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听取农业法水法实施情况报告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王丙乾关于农业法、水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布赫说,常委会于今年10月对宁夏、贵州、江西进行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检查,将农业投入、农产品流通(粮食、棉花收购价格)、农民负担和制定农业法配套法规等方面的情况作为重点,并跟踪检查了前几年农业法执法检查中提出的突出问题的解决情况和改进执法的情况。总的来看,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在实施农业法方面做了许多扎实的工作,成效是显著的。在国家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的情况下,中央和地方都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1997年全国财政预算安排农业方面的支出比上年增长26.8%,比全国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高出15.4个百分点。在加大财政对农业投入的同时,各地还注意引导农民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农业投入的增加,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了农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省区积极采取措施,依法减轻农民负担;改革粮食流通体制,增强了国家粮食宏观调控能力;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促进农业快速发展;制定配套法规,保障农业法的有效实施。
在谈到对进一步实施农业法的几点建议时,布赫说,要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力度,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加大扶贫力度,改进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
关于水法的实施情况,在谈到主要成效时王丙乾说,国家把水利建设摆在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千方百计地加大水利投入,“八五”期间,财政预算内安排的水利投资比“七五”期间增长了64%,水利工作逐步走上了法制化轨道。水利执法工作力度加大,水事秩序趋于好转,水利建设进入了稳步发展的时期。水资源保护得到加强,全社会节水意识有所增强,水资源管理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以水价改革为突破口,以建立多元化水利投资体制为重点的水利体制改革开始启动。
在谈到存在的主要问题时,王丙乾说,水利发展和水法实施中的突出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矛盾:洪涝灾害的日益频繁与江河防洪标准普遍偏低的矛盾;水资源短缺与需求增长较快的矛盾;水环境恶化与治理力度不够大的矛盾;水价偏低与水利建立良性运行机制的矛盾;水利建设滞后与水利投入不足的矛盾;水资源分割管理与合理利用的矛盾。对此,王丙乾建议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加快水利建设的步伐。理顺体制,一龙管水,强化国家对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建立机制,以水养水,推进水利产业化进程。强化法制,依法治水,建立健全水法律体系。

第2版(要闻)
专栏: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听取当前金融工作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王雷鸣、刘思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今天表示,总的看,我国金融业在改革开放中稳步健康地发展,但也隐藏着金融风险,必须深化改革,依法监管,以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受国务院委托,戴相龙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报告了我国当前金融工作情况。
戴相龙说,经过4年多努力,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实现“软着陆”,经济发展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的好势头。金融系统由于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治理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
戴相龙同时指出,我国金融业也隐藏着金融风险。客观分析金融风险的表现形式和产生的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目前保持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的突出任务。他认为,我国金融风险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重较高;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遗留问题较多;社会上乱办金融,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股票期货市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各种违法违规活动比较严重。
戴相龙说,目前金融领域的问题是多年积聚起来的,是国民经济深层次矛盾的综合反映。究其原因,从金融系统讲,主要是在经济转轨过程中,金融体制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金融法制不够健全,金融监管薄弱,金融秩序比较混乱,少数从业人员素质差,有的甚至违法乱纪。从金融运行的客观环境看,也有多方面原因:前几年出现的房地产热、开发区热,造成了大量的不良贷款;盲目上马,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差,国有企业亏损严重;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用于财政性支出,金融财务会计制度某些内容已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一些地方政府领导人违法干预金融活动;一些企业信用观念淡薄。
戴相龙认为,金融风险的危害是严重的,一是扰乱信用秩序,严重破坏经济运行基础;二是加大财政收入平衡压力,被迫增加货币供应,导致严重通货膨胀;三是影响我国银行的国际地位,增加对外融资成本。
戴相龙说,今年11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充分肯定了金融工作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明确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深化和加快金融改革,进一步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切实加强金融法制和金融监管,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引导金融业健康发展。会议为此制定了15项重大措施。这些措施的逐步贯彻,将对我国金融业的稳定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戴相龙从6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作了说明:改革中国人民银行管理体制;加快国有商业银行和中保(集团)公司的商业化改革步伐;建立健全多类型、多层次的金融机构体系,加快地方性金融机构建设;积极稳妥地发展资本市场,适当扩大直接融资;健全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加强金融机构内控制度建设;加大金融执法力度,规范和维护金融秩序。

