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足协杯决赛只有一人被停赛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王永治)中国足协职业部今天透露,定于28日在北京进行的1997年足协杯决赛,只有北京国安队的主力后卫13号吕军因在足协杯比赛中累计3张黄牌将被停赛,而上海申花队的5号范志毅在甲A联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所得的红牌,不影响他在足协杯决赛中上场。
足协人士解释,足协杯比赛和甲A联赛是两项比赛。按照中国足协颁布的竞赛规程,两项比赛的红黄牌单独计算,不相互叠加。有些球迷对范志毅能否参加足协杯决赛有猜测和议论,是不了解规程的缘故。
另据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今天透露,受伤半年多未上场的中场核心8号曹限东已基本痊愈,周末的决赛有可能出场。

第4版(体育)

崔咏梅潘文莉赴国外打球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曲北林)八一女子排球队领队沈散英今天透露,中国女排名将崔咏梅和潘文莉已经分赴意大利和日本的职业俱乐部打球。
崔咏梅将效力于意大利甲级联赛第六名的俱乐部队。她和潘文莉的合同期都暂定为一个赛季。
崔咏梅和潘文莉都是中国国家队的老队员。今年年初,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郎平在重新组建女排的时候没有再征召29岁的崔咏梅和28岁的潘文莉。
中国排协抓住机会,积极安排这两位中国女排的有功之臣出国比赛。沈散英表示,八一女排在需要的时候,仍然可以急召她们归队。

第4版(体育)

全国女子排球优胜赛开战
据新华社昆明12月25日电 ’97—’98全国女子排球优胜赛今天在昆明近郊的安宁市开赛。在已经结束的两场比赛中,东道主云南队及北京队都以3∶0战胜各自对手。
本次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列前两名的队将取得明年全国排球甲A联赛的参赛资格。在下午进行的首场比赛中,云南队苦战3局,战胜实力相当的山东队。在晚上举行的第一场比赛中,北京队直落3局击败湖北队。

第4版(体育)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谢军不战而胜卡西亚尼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向东)荷兰格罗宁根消息: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了第二循环第五轮的比赛。因卡西亚尼弃权,谢军不战而获得1分。
这一轮,俄罗斯的加里亚莫娃执黑战和南斯拉夫的马里奇,格鲁吉亚的齐布尔达尼泽执黑战胜古丽叶丽,瑞典的克拉姆林执白战胜阿拉哈米亚,彭肇勤执白输给格鲁吉亚的约谢里阿尼。
目前加里亚莫娃积11分,高居榜首;谢军积9.5分名列第二;齐布尔达尼泽积9分紧随其后;约谢里阿尼积8.5分;克拉姆林积7.5分。
又讯荷兰格罗宁根消息: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赛24日进行了1/4决赛。印度的国际特级大师阿南德战胜白俄罗斯的盖尔方德。英国的两名棋手肖特和亚当斯两盘棋都下成和棋,还要加赛快棋才能决出胜者;胜者将和阿南德争夺向世界冠军卡尔波夫的挑战权。
另据报道,在格罗宁根进行的国际象棋公开赛到昨天进行了六轮比赛,我国女棋手诸宸战和一名荷兰男子国际大师,目前积4分;王蕾战胜一名德国棋手,积3.5分。

第4版(体育)

乒乓球俱乐部赛的新鲜事
  新华社记者 王俊璞
’97全国乒乓球俱乐部比赛正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举行。与前两届比,这一届比赛有不少事给人以新鲜感。
小镇“大手笔”
小榄镇地处西江下游,中山市的西北部,是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古镇。但是,通过承办这次比赛,她向人们展示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一个仅有10多万人口、面积70平方公里的小镇,能举办全国性比赛已是新鲜事;而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次比赛的场地、组织具有相当高的水准。
小榄体育馆气势不凡,外表完全可以与大城市的体育馆媲美,馆内可容纳5000观众,场地摆放了6张球台。赛会设有竞赛部、宣传部、接待部,还备有新闻中心、记者接待室、运动员热身室、医疗室等,食宿、交通等也安排得周密、细致。记者来采访,要先照像、办证,还可通过电脑查阅比赛成绩,用磁卡发稿等,使人觉得比赛组织工作的硬件、软件都相当现代化。
第一位乒乓球“外援”
这届俱乐部赛出现了中国乒乓球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外援”。她是天津三星队的韩国选手李恩实。
李恩实是韩国三星俱乐部队队员,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后即来到小榄。她与队友柳智惠合作,前不久相继获得瑞典公开赛女双亚军、香港总决赛第三名。
俱乐部团体第一阶段比赛,她仅出场一次,以1∶2负于八一中国工商银行队的徐琳。
李恩实很快就要回国了,比赛的成绩可能令她遗憾,但也有让她高兴的事:12月25日是她的生日,队里为她准备了一个大蛋糕。

第4版(体育)

