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年前,莱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国民总产值的比例仅为4.7%,急起直 追三年后,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猛增9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2.3%——
  科技,擎起莱州产业龙头
马旭光吕俊峰
科技,令山东莱州人振奋而自豪。不足90万人口的县级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2.45万人,“八五”期间,省以上科技奖就拿了50多个,成为“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县(市)”前十名的县级市。
3年前的一次统计使莱州人从科技奖牌的陶醉中冷静下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国民总产值的比例仅为4.7%,许多科技成果市内开花市外结果,更多的被束之高阁。“点上光彩夺目,面上黯然失色”的强烈反差使莱州人深以为耻,推动科技优势导向经济优势成为加快莱州发展的必解之题。
  科技成果要成为效益的载体
1995年,当《关于奖励促进科技进步有功人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摆到莱州市决策层面前时,对科技成果的价值标准形成了两种不同的观点:是科技水平,还是市场效益?
“科技成果不是摆设,首先必须转化为商品,成为效益的载体。”人称“科技书记”的莱州市委刘洪元书记提出了他的独到见解,“作为县级市,发展科技最主要的是要把科技奖牌的含金量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于是“对应用新技术、新成果,年增经济效益50万元以上的科技人员,可按新增经济效益的12%提取奖金”的条项写进了《意见》。
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围绕市场搞科研成为莱州科技的大趋势,众多的科技人员走出实验室,走向一线搞科研,一大批适销对路、质量超群的高附加值新产品走上市场。1995年以来,莱州市每年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成果都在150项以上,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年均新增产值4亿多元,利税近亿元。
  科技,撬动产业结构的杠杆
如何使科技奖牌释放最大的经济效益?莱州市把科技发展同经济发展战略相结合,以科技为杠杆,推动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
莱州市抓住全国性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以科技优势为依托,实行同行业的资产重组。目前,已组建企业集团17家,在科技的有力拉动下,许多优势产业实现了结构优化升级。莱州市滑石矿研制生产的造纸级粉、化工用粉和微细粉等20多个新品种,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展前景广阔。莱州市以此为基础,以市滑石矿为核心,采用兼并、收购、控股等形式吸纳全市50多家市、镇、村同行业企业组建了莱州滑石集团,使之成为山东省滑石生产出口第一大户。
对为数众多的中小型企业,莱州市积极鼓励企业以科技为阶梯,走“小而精”的道路,形成小产品、大市场、专业化产业格局。莱州市试验机总厂是国家硬度计专业生产厂家,近年来,他们以市场需求为目标,研制开发了布氏、里氏、罗氏等数十种高新技术产品。企业靠这些高科技产品优势巩固了市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5%以上,并大批量进入国际市场,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系列最全的硬度计生产企业。目前莱州市已有硬度计、台钳、内燃机摇臂、刹车盘、台钻、木工机械等靠科技成为全国性小行业中的“单打冠军”。
在科技与经济的相动中,更多的公办、民办科研所走上了科技经济一体化的道路,去年全市科技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完成利税3.1亿元。目前,莱州市已有230多个科研所转变成这种集科技、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科技经济实体,形成了玉米种、白菜种、长毛兔、黄牛、无毒苗木、海湾扇贝、盐化工等10余个新兴科技产业群,为莱州产业调整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开放中求发展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的竞争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经济的兴衰。科技无地界,对科技成果及其转化采取过“封堵”办法的莱州人对此深有感悟。
“莱州的科技放到全国、全球的大盘子里看,不过沧海一粟”,莱州市市长张新起在展望莱州科技产业时认为,“科技发展不可囿于一地,莱州人不做井底之蛙,要充分挖掘我们的科技优势,同时注重吸收、转化外地的优秀成果,在开放中求发展”。
今天,生机勃勃的莱州开始与世界科技接轨。去年3月至今,莱州市派人专程到北京、西安、哈尔滨等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收集各类科研成果2万多项,根据莱州市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从中筛选出适合莱州发展的科研项目400项,从市长专项经费中拨款5万元,建立了“莱州市21世纪项目库”,并实施项目动态管理,免费为本市企业提供项目信息服务,目前已有3项达成转让协议。今年7月,莱州市科委信息检索中心正式开通,他们通过与山东省科委情报所联机,与全国14个大科技网实现联网,并联通国际互联网,每天接收近万条科技信息,并以此形成了动、静态科技库,同时也将莱州科技成果及合作项目及时推出。