第2版(要闻)
专栏: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分组审议献血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王雷鸣)出席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人员在分组审议献血法草案时强调,为尽快在我国建立无偿献血制度,保证医疗临床安全用血,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制定献血法非常必要。他们认为,草案已经常委会多次审议,修改得已比较完善,建议本次常委会审议修改后通过。
李旭阁、秦仲达、周占鳌、张挺等委员指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无偿献血更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在我国完全可以做到。围绕血液质量问题,来金烈、林兰英、王晓光、白尚武等委员发言说,血液质量是人们极其关注的一个问题,草案中应增加控制血液质量要求的条文,建议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加以研究,采取有效的检验手段,确保临床用血质量。
叶叔华、孙鸿烈、杨竞衡等委员在审议时指出,目前由于我们没有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对输血工作的管理也不够得力,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些人受经济利益驱动,有偿卖血现象还在部分地区存在,对社会上出现的“血头”、“血霸”和非法采购血液的活动查处打击的力度还不够。他们建议草案补充规定,对造成疾病传播,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严厉处罚。
吴树青、林丽韫等委员认为应加强对无偿献血的宣传,普及献血科学知识,提高健康公民无偿献血的自觉性。

第2版(要闻)

访南非途经苏黎世
  钱其琛会见瑞士联邦副主席
新华社苏黎世12月26日电 (记者陈维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结束对中东5国的访问后前往南非访问途中,26日在瑞士苏黎世短暂停留。当晚,瑞士联邦副主席兼外长科蒂在苏黎世会见并设晚宴招待钱其琛一行。
科蒂对钱其琛途经瑞士表示欢迎,对有机会能与钱外长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感到高兴。他说,瑞士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祝贺中国今年在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以及成功地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钱其琛应科蒂的要求,介绍了他最近访问中东5国、东南亚金融危机以及中国国内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情况。

第2版(要闻)

正在美国进行学术交流的中国藏学家指出
  美国影片《困顿》歪曲历史
新华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丁宝忠)正在美国进行学术交流的中国藏学家二十六日在纽约向新闻界指出,美国好莱坞推出的影片《困顿》是一部歪曲历史的影片。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杜泰说,《困顿》试图反映十四世达赖喇嘛自被认定为转世灵童到一九五九年叛乱出逃这段时间的经历,但影片多处篡改历史,有意掩盖事实真相。
他说,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自唐朝以来,汉藏关系日渐密切,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联姻传为千古佳话。元、明两朝在西藏建立了由中央政府统一管理的地方政府机构,清朝在西藏设置了驻藏大臣,订立了各种政治制度和宗教制度。对于这些重要史实,《困顿》这部影片只字不提,妄图让观众认为西藏与中国是并列的两个国家。
杜泰说,历世达赖喇嘛的即位,都是经过中央政府批准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也不例外,当时中央政府的批准文件有案可查。然而,影片也把达赖生平中这一关键部分“省略”了。在护送灵童从出生地青海去拉萨以及达赖坐床的镜头里,导演有意让中央政府的代表缺席。
杜泰说,一九五九年达赖在外国反华势力挟持下出逃,在逃到中印边界中方一侧时,毛泽东主席派人送信和礼物给他,劝其回归,他也曾表示同意,当时气氛热烈。但是,影片里的人物却荷枪实弹、气氛紧张,中央代表张经武像递交国书一样把信交给达赖,交完就走,这种情景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
长期从事民族关系和西藏历史文化研究的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任一农表示,观众在《困顿》一片中看不到反映西藏历史主流的事实。例如:从一到十三世达赖喇嘛没有一个闹过分裂、搞过西藏独立,唯独十四世达赖干下这种违背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事;达赖是封建农奴制的代表,他出逃时的西藏,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五的农奴过的是非人生活,迫切要求民主改革;达赖在国家解放初期曾同中央政府有过密切合作、亲身参与过西藏建设,身边也有爱国人士存在等等。既然是达赖的传记影片,怎么能对这些历史事实视而不见?
任一农教授说,影片不仅许多历史与事实不符,而且出现的西藏人文景观、歌舞音乐,也都远离西藏的现实。影片里,西藏千年文化传统没有得到体现,观众看到的是一派洋文化,达赖也成了“洋喇嘛”。斯科席斯这位颇有名气的导演拍出这样的影片,实在令人遗憾。

