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定位要准
浙江临安市劳动局徐步正
某日下厂,见几位工人师傅正在车间分析零件出现残次品的原因,结果发现是定位销磨损,模具发生位移,使零件误差超过了设计“公差”的允许范围。毛病找到了,问题立即得到了解决。由此,我想到了目前在语言、文字中使用频率较高的一个词——定位。
物质生产有“定位”准确与否的问题,人们的社会生活同样也存在这个问题。比如,领导干部本应是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但个别领导干部却认为:我是××长,在这范围内要以我的意志为转移。他将自己的身份定在了“主人”的位置上,因此听不进群众的意见,把自己的意志凌驾于群众之上,最后必定严重脱离群众。
再如企业法人代表,他的位置应定在:对内全盘考虑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对外找市场,千方百计组织生产适销对路产品。但有少数法人代表,却弄不清自己的“位”,他们不分析市场,不关心职工,光顾个人利益,吃企业的老本,最终使国家、企业、职工利益都受到损害。
掌握一定权力的人定位不准,危害社会和他人是显而易见的。其实,普通人也有一个定位准与不准的问题。篮球比赛有前锋、后卫,不能乱套,否则就要输球;售货员、驾驶员等服务行业就更明显,凌驾于服务对象之上就不行。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任何人都有一定的位置,一旦发生位移,应当立即纠正,否则就会出“残次品”。
准确的定位,能使小至一个人,大至一个民族,放开手脚,发奋图强。党的十五大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论断,写进了党章。这一科学论断,是建国48年来特别是近20年来社会政治经济实践的结晶,无疑是对当前中国国情国力的一次明确定位。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情况出发,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我们面前必将是一个更加灿烂的天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触目惊心的尾矿废石
——豫陕晋接壤地区人为水土流失的调查之一
本报记者傅昌波
豫陕晋接壤地区位于黄河中游,北至运城,西近长安,南向秦岭,东抵洛阳,包括三省六地(市)十八县(市),总面积32194平方公里。该地区河流众多,渭河、汾河、南洛河等40多条黄河的一级支流汇入黄河,对治理黄河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该地区同时享有黄河“金三角”的美称,矿产资源丰富,蕴藏着金、铜、铁、钼等50多种矿产,尤以富藏金矿闻名全国,年产黄金30万两。
今年11月,记者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的水土保持专家一起,走访了河南、陕西、山西三省有关县市的矿区。尽管因时间紧张,只能走马观花,那些堆放在山沟河道中的白花花的人造“石头山”仍然给记者留下了“触目惊心”的感受。可以说,经过多次整顿,目前这个因乱采滥挖金矿一度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重视的地区采矿秩序已经有所好转,但从水土保持的角度来说,这里仍然存在着大量亟待解决的问题。
植被和地貌破坏严重,青山满目疮痍。据黄委会调查,该地区因开采金矿等人为活动直接破坏植被面积已达482.3平方公里。在河南灵宝市和陕西潼关县交界的西峪河谷和东桐峪河谷,记者看到,两旁的山坡上有大片被白化的地方,一些矿点集中的山坡由于废石弃土占压,几乎已经没有任何植被。据了解,在这两个山谷中曾经漫山遍野布满了开矿点,由于长期乱采滥挖,大量的地表土石被剥离,在地面形成了许多大大小小的“鸡窝坑”。一些开采者在山上伐木搭棚,取材生火,周围的乔木、灌木、草皮已被毁坏无余。
在位于山西垣曲县的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几个矿区,记者看到有几处大面积的山坡崩落沉陷区。当地水土保持部门的同志告诉记者,因为采矿造成山体运动,自然结合力减弱,导致整山出现崩塌和溜泻。公司下属的冶炼厂四周因长期遭受废气污染,共有50多万平方米的植被被破坏,围绕厂房的几座山头已经变成光秃秃的,与周围没被废气熏炙的山头形成鲜明的对比,令人目不忍睹。
大量尾矿废石堆积于山坡沟道,有的甚至直接向河床沟道倾倒。矿石的开采和精选、冶炼过程伴生的废弃物主要有两种,一是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废石弃土,生产一吨矿石的同时一般会产生五六吨废石弃土。二是尾矿,也叫尾渣,即提取了有用物资后的废弃石粉。这种废弃物比废石弃土的害处更多,因为尾矿不仅含有多种有毒元素,而且因已磨成粉状,不经覆土处理,极易随风飞扬。尾矿的量也相当大,比如黄金,每1000公斤金矿石约可炼出7克黄金,剩下近1吨的粉状尾渣都要丢弃。据统计,至1996年,整个接壤地区内未采取任何水保措施的尾矿废石总量已达3774万立方米,其中仅金矿开采的废弃物就达2300万立方米。在豫陕交界的西峪河上游近6公里的河段两旁,有大小矿点40多处,堆渣300多万立方米;河南栾川县因开采金矿,致使一些地方整个坡面被毁,200多万立方米的弃渣堆放在山坡沟道;山西垣曲县境内因开采铜矿,至今已产生600多万立方米未经治理的废石弃渣,成为该县主要的水土流失源,该县铜矿峪大西沟和水窑沟因开矿使沟道堆积弃石层厚达1米以上。
