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领导干部要肩负历史重任不断提高自己
完成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各项任务,一靠正确的理论和路线的指导,二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三靠党的各级组织坚强有力。这三条中,干部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等出席会议胡锦涛主持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21世纪将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要巩固和发展好的形势,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完成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各项任务,一靠正确的理论和路线的指导,二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三靠党的各级组织坚强有力。这三条中,干部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面对新世纪,全党干部首先是几千名高级干部、几万名中级干部要肩负起重大的历史责任。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始前,江泽民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江泽民指出,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和各级党委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了很大努力,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明显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中级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逐步深入,思想理论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新老干部的交替与合作顺利进行,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起来,逐步走上领导岗位;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县以上领导干部中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风气逐步兴起,各级各类干部培训工作的力度加大;干部制度改革迈出了新步伐,干部交流进一步展开。总的说来,我们的干部,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为指导,在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的奋斗中,开阔了眼界,得到了锻炼,提高了水平,增长了才干,为推进伟大事业发挥了骨干作用。我们党领导的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同我们有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干部队伍分不开的。
江泽民说,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在内部矛盾的不断运动中向前发展的。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总是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逐步深化的。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地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通过不断地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又不断地深化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改造,这是我们推动事业不断发展前进的规律,也是我们党的干部不断成长进步的规律。
江泽民强调,我们党是站在时代前列、面向未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总是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中华民族在19世纪历尽磨难,倍受欺凌;20世纪拼搏奋起,顽强探索,经历了三次历史性巨变,终于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21世纪将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世纪,将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期,能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进取,有所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严峻的考验。在这种考验面前,每个同志都应当努力使自己尽可能适应得快一些。我们的高中级干部要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有一种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领导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江泽民在讲话中,向各级领导同志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首先强调,要重视学习,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作为共产党人,放松了学习,思想落后于形势,就会丧失先进性,使精神世界陷于低级趣味,就难以抵挡利欲的诱惑。他说,在全党兴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高中级干部要带好头。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掌握邓小平理论,并且善于运用这个理论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这个理论。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各种新事物、新知识、新经验层出不穷的时代,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多得很。不论是谁,只要停顿下来,不学习新东西,肯定是要落伍的。
江泽民在谈到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时说,中央的重大决策,都是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征求各方面意见,从全国大局考虑作出的。各地方、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高级干部尤其要在这方面作表率。要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自觉坚持在大局下面行动。要完整、准确地领会中央决策的精神,正确地加以贯彻执行。贯彻中央决策,一定要体现在扎扎实实地打开工作局面上,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对于客观规律,我们可以认识和利用,但不能违反,否则是要受惩罚的。在当前推进改革和发展中,尤其要坚决按经济规律办事,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提倡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讲实效,踏踏实实地工作,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在谈到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时,江泽民指出,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主要领导同志要有魄力,尤其要有全局思想和民主作风,要懂得尊重别人,善于集思广益,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每个领导成员既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又要关心全局工作,积极参与集体领导。要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结合起来,树立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
江泽民在讲话中,着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注意时刻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倾向。作为执政党,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保证路线方针政策和大的决策不发生问题;另一方面,我们要保证各级干部、几千万党员首先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和工作上不脱离群众。当前,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现在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尚未摆脱困境,一大批职工下岗,生活困难的不少。1998年的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及早做好工作。要关心群众生活,尤其要妥善安排好下岗职工和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保证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春节。
最后,江泽民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群众中树立什么形象,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但要严于律己,而且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同时还要管好下属。要下决心进一步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高中级干部要提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总之,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做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模范。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在会上汇报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情况。
出席今天会议并参加会见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张万年、罗干、温家宝、曾庆红等。
中央、国家机关主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同志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部队政治部的有关负责同志等共600多人出席了会议。
(附图片)
 12月22日,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代表。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上图为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吸引投资靠什么?
徐曙光
海外某公司董事长不久前到北方某企业考察投资项目,厂方安排了很多活动,有参观、宴请、地方领导接见等,但都被这位董事长婉言拒绝。他说:我是商人,不是官员,我需要的是尽快了解企业的资金、管理情况,对虚的一套不感兴趣。
时下,有些企业接待外商,总喜欢摆阔气,以为这样才能使外商满意。其实有头脑的外商看中的不是这些,而是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勤俭节约、惜时如金的合作态度和创业精神。据报道,某市用盒饭接待40多位外商,赢得外商当场拍板,在该市投资一个几千万元的大项目;某山区县用快餐面接待外商,促成200万元的投资项目……由此可见,企业接待外商,不必把过多的精力花在应酬上,多一些实干精神,恐怕效果会更好。

