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离坎昆抵墨西哥城访问
塞迪略总统举行隆重仪式欢迎
本报墨西哥城11月30日电记者施晓慧、张仓吉、李志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坎昆市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继续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
今天,墨西哥城洋溢着墨中友好的热烈气氛。从机场到江主席下榻的饭店沿途以及市中心主要街道两旁,都悬挂着墨中两国国旗。
当地时间20时30分,江主席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当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下舷梯时,迎候在舷梯旁的墨西哥外交部长古里亚和夫人走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互致问候。中国驻墨使馆工作人员向江主席和夫人献了鲜花。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向墨西哥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并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墨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墨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去年塞迪略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两国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他说,“我是抱着加深了解,增进友谊,面向未来,发展合作的目的到贵国访问的。访问期间,我将同塞迪略总统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并利用访问的机会,亲自了解和学习贵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我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墨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更大发展。”
江泽民主席和夫人在古里亚部长和夫人分别陪同下乘车到市内下榻的洲际总统饭店。
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中国驻墨大使沈允熬和夫人石成慧、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同机到达墨西哥城。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日电记者施晓慧、张仓吉、管彦忠报道:今天上午,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在马尔特阅兵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
今天,绿草如茵的马尔特阅兵场上洋溢着中墨友好的热烈气氛,中、墨两国国旗高高飘扬。
上午10时5分,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乘坐汽车抵达马尔特阅兵场时,塞迪略总统夫妇在车前迎接,并陪同江主席夫妇登上检阅台。10时10分,欢迎仪式开始,军乐队奏墨、中两国国歌。
塞迪略总统首先致欢迎辞。他说,我愿以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向尊敬的江泽民主席和夫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塞迪略说:“墨西哥人民对江泽民主席在两国建交25周年时访问墨西哥感到特别高兴。”
塞迪略接着说:“您作为一位杰出的国务活动家,通过深刻的改革,把中国引向光明的未来。中国这一发展的基础是古老的文化、不懈努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塞迪略总统强调说:“我与江泽民主席即将举行的会谈,必将进一步促进墨中两国政治与经贸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主席在致答谢辞时首先向墨西哥人民转达了12亿中国人民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我这次抱着加深了解,增进友谊,面向未来,发展合作的目的来墨西哥访问。我将和塞迪略总统一起,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以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为建立中墨两国跨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他说,墨西哥是拉美大国,是亚太经合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成员,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兄弟的墨西哥人民为建设国家所进行的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贵国人民较快地克服了暂时的经济困难,在稳定宏观经济环境、恢复经济持续增长、谋求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对此,我们表示钦佩和赞赏。
他说,中国人民对墨西哥人民怀着特殊的深厚情谊。两国在久远的古代便存在着友好交往。在近代史上,两国人民都进行过反对外来侵略和捍卫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今天,两国都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争取社会全面进步和国家现代化的任务。上述共同点为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全面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江主席说,中墨建交25年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迅速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加强,科技和文化交流及议会、司法和军事领域的往来广泛开展。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我们看法一致或立场接近,保持了密切磋商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他说,在您访华刚满一周年之际,我就应总统阁下的邀请来到贵国访问,这充分显示了我们两国政府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我这次访问将推动中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接着,塞迪略总统陪同江泽民主席检阅墨西哥三军仪仗队。此后,塞迪略总统夫妇陪同江泽民主席夫妇走到参加欢迎仪式的小学生们面前,江主席亲切地向手里摇动着中墨两国国旗的小学生们挥手致意。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沈允熬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墨西哥外长古里亚、总统政治顾问巴罗斯、经济顾问乌尔塔多斯等。各国驻墨西哥使节也参加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十二月一日,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为前来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图为江泽民主席与塞迪略总统走向欢迎的人群。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1版(要闻)

毛泽东与二十四史学术研讨会举行
李瑞环强调要学习毛泽东读史用史、爱书读书的精神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光明日报社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毛泽东与二十四史学术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会上强调,我们要学习毛泽东读史用史、爱书读书的精神,使勤读书、多读书成为习惯,成为风气。
李瑞环在讲话中首先向为《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的整理和出版作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在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回顾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研讨毛泽东与二十四史、与中国历史这样一个重要问题,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李瑞环说,党的十五大总结了本世纪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高度评价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的历史地位,作出了符合马克思主义的三次历史巨变、三位伟大人物的概括。我们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以说,毛泽东的历史功绩源于他对中国国情的掌握、对中国社会性质的分析、对中国革命任务的确立,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他对中国历史的研读。一部中国现代革命史,是毛泽东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历史,是毛泽东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以史为鉴、积极创造新的历史的过程。
