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特稿

放下“官衙门”架子以后……
贺冰
今年9月,在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国家经贸委和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召开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深圳市福田工商分局局长曾向坚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手中接过“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单位”的奖牌。这是全国工商物价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福田区地处深圳市新区中心,是深圳市正在加快发展的重点地带。当初进行职业道德建设试点时,社会上有些人半信半疑,认为工商物价部门是“官衙门”,能不能放下官架子,还要拭目以待。
军人出身的局长曾向坚深谙严明的纪律、严密的规章是职业道德建设得以健康发展的保证。为了制定科学、严格的职业道德规范,他带领分局其他领导深入基层工商所,走访辖区企业、个体户、消费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抓住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以着装规范、语言规范、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涵盖分局各工作岗位的职业道德规范。
福田分局干部普遍认为,职业道德不是空泛的,它一旦形成规章制度,就与机关作风、廉政建设、依法行政结合在一起。曾有一位市场组组长在去银行办理管理费存款途中,不小心丢失几千元管理费。市场的商贩得知后十分同情,纷纷凑钱为他补齐了丢失款。分局知道此事后,立即派人调查核实,责成他把商贩捐赠的钱如数退还,并按有关规定,撤销了他的组长职务。
福田工商分局职业道德建设与机关建设结合。他们建立了优胜劣汰机制,发现违反劳动纪律的一律点名批评或通报全局。实行“离岗留察”制,设定12种情况,只要符合其中一项,即可确定为“离岗留察”。几年来,虽只有3人被“留察”,但使一些纪律散漫的人得以警醒。
职业道德建设与廉政建设相结合,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他们把有关制度统一公布上墙,并公开了13部投诉电话,设立了17个投诉信箱,聘请了17名职业道德建设义务监督员,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分局内层层签订反腐保廉责任书。分局为每位干部职工建立了廉政档案,并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依据。
职业道德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建立权力制约机制。他们把容易产生“吃、拿、卡、要”行为的岗位和环节作为监督重点。对办理证照实行管理、场地调查、审批三级负责制,市场档位实行招标、抽签、轮换三公开,管理费的收取实行定、收、查、管四分离。这样,确保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秉公办事。几年来,行政执法人员自觉拒礼拒贿13.5万元,拒吃请400多人次,做到了“吃请不到,送礼不要,说情无效,恐吓不倒”。
制定规范后,监督考核就是关键。福田工商分局首先对基层工商所实行岗位目标量化考核。按照以事定岗、责权对应的原则,科学划分工商所长、市场组长、市管员、企管组长、企管员等131类岗位。并把岗位职责进一步分解细化为9部112项,确定各岗位职责的细化考核指标,使任务落实到人。
福田分局对各岗位工作人员的着装、管理态度、执法、考勤、绩效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每月以100分计,实行扣分制度,并公布、建档。对连续两个月考评低于100分的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凡年终考评为不称职的,担任领导职务的免去领导职务,一般干部职工给予辞退。分局领导身体力行,经常组织人员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迁就、不手软。一次,一位副所长执行公务时,因天气热,将领带结松开了一会儿,恰巧被检查工作的副局长看见,副局长立即毫不留情地按规定扣了这位副所长3分,并记入当月的达标考核卡里。
每年7月份,该局采用百分制的方式,对各所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获90分以上的单位为达标优秀单位,发给“职业道德建设达标单位”铜牌;70分以下者为未达标单位,责令限期改正,并取消其单位及领导年度评选先进的资格。
经过福田工商分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自1993年以来,分局已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各种奖励和荣誉80多项(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热门话题