第1版(要闻)

李鹏同普斯托沃伊坚科会谈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经贸科技领域的合作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与乌克兰总理瓦列里·帕夫洛维奇·普斯托沃伊坚科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两国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鹏首先对普斯托沃伊坚科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乌克兰独立以来乌克兰总理首次访华,相信这对今后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两国总理对双边关系表示满意。李鹏说,建交以来,中乌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元首实现了互访,并两次签署了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1995年6月,我对贵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同库奇马总统和其他领导人就两国之间各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几年来,我们两国已建立起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密切关系,在众多领域取得了不少实际成果。
李鹏说,中乌关系稳步发展在于两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点,中方愿同乌方一道努力,将一个友好、健康、充满活力的中乌关系全面推向21世纪。
普斯托沃伊坚科高度评价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乌克兰的访问。他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访乌非常成功,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动力。“我作为乌克兰总理首次访华感到非常荣幸,希望通过此访推动乌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乌中两国关系没有任何障碍,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是乌克兰政府的既定方针”。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经贸、科技领域的合作,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鹏指出,经贸、科技合作是中乌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对此高度重视。他说,两国经济各有优势,互补性强,潜力尚待挖掘。只要双方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就能够将双边经贸、科技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普斯托沃伊坚科说,加强两国经贸、科技合作是他此行的目的之一。乌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采取具体措施,推动两国经贸、科技合作获得新的发展。
李鹏对乌克兰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的立场表示赞赏,高度评价乌克兰连续在两届人权会议上投票支持中国的正义行动,并表示,中国支持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普斯托沃伊坚科对中国顺利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表示祝贺,相信这有助于台湾问题的早日解决。他衷心祝愿中国沿着中共十五大决定的方针,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应客人的要求,李鹏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情况,着重介绍了党的十五大制定的跨世纪的发展战略,包括所有制问题、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造、引进和利用外资等政策和作法以及我国经济特区建设的情况。
普斯托沃伊坚科感谢李鹏的介绍。他说,乌克兰尊重、钦佩中国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中国政治稳定保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这是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普斯托沃伊坚科还介绍了乌克兰国内的形势。
会谈后,李鹏总理和普斯托沃伊坚科总理出席签字仪式。两国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贸、科技领域合作的声明》。中乌两国政府有关官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海关互助协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乌克兰国家有价证券和证券市场委员会关于证券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签字仪式后,两国总理联合会见记者并简要介绍了中乌关系和会谈情况。
会谈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普斯托沃伊坚科访华。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普斯托沃伊坚科总理的夫人奥莉加·伊凡诺夫娜出席了欢迎仪式。
参加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宋健,陪同团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吾乐,冶金工业部长刘淇,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潘占林,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副总参谋长钱树根,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乌克兰工业政策部部长古列耶夫,国家海关总署署长杰尔卡奇,交通部第一副部长科斯秋琴科,经济部第一副部长罗戈沃依,外交部副部长格里申科,国家标准化、计量和认证委员会主席基谢列娃,对外经济联系和贸易部副部长奥列伊尼克,农工综合体部第一副部长苏比汉诺夫,国家渔业委员会主席施维坚科和乌克兰驻华大使普柳什科等。
中国民建中央副主席朱元成参加了今天的欢迎仪式。
当晚,李鹏总理主持宴会,欢迎乌克兰客人访华。
(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二日,李鹏总理举行仪式欢迎乌克兰总理普斯托沃伊坚科访华。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中纪委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实施办法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9月3日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实施办法,要求各地各部门纪检机关遵照执行。
实施办法共三章三十八条,分总则、廉洁从政行为规范、附则等。实施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实施办法全文见第三版)