李瑞环说,毛泽东读史,不拘泥于前人已经作出的结论,能在浩繁的史料中,去伪存真,去芜取精,得出独到、精辟的见解。毛泽东读史,不是为史而史,而是结合实际,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推动中国历史更好、更快的前进。今天,当我们进一步领悟邓小平同志“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的讲话、落实江泽民同志“全党学习历史”的号召时,我们重新回顾毛泽东重视历史、研读历史、运用历史的伟大实践,就会再一次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巨大魅力与生命力,就会激励我们更加热爱民族优秀文化,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积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
李瑞环指出,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战争年代、条件极其艰苦时,他坚持读书。和平时期、国事十分繁忙时,他坚持读书。即便病魔缠身、行动困难时,他仍然坚持读书。
读书成了毛泽东生命的有机组成部分。当我们钦佩毛泽东知识渊博、才能杰出、功绩卓著时,同样也钦佩他那种“生命不息,读书不止”的崇高品格。李瑞环强调,现在我们的工作确实比较忙,但无论如何忙不到毛泽东那样的程度。我们要借《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出版的时机,学习毛泽东读史用史、爱书读书的精神,使勤读书、多读书成为习惯成为风气。《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影印线装本,共850册,是中央档案馆整理、线装书局出版的。在今天的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大年、北京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北京大学教授张岱年、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瞿林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芦荻、线装书局总编辑谢云等先后发言,赞扬毛泽东阅读、批注二十四史所表现出的博学与卓识,认为毛泽东严谨的治学态度,读史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的精神为人们树立了风范,表示努力做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更科学、更丰富的历史借鉴。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奔驰公司董事长一行
对奔驰公司在北京召开董事会会议和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董事长施伦普和该公司董事会及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李鹏对奔驰公司在北京召开董事会会议和第五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表示欢迎。他说,这说明奔驰公司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前景,对与中国开展合作抱有浓厚的兴趣。
李鹏表示很高兴见到新加坡内阁资政、奔驰公司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李光耀等老朋友,并结识许多新朋友。
李鹏积极评价戴姆勒—奔驰公司同中国的合作。他说,奔驰公司同中国在汽车、航天、航空、运输和电子等领域开展了合作,总的来说都是有成效的。他希望这些合作不断扩大和发展。
李鹏说,中国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已形成买方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和技术实力的增强,现在中外合作的起点更高了,今后我们将更加重视和鼓励中外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他表示,中国将对那些符合中国产业政策、技术先进的设备进口给予关税等方面的优惠。
李鹏说,中国希望奔驰公司等外国企业在与中国开展贸易的同时,还应开展在农业、基础产业、信息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并积极参与中国大中型企业的技术改造。他希望奔驰公司利用其在产品质量、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在上述领域的合作中作出新的努力。
施伦普说,戴姆勒—奔驰公司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抱有信心。中国是该公司在亚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他说,奔驰公司已在中国开办了十五个合资企业,投资额已超过五亿美元。他预计该公司明年在华投资将超过十亿美元。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参加了会见。
据悉,戴姆勒奔驰公司第五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于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日在北京举行。这是该公司首次在华召开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劳尔·卡斯特罗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及其主要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对劳尔·卡斯特罗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这次访问期间与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和胡锦涛同志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实地考察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访问对进一步加深中古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应客人的要求,朱镕基介绍了中国国内经济形势和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朱镕基强调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开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劳尔·卡斯特罗感谢朱镕基的会见。他说,他这次访问除北京外,还参观了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和西安等城市,所到之处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实地了解了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此次访问是十分有益的,对于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非常重要的。他请朱镕基向中国党和政府转达古巴党和政府的诚挚谢意。
劳尔·卡斯特罗介绍了不久前举行的古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乌杰,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等;古巴革命司令拉米罗·巴尔德斯,古共中央委员、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顾问豪尔赫·里斯克特,国家储备局局长莫伊塞斯·邵黄将军和古巴驻华大使何塞·格拉等。
晚上,朱镕基设宴款待劳尔·卡斯特罗一行。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河北考察时指出
村务公开是农村民主制度建设重要内容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日电(河北日报记者刘琦、新华社记者罗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近日在河北考察时指出,村务公开是农村民主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干部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的有效措施,可以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
11月25日至12月1日,尉健行在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省委副书记李炳良、省纪委书记吴野渡等分别陪同下,先后到石家庄、保定等地考察。他深入到农村、企业,同农民、工人和基层干部交谈,了解到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党的十五大精神鼓舞下,正在为实现十五大作出的各项部署而努力工作,感到非常高兴。
尉健行深入到赵县、藁城、定州等地的乡镇和村庄,实地考察村务公开的情况,向干部、群众详细询问了实行这项制度的做法和效果,仔细观看了向群众公布的关于村级财务、宅基地发放、计划生育指标、定购提留、电费电价、干部责任目标等项目情况的公告。许多干部群众欣喜地向他反映实行村务公开取得的效果。大家说,村务公开推进了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改善了干群关系,干部增强了服务意识,加强了工作的责任感;群众提高了民主监督意识,增强了对干部的信任感,不但许多疑难问题容易得到解决,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的进行,促进了社会的稳定;把农村政务置于广大群众监督之下,有效抑制了一些干部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实行村务公开密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同农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了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同时在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村务公开又得到充实和加强。