“温暖”的话题
建达
雪花飘飘,天寒地冻,人们自然想到了温暖。
温暖是一种爱。家乡遭灾,朋友有难,捐上一点钱物,送上几句问候,让人在困顿中感受到有人在惦记、有人在关心,那种被爱的感觉不仅让人终身难忘,而且能激励困境中的人们发奋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温暖是一种氛围。经历过苦难的人们,倍加珍惜人间的真情。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稳定的大环境,这种环境给中国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实现自己理想的机遇。多少人从盲目和无知回到了现实,开始踏踏实实干点事。人们在工作、交往乃至经营活动中开始讲风格,重承诺,讲法制,重情义。发达地区援助贫困地区,先进企业提携落后企业。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取长补短,共同富裕。这份温暖、这份情义,不知给我们这个新时代添了多少佳话。
温暖也是一种责任。当一些地方的职工由于种种原因下岗待业,生活遇到困难时,许多党政干部、工会干部乃至普通的办事人员,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带上衣物粮食,给困难户送去温暖。一些有心人还不满足于此。他们变“输血”为“造血”,毫无保留地带去技术、经验或项目,帮助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从根本上脱贫。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不少地方还建立了送温暖机制,并把这种机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这就把原来那种临时性、季节性的扶贫济困行动引到了制度化的轨道,变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承诺。试想,倘若没有责任感、使命感,送温暖活动能搞得那么扎实、那么持久、那么有效吗?
应该感谢总工会的同志,是他们首先倡导了送温暖活动。“送温暖”密切了党和人民的联系,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给社会带来了互助互爱、扶贫济困、团结向前的文明新风尚。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今日劳模

14年,他把一个濒临停产的老厂改造成国家大型综合酿造企业,让职工看到了未来和希望。他,就是生活在长城脚下的汉子——
  劳模施秉钧
明州
从大学毕业后,施秉钧就没想过要当官。他学的是化工,因而一心想把自己十年寒窗的所学所得全部贡献给家乡的现代化建设事业。
没想到,“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位外表斯文、内涵丰富的知识分子迈进社会后,其才干很快被各级“伯乐”发现。他从技术员干起,一家伙干到了河北省张家口地区一家化工厂副厂长的位置,当上了名副其实的企业领导干部。
有道是“是金子就要发光”。在一次向上级汇报工作时,他的思路、口才和求实的态度受到张家口地区领导的赏识。很快,他就被一纸调令“安”到了位于怀来县的一家老酒厂,担任第一把手。
从心里说,施秉钧是不愿到这个濒临停产的老企业去的。可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立志献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知识分子,他对此还有什么可以选择的呢?
初到酒厂,扑入眼帘的除了破旧的厂房、落后的设施、凌乱不堪的环境,还有一堆堆掺了沙子的原料———粉渣。据说这堆原料买进时花了几百万元,但由于管理不善,如今快要变成一堆垃圾了。
施秉钧看在眼里,疼在心头。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查研究,他在全厂干部大会上提出了企业改革发展的规划:用3年时间休养生息,恢复元气;接着用科技手段改造企业,达到初步发展;以后就要大发展,建成华北乃至全国一流的酿造企业……
施秉钧不愧为一个实干家。他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首先拿粉渣开刀。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这堆价格昂贵的“废品”终于被消化,大部分变成了有用的原料。接着,他又把一批库存多时的伊拉克蜜枣制成了酿酒材料,让老设备搬家,调整管理体制……职工们惊醒了,他们看到了一位脚踏实地的领头人,看到了企业的未来和希望。
短短14年,施秉钧和他的同事们走的是一条现代化的科技兴厂之路。他到国外考察,带回来的是人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现代化技术。为了兴建先进的储藏窖,他不惜租火车千里迢迢从邯郸买来胶泥,取代当地漏水、渗水的沙土。为了保护水资源,他投入巨资兴建了水塔,不让一滴污水流进洁净、美丽的官厅水库。为了实现建设北方现代化酿造中心的目标,他筹集资金,同全厂干部职工一起没白没黑地干,建起了自己的发电厂……
人们常说,下个世纪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具有忧患意识的施秉钧最舍得在人才培养上下本钱。他在厂内建立了职工培训中心,制定优惠政策吸收大专毕业生和优秀退转军人,采用奖励手段鼓励职工子弟学有所成。不久前,该厂8名职工子弟报考大学,其中7人考上大学本科,一举结束了该厂职工子弟参加高考屡试不中的历史。
从表面看,施秉钧是一位卓有成就的企业管理者,但从根子上说,他是一位文化人。他喜欢静静地读书,喜欢默默地思考,尤其那一手潇洒的书法堪与名家比美。他信奉以人为本,与同事、下级乃至普通职工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一位作者介绍他的事迹时,把他的为人处事归纳为“四同”,即新老同堂、党政同心、正副同济、干群同力。
14年,弹指一挥间。施秉钧,这位当年的年轻人,如今已是一位稳重、老练的企业总经理。他所领导的长城酿酒集团目前成为国家大型综合酿造企业,连年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他本人被选为张家口市委委员、市人大常委,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来信选登