第1版(要闻)

调整工业布局组建“联合舰队”
武汉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本报武汉12月22日电记者罗盘报道:湖北省武汉市根据市场要求调整工业布局,加快发展速度,增强了经济实力。今年1至10月,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4%;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1%;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1%,全市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8.7%。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改革传统的市属工业局体制,按市场经济的要求调整工业布局,组建一批“联合舰队”。为了打破有碍产业调整的现行结构,市政府撤销了机械局等5个市属工业局,调整了一部分市属局的职能,将原属这些局管理的国有资产以及仪表、有色金属、汽车、建材、包装5个工业公司的上百家企业和长江动力、武汉锅炉、葛化等三个集团按行业相近和规模化原则,以资产为纽带,组建成立了机电、轻纺化工、国和资产等三大国有控股集团公司。
改革调整,激活了企业机制。武汉原生产“荷花”洗衣机的厂家与无锡“小天鹅”洗衣机厂合作,引进技术和管理,不仅扭亏,而且实现年利润155万元。武汉市青山区8个企业自己设法解决119万元资金发展生产,收效明显。江汉区组建成立武汉毛纺股份有限公司,过去的8个小厂捆在一起,形成了生产规模。
经过近一年的运行,武汉市组建的三家国有控股集团公司每家资产达到80至90亿元以上,拥有企业40至80家,昔日的散兵游勇,经过市政府的精心组织和调整,已成为武汉市的三大“联合舰队”。

第1版(要闻)

陕西领导深入调研寻找突破口
决定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本报西安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十二月四日,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把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发展本省经济的突破口,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是陕西省委在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采取集体“号脉会诊”的方法,开出的一剂“良方”。
省委书记李建国上任三个多月来,深入陕北、陕南和关中八个地市、三十五个县进行调研。省长程安东和副省级以上领导也深入基层调研。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勃兴带队到户县调研后,写出了《关于大力发展私营个体等非公有制经济的看法和建议》。省委还组成十一个调研组,围绕落实十五大精神的四十个课题,深入十个地市、五十多个部门调研,共写出七十三篇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各厅、局和十个地市的主要领导也纷纷下到基层摸实情、找对策。
省委、省政府依据十五大报告关于所有制问题的论述,对照陕西国有小企业经营困难的现状和非公有制经济“腿短”的实际作了分析:近年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尽管有了较大发展,但在全省国内生产总值中仅占百分之十一点八,与沿海地区和周边省区相比,都显得发展慢、规模小、水平低。本着“既是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又具备较易取得成效的客观条件;既是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又能率先实现突破;既能带动经济明显增长,又能起到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作用”的考虑,省委、省政府决定把落实十五大精神和发展本省经济的突破口,选在放开搞活国有小型企业和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上,作出了《关于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的决定》和《关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定》,并提出了明确目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加
截至12月22日,青岛港集装箱运输吞吐量已突破100万标准箱大关,成为我国沿海仅次于上海港的第二大集装箱运输港。目前,青岛港拥有6个集装箱专用深水泊位,新老港区堆场面积达150余万平方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已有2500多家价格事务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价格活动日益复杂,作为中介组织的价格事务工作应运而生,价格鉴证也日趋职业化。到目前,全国已建立县以上价格事务所2500多个,遍及所有省会城市和80%以上的地、县,全国物价系统从事价格事务工作的专业人员已达1.5万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香港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三
截至今年11月底,香港的官方外汇储备达到965亿美元,较上月增长5.6%,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三位。据介绍,到今年11月底,香港的外汇储备中外汇基金为791亿美元,土地基金为174亿美元。外汇基金的上升,主要是因为存入财政储备账目的款项持续增加,以及所持美元资产的增加。在亚洲金融风波中,香港的外汇储备保持了持续增长,9至11月份的增长率分别为3.3%、3.8%和5.6%。
(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