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在先进典型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尉健行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日)同志们:
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宣部邀请近年来在全国宣传的重大先进个人典型和先进集体典型代表齐聚一堂,交流经验,畅谈体会,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和所有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8位同志从不同的侧面,谈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的情况和体会,讲得很好。下面,我讲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党的十四大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出现了积极、健康、向上的生动局面。集中力量大张旗鼓地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是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和成功经验。全国和各地各部门都加大了先进典型宣传的力度,接连不断地推出了一批立足本职工作、热心为人民服务、反映时代精神的先进个人,一批开拓进取、艰苦创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群体,一批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价值的先进经验。先进典型的动人事迹在祖国大地上广为传颂,先进典型的崇高思想在亿万群众中广为传播,继60年代之后,又一个学习先进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大力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弘扬社会正气,营造良好氛围,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涌现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典范,人民群众的楷模。虽然先进典型的工作岗位不同,具体事迹也不一样,但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是一致的,反映了人民的意愿,体现了时代的精神,代表着社会进步的方向。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把远大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实践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
二是坚定地站在时代前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持之以恒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奋力拼搏,克勤克俭,厉行节约。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困难的条件下和艰苦的环境中,振奋精神,百折不挠,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利己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
四是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于学习,刻苦钻研。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
以上四条概括起来就是:服务人民、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它们很好地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倡导的新时期六十四字创业精神,体现了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体现了先进性和广泛性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是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的一条重要途径。先进典型产生于两个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来自于广大群众之中,有着坚实的社会基础,易于为人们所接受,引起共鸣。实践表明,用先进典型的事迹和思想教育人民,远比一般的讲道理效果要好得多。必须把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的工作,坚持不懈地做好。第一,要通过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展示主流,弘扬正气,使广大群众感到我们的社会好人多、好事多、光明的东西多,更加热爱我们的党和国家,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第二,要通过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楷模,引导示范,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追求真善美,反对假恶丑。第三,要通过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励群众,团结奋斗,使广大群众从先进典型的事迹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积极向上,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总之,要通过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使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使先进典型的高尚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财富,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使越来越多的人跨入先进的行列,培养出更多的“四有”公民。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的要求,把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好,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典型宣传工作的水平,爱护和关心先进典型,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先进典型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先进典型自身要正确对待荣誉,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保持本色,脚踏实地,更好地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再接再厉,经受新的考验,做出新的成绩。
同志们!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党的十五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大会提出了跨世纪的宏伟纲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需要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把亿万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在座的同志,都是各个方面的排头兵,在群众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要做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的表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新年在即,我借此机会向大家拜个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第4版(要闻)

张全景在重点国企领导干部进修班强调
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周亮)在今天举行的中央党校第二期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修班结业仪式上,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讲话指出,要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并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好、建设好。
张全景说,党的十五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了确保中央部署的顺利实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削弱。刚刚结束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于如何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总的要求是,把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改进中不断得到加强。
他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当前正处于攻坚阶段,也是难题较多的时期。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企业党建工作遇到了大量的新情况、新课题,企业的党组织要有所作为,必须在坚持党建大目标的前提下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当前,要认真研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的党组织设置、职责任务、工作方法及领导关系;认真研究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法;认真研究国有小企业放开后,经过租赁、承包和出售给个人经营的企业以及实行股份制改造的企业,如何及时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认真研究“一厂多制”的企业如何根据新的情况,界定不同性质企业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职能。我们鼓励各级党组织根据“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不要求千篇一律。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最根本的是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工作。
张全景说,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是企业党的建设的关键。大量事实表明,搞好国有企业,关键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建设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首要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员,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反腐倡廉,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反对和抵制讲排场、摆阔气。企业领导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正确处理好权力、责任与利益的关系,树立全局观念,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以律己,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
他说,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要同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当前,要按照政企分开和干部分类管理的要求,在总结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工作的基础上,改进对国有企业和国家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改进党管干部方法,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管理制度,逐步做到管资产与管人相结合,建立起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人事管理体制。今后选配企业经营者,要引进竞争机制,积极培育发展企业经营管理者人才市场。要进一步健全对企业领导人员的各项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对离任的企业领导人员进行审计的制度。在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把那些政治业务素质真正优秀的年轻干部大胆选拔到企业领导班子中去。
张全景强调,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的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为企业领导人员的学习、提高创造条件,切实抓好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培训工作。
这期进修班历时二十六天,共有近百位来自全国重点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了结业仪式。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出席了结业仪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出访五国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摩洛哥王国首相兼外交与合作大臣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塔夫、马耳他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和环境部长乔治·韦拉、意大利共和国外交部长兰贝托·迪尼和圣马力诺共和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埃莱·加蒂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将于1998年1月8日至17日对上述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吉佩定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中国和南非建交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卢劲、刘云非)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日前在这里说,中国同南非建交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并将进一步增进中国同非洲乃至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
吉佩定在就中南建交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中国和南非建交具有重大意义。从双边角度讲,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建交以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南南合作角度讲,两国建交将进一步增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吉佩定指出,中国、南非建交再次证明,台湾当局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不得人心的,是逆世界潮流的。台湾当局搞“弹性务实外交”是没有出路的。
在谈到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对南非的正式访问的意义时,吉佩定说,这次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建交公报,完成关系正常化的法律程序。钱副总理在南非期间还将与南非领导人就今后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签署一些双边合作协定。访问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新篇章的开始。
关于中南双方今后更高级别互访的可能性,吉佩定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将为双方领导人的互访创造必要的条件。“我们相信,今后双方交往将会更加密切,高层互访自然也会增加。”
当记者问及中国与南非为何迟迟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是什么因素促成了两国现在建交时,吉佩定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南非人民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与南非人民结下了传统友谊。南非人民对中国人民也怀有深厚的感情。新南非诞生后,两国没有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很快建交,南非方面告诉中国,因为南非同台湾当局的“外交关系”是从种族隔离时期遗留下来的,新南非政府成立后,需要一定时间来处理同台湾的关系。中国政府对新南非政府需要一些时间调整对华关系是理解的。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南非是非洲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发展中国家和不结盟运动的重要成员。两国不仅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也面临共同的任务。两国在政治、外交、经贸、科技等各个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上也需要密切磋商。所有这些都是推动两国建交的重要因素。
在谈到近年来中南两国经贸往来发展很快的原因时,吉佩定说,近几年中国和南非尽管没有外交关系,但两国民间经贸关系发展很快,贸易直线上升。1991年两国贸易额只有1400万美元,1996年达13.4亿美元,今年可望达到16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已超过1亿美元。主要原因是,中国和南非经济上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两国的公司和企业都对经贸合作抱有强烈的兴趣,近年来双方的直接往来增加了。他说:“应该强调指出,两国建交后,双方的经贸活动政治上将更有保障,中国政府也将大力鼓励我们有实力的公司企业赴南非进行投资,开展互利合作。两国未来经贸合作前景将比建交前更为广阔。”
吉佩定今年1月访问南非时曾说过,中国同南非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在解释这种“根本利益”的含义时说,中国和南非同为发展中国家,也是各自所在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语言。双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有利于两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中国和南非经济发展各有特点,资源方面各有优势,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但鉴于历史原因,总的说来,两国交往不多,相互缺乏了解。两国建交有利于双方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补充,因此,两国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惠及两国人民。
吉佩定说,加强与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与非洲国家一道,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非关系。南非是非洲大陆的重要国家,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并积极参与非洲和国际事务。南非目前是联合国贸发会议主席国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主席国,1998年还将担任不结盟运动主席国。中国、南非实现关系正常化,不仅揭开了两国关系发展新的篇章,而且将有利于促进和增强中国与非洲乃至于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的加强,也将有力地推动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