“两库”的建立为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准确、快捷的服务,避免了决策失误,今年以来,依靠“两库”,莱州市已成功引进科研成果23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温家宝在北大方正集团调研时强调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尹鸿祝、江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天上午在北大方正集团公司调查研究时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要充分估量未来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发展对综合国力、社会经济结构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影响,把加速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使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温家宝考察了北大方正集团公司科研和生产情况,与科学家进行了座谈,对北大方正发展高科技及其产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北大方正走产学研结合道路的成功实践说明,有条件的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以不同形式进入企业或同企业合作,兴办高新技术产业,是科技、教育同经济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有效形式。
温家宝强调,发展高科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实现产业化,要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充分考虑世界科学技术加快发展和国际经济结构加速重组的趋势,依靠高新技术,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推进科教兴农,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和节水农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增强竞争能力;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要把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同开拓市场结合起来,大幅度提高高科技产品的市场占有份额和高科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温家宝指出,技术进步已成为决定经济能否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要把科技和人才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把高科技作为经济发展的强有力的支撑,把科技创新和开发作为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使整个经济发展建立在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之上。
北大方正集团公司是北京大学创建的高新技术企业,近10年来面向经济建设开拓发展,现已成为一家业务多元化的国际性公司,是我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国家试点企业集团和首批国家技术创新试点企业之一,在中文电子出版系统、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硬件设备制造、信息系统集成及指纹自动识别等领域取得了重大业绩,在国内外赢得了竞争优势。今年,集团公司预计产值在55亿元以上。
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教授、副校长迟惠生教授,中科院院士王选、石清云、甘子钊和北大方正集团公司总裁张兆东教授等参加了座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在中国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会议上指出
为高技术产业创造良好机制
本报武汉12月18日电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指出,培育高技术产业是我国跨世纪的战略任务,要树立在世界高技术及其产业领域占有自己位置的雄心和气魄,对重大高技术产业,集中力量,协同攻关,组织大的战役,实现高技术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不断提高自立创新能力。
宋健是在武汉召开的中国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10周年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进入国际市场,做到了这一点,中国经济与科技系统就全盘皆活,这是决定中华民族和社会主义制度兴衰和命运的关键一仗。
宋健认为,在高技术领域里,中国不缺人才,不缺智力,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提高,资金供应逐步好转,我们所缺少的仍然是良好的机制。要通过改革与创新,努力创造适宜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适宜高新技术企业生成和发展,适宜高新技术企业家成长的环境与机制。
中国第一家以创造局部优化环境,为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服务为宗旨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1987年在武汉东湖开发区创立的。10年来,全国已经建立了96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据不完全统计,它们共拥有孵化场地56.6万平方米,有孵化企业2476家,为社会输送孵化成功的企业648家,培育高新技术项目3000多项,孵化企业创年产值61.2亿元,提供就业机会5.75万个。宋健说,创业服务中心已经成为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的重要基地,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和培育科技企业家的学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人大环资委淮河视察组指出
淮河治污关键是调整工业布局
本报临沂12月18日电记者白剑峰报道:全国人大环资委淮河视察组今天在结束为期6天的考察时指出,淮河治污的第一战役已初战告捷。
