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通知要求
进一步抓好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199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安排组织好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通知重申并提出六条要求:
——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政治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重要意义,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继续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教育,按照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突出重点,抓好制止奢侈浪费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在今冬明春抓出新的成效。
——严禁用公款吃喝玩乐、挥霍浪费。不准借拜年、联谊等名义到上级领导机关所在地宴请领导机关工作人员;不准用公款支付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和高尔夫球等高消费娱乐活动的费用;不准以任何名义发放礼品和纪念品;不准参与和组织公款旅游。
——严禁赠送和接受用公款支付的各种礼金、有价证券、土特产和其他礼品。对未能拒收的,必须按规定及时登记上交。
——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年终突击花钱和巧立名目滥发奖金、津贴、补贴、实物和代币购物券,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
——要本着精简、节约、务实的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的活动。对确有必要举行的会议和活动,要讲求实效,尽可能压缩规模和时间,节约开支。严禁搞形式主义的评比、表彰、检查、验收及达标等活动。严禁借节日之机乱集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要关心群众疾苦,继续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和企业负担的工作,加强对扶贫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挪用、侵占扶贫救灾款物的案件要严肃查处。
——要大力倡导文明、健康、节俭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严禁动用公车公款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并借机敛财。坚决抵制各种封建迷信、赌博等非法活动。
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同时,要管好下级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注意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制止奢侈浪费若干规定的行为,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从严处理并公开报道。

第2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颁发
七十二个剧目和十七个单位获奖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艾笑报道:第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颁奖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等有关领导,为吕剧《小岛风情》、舞剧《远山的花朵》、话剧《兵妹子》等72个获奖剧目的创演人员和四川、上海等17个单位的获奖组织者颁了奖。
中国人口文化奖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的全国综合文艺类常设奖,每年一次由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广播电影电视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联合组织评选。它的宗旨是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发展人口文化事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指示,深入开展群众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人口文化方面的创作活动,推动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评选的文艺作品,按影视作品、舞台演出节目、文学美术摄影作品三种类型,每年一种三年一轮回。
今年参评的作品,有来自26个省区市计生委和9个专业文艺单位选送的以人口控制和计划生育为主题的戏剧、小品、曲艺、音乐、舞蹈,共217个。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题材广泛、生活丰厚、时代感强、专业与业余创作并重。专家们认为,第五届人口文化奖的评奖活动,规模之大、范围之深、质量之高,是历来文化奖项之前所没有;四川省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局、武警部队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等17个单位获得组织奖,也透视出我国人口控制和计划生育国策的宣传,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为祝贺这次颁奖,山东省莱州市吕剧团创作的《小岛风情》和兰州军区战斗话剧团创作的《兵妹子》两台获奖剧目,还专程进京为首都观众献艺。

第2版(要闻)

总后勤部党委作出决定
向嫩江基地学习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崔耀中、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总后勤部党委日前作出决定,在总后机关和直属单位广泛开展向嫩江基地学习的活动。
决定指出,嫩江基地的事迹和经验,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展示了当代军人勇于奉献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作风,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扬,是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六十四字创业精神”的具体实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宣扬学习嫩江基地,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积极推进后勤改革和建设事业,努力实现“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决定号召总后系统全体官兵,认真向嫩江基地官兵学习。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屯垦戍边的奉献精神,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学习他们扎根边疆、岗位建功的敬业精神,不断增强献身部队建设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习他们战天斗地、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以饱满的革命热情推进部队的全面建设;学习他们探索规律、实干巧干的科学精神,积极推进科技兴后勤战略,不断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和保障力。
决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把学习嫩江基地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部队,教育和引导广大官兵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为后勤建设和改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2版(要闻)