乒乓球俱乐部赛排定团体名次
  黑龙江辽宁分获男女冠军
本报广东中山12月26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在中山市小榄镇体育馆举行的1997年全国乒乓球俱乐部比赛,昨天和今天分别排定了男、女团体的名次。世界男单排名第一的孔令辉率领张鹏、金恩华两员小将,在男子团体比赛中五战五捷,为黑龙江金太阳明星队夺得桂冠。列男团第二至六名的队依次为广东大豪、上海浦东化工机械、江苏苏州印刷总厂、八一中国工商银行和北京联汇丰队。
由于本次团体赛采用两个阶段循环赛,在今天进行的女子团体前三名循环赛中,辽宁、河南和江苏队均一胜一负,形成连环套,其中辽宁以3∶0胜江苏,以1∶3负于河南,江苏又以3∶2胜河南,最后经过计算小分,由王楠、张瑞、朱芳组成的辽宁本钢腾达队夺得冠军;列第二至六名的队分别是河南东方制药、江苏无锡山禾、北京联汇丰、八一中国工商银行和香港银球队。
在前两天比赛中仅有的两位保持不败纪录的选手——邓亚萍和孔令辉,今天均遭败绩。邓亚萍在同江苏队的比赛中,以1∶2输给“克星”李菊,这场失利也导致了河南队与团体冠军无缘。孔令辉在男子单打比赛中,以2∶3被状态颇佳的广东选手林志刚淘汰。
男女单打目前已产生前八名,明天将决出冠军。明天上午1/4决赛对阵形势为:男子,林志刚对王励勤、韩阳(辽宁)对高伟(北京)、丁松对马琳、范国良(辽宁)对刘国梁;女子,邓亚萍对杨影、成红霞对王晨、张莹莹(江苏)对王辉、张辉(河南)对李菊。

第4版(体育)

体育出战斗力
  ——沈阳军区推广《连队健身锻炼法》见闻(一)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沈阳军区驻辽南某师是军区文化体育先进单位,在全师范围内推广《连队健身锻炼法》,它是第一家,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该师自然成为记者采访的首选对象。
12月中旬,东北早已是天寒地冻,但《连队健身锻炼法》在军营里却搞得热火朝天。当记者来到沈阳军区驻辽南某师时,该师官兵刚刚完成千里万人全员、全装、全程军事拉练归来。在20多天的拉练中,他们曾连续行军三昼夜,圆满完成了超强度的军事训练。
被誉为注重科学体育锻炼的带兵人——师长黄豫生十分坦率地告诉记者:“这次拉练,广大官兵交了一份非常令人满意的答卷,应当说得益于《连队健身锻炼法》。”据介绍,该师近年来始终坚持把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落实《连队健身锻炼法》作为部队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而且是主官亲自抓。黄师长走马上任不久就明确提出师、团成立体育指导委员会、营成立指导组,以此解决部队体育工作自由发展、缺少系统的组织与指导的难题,他还阐明了开展体育活动“丰富生活、活跃部队、陶冶情操、增强体魄、磨炼意志、培养作风、提高素质、提高战斗力”的八个好处。由于党委重视,《连队健身锻炼法》很快在全师得以普及。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前部队搞体育活动和体能训练,形式单调、内容枯燥,不太讲科学性,基本上是单双杠加长跑,而且活动随意性和盲目性大,训练伤病发生率居高不下。战士不愿练,干部就采取强迫手段,不少单位甚至一天罚战士跑三次5公里,结果,有的累倒了,有的累跑了,造成很多战士厌训、惧训,身体素质得不到增强。
去年8月,该师有两个连队先行试点健身法后,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官兵的身体素质发生了明显变化,共同科目考核成绩提高很快,训练伤病率也大大下降。官兵们一致反映,《连队健身锻炼法》既科学,又简便,更易学,效果好。尤为可喜的是,该师在普及推广《连队健身锻炼法》的过程中,不是让战士简单地重复练习健身法的七大部分169个动作,也不是走形式摆花架子,而是把它贯穿到军事训练的全过程,与部队的各种训练内容有机地结合、穿插起来,在科学性、实用性上下功夫。
在我们下团、连采访之前,黄师长对记者说:“作为一个军事指挥员,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完成作战任务,如何保证部队有很强的战斗力,而战斗力生成的基础是体能和技能。我们尝到了健身法的甜头,明年全师开综合运动会时,《连队健身锻炼法》将是重点竞赛项目。”

第4版(体育)

台球要上新台阶
  ——访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甘连舫
晓池
在明年底举行的曼谷亚运会上,我国将派6名选手参加台球项目的斯诺克和花式两项比赛。这是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甘连舫日前向记者透露的。
甘连舫说,由于台球被列为明年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所以各国选手都很重视。亚运会台球比赛共分4项,我们只参加其中两项,参赛的6名选手将按明年国内比赛积分来确定。他强调,中国台球协会将致力于开展地区级、国家级和国际级的台球比赛,以提高中国台球运动的水平。明年,中国台协除了举办斯诺克分站积分赛,还将推广花式打法。届时,肯定会有更精彩的赛事奉献给广大台球观众。
作为以生产星牌台球桌而闻名的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连舫对台球产业的发展十分关注。他说,在今年举行的“凯奇杯”国际职业台球明星挑战赛上,泰国选手瓦塔纳在星牌台球桌上打出了一杆147分(满分),这是正式国际比赛英国本土以外的第一次147分,一方面说明选手的技艺不凡,另一方面也说明国产的星牌台球桌质量之高。
在不久前举行的武汉’97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上,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亲自为星伟公司颁发了金奖。但甘连舫认为,成绩都属于过去,星伟公司将苦练内功,提高产品工艺和水准,提高机械化水平。另外,明年5月,星伟公司还将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他希望中国台球运动和台球产业都要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4版(体育)

大连陆军学院十分注重体育教学,连续5年被评为沈阳军区体育达标单位。图为该院学员正在进行散打训练。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