目前淮河流域80%左右的企业已在治理污染,相当一部分已经完成治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表示,他相信中国能在2000年实现使淮河干流水体变清的目标。
视察组指出,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布局,是解决淮河流域结构性污染问题的根本途径。80年代以来,淮河流域建设了一大批技术含量低、能耗物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特别是酿造业和小造纸、小化工等,给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当前,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决取缔“十五小”企业,并经常加以检查监督,防止死灰复燃;二是要实施排污总量控制,扶持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轻的产业发展;三是对现有已达标排放但污水排放量大的企业,要限制生产规模;四是对治理无望的企业,坚决实行关停并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提高改造质量造就有用人才
石家庄北郊监狱成为“中华扫盲奖”先进单位
本报讯河北省石家庄北郊监狱把扫盲教育作为监狱工作的重要内容,9年坚持不懈。1996年全狱524人参加了扫盲教育,其中480名学员达标,脱盲率为91.6%。今年9月被国家教委命名为“中华扫盲奖”先进单位。
监狱的文盲相对集中,由于罪犯刑期长,恶习深,惰性大,教育效果难落实。监狱党委认为,做好扫盲工作既是提高改造质量,造就社会有用人才的基础工作,也是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大事。为此,他们制定了“以扫盲为重点,普及小学,选升初中,鼓励自学”的文化教育方针,经过长期的摸索探讨和反复实践,总结出了一整套符合监狱系统实际的“教学法”。
为了切实提高扫盲效果,促进罪犯改造,监狱合理编班,对不同条件的罪犯,规定了不同的脱盲时限。他们还将扫盲工作深入到押犯的改造、生活和劳动之中,建立起了全方位的扫盲体系,在全狱形成了监狱领导统一抓,职能部门具体抓,一线干警亲手抓的局面。同时,对文盲犯人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在规定时限内未达脱盲标准的,取消本年度服刑改造积极分子的评选资格,两年内不得申报减刑。
扫盲教育推动了监狱技术教育的开展。在狱领导倡导的“变刑期为学期”思想的感召下,许多脱盲犯人自学市场经济的营销谋略以及法律、写作、财务管理、计算机、外语、无线电维修等知识和技术,为将来步入社会、服务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郝天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治疗糖尿病有新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中国中医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成功地从中草药中提取出对糖尿病有特殊疗效的新药。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新药研制成功将有助于抑制糖尿病II型在我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流行。
这种新药最近被正式命名为“糖脉康”,卫生部已将其确定为国家级新药保密品种。专家们认为它不仅降低血糖,而且还能显著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对糖尿病并发症有显著疗效。
在中国中医研究院日前召开的“糖尿病防治对策讨论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有2000多万糖尿病患者,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而且正以每年75万新患者的速度递增。
中科院院士、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顾问陈可冀等专家认为“糖脉康”的问世是件好事,同时希望研究人员对胰岛素和血流变做进一步观察,对“糖脉康”的有效成分和机理做深入研究。
为增强“糖脉康”这类面向21世纪的中药新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国中医研究院中汇制药公司投资2亿元在四川成都建成了年生产能力为50亿元的生产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流动书店下乡致富本领到手
武安市多渠道为农民送书
本报讯河北省武安市精心组织图书下乡活动,把科学种田所需的书刊及时送到农民手上。
武安市图书馆的藏书近11万册。为让这批书走出书库,服务农户,市里制作了22个流动书袋,以每个乡镇的文化站为借阅点,专人负责,专车接送,根据农时季节和每个乡镇的实际需要,对全市22个乡镇实行流动借书,每半月一次,每个乡镇全年书刊的流动量可达2500本,全市借阅人数达40万人次。
这个市的新华书店还在全市502个行政村的供销社中全部设立了连锁图书专柜,建立起了全市的图书流动供应队伍,配置了专车。在满足农民文化娱乐生活的基础上,科技书刊分门别类,按需供给。每3个月根据当地广大农户的需求,在全市各销售网点之间进行调剂、配置。每年向农村供应图书近百万册。
为了加快西部山区经济的发展步伐,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全市捐书1.7万多册,由市图书馆每月向西部山区80多个村庄送书一次,免费借阅。
月初,送书车把书送到各村借阅点,向每个借阅点发一张借阅书刊需求卡,让村民把所需要的书刊填写上去,换书时交给送书的负责人再次送书时带来,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山区农民的阅读需求。全年扶贫免费借阅达到10万人次。
多渠道供书,使农民增长了科学致富的本领。据统计,全市近5万农户在读书中受益。 (王炳美杜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长沙群众为兴建博物馆捐款