第4版(要闻)

部分高校统战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结业
王兆国出席结业典礼并讲话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中央统战部、国家教委联合举办的部分高校统战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今天结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结业典礼上讲话指出,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加强。高校领导干部要扎实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使高校统战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王兆国指出,高校的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高校是统一战线的人才源头。全国现有1021所高校中,从事教学科研的知识分子近40万,其中党外知识分子占一半以上。在这支队伍中,汇集了统一战线一些方面的代表人物。包括不少有影响的民主党派成员及其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等。第二,高校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中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拥有一批政治上坚定、学术上有高深造诣的专家、学者,能及时对党和国家重大问题作出反映,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各项改革事业献计献策。他们中还有不少人与海外有着广泛联系,可以利用各种渠道对外宣传祖国建设成就,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扩大团结,增进友谊,在引进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第三,高校是统战理论研究的一个基地。近些年来,一些高校陆续成立了统战理论研究组织,初步形成了一批统战理论研究队伍,在开展统战理论特别是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研究和统战工作中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方面十分活跃。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着许多新课题,需要深入研究探索,高校作为统战理论研究的一个基地,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王兆国希望高校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做好高校统战工作,要深入学习和领会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学好小平同志统一战线的理论;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建设高素质的高校统战工作干部队伍;及时了解、准确把握高校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注意研究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索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对策,更好地开创高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国家教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陈至立也在会上讲话,她要求各高校进一步提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要结合学校实际,把统战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要加强跨世纪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要为高校统战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主持了结业典礼。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有全国24所高校党委的领导同志。

第4版(要闻)

本报编辑部评出今年国内十大新闻
本报讯1997年是光辉的一年,胜利的一年,也是大事频频的一年。本报编辑部经过认真评选,评出1997年国内十大新闻,力求基本反映全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重大事件。现将国内十大新闻按时间顺序公布如下:
一、一代伟人邓小平2月19日在北京逝世,举世哀悼。
二、八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3月14日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
三、西南“大动脉”南昆铁路3月18日全线铺通,并于当年实现全线通车。
四、中国政府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五、中共第十五次代表大会9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大会一致赞同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写进党章;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江泽民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六、第八届全国运动会10月中旬在上海举行,体育健儿打破多项世界纪录。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成功访问美国。
八、11月8日长江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10月28日截流成功。
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1月中旬在北京召开。中国金融形势稳定。会议宣布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大体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调控监管体系,显著提高金融业经营和管理水平。
十、中国东联石化集团公司11月19日成立。由金陵石化公司、扬子石化公司、仪征集团有限公司、南化集团公司及江苏省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这家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现有资产542亿元,职工14.57万人。

第4版(要闻)

本报开设“明天气象预报”专栏
本报讯天气预报是人们普遍关注的内容。为了向读者提供更充分的气象信息,本报在刊登北京地区当日天气预报和全国“未来一周天气趋势”的基础上,从今日起,与中央气象台合作,推出“明天气象预报”专栏,预报中国和世界40多个城市的气象情况,并有全国天气趋势分析。
该专栏周一至周五刊登于本报第四版,双休日和节日在第二版刊登。

第4版(要闻)

一九九七年主要城市居民消费品调查结束
本报讯记者李仲春报道:由中央电视台央视调查中心和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进行的“1997年全国主要城市居民消费品调查”日前结束。这次调查的消费品包括食品、饮料、烟酒、服装、洗洁用品、家用电器等55种。调查内容包括购买消费品的品牌、消费金额、消费数量、品牌知名度、媒体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对最佳品牌的认同情况等。本次调查通过中央电视台的全国调查网进行。为了保证本次调查的客观性和科学性,调查组织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调查中所涉及的所有品牌均由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实际购买情况填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