执行公务壮烈牺牲
刘振基获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江山报道:公安部今天宣布:授予在执行特殊勤务中壮烈牺牲的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处京津塘高速公路中队副分队长刘振基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颁发奖章和证书。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还分别追认刘振基同志为中共正式党员和革命烈士称号。
今年3月17日晚上,刘振基同志在京津塘高速公路执行一重要车队警卫任务时,发现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突然违章逆行驶入公路跟随车队。他立即上前拦阻、纠正。该司机不听指挥,继续向前行驶。为了确保车队的绝对安全,刘振基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奋勇冲上前去,抓住方向盘,勒令其停车。但该司机拒不服从纠正,反而加速行驶,并摇摆车身欲将刘振基甩掉。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刘振基同志毫不畏惧,一边紧抓车门,一边与其展开英勇搏斗,最终被拖出300余米,身体和头部挤撞在中心隔离带上,当场壮烈牺牲。
刘振基同志参加公安工作6年来,共纠正处理交通违章13.6万余起,办理车辆进京证2万余个,拒礼拒贿1800余元,平均每年为群众做好事近百件,用实际行动维护了首都交警的良好形象,为维护首都正常的交通秩序作出了贡献。

第2版(要闻)

董建华参观培正中学时表示
香港特区政府将致力于推动母语教学
新华社香港12月19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18日参观培正中学时表示,特区政府将致力于推动母语教学,努力培养“两文三语”人才。
董建华在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蓝鸿震、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刘李丽娟的陪同下巡视了九龙中区。
在参观培正中学时,董建华向数百名学生发表了演讲。他表示,香港既是一个华人社会,又是一个国际性城市,良好的中、英文水平对增强我们的竞争力非常重要。特区政府语文教育政策的宗旨,就是要给青年学生提供适当的学习环境和资源,让学生学好“两文三语”,使香港的中国人不但能够熟练阅读、书写中、英文,还能讲流利的粤语、普通话和英语。
他表示,世界各地的研究都显示,采用母语教学效果最好。在香港回归祖国的今天,香港与内地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从长远来看,香港的学生在掌握好英文的同时,能够掌握好中文,对于他们日后发展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关系,充分发挥香港的桥梁作用,十分重要。
董建华强调,母语教学只是一个方法、一个途径,而不是目的。推行母语教学并不意味着香港不再重视英语。母语教学和提高英文水平之间没有矛盾,而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他呼吁学校、家长、学生与政府一齐携手落实母语教学这一政策,为发展香港的优质教育奠下稳固基石。

第2版(要闻)

五大连池市特大持枪杀人抢劫银行巨款案告破
本报哈尔滨12月19日电记者董伟报道: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特大持枪杀人抢劫银行巨款案于今日8时全案侦破,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被抢现金已缴回299.22万元。
11月14日晚,两名手持小口径步枪的歹徒闯入五大连池市人民银行,杀死4名值班人员,打开金库抢走现金319.5万元。同时,将在银行工作的一名同案犯杀死在犯罪现场。
案发后,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指示和部署。省公安厅、黑河市公安局抽调得力刑侦、技术骨干力量奔赴五大连池市协同作战。
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全案终于胜利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张国友(男,34岁,五大连池市工商银行存款员)、冯佩军(男,34岁,该市个体出租车司机),二人供述了全部作案过程,同时供出参与此案预谋的蔡海涛(男,27岁,该市人民银行会计科业务员)、马玉臣(男,27岁,该市人民银行货币发行科业务员)。
目前,蔡海涛已被捕获,马玉臣在作案时被同伙杀死在现场。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警方已在市郊野地里起出了被其拆散的作案用枪零件;在冯佩军家仓房地下起出被抢现款299.22万元。
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第2版(要闻)

年年星火燎原岁岁人才辈出
青年星火带头人和先进集体受表彰
本报讯近日,共青团中央和国家科委联合表彰了1997年度全国星火带头人及活动组织先进单位,命名王玉花、王胜祥、区煜广、许君奇、匡明、刘映华、李恒志、应军毅、谢方清、谢远泰等10名同志为“全国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薛敦孟等100名同志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唐克春等867名同志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向黑龙江团省委、省科委等52个先进集体颁发“全国培养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组织奖”。
全国培养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国家科委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到今年,已是第九年。九年来,各级团组织和科委通力合作,通过各种有效方式,为农村造就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能运用先进的农业科技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这批青年人才已经或正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1997年度,整个活动以领办科技推广项目为重点,以农业产业化为目标,依托基地加大培训力度,形成了青年星火带头人领办科技推广项目,领办科技推广项目带动青年星火带头人培养的良好局面。青年星火带头人作用充分发挥的同时,联合的趋势日益明显,各级青年星火带头人协会、服务队纷纷成立,青年星火带头人的整体优势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共青团中央、国家科委号召亿万农村青年,要以青年星火带头人为榜样,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较高文化素质、掌握先进科技知识,懂管理、会经营的新一代。同时号召各级团组织和科委,向荣获组织奖的先进集体学习。(龚青)