尉健行听到这些反映后指出,村务公开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五大关于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精神。他说,农民是我们党在农村的依靠力量,是我们国家政权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农民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村务公开是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民主监督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团结、带领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奔向富裕的重要措施,它的意义和作用十分深远。许多省市在农村推行村务公开都收到了好的效果。河北起步早、抓得实,工作有了一定深度,一些地方初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配套公开的局面。尉健行要求尚未实行村务公开的农村,都应当从实际出发建立这项制度,首先选择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采取简单明了、方便群众了解的形式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逐步使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标准、时间以及民主监督的方式等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尉健行在分别听取了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监察厅的工作汇报后说,河北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抓得紧,结合实际进行了工作部署,做了大量工作。自党的十四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两手抓”,河北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都有了很大的进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大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尤其在清理领导干部住房方面存在的问题,制止用公款吃喝玩乐,以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奢侈浪费各项规定等工作中,探索了一些从源头上治理的措施,积累了一些经验,成效明显,有力地维护和促进了河北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他希望河北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全国妇联七届五次执委会上强调
围绕大局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记者胡健报道:全国妇联七届五次执委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把握主题,围绕大局,发挥优势,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做出贡献。
胡锦涛指出,妇联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首先必须高举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妇联的全部工作。他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最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具体到妇联组织,就是要运用这个理论分析、研究和解决妇联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他说,随着形势的发展,妇联的工作领域不是窄了而是更宽了,工作内容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担负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要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全面正确地认识形势,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扎扎实实地做好妇联各项工作;要以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妇联的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努力适应变化发展的形势;要站在世纪之交的历史高度,远谋近施,早做筹划,在跨世纪的进程中不断开创妇联工作的新局面。
胡锦涛指出,妇联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当前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事情。一是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科教兴农和扶贫攻坚工作。要通过开展“双学双比”、“千万农家女,百项新技术”等行之有效的活动,采取培训、示范、试验、推广等有力措施,进一步把广大妇女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为推动科教兴农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在培养脱贫典型、开展结对扶贫等一些最能发挥作用的方面大做文章,努力为贫困地区妇女群众提供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等服务,把这项利国利民的事情真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二是切实帮助下岗女职工实现再就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把这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更扎实。要大力加强对下岗女职工的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引导下岗女职工转变观念,振作精神;要搞好职业培训,帮助她们提高职业技能;要拓宽就业门路,疏通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使更多的下岗女职工得到就业的机会。三是要把家庭美德建设这项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好,进一步促进全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
胡锦涛强调,各级妇联组织必须把一切为了妇女群众作为全部工作的目的,把一切依靠妇女群众作为根本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把广大妇女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基本尺度。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提高素质入手,从解决实际困难入手,从解决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落实,多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对妇联自身建设特别是基层建设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主持开幕式并讲话。她在讲话中重点阐述了邓小平理论对妇女运动的巨大指导和推动作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妇女基本状况、当前推动妇女全面发展所要把握的重点等三个问题。她要求各级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制定跨世纪妇女发展规划,满怀信心地带领广大妇女走向更加辉煌的新世纪。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代表全国妇联常委会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她指出,妇联明年的工作思路是,紧紧把握全党全国工作的主题,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为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全国妇联执委和列席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全国棉花收购取得五年来最好成绩
新棉收购量已达5177万担,接近去年全年度收购量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今天17时的最新汇总报表显示:截至11月25日,全国新棉收购量已达5177万担,接近去年全年度收购量,是五年来最好成绩。新疆、湖北、湖南、河南等棉区的累计收购量已分别超过去年全年度收购量。江苏省大丰市新棉收购量突破百万担大关,成为全国第一个新棉收购超过百万担的市(县)。
今年棉花生产形势喜人,成熟普遍早于往年,新棉上市早、进度快。8月上旬,新疆、湖北等产棉区就已开秤收棉,进入9月份以来,全国各产棉区普遍开秤收购。各地供销合作社在棉花供大于求、库存压力大、全行业普遍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克服困难,顾全大局,执行政策,标准到位,敞开收购,积极为棉农服务,棉农售棉踊跃。
全国最大的产棉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棉花播种面积1316万亩,比去年增加118万亩。截至11月25日,全区已收购新棉1737万担,超过了去年全年1564万担的总收购量。按照“两步并作一步走”的计划目标,该区今年有望实现棉花总产2300万担、收购2300万担的历史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