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997年国家科技奖揭晓
  626项成果分获四类国家级奖励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家科委今日向新闻界宣布:199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评审工作已经圆满结束,3700多位科技人员研究与制作的626项优秀科技成果,分别获得四类国家级科技奖励。
我国按照《科技进步法》的规定,设立了一年一度评选的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这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基本上反映出我国各行业、各地区科技工作的重大进展。今年获得四类奖励的成果,是从全国各地、国务院各部门、解放军各总部推荐的1400多项成果中,严格评选出来的。
有51项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只有一项,即已故中科院院士冯康等完成的“汉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这是90年代以来我国取得的第二个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成果中,有4项是由香港同胞完成的。其中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教授等完成的“一些高张力分子的合成化学”获二等奖。
在100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的成果中,山东农业大学李晴祺、包文翊等完成的“冬小麦矮秆、多抗、高产新种质‘矮孟牛’的创造及利用”获一等奖。获得技术进步奖的有475个项目。其中“秦山30万千瓦核电厂设计与建设”、“连续气源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车台”等3项荣获特别奖。这里有不少属于国家“攻关”计划、“863”计划、“火炬”计划的项目,表明了由国家组织各方资源和力量办成的大事。
今年的国际科技合作奖授予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眼科主任、亚太眼科学会秘书长、世界白内障医师学会主席林少明博士(新加坡籍)和欧盟信息总司官员勒伯汉博士(法国籍)两人。林少明教授使眼显微手术和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白内障的高精尖先进技术在我国得以全面推广。勒伯汉先生筹划实施的“浙江富春江流域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等项目,使信息领域成为中欧科技合作中最重要、最有成效的领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淮河治污首战告捷 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国务院环委会听取环境治理汇报部署今后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尹鸿祝)第三届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今天举行第十二次会议,听取贯彻《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和淮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治理达标情况的汇报,并对今后环保工作提出要求。
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委会主任宋健在会议上讲话指出,《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颁布一年多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做了大量工作,环保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和绿色工程规划正在全面组织实施;取缔、关闭“15小”企业的任务基本完成;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战,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首战告捷,实现了1997年全流域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的目标,削减全流域污染负荷40%。至此,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第一阶段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宋健指出,治淮工作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取得明显成效,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二是淮河流域四省各级党委、政府在国务院各部门的支持下,带领流域广大群众作出了艰苦的努力。三是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走上了依法治理污染的道路。他强调,淮河水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实现2000年淮河水变清的目标,还有很多艰巨工作要做。因此,国务院各部门、各级政府要认真总结第一阶段治淮工作的经验,为下一步治淮工作,也为今后我国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宋健强调,“九五”期间,国家确定了淮河、海河、辽河、太湖、滇池、巢湖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的目标,国务院决定也明确要求,到2000年全国所有工业污染源都要实现达标排放,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各地各部门继续把贯彻执行国务院决定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认真落实各项措施,争取全面实现决定提出的各项目标,使我国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得到基本控制。他说,在全国推广无铅汽油工作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要继续抓下去,争取明年有更多的城市使用无铅汽油,努力改善我国城市大气环境。
会议上,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和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扬祖分别汇报了淮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治理达标情况与《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贯彻执行情况。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河南省副省长张洪华、安徽省副省长张平、江苏省副省长张连珍汇报了本省淮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治理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计生协四届三次理事会确定
  明年评选百个计生协工作先进县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本报记者杨武军报道:今天在京闭幕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确定: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开展100个协会工作先进县评选活动,通过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推动协会工作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协会在扶贫开发、社区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为本世纪末把总人口控制在13亿以内贡献力量。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参加了会议讨论。国家计生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维庆在今天的闭幕式上讲了话。张维庆说,计生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协助政府动员群众参与计生工作的一种很好的组织形式。各级计生委要充分认识协会的重要作用,积极支持协会及其他群众团体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唱一台戏,共同把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做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提出