第2版(要闻)

司法部表彰现代化文明监所
本报济南12月19日电记者王比学报道:司法部今天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仪式,授予河北省沧州监狱等15个监狱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称号,授予山东省济南市劳教所等10个劳教所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称号。
15个文明监狱是:河北省沧州监狱、山西省阳泉第一监狱、辽宁省营口监狱、辽宁省大连市监狱、吉林省女子监狱、黑龙江省大庆监狱、上海市青浦监狱、江苏省南京监狱、浙江省第二监狱、安徽省巢湖监狱、山东省烟台监狱、河南省第一监狱、湖北省沙洋广华监狱、广东省东莞监狱、重庆市监狱。10个文明劳教所是:山东省济南市劳教所、浙江省十里坪劳教所、吉林省女劳教所、安徽省女劳教所、湖北省武汉市河湾劳教所、辽宁省大连市劳动教养院、湖南省白马垅劳教所、上海市女劳教所、内蒙古乌海市劳教所、黑龙江省永安劳教所。
司法部部长肖扬在表彰命名大会上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监狱劳教系统要坚持依法治监,依法治所,努力提高干警的执法执纪水平,保持监所的安全与稳定,努力提高对罪犯和劳教人员的改造水平。

第2版(要闻)

王丙乾会见埃及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萨拉赫·塔鲁提为团长的埃及人民议会文化、新闻、旅游委员会代表团。
王丙乾说,长期以来,中埃两国人民交往密切,两国议会、政府之间的关系也十分友好。他说,在文化发展方面尤其是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两国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点。他希望通过埃及客人的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委员会之间的工作联系,交流经验,增进友谊,促进发展。
塔鲁提表示,愿为埃中两国议会和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继续作出贡献。
埃及客人是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邀请于昨日抵京访华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东宛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植根中华民族沃土紧紧把握时代精神
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45年硕果累累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术峰)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45周年庆祝活动今天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出席了今天的庆祝活动。
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2年,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艺术表演团体,建团45年来,创作演出了民族艺术节目1000多个,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民族歌舞艺术人才,演出节目多次在国内外获奖。
在上午举行的庆祝会上,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讲话说,中央民族歌舞团要认真学习邓小平文艺思想和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论述,坚持党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向,深深植根于中华各民族沃土中,紧紧把握时代精神,努力继承、繁荣和发展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艺术。
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员们今晚在民族文化宫高歌欢舞,以《百花迎春》专场晚会庆祝建团45周年。晚会分《欢腾的大地》、《长白情韵》、《东疆风情》、《高原春风》、《草原茫茫》等16部分,集中展示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优秀传统节目和近年来的创新成果。

第2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司举行新年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外交部新闻司今天在北京举行新年招待会,感谢外国驻京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所做的努力。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在招待会上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将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
他指出,在一个高度相互依存的世界中,相互间的了解与交流变得尤为重要。他表示希望各位记者继续为增进中国与世界的了解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国家部委有关官员、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和300多位中外记者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第2版(要闻)

首都举行外国留学生新年文艺晚会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国家教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晚上在北京世纪剧院联合举行“首都外国留学生新年文艺晚会”。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晚会上演出了精彩的汉语节目和富有异国风情的民族歌舞。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党组书记陈至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西平,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等,与在京学习的1200余名外国留学生及其指导教师一起观看了演出。70多个国家驻华使馆的130多名外交官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据悉,近几年来,来华外国留学生人数逐年大幅度增加,1992年为1.4万余人,1996年已达4.1万余人。1996年,我国向148个国家提供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

第2版(要闻)

国家技术监督局抽查显示
啤酒九成合格小家电乳粉问题多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王政报道:国家技术监督局今天发布了对婴幼儿乳粉、小家电、电动工具、啤酒4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啤酒抽样合格率为90.6%,小家电合格则不足二成,婴幼儿乳粉、电动工具合格者也刚过半数。
本次抽查显示,国内生产的小家电产品抽样合格率为27.3%。国产婴幼儿奶粉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添加量不足;二是部分企业生产条件差、工艺落后、技术水平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