立鼓掌长达数分钟。
江主席的演讲也引起此间新闻界的极大兴趣。专用记者席和会议大厅两旁的通道挤满了记者,一些晚来的记者只得在旁厅收看电视直播。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沈允熬、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出席演讲会。(附图片)
12月2日,正在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沃尔玛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大卫·格拉斯一行,双方就促进中美商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沃尔玛公司是全世界销售额最高的连锁店公司,经国务院批准已在深圳开设了合资企业。格拉斯此次访华旨在进一步扩大同中国零售企业的合作。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将出访印度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中联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印度共和国副总统、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希纳·坎特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将于12月14日至22日对印度进行友好访问。
这次访问是今年中国领导人对印度的最高级别的访问,必将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马启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代主席
新华社银川12月3日电(记者秦凤桐)今天,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马启智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代理主席;接受白立忱因工作变动辞去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职务的请求。
马启智,回族,53岁,为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第1版(要闻)

北京掀起冬季水利建设热潮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刘工践报道:立冬过后,记者来到北京市郊县看到,燕山脚下到处是冬修水利的繁忙景象。到目前为止,北京7个山区县区农民已投资800多万元,修池平地,兴修水利。
由于领导重视,北京市冬季兴修水利比往年都早。10月中旬,北京市政府就召开了山区水利富民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兼市长贾庆林等市委、市政府领导还深入第一线调研,及时提出山区水利建设的新机制:以农民投资为主体的小水窖、小池塘、小塘坝等“五小”工程,谁建设、谁拥有、谁使用。允许租赁、转让、继承、出售,克服了以往井地分离、水利设施产权不明晰、效益不高等问题。
北京市还确定了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在山区重点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市里主要抓十项灌区配套工程;县里主要抓百项井、站、塘的维修改造工程;乡镇抓千项“五小”水利工程;村里抓万户农民办水利。
北京今冬兴修水利靠科学技术,靠节水工程。水利设施比较好的7个平原区县,重点则放在搞好水利高产示范田和改造中低产田,进一步推广、提高橡皮坝拦水和田间喷灌技术。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墨西哥的国事访问
江主席离墨西哥城回国
塞迪略总统到机场送行
本报墨西哥城12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沈安、庄霞琴,本报记者张仓吉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圆满结束了对墨西哥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3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墨西哥回国。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亲自到机场为江泽民主席送行,送江泽民主席一直到专机舷梯下,和他两次拥抱话别,并与江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一一握手告别。
江泽民主席在离开墨西哥城前致电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对他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
电报说:“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这次访问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维博和其他一些政府官员,以及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沈允熬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江泽民主席访问墨西哥期间,同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两国领导人认为,应建立跨世纪的中墨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有关领事和在经济、技术、投资、文化和体育交流等领域内合作的协定。两国企业签署了总投资额为4300多万美元的两项合作投资协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墨西哥进行较大规模的投资,也是中墨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相互投资的可喜开端。
同机离开墨西哥的有: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和特别助理由喜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安徽省今冬农田水利建设动手早,动员全省农村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劳力和十万台套机械投入冬修,以整治中小河道为主。图为和县调动九十七台套机械整治长江支流得胜河。
朱友法 王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