进入灵宝市的西峪河谷和潼关县东桐峪黄金矿区,就像进入了一个巨大的弃石场。从潼关县桐峪镇零公里处往上走,映入眼帘的都是巨大的废弃石头堆。桐峪河可以说已经基本不存在了。由于长年地堆积倾倒,绝大多数河段的河床都已经高出路面和堤坝。西峪河谷两旁的山坡上是一座接一座的大型废石堆,小的高四五十米,大的从山顶一直堆到山脚,有百余米高。
在记者目睹的废弃石、渣堆中,除了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和潼关县的矿区有少量比较正规的拦挡设施之外,多数没有建筑任何防溜泻堤坝。一些大型石、渣堆下面建有象征性的拦挡墙坝。但同行的专家说,那些薄薄的拦渣石墙不仅不能起到防止废石倾滑入河道的作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引发灾难的隐患。山洪暴发时,这些简易设施一冲便垮,数千万立方米的废石弃渣会一下子涌入河道。不合格的拦挡墙只能起到“零存整取”的坏作用。此外,一些大型的国有矿曾经建有较好的防止人为水土流失的工程,但目前这些工程大都已遭不同程度的水毁,也存在不少隐患。
由于这些废弃物主要堆放在沟道、坡面等位置较低的地方,容易产生以沟蚀和山洪侵蚀为主要形式的水土流失。未经规划和覆土处理的一座座尾矿堆积不仅易被水蚀,还会出现细颗粒矿粉搬移,造成风蚀,污染环境。据专家介绍,近年来,黄河“金三角”地区已经出现了整体性的严重人为水土流失局面。
植被、地貌遭受破坏,山区洪水的自然流向发生改变,而堆积在沟河内的大量石、渣又严重阻碍了洪水的行泄,使泥石流灾害变得难以预测。据介绍,“金三角”地区这几年几乎年年都有破坏力异常严重的泥石流发生。每年汛季,大量废石弃渣被洪水携带注入黄河三门峡库区,大大增加了库区的排沙负担,加剧了库容淤积,削弱了三门峡水库的防洪调节能力。同时也增加了黄河下游的防洪压力,给河南、山东两省的引黄灌溉和城乡供水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没有保护措施的废弃石渣经暴雨年复一年的冲刷,已经导致接壤地区河床普遍抬高,造成堤坝报废,水库淤积,渠道堵塞,使该地区137座经多年辛苦修建的水利水保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据介绍,接壤区陕西境内正在运行的17座水库到1990年已有25%的总库容被淤积。河南嵩县的黄村水库因每年被泻入石、渣8000多立方米,目前已面临报废。灵宝市境内的安底小水库已被选矿厂流下来的矿渣淤平。陕西洛南县境内治理8年之久的牧羊沟小流域治理通过合格验收不久,即因采石使大面积植被被毁而前功尽弃。
(附图片)
左图:位于潼关县境内东桐峪矿区的河道,已被废石渣填平。每年汛期到来时,公路便成了河床。
傅昌波摄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介绍

减轻农民负担 坚决动真格的
我县把减轻农民负担放在讲政治、讲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坚决把农民负担控制在上年人均收入的百分之五以内,促进了社会稳定,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开展农村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大刀阔斧搞清理,坚决砍掉不合理负担项目。县政府决定,除上级规定应该收取的统筹和提留外,其余的全部冻结。对一些部门搞的集资摊派、达标升级的收费项目,逐项进行清理审核。对于清理出的问题,该纠正的纠正,该处理的处理,对非法向农民收取的钱物,依照有关规定如数退还。
建章立制,实行规范化管理。县政府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加强四项制度建设:一、预决算制度。各乡镇、村按照国家规定的提留统筹的最高限额,由乡镇人代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确定当年的提取数额,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张榜公布,严格执行。二、监督卡制度。把农民负担的费用和劳务填入卡中,农民要依法凭卡履行应尽义务,对不向农民发放监督卡和卡外加码收费的,农民有权拒付。三、专项审计制度。县里成立由纪委、监察、审计和农委等部门组成的监督审核小组,定期对农民负担情况进行审计、检查。四、举报制度。聘请农民负担监督员,设立“减负”举报箱,鼓励农民大胆举报。对举报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公开处理结果。
同时,县里还大力压缩乡村两级的非生产性建设,对新建办公设施和购买小汽车等,履行严格审批手续。
河北磁县赵兴龙孙志宏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防火工作要警钟长鸣
去年十二月四日,你报读者来信版刊登我们二人写的《重视冬季防火》的来信,反映我市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时隔一年,今冬我市防火工作有何改进呢?最近我们又进行跟踪调查,发现我市今冬防火工作有三个突出特点:
抓教育。认真开展防火宣传,向市民进行防火、灭火常识教育,提供消防咨询,特别是在“一一九消防宣传日”期间,我市电视台开设《消防与事故》专栏,全市八十多个单位都办起了黑板报,组织职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讲话,使消防工作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抓管理。全市各单位都建立了消防管理制度,添置了消防器材,层层签订了消防管理目标责任书,把消防工作落实到人。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认真分析火灾原因,密切注意使用液化气以及吸烟和儿童玩火等环节的隐患,以防止火灾。