预防工伤事故刻不容缓
编辑同志:
一些地方劳动安全形势严峻,工伤事故频仍,令人痛惜,教训惨重。以我们淄博地区为例,《劳动法》施行两年多来,人民法院共依法审结因工伤害赔偿案件75件,数量之多,从来未有,且仍呈上升趋势。
近日笔者对上述75件因工伤害赔偿案件做了深入调查,发现这类案件增多有5种原因:
一、只抓经济效益,忽视劳动安全。
二、安全防护意识差,规章制度不落实。
三、层层转包渔利,安全却无人管。
四、使用伪劣设备,埋下祸患种子。
五、违反法律规定,私自招用未成年工。
切实对人民负责,遏制劳动工伤事故刻不容缓。我们建议:首先,全社会都应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劳动保护方针,防患于未然,树立安全生产意识。
其次,应采取措施综合治理。
第三,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审理因工伤害赔偿案件,审结一案,教育一片,扩大社会教育效果,对违反《劳动法》者追究法律责任。
山东省淄博市徐启贤

第11版(职工天地)

聂红胜的心愿
本报记者施芳
11月16日,这应该是湖南省永州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聂红胜最值得高兴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他一人获得了全国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两个单项和总成绩的第一名。可是手捧鲜花、身披绶带站在领奖台上的他却是一脸的沉静,远不如人们想象中的那般激动。
“这是我很久以来的心愿”——在与聂红胜交谈中,这位29岁的湖南小伙子腼腆得一直低着头,与赛场上简直判若两人。11年前,他高中毕业后来到了湖南省永州市大路铺水文站,随后来到了江华水文站,干起了父亲的老本行。这是一个偏僻山村的小水文站,举目望去尽是数不清的小山沟,上午九十点钟才能见着太阳,下午三四点钟太阳就没有了影子。与恶劣环境如影随形的是深深的孤独,四周荒无人烟,想找个人说话都难。书本陪伴他度过了无数个寂寞的日子。此后,他开始攻读河海大学陆地水文专业,整天琢磨着技术上的每一个细节,忙碌的工作使他的生活日益充实起来。几年中,他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简述水准测量的稳准快》等4篇论文先后在《水文》等杂志上发表,简直难以相信这些文章出自一个原本高中毕业的年轻人之手。
5年前,也就是在全国第一届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中,他的姐夫何江波拿了个冠军。这给聂红胜很大的鼓励,从那时起他就暗暗地下决心“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1993年,湖南省江华县遭遇到历史上的第二大洪峰,江华水口全部被淹。整整五天五夜,聂红胜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不间歇地测量过境洪水流速,在洪水期间每隔半小时通报一次水情,提前10多个小时发出了准确的水文预报,减少损失300多万元。这一年,他当选为湖南省防汛先进个人。
聂红胜实在说不清自己获得过哪些荣誉,但是这一次的当选无疑使他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尽管如此,聂红胜还是不止一次地指着自己的同伴说:“我比他们运气好一些,回去后,我还要好好学理论。我看到差距了。”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工会之声

