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大队积极投入“扫黄打非”的专项斗争。今年以来在值乘的旅客列车上查获淫秽和盗版VCD光盘4000余张。
图为日前该队乘警在312次列车上查获淫秽光盘200余张。
周振全摄

第11版(法制纵横)

公证走进社会生活
本报记者王比学
前不久,一场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使河北省鹿泉市一家水泥厂蒙受了30多万元的巨大经济损失。承包人仇某惊呆了,因为他与村委会签订的这份承包合同还不到一个月,45万元的承包费像一块巨石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幸好此合同进行了公证。公证员根据有关法律,对双方当事人就灾损补偿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解,促使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村委会减免仇某当年承包费10万元,使得他及时恢复了生产。仇某逢人便说:“公证书真是我的护身符!”
社会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对公证有类似仇某这样的感受。公证是国家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对某种行为或具有法律意义的事实与文件真实性、合法性的证明。近几年,随着公证业务的不断发展,公证队伍在不断壮大。从1993年到1996年,全国公证机关共办理各类公证3124万多件。到1996年底,全国已设立公证处3167个,公证人员达到17019人。公证已经走进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经济交往日益频繁,随之而来的经济纠纷、经济案件也越来越多。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3的合同未得到履行,这些未得到履行的合同,几乎都没有进行公证,而经过公证的合同,经司法部抽样调查,履约率达98%以上。
一年前,广东省一公司到四川省遂宁一厂家购买丝绸产品。双方签订购销合同后,买方按照协定先预付了100万元货款,而卖方未按合同规定供货,买方也未及时要求卖方履约,直到近期买方才来到公证机关咨询。公证机关在调查中发现,该合同条款不完备,特别是缺乏违约责任。由于买卖双方的合同未进行公证,而且已超过诉讼时效,百万元货款只能付之东流。广东那家公司后悔不已:“要是早公证就好了。”
其实,发生在广东这家公司身上的不幸,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里有一份租赁合同,由于事先进行了公证,其结局就大不相同。
湖南建湘瓷厂与香港炫通投资有限公司、长沙金苑黄金珠宝行签订了一份租赁合同,规定建湘瓷厂将一栋8层的综合大楼租给上述两单位,租期为15年,租金总额达3879万元。三方到长沙市公证处申请公证时,公证员发现香港炫通公司提供的材料不真实,便建议湖南建湘瓷厂委托中国银行查询该公司的资信证明和商业登记证等,发现其证明材料均属伪造,遂建议湖南建湘瓷厂停签合同,避免了巨额经济损失。
在企业购销活动中,最让人担心的是对方的信用问题,它成了企业购销人员的一块心病,而医治这块心病的有效方法就是办理提存公证。
山东省沂南县新星时装厂急需一台园网滴塑设备,正好上海江联机械厂能制造并销售这种专用设备。由于双方是第一次接触,都担心对方不履行合同而给自己造成损失,于是双双来到公证处。在公证员的指导下,双方签订了如下协议:时装厂购买机械厂生产的园网滴塑设备一套,16万元价款全部付到公证处。机械厂将该设备在30日内运送到时装厂指定地点,并负责安装调试,待用该设备生产出合格产品后由公证处转付货款给机械厂。公证员依法为其出具了提存公证书,在公证处的监督下,双方当事人认真履行合同,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双方当事人感慨地说,提存公证消除了我们双方之间的不信任感,维护了双方的合法权益,解决了困扰经济流转中的“三角债”这一老大难问题。
在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面,公证有其独特的作用。曾经轰动一时的“于志安事件”能妥善处理,公证在其中可以说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1994年底,经国家批准,中国长江动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长动集团)在菲律宾注册登记为中国长动集团菲律宾公司。1995年公司董事长于志安逃往国外,同年9月,长动集团董事会作出罢免于志安董事长及董事会成员职务的决定。由于长动集团所属的菲律宾公司是在境外注册的公司,依菲律宾法律规定,公司董事长变更文件,需经投资者所在国公证机关公证并经外交领事认证后才能变更注册。长动集团为防止于志安在菲律宾仍利用职务侵吞境外国有资产,于是向公证机关申请公证。1995年9月2日,武汉市公证处受理长动集团的申请,办理了有关“长动集团董事会决议”的公证。1996年7月29日,武汉市公证处又办理了长动集团董事会决定、声明的有关公证,证明于志安在1995年5月20日违背长动集团的决定,将长动集团投入菲律宾公司用作注册资本的50万元转让给他人属个人行为,是侵吞国有资产,违反中国法律的行为。公证书经外交部领事司认证后,菲律宾承认其效力,长动集团菲律宾公司流失的65万美元国有资产现已全部追回。