本报讯11月底,湖南“长沙走马楼三国孙吴简牍博物馆”筹建办公室收到了自它成立以来的第一笔团体捐款。长沙市铁路第一中学的师生们自愿为博物馆建设捐资1.1万余元。在他们的带动下,社会各界纷纷为资金缺口达数百万元的简牍馆捐款,一个全社会支持文博事业的热潮正在古城长沙兴起。 (戴意群方红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北师大王树忠见义勇为受表彰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陆善镇日前宣布,授予该校产业公司干部王树忠“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同时,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他“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奖章获得者”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据介绍,今年10月12日清晨,王树忠在海淀区蓟门桥南土城河沿早市,与偷盗别人钱财的窃贼英勇斗争,被3名歹徒用凶器打成重伤。
北京师大号召全校师生向王树忠同志学习,并开展了见义勇为行为的讨论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亚洲漫画巡回展在京展出
本报讯由中国展览交流中心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事务所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亚洲漫画巡回展”于12月17日在京展出。
此次展出的90幅作品出自亚洲9个国家11位画家之手,他们从不同角度表现了人口问题和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反映了各国人民对生存环境、生存空间和生存质量等问题的关注。(孟宪励刘锦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术讨论会举行
本报讯由人口与环境社会学研究会主持召开的“中国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术讨论会”日前在京举行。
这次学术讨论会上交流的大部分文章都从人口、资源或环境等不同方面与可持续发展相联系进行论述。在人口问题上,从人口数量的压力、人口的低素质以及未来人口预测等角度论述21世纪的对策。在资源问题上谴责了一些地区乱占耕地、破坏和浪费资源等不道德行为。在环保问题上,文章批评了有些地区的行政和企业领导,在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上,存在重经济、轻环保、轻生态的思想。有些乡镇企业,对建设项目中的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执行率还不足50%。论文提到,尽管我国的生育水平已经很低,据预测,我国人口还将持续增长30余年。人口对粮食、耕地、淡水、能源、矿藏等资源的需求量将继续增长,对环境的压力还将增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树高千尺根植人民
文化系统优秀文艺工作者事迹报告会撼动人心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孟宪励、刘玉琴报道:全国文化系统优秀文艺工作者事迹报告团在京的首场报告会,今天在首都剧场举行。申凤梅等4位优秀文艺工作者的人品艺德,令在场听众感动不已。
良好的艺术道德是艺术家安身立业之本。越调演员陈静、申小梅回忆起已故越调艺术家申凤梅感人的事迹,多次泣不成声。申凤梅在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先后在200个剧目中,扮演过生、旦、净、丑,她“生旦不挡,文武咸宜”。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她始终把自己等同于一名普通演员,“生活下台阶,艺术上台阶”,严格要求自己的弟子和亲属。过世后出现万人送别的动人场面。
“为了戏剧艺术,我宁可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我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获得者,浙江京昆艺术剧院的翁国生这样说。翁国生是一位武生青年演员,演出中受伤时有发生。在一次演出时,肘关节被一位青年演员不慎踢成骨裂,他强咬牙关,坚持用一只手演到剧终。在为儿童观众的一次演出时,磕坏了鼻梁,随着他的腾挪跳跃,鲜血洒在了服装上、舞台上。
树高千尺,根在人民,是艺术家们共同的艺术理念,更是他们的艺术实践。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20余年来,足迹踏遍大江南北的工厂、机关、学校、部队,在各种慰问演出中,她从来不计报酬。回顾自己的苦难童年和成长经历,她说:“我唯一追求就是用我的歌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吉林省民间艺术团在团长金事贵的带领下,靠一辆特制的大篷车,十七年如一日,辗转于白山黑水之间,为农民演出3000余场,观众达2000多万人次。在“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的东北老乡那里,演出多次出现过“雨浇不散,戏散人不散”的感人场面,民间艺术团被誉为“庄稼人的宝贝疙瘩”,农民亲切地评价他们的演出是“对味、开窍、解乏、消闷”。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副部长李源潮及来自文化部直属文艺团体、大专艺术院校师生及武警官兵12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报告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西医结合治疗再障及淋巴白血病
本报讯石家庄市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医院建院7年来,以其对再障贫血病及淋巴白血病等血液疾病的显著疗效及独特的治疗方法而享誉海内外。截至今年8月,该院已收治527位患者,为463例患者解除了病魔的困扰,其中8例急性淋巴白血病患者在此获得新生。
石家庄市再障贫血病医院院长郝相以祖国传统医学为基础,采用西医诊断、中医治疗再障及淋巴白血病的疗法,辨症施治,侧重调节人体五脏六腑的造血机能,首创了“五期治疗法”,即清排期、调治期、恢复期、生长期、巩固期。 (李东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年来,北京市东城卫校的学生们,坚持每周三来到朝阳门医院临终关怀病区,为老人们服务。图为同学们在与老人聊天。 吴强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处雪峰山区的湖南省黔阳县龙船塘瑶族乡9个村都建立了图书文化室,村民在劳动之余有了自己的文化活动场所。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