为职工撑腰
大连开发区总工会妥善解决一起劳动争议
赵卫东
近日,大连开发区总工会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一起日本独资企业吉田拉链有限公司因变相延长劳动时间而引起的76名职工集体停工的劳动争议案件。
10月29日上午,日本独资企业吉田拉链有限公司76名工作不到一年的员工,以工资不合理、企业变相延长劳动时间为由,集体停工。区总工会闻讯立刻赶到现场,在向职工宣传了有关法律及规定后,动员职工立即复工,并提出了推选职工代表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问题的方案。
职工复工后,区总工会对职工代表提出的7个问题的合理与合法性予以确认,但否定了他们增加工资的要求。11月2日,在区总工会领导的主持下,公司行政与职工代表们经过近10个小时的协商谈判,最后终于达成:生产准备时间在8小时以内;保健费、托保费和取暖费按国家规定执行;企业不得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等5项协议。
协议达成后,该公司经理表示,今后企业不再与职工对立,愿意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提高职工待遇,增加工资收入。职工代表则表示,今后要努力工作,与外方一同谋求企业发展之路。至此,这起严重的劳动争议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职工们说,关键的时刻还是工会组织为我们职工撑腰,主持公道。

第11版(职工天地)

满洲里国际饭店扎扎实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培养出一支——
训练有素的队伍
陈鹤龄
忽如一夜春风来。1992年国务院批准内蒙古满洲里为沿边开放城市后,满洲里中国国际旅行社实业(集团)总公司迅速以全新的企业机制出现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
国际饭店在国外面对的主要是俄罗斯市场和东南亚市场;在国内面对的主要是同行业间激烈的竞争,仅在满洲里,硬件设施能和国际饭店抗衡或超过国际饭店的就达30多家。在这种形势下,国际饭店决定以开展深层次的文明优质服务来吸引客源。为使翻译导游队伍适应国外客人的需求,国际饭店培养了一支60人的专业队伍,其中26人分别获得国家和自治区旅游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即便是楼层服务员也都能用俄语和俄罗斯客人进行简单会话。国际饭店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超值服务。来国际饭店下榻的俄罗斯客人大都是以做生意为主要目的的商务散客,国际饭店为其免费提供谈判场所;通过登记卡,掌握所有客人的生日,如客人的生日正好赶上在饭店,服务小姐就会出人意料地为客人送去精美的生日礼物并以甜甜的微笑祝客人生日愉快。就是以这样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水准,国际饭店连续5年接发团人数总量占全市接发团人数总量的50%以上,年住客率平均达到75%以上。
国际饭店给予干部和职工的是基本原则和行为规范,至于经营空间和延伸服务则完全由各人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想象去拓展。而“老总”们也都自觉地身先士卒,以模范行为给员工以影响。总经理杨云霆在外事活动中和日本遗族日中友好协会的野村敏夫先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在他们两人的斡旋下,日本遗族日中友好协会与满洲里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建造中日友好和平之林“杏乡”的协议。从1995年开始,日本遗族友好协会每年投资500万日元来满洲里植树一次,植树团全员下榻国际饭店。杨云霆的努力既为国际饭店创造了经济效益,也为满洲里市赢得了社会效益。
“客人永远是对的”在国际饭店已经成为一条准则。现任餐饮部经理的马营泽曾经做过舞厅服务员。有一次他刚用托盘把啤酒笑容可掬地端到已经喝醉的客人面前,那客人突然将啤酒劈头盖脸地泼向马营泽,并且恶语相加。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马营泽尽管心里在滴血,但脸上依然挂着真诚的微笑,态度十分和蔼地对客人说:“对不起,我再去给您端一杯来!”该客人酒醒后羞愧万分。今年5月,国内颇负盛名的宾馆饭店管理专家韩万国先生突然来到国际饭店,他以近乎刁难的态度对国际饭店进行迅雷不及掩耳的“微服私访”后,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没有想到在边疆民族地区能有这样一支训练有素的服务队伍,更没有想到国际饭店客房部的预测服务能达到那么高的水准。
满洲里国际饭店在经营中重视文明优质服务,通过服务去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92年以来累计营业额1.1亿元,实现利税3000多万元。继1995年被评为全国百家优秀星级饭店后又于1996年跻身于“全国饭店五十佳”的行列中。
新加坡总统王鼎昌饶有兴致地为满洲里国际饭店题写了“宾至如归”的赞语。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的马念祖写道:“在祖国边境竟有如此优秀的酒店及服务员,实在值得赞许!”
(附图片)
图为饭店总经理(左二)在服务台了解情况。