第2版(要闻)

邹家华向全国地矿厅局长会议致贺信指出
  地矿工作要为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南京12月27日电 (记者索研)全国地矿厅局长会议今天在江苏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向大会发来贺信。
邹家华在信中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地矿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地质找矿成效显著,地矿行政管理在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巩固和扩大全国矿业秩序整顿成果,推进区块登记、有偿使用等方面开创出新局面。战略性结构调整开始起步,产业经济稳步发展。他说,明年是全面完成“九五”计划的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把各项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关键的一年。他希望全国地矿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开展“二次创业”,为下个世纪我国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矿部部长宋瑞祥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明年我国地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强地质勘查工作的基础地位,全面履行地矿行政管理职能,加大战略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地矿事业的全面持续发展。宋瑞祥说,地矿部门承担着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矿产资源和地质资料的重任。从长远看,我国矿产资源供需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一些紧缺矿种、先天不好的矿产仍然不足,因此加强地质勘查的基础地位尤为重要。他说,明年要继续抓好“西南三江特别找矿计划”、“西北地下水资源特别计划”、“第二轮填图计划”和“矿产勘查跨世纪工程”、“地矿工作信息化工程”,为我国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创造资源保证条件。
地矿部门战略性结构调整已进入攻坚阶段。宋瑞祥说,明年全行业结构调整力争在四方面实现突破:一是根据国土资源区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快国家地质调查机构的组建;二是实施大公司、企业集团战略,以集团优势发挥带动产业经济发展;三是放开搞活在数量上占90%以上的小企业,全力推进地勘小企业改制;四是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建立商业性地质勘查工作的投融资体制和机制,加快商业性地勘工作的改革,推动地质勘查工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第2版(要闻)

中国煤矿文工团庆祝建团50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秦杰)坚持为生产第一线工人服务的中国煤矿文工团,今天在京迎来了50周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近日为这个团题词:“面向矿山、服务矿工”。
1947年,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前身“东北工人学校文工团”在黑龙江鸡西矿区成立。建团以来,这个团坚持深入煤矿,在坑口井下、医院食堂为煤矿工人和家属演出。同时,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50年来,这个团培养了一批成就卓著的艺术家,如刘炽、邓玉华、瞿弦和、曹勇、刘君侠、胡月等。他们近年创作的《日出印象》、《矿山奏鸣曲》等剧目,受到煤矿工人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这个团还出访过世界数十个国家,并曾在国外获得艺术大奖。
李铁映、李锡铭、王兆国等也为这个团题词。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与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人士数百人参加了今天的庆祝活动。据悉,团庆期间,中国煤矿文工团将组织大型文艺演出团赴河南义马矿区和辽宁南票矿区慰问演出,并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庆祝中国煤矿文工团建团50周年摄影、美术作品展”。

第2版(要闻)

《中国绿色时报》创刊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赵连庆)我国目前唯一以“绿色”命名的国家级生态环境类社会性报纸——《中国绿色时报》将于1998年1月1日创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这张报纸题写了报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出席了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绿色时报》创刊新闻发布会,并向这张报纸的诞生表示祝贺。
据《中国绿色时报》社负责人介绍,该报的办报宗旨是“面向社会、面向世界、面向21世纪,为推进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报纸将致力于全面、准确、及时地宣传报道我国实施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增强社会公众的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促进我国经济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协调发展。
《中国绿色时报》为一张对开四版的日报。

第2版(要闻)

第二次全国勘界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余斌、李术峰,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第二次全国勘界工作会议12月25日在成都召开。国务委员、国务院勘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贵鲜在会上讲话指出,勘界是政府行为,各级政府要真正负起责任,加大工作力度。
据悉,我国全面勘定省、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是从1995年开始的。两年来,勘界工作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已勘定省界2万多公里,占全国省界勘定任务的41%;勘定县界13.6万公里,占全国县界勘定任务的34%。
李贵鲜强调,“九五”期间完成勘界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按照实事求是、顾全大局、互谅互让的原则来处理勘界问题。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勘界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务院勘界工作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上来。对于重大问题,政府的领导要亲自过问,调查研究,敢于负责。他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边界争议问题的解决,要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力争全线贯通。勘界经费要纳入财政预算,有困难的地方要克服困难,给予解决。国务院勘界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国务院勘界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宋宝瑞等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
  完善干部离退休制度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张严报道:12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强调,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老干部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自觉性,按照党的十五大的要求,完善干部离退休制度,更好地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老同志,发挥他们的作用。
会议指出,邓小平同志关于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的一系列论述,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老干部工作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会议强调,要继续把解决拖欠离退休费和医药费作为重点来抓,同时抓紧研究建立落实“两费”的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研究开展活动的新路子;要通过组织学习、参观等形式,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解决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的工作。
这次会议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副部长李铁林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要闻)