抓落实。市有关部门对各单位和居民住宅的消防工作进行监督,对新建、扩建、改建、装修等工程项目进行防火审核,对易燃易爆品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各环节实行消防监督管理,严格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解决,对火灾事故,查清原因,从严处理,真正把消防工作落到实处。河南周口市何辉杨自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管好各类短期培训班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根据岗位培训的要求,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短训班,如补习班、提高班、研讨班、学习班等,这对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不按程序报批,随意办班,不求实效;有的把办班作为创收手段,自立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有的擅自扩大办班规模,随意提高收费标准;有的以办班为名,组织游山玩水,或乱发纪念品,等等。
这种乱办班、滥收费现象,加重了基层单位特别是企业的负担,基层单位和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因此,必须加强对各类短训班的规范管理。首先,要明确宗旨原则,实行办班审批制度。凡无经费来源的,原则上不准办班;凡可以通过内部交流的,最好也不要办班;确须办班又经费不足的,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报政府主管部门审批。否则,任何部门不得随意办班。其次,经审批举办的各类短训班,举办单位要到物价、财政部门办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和财政部门的预算外资金专户储存手续,严格按有关规定收费。另外,一定要按规定的时间、培训内容、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不得擅自扩大办班规模、增加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更不能以办班为名,游山玩水,乱发纪念品。纪检、监察、物价、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各级各类短训班的监督、管理,随时查处乱办班、滥收费的行为。
湖北枣阳市纪委张利平杨日林翟兴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口”科研单位应把严种子关
最近,我局与消费者协会一起受理了一起集体投诉案,160户菜农因购买劣质“791”韭菜种,导致150亩大棚韭菜绝产,损失上百万元。菜农们强烈要求出售“791”韭菜种的山东省农科院劳动服务总公司科技分公司经营部赔偿损失。工商部门已帮助这些菜农请来专家作出了种子质量鉴定。无独有偶,去年夏天,我局与消费者协会曾受理梅埠镇瓜农的集体投诉案,119户瓜农因购买了山东省农业自然资源区划研究所出售的劣质“益农”牌“金种冠龙”西瓜种,造成208亩西瓜严重减产或绝产,直接损失达30多万元。在工商部门的支持下,瓜农们打赢了官司,法院判山东省农业自然资源区划研究所向瓜农赔偿损失17.46万元。这两起重大坑农案,均为劣种所致,而售种单位都挂着“农口”科研机构的牌子,本应是农民可信赖的供种单位,但事实却相反,让农民遭受了不应该遭受的损失。
希望各“农口”科研部门吸取教训,管好下属单位,把严种子关。
山东临沂市工商局河东分局唐纪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村规民约要合法
我从报上看到这样一个案例:某个司机在途经桔园时,偷摘了一个桔子,被桔园承包人发现,承包人即按村规民约中“凡偷桔子者,一律罚款2500元”的规定,扣押了车辆。司机多次前来协商,但均被承包人以村规民约有明文规定为由予以拒绝。当地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偷摘一个桔子被罚2500元,这一处理显失公平,违背我国有关法律精神,因此是无效的。桔园承包人依据无效的村规民约扣押他人车辆属非法行为,应立即返还。
据我们了解,村规民约中一些条款不合法的现象,在农村不少地方都有所存在。一些村组干部不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而是想以严格的村规民约来约束村民。违反村规民约中某一条款规定,不是罚款,就是停电,与国家的有关法律相违背。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六条规定:“村规民约不得与宪法、法律和法规相抵触。”因此,村规民约所订条款一定要合法,切不可随意乱订处罚条款。
江苏江都市吴桥镇张正才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加强助学管理保证教育质量
——武汉大学社会助学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龚金星