第11版(职工天地)

让职工真正成为主人
——北京城建四公司改制的启示
张瑛居吉荣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适应形势的变化,振兴国有企业?北京城建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主动出击,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依靠改革求发展,走出了一条自我发展的新路子。
      启示一:早断奶,早长大
北京城建四公司是一家有着雄厚实力的施工企业,在全国500家最大规模及最佳经济效益建筑企业中榜上有名,目前正承担着王府井大厦、新东安市场、首都机场新航站楼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的施工任务。尽管企业处在高速运行的快车道上,但四公司人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把眼光放得更远,从长远战略的高度去谋划企业的未来,将希望寄托于企业的深层次建设上。1995年初,他们就在不断进行内部小改革小突破的同时,开始着手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当1995年底被上级确定为试点企业后,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就这样开始了。四公司经过17个月的不懈努力,于今年3月18日顺利完成重新注册登记,从而实现了由传统企业制度向现代企业制度(即国有独资向多元投资)的根本性转变,从而为企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启示二:新思路,新办法
有人说,改制就是翻牌;也有人说,改制是新办法、老思路。然而,四公司的干部员工却不这样认为。变革中,竞争的风险、股东的投资回报、新体制新机制的变化,以及这种转变所引起的心态变化都让四公司人感受到了来自内外的压力与动力。他们为此不断调整经营机制,强化全员的经营意识,千方百计盘活存量资产,争取效益的最大化。这其中,多元投资的资本金使公司的注册资金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1.5倍,这笔骤增的财富如雪中送炭般地被应用到扩大再生产上,更新了施工设备,改善了生产手段。这无疑为公司的大发展提供了支持。
      启示三:人人都是“小老板”
改制后,公司明显加快了发展节奏,也增加了建设与发展的内在动力,这与公司职工持股会的建立有着紧密的联系。职工通过向企业投资成为公司的股东,有了与企业同样的风险性。正像职工出资证明上所书:“公司有您的一份资产,公司发展有您的一份责任。”97.4%的入股率和占公司30%的股份资产像一条坚实的纽带将职工带入了“目标共识,责任共负,风险共担,效益共享”的企业利益共同体之中,使职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这样一来,职工们确实将企业的兴衰与自身利益联系在一起,劳动热情和工作干劲都大为增强,主动关心企业、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就像一名员工所说:“过去干工作没风险,也没压力,如今不同了,企业财产中有了我们的一份,企业兴旺,我们也跟着得实惠。不好好干就是糟踏咱自己的钱。”正是有了这层动力,公司今年连续创下了月产亿元的纪录,而这个数字相当于1991年的全年产值。

第11版(职工天地)

年底,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郑州铁路局郑州车辆段电机组工长王保林(中),刚刚参加完本单位的颁奖大会载誉返家,便被已经得到消息的全家人围了上来。这位已经51岁的老模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奋斗了31个春秋,先后获得了186项荣誉称号。他每获得一项荣誉,全家人都会在分享荣誉的喜悦中陶醉。他在单位是职工羡慕的业务明星,在家同样是全家人敬仰的明星。
  赵国代 罗光辉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