      为民事事务免受侵害
在日常社会生活中,公民因结婚生育、劳动就业、消费购物、读书写作、财产占有和处分等行为,必然与他人及社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法律关系,当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或可能受到侵害时,可运用公证手段来保护自己。
年逾花甲的陈大爷近来连遭不幸:老伴病故,自己又遇车祸,成了残疾人。陈大爷膝下无子女,一人孤苦伶仃,这下可怎么办?村委会得知情况后,与他订立了遗赠扶养协议,协议规定陈大爷的生养死葬由村委会负责,陈大爷过世后应将其财产赠给村委会,陈大爷这下放心了,可没过几天,他思前想后还是有点担心:万一将来村委会后悔了,我该怎么办?村委会看出他的心思,领他来到县公证处,办理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陈大爷拿着公证书,笑着说:“有了公证这个大印,心里就踏实多了。”
婚前财产公证,这在几年前对许多人来说还闻所未闻,而今却走进了百姓家。传统观念中,夫妻是一家,财产不分家。于是造成了法庭上离婚双方为了争财产,闹得不可开交。现为了避免日后不必要的麻烦,一些青年在结婚时就将婚前财产进行了公证。
小王几次高考不中,走上了自谋职业的道路,摆了一个服装摊。几年下来,她的存款已达6位数。经人介绍,她结识了于某,一个月后,喜结良缘。谁知不到半年,两人就分手了,于某轻松地拿走了小王的一半资产。经过这次挫折,小王清醒了许多。如今,小王又有了意中人,在结婚登记前小王和新郎首先来到公证处,就各自的婚前财产办理了公证。
      为农民减负助一臂力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减轻农民负担的问题,但是农民不合理负担这一顽疾并未得到根治,仍时有反弹,成为农村矛盾纠纷的焦点。农民负担究竟怎样才能切实减下来,公证机关作了有益的探索。
今年2月至7月,河南省西峡、西华、南阳等县市分别把农民负担的村提留、乡统筹、义务工等与乡村用签订合同的形式固定下来,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并对合同进行公证。西峡县公证处在办证过程中,公证员对合同逐件审查,合同约定农户应承担不超过上年人均纯收入5%的提留、乡统筹税款,除此之外,对乡村和其他部门的乱摊派、乱集资及乱收费,有权拒绝交纳。
通过对减轻农民负担的合同进行公证,纠正了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的现象,减少了可能造成的群众误解。一些农民在拿到合同公证书时说:“以前,对于一年该向国家交多少钱,心里是本糊涂账。我们现在是种放心田,缴放心钱。合同公证使我们吃了定心丸。”同时也增强了广大干部的法制意识,促进了对农民负担实行监督管理的法制化,有效防止了乱集资、乱摊派、乱收费的现象发生。
      为涉外事务架桥铺路
据司法部介绍,目前,我国的公证书已发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理的涉外公证已达上百万件,肩负起了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与民事交往铺路架桥的重任,在国际、国内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目前,涉外公证的内容涉及出国求学、探亲、打工、定居、结婚、财产、继承、法人参与国际投标、承包工程、输出劳务、申请专利和商标注册、诉讼索赔、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等等。凭着这些文书,当事人可以放心大胆、无须亲临其境地跨国办理各种民事经济事务。
1996年,北京某房地产公司拟以该公司拥有的土地使用权进行抵押担保,在新加坡贷款1000万美元,外方要求中方提供一系列法律文件。北京市公证处在审查有关文件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对外借款和担保的规定,帮助企业完善了有关法律手续,为该公司在新加坡银行的抵押贷款项目出具公证意见,并证明与该项目有关的各项文件合法有效。目前,该贷款1000万美元已经到位并用于建设。