武汉大学开展自学考试社会助学已经有十余年时间了。这项由该校成人教育学院具体实施的工作,受到了全国自学考试委员会和湖北省自考办的肯定。十余年来,武汉大学成人教育学院为加强助学管理,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坚持“三同”标准
从一定意义上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以普通高校同专业、同层次毕业生水平为参照标准的目标参照性考试。因此,社会助学组织或机构应坚持“同专业,同层次,同规格水平”的“三同”标准开展社会助学活动。
武汉大学成人教育学院为保证“三同”标准的实现,对举办院系的助学专业申报条件作了具体规定,凡申办专科专业助学班的,必须具备该专业日校开设本科教育5年以上;凡申报本科专业助学班的,其一级学科必须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授权点,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充裕,管理机构齐全,人员到位,以保证助学活动的顺利开展。达不到以上要求者,一律不予办理。
为使“三同”标准在实践过程中不走样,成人教育学院坚持对已举办助学班的院系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综合测评,及时发现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强化教学过程
1.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武汉大学先后制定了各专业《培养方案》、《全程学分制教学方案》、《教学计划》和学期《课程表》,并做到方案、计划、课程表互相衔接对应,内容直观具体,从修完本专业课程必须完成的总学分、总学时数到各学期学时学分的分配,从课程类别、名称到学分数、学时数,从主讲教师姓名、职称到使用教材版本,从授课形式、授课单位到授课时间和地点,一环扣一环,形成了一个便于操作的有机体系。
2.定期检查教学计划的实施情况。武汉大学主管部门对院系报送的课程表定期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是教师授课情况、课时量是否保证、学生到课率、教材到位率、教学场地是否符合教学要求等。这种检查,武汉市外教学点每年一次,市内教学点则每学期一次。
3.不定期进行教学质量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计划、办学单位管理工作、授课状况、学生学习状况、教学效果等5个一级指标和按教学计划开课情况等43个二级指标,基本上涵盖了助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另外,学校还采取听课、与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座谈等方式面对面地了解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广泛征求意见。
      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并举
武汉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在籍学生的构成,60%为在职从业人员,40%为高考落榜青年学生,二者的思想状况虽有所不同,但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目标明确,只有极少数学生目标不明,学习处于被动状态。通过科学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武汉大学成人教育学院采取措施,注意加强思想教育,强化行政管理。
与委托办学单位密切配合,共同搞好校外教学点的教学行政管理工作。根据《武汉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学站(点)管理办法》规定,教学站(点)要负责本站(点)的教学管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后勤管理工作。教学站(点)要坚持对学员进行学习考勤,与学员单位或家庭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对学员的学风及考纪、考风教育等。这些规定有力地促进了教学站(点)的管理工作,加强了校站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提高了管理水平。
加强管理队伍的自身建设。武汉大学成人教育学院现有24名干部,其中从事自学考试管理工作的有9人,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8人,各办学院系都有一名副院长或副系主任主管自学考试助学工作,大多数院系还设立了专门机构,基本形成了成人教育学院进行宏观管理,院系、教学点层层负责的管理体制。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开凿脱贫路
从1996年以来,云南会泽县人民艰苦创业,投工投劳,努力实施“通达工程”,已修通了乡村公路700余公里。今年进入秋冬以来,特困山区的男女老幼按照县乡的统一部署,又开始投入开凿脱贫路的战斗。瞧,他们干得多欢!云南会泽县李永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