张万年迟浩田观看舞剧《虎门魂》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王瑞林今晚在京观看了舞剧《虎门魂》。
由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演出的大型舞剧《虎门魂》以一个普通家庭在鸦片战争中的个人遭遇与悲欢离合,反映了鸦片战争时期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舞剧成功地塑造了渔女、炮长和一群普通的虎门英烈形象,讴歌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谱写了一曲撼动人心的“虎门销烟”的英雄篇章。这台舞剧代表军队参加了刚刚闭幕的1997年全国舞剧观摩演出,获得了优秀剧目、优秀编导、优秀作曲、优秀舞美设计、优秀演员和优秀灯光设计等6项大奖。
演出结束后,张万年、迟浩田和于永波、王克、王瑞林等走上舞台会见了演职人员,祝贺演出成功。
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大单位、武警部队、广州军区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也观看了演出。

第2版(要闻)

钱运录当选为中共武汉市委书记
新华社武汉12月26日电 (记者金风)在今天举行的中共武汉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钱运录当选为中共武汉市委书记。

第2版(要闻)

中国水利投资公司成立
  邹家华为公司成立揭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鹿永建)中国水利投资公司今天在京成立,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公司成立揭牌。水利部部长钮茂生要求把水利投资公司真正办成国有水利资产的投资主体和运营主体,为国有水利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水利建设作出贡献。
钮茂生说,这是继不久前国家正式公布实施《水利产业政策》之后,我国水利产业化的又一重大举措。水利部把组建规范的中国水利投资公司和全面推进水利产业化、集团化建设作为水利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中国水利投资公司由中国江河水利水电开发公司更名改建而成,经水利部授权对由水利部出资建设的项目行使股权管理,享有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的权益,承担保值增值责任。

第2版(要闻)

全国“知识工程”正式启动
  李铁映接见率先捐款的红桃K集团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王黎)继“脱贫工程”、“希望工程”之后的又一项跨世纪的重大工程——“知识工程”日前正式启动。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京接见了率先向“知识工程”捐款的红桃K集团负责人。
“知识工程”是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教委、国家科委、广电部、新闻出版署、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9个部门联合组织的一项社会文化系统工程,旨在掀起全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的读书热潮,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在12月25日“知识工程”启动新闻发布会上,红桃K集团向该工程捐赠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这是“知识工程”接受的第一笔巨额捐款。该公司还与全国“知识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
据了解,“知识工程”将在今后几年内,每年在全国各地农村建立1000个图书室和文化站,向1000个县级图书馆捐赠2000万册图书,同时继续搞好“万村书库”、“希望书库”的建设。
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艾青春以及红桃K集团董事长、总裁谢圣明等参加了接见活动。

第2版(要闻)

共青团十三届六中全会闭幕
  增补胡春华、黄丹华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本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共青团十三届六中全会12月25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明年全团要切实抓好组织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带领青年着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组织青年为社会服务,适应形势变化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等项工作,组织和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改革攻坚大局服务,为经济发展全局服务。
会议期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就明年工作安排作了题为《服务改革攻坚大局,服务经济发展全局》的报告。他说,为改革攻坚大局服务,重点是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在青年中着力开发和运用人力资本,发挥人才效益,使之成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一支重要力量。为经济发展全局服务,重点是从维护社会稳定和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出发,组织青年开展广泛的社会服务,为社会弱势群体的正常生活提供援助,维护外来务工青年的正当权益和提高他们的素质等项工作。
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1998年第二季度在北京召开。全会增补胡春华、黄丹华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周强,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姜大明、孙金龙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为确保冬季交通运输安全,吉林铁路公安处派出大批民警同每一位机动车驾驶员面对面地签订《道口安全协议书》。谷国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