以上这些公证的种类,只是公证领域中的一小部分。只有更好地了解公证的作用,才能在今后的生活中寻求更多的法律保护。对此,司法部公证司司长肖义舜这样概括:公证可以维护广大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避免这样或那样的纠纷发生。即使发生纠纷,也可根据公证书的法律效力,得到公正解决。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话说公证的助力
郑殿兴
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截流圆满成功的背后,融注了公证人员的一份汗水。地处工程所在地的宜昌市公证处,以自己的开创性工作为工程助力:5年来,共办理工程招标、合同等公证180多件,涉及标的200多亿元;面对一些无序现象,在拒绝公证的同时,还提请有关部门和当事人谨防上当……他们的工作,受到了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赞扬和肯定。
宜昌市公证处的工作,不正是许许多多公证机关在为国为民助力中充分展示自己地位作用的生动写照吗?改革开放以来,公证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以其“服务、沟通、公证、监督”的职能,把“触角”伸向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依法为发展市场经济助力,而且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直至公民个人生老病死、家庭“内政外交”上,几乎都有公证助力的记录。如北京市公证处先后为“杨晓霞救治金协议”、迎香港回归纪念物“盛和宝鼎”和北京市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活动进行的公证,便深得当事人首肯。
在京郊房山区某山村,去年曾发生一起因煤矿承包合同纠纷引起的群体上访风波,历时30天终得圆满解决,区公证处的公证可以说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一次助力,给人的印象深,对人的启示更深:公证不仅可以预防纠纷,防患于未然,而且也可在调处纠纷、促进社会稳定上助力。
是的,公证的助力,不仅仅是出具具有法定效力的证明,而且更有指导公民、法人完善法律行为,预防及调处纠纷,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促进国际交流及两岸和平统一等诸多作用。据统计,全国各公证处去年为公民和法人出具公证书760多万件,其中发往域外的就有170多万件,涉及国家和地区100多个,有力地维护了我国公民和法人在域外交往中的合法权益。
公证助力的广与深,自然也就带来了良好的声誉,许多形象化的说法便在民间流行:有人手捧公证书谓之“定心丸”,有人称赞公证是市场经济法制的“监视器”,有人坦言公证是联结世界的“纽带”、沟通海峡两岸的“桥梁”……面对这一系列说法,不知持“公证无用论”者,还会有些什么说法?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社会扫描

老人再婚:婚前财产公证了没有
汪登波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老人再婚不再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对老人再婚,大多数子女既希望老人晚年幸福,又怕老人财产被对方“吃了”。一些地方老人再婚兴起了这样的潮流,婚前进行财产公证,让双方子女吃颗定心丸,也为老人的晚年幸福铺平道路。
今年4月,上海某公证处就办理了这样一件老年再婚婚前财产公证。男方李工程师的老伴去世后,留有价值20多万元的房子。女方陈某有一套祖传的明清家具,价值30余万元。年初,双方经人介绍相识后,都觉得挺合适,于是双方商量筹办婚事,双方子女没太大意见,但对今后如何处理他们各自的婚前财产有顾虑。于是,他们两家一齐到了公证处办理了公证协议: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各自有处分权,子女有继承权。这样,两老及其子女就放心了。
不可否认,老人再婚后离婚率比较高,明确婚前男女双方的财产数量和产权归属,是解决婚姻、财产纠纷的重要法律依据,有利于稳定家庭财产关系。
退休工人老夏,干了一辈子司机,颇有些家底。去年,经人介绍,和一个私营企业主的遗孀结了婚,婚后日子倒也甜甜蜜蜜。然而,由于老两口没有办理婚前财产公证,自打结婚那天起,双方的子女就你猜我疑,矛盾越积越深,致使两老的婚姻关系勉强维持了半年。法院在处理双方的财产时又拖了一年多,把两位老人搞得晕头转向,一个劲后悔没有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心酸的事实告诉人们,老人再婚办理婚前财产公证可免除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从上面两个例子不难看出,老人再婚,特别是双方有财产又有子女,还是办理婚前财产公证为好,这样才能安享幸福晚年。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公安局长种黄瓜