  开发旅游资源 莫忘生态环境
本报讯 不合理开发旅游资源不但起不到无烟工业的作用,而且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这是日前国家旅游局、国家科委、中科院共同在北京召开“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专家们的共识。
我国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人均旅游资源却相对短缺。根据有关调查,我国人均占有林地面积仅列世界第121位,人均海滨沙滩资源低于世界滨海国家的平均水平。一些地区对旅游资源的破坏性开发,以及环境污染、生态退化已对现有的和潜在的旅游资源构成严重的威胁。
专家们认为,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几个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发展旅游业,开发利用资源,必须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相协调。二是依靠科学技术发展旅游业的问题。三是制定出我国各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和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完善保障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高速运行的综合决策和协调管理体系,使旅游业按照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前进。(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野马驹麋鹿奔跑 金花茶银杉葱郁
  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保护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白剑峰从今天召开的全国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工作会议获悉,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野马、麋鹿、大熊猫、扬子鳄、金花茶、银杉等一批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拯救和繁育,不少物种资源迅速恢复发展。
我国自1980年正式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来,努力履行公约,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保护物种资源,一些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如猕猴、麝香、象牙、犀牛角、虎骨、蛇类等的进出口管理得到加强。公安、海关等部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自1995年以来,共查处野生动植物方面的违法案件5000多起,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近年来,我国还积极开展濒危物种资源调查及科学研究。林业部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开展了豹猫、穿山甲、坡鹿及珍稀水禽等动物的生态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其中野马、坡鹿、白冠长尾雉、扬子鳄等动物的人工繁殖获得成功,种群数量得到增加。我国还建立了一批濒危动植物拯救基地。这些基地进行了原产我国的珍稀濒危动物再引进,为我国在野外已绝迹的野马、高鼻羚羊、麋鹿返回故乡、恢复野外种群奠定了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师教改计划项目终审会议召开
本报厦门12月25日电 高等师范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项目终审工作会议今天在厦门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专家学者将对全国高等院校申报的近千项课题进行立项终审。
国家教委组织实施的高等师范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主要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在学校层面,要研究高师本科教育如何办的问题;在专业层面,要研究解决师范专业如何改革的问题;在课程层面,要突出师范特点,改革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施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空间法学会在北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徐殿龙)由外交部、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和航天总公司发起,经国务院、司法部和民政部审核批准,中国空间法学会今天在北京成立。
中国空间法学会是我国空间法研究的学术性团体,宗旨是开展空间法和其它与发展空间技术有关的国际法、国内法研究,组织国际、国内空间法学术交流,宣传我国空间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促进空间技术的发展,推动外空领域的国际合作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卫星发射测控部队两单位获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奚启新)国防科工委今天发布命令,授予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软件室“航天测控尖兵”荣誉称号,授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地面技术营“卫星发射技术勤务保障模范营”荣誉称号,表彰他们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算机量化评估社科成果
本报讯 记者祝华新报道: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机构每年均需进行职称评定、成果鉴定和评奖活动。这些活动的核心是要对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价值作出科学的评估。过去沿用的论文字数、刊物等级、社会影响等评估方法都有一定道理,但存在很多争议,不易求得共识。中国社科院将“社会科学成果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和设计”列为1994年重点课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卜卫等人组成的课题组中标。她们推出的研究报告和一个评估指标体系、一个评估软件,日前通过专家鉴定。她们发明的计算机辅助量化评分法曾在社科院10余个研究所试用,能够通过各成果得分和名次直观地表达出评委的集体意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想集团等日前推出的无线办公设备,通过数据通讯卡把笔记本电脑和手提电话连接起来,实现随时随地发送数据信息。图为该设备在汽车上演示的情形。
徐刚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曾宪梓基金会奖励师范院校教师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曾宪梓教育基金会1997年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颁发,全国1030名教师获奖。
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是曾宪梓先生为支持内地教育事业,1992年捐资1亿港元与国家教委合作成立的。(董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