品维钢卢扬
眼看着一车车绿茵茵、水灵灵的大棚蔬菜运往西安等地销售,陕西省户县中牛村的村民们个个乐得抿不住嘴,都说:“产这么多鲜嫩蔬菜,全凭了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下派干部、副局长张小齐。”
为了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精神,去年2月,陕西省委作出派1万名干部下1万个乡村的决定。
陕西户县牛东乡中牛村,是个以种植粮食为主的地道“农业村”,没有任何产业,人均年收入不到800元,有的群众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
随着省委“双万工程”的实施,张小齐来到了户县牛东乡中牛村,他被任命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中牛村毗邻公路,东西两头是西安和户县两大消费市场,从这个优势出发,张小齐决定发展大棚菜。但大棚菜是一项投资大、风险大的产业。为了集中力量,形成优势,张小齐和村委会商定,先从种黄瓜开始。
季节不等人。为了使冬黄瓜大棚如期建成,张小齐不分白天黑夜,四处奔波,联系贷款。市公安局动员干警捐资1.2万元,支付技术费用1.7万元,在经济上给予大力支持。为了减少种菜的盲目性,他五上云阳,请技术骨干介绍经验。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他16次进洛峪山购买材料。
建棚开始了,张小齐和农民一道,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在田间监督质量,催促进度。有一次,群众在打墙时因质量问题发生坍塌,张小齐跃上墙架,奋力锤夯。一个多小时以后,当群众搭好架板,铲土打夯时,张小齐的双手已布满血泡,浑身汗水淋漓。
现在,18个蔬菜大棚连成一片,棚内黄瓜鲜嫩可口,投放市场,已收入20多万元。初见成效的农民喜悦地说:“土能生金,而使土生金的是致富的好路子,帮咱走上这条路的是张小齐这样的好干部。”
张小齐并没有停留在已取得的成绩上,他同村干部研究制定了中牛村发展经济的三年规划,提出“一年示范起步,二年发展图进步,三年走上富裕路”的口号,同时以中牛村生产为中心,向周边辐射、蔓延,使整个牛东乡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供、销配套的蔬菜基地。在两年内让中牛村村民过上年人均收入3000元的小康日子。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生命的最后一刻
永章徐忠鹏坤
今年1月21日,山东省海阳市公安局政工科副科长张玉波因患肝癌病逝,年仅41岁。
“玉波,你是个好民警,你走得太早……”战友和亲人们泣不成声。
翻开张玉波病危住院前几天的工作日历,可以清楚地看出一个普普通通的民警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是如何忍受着病魔的折磨,争分夺秒地工作,在公安战线上走完他人生最后历程的。
去年12月27日,轮到张玉波到110报警服务中心值班。他一大早就来到局里,两手紧抓着楼梯扶手,气喘吁吁地一步一步往楼上爬。这一天从早晨8时开始到第二天早晨8时,张玉波一直没有脱离110值班的岗位。
12月28日,海阳市政法委从公安局抽人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检查,张玉波主动要求参加。
12月29日,这天刚刚下了一场大雪,路非常滑。张玉波和政法委副书记徐英敏骑着自行车在城区进行检查。从烟草公司出来时,徐书记和他一起骑着自行车往前走,走了一段回头一看张玉波不见了,便骑上车子往回找,只见张玉波推着车子一步一步地挪,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大冷的天,他头上却冒出豆大的汗珠。徐书记以为他是感冒发烧,就劝他回家休息。他说:“我是胆痛,过一阵就好了。还有一个单位就完了,我能坚持。”
12月31日早晨,张玉波不停地咳嗽,肚子胀得一动也不能动,他手里攥着写好的调查报告,怎么也无法从床上爬起来,只好拿起电话筒,向科里请了他患病以来的第一次假。
“请假,不能上班了!”科长程木果心里一惊。“老张肯定病得不轻,快,咱们去看看!”下午,政工科的同志都聚在张玉波的病床前,张玉波看着他们说:“你们都年轻,要好好干,我以后再也不能和你们一起工作了!”科长程木果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了,哽咽着说:“老张,你别老想着工作,自己有啥事快说说!”张玉波终于断断续续地提出了他从警10年来对组织唯一的要求:“给我……一套……新警服!”
这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对公安事业永恒的追求!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官答疑

“父债子还”,对吗?法官同志:
我父亲生前常靠借钱来维持生活,负债累累。他死后没给我们留下什么遗产,却常有人上门追债。我没有能力偿还这些债,我讲:“人死债灭。”可他们讲:“父债子还”是天经地义的事。请问这种说法对吗?读者阳民
阳民同志:
信中所提到的“人死债灭”、“父债子还”的说法都是不准确的。我国《婚姻法》规定:父母和子女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继承法》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偿还责任。据此,一般地说,不继承遗产,也就不承担债务。子女继承父母遗产的,子女是否就必须偿还“父债”呢?这也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父母的遗产超过债务,子女应还父债;如果遗产不足以偿还债务,就以实有遗产还债,对不足部分子女无偿还的义务;如果父母借债是用于家庭成员的生活,则不能认为是父母个人的债务,而应由家庭成员共同偿还;如果由于子女不尽赡养义务,迫使父母借债维持生活的,不管债务大于还是小于遗产,子女都要全部承担其清偿义务;如果父母借债是用于赌博等违法活动的,则对这种债务可不必理会,因为这种借贷关系不受法律保护。
综上所述,“人死债灭”和“父债子还”的说法都是不全面的。你应根据上述原则对“父债”进行区分和确认,然后再决定偿还与否。
广西桂林阳朔法院韦全存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警方忠告

公民申请出国应循正道
湖南永州刘某私刻公章,冒称出入境管理民警在出国材料上签字,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10多名被骗的出国申请人没拿到出入境证件,每人却向刘交了数千元,刘获赃款数万元。刘还为他人非法办理赴日护照,非法所得3万元。近日,刘被湖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抓获。
今年7月,长沙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还依法查处徐某擅自为10余人办理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录取通知书等材料,从中收取每人费用上千元。
类似这样的案件在其他地区也有发生。为此,警方忠告出国公民:
1.公民因非公务活动申请出国(境),应依法由本人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提供与出国(境)事由有关的真实可靠的证明材料,接受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必要的询问,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制定的《公民因私事出国护照申请、审批管理工作规范》、《内地居民赴港澳地区定居审批管理工作规范》审批,符合条件的,均可得到批准;
2.公民申请出国旅游,还须到有出国旅游经营权的旅行社交纳出国旅费,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依照《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受理和审批;
3.公民因非公务活动申请出国(境),不要轻信社会上的谣言,不要弄虚作假,不要花钱委托其他机构或个人办理,以免上当受骗;
4.有关机构和个人,不要从事非法移民的中介活动,骗取申请人员的钱财,干扰我国正常的出入境管理秩序。一经发现,公安、工商等部门将坚决予以取缔,对有关责任人将追究法律责任;
5.公民因非公务活动申请出国(境),不明之处可向当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咨询。(董文华何国锋)

第11版(法制纵横)

警民鱼水情深
学济南交警以来,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交警大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图为红山区站前街道办事处的干部坚持每天为上岗干警送来一壶热水,让在寒风中执勤的民警暖暖身子。傅大明王爱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