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党员干部修养歌》受到读者欢迎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山西人民出版社今天在京举行《党员干部修养歌》一书出版座谈会。与会的首都理论界、文艺界和新闻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对这本书予以一致好评。
《党员干部修养歌》是由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光祖创作、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今年6月问世以来,短短几个月里,先后印刷两次,已发行5.5万册。
在今天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刘云山、龚心瀚、杨春贵、徐惟诚、张虎生、王晨、侯伍杰、李希凡等纷纷发言。大家认为,《党员干部修养歌》将深刻的理论思考、丰富的思想内涵、饱满的革命激情融为一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深入浅出,语言凝炼生动,是一本雅俗共赏的好书。它适应社会的需要,适应读者的需要,也适应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需要,因此受到广泛的欢迎。

第4版(要闻)

流动办班现场教学协力扶贫
东部地区为中西部培训干部六千余人
本报讯记者张安南报道:日前,又一批到东部地区参加扶贫培训的中西部县乡干部顺利结业,返回本县本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至此,东部地区11个扶贫培训中心共为中西部地区培训干部6837人。
为中西部地区培训干部,是从江苏省华西村做起的。1994年,国务院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华西村根据他们在陕南“扶贫扶人、扶人扶志”的经验,开始无偿为中西部培训乡镇干部。此举获得了中组部、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肯定和支持。
从1996年起,除华西村外,张家港、厦门、江阴、无锡、潍坊、牟平、龙口等10个市也相继办起了扶贫培训中心。这11个培训中心,累计无偿为陕、甘、宁、云、贵、川、青、晋、豫等16个省区培训县乡两级干部6837人,其中厦门、张家港两市培训县委书记、县长792人。
扶贫培训采取“流动办班,现场教学”的方法,听、看、议,围绕着一个主题:如何脱贫致富。培训以当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经验为主要内容,讲课人是当地实际工作的组织者。参加培训的中西部县乡干部,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回。他们学习邓小平理论,考察当地先进典型,耳闻目睹当地由穷变富的事迹和精神,受到很大震撼。通过培训,中西部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坚持改革开放、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促进了观念更新;在对比中找差距,激发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决心和信心;广交了朋友,沟通了信息,建立了东西部经济协作关系。结业时,他们都提出了自己所在的县、乡脱贫致富的新构想和新措施。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孔繁森生前收养的藏族孤儿——
曲尼曲印参军了
12月9日,孔繁森同志生前收养的两个藏族孤儿曲尼、曲印兴奋地领到了“入伍通知书”,圆了他们的当兵之梦。
孔繁森同志在藏工作期间,曾收养了三个藏族孤儿——曲尼、曲印和贡桑。曲印和贡桑是亲兄妹。1992年底,孔繁森同志去阿里任职之前,当时任拉萨市市长的洛桑顿珠看到孔繁森同志负担太重,就主动要求将曲尼留在了他身边。1994年11月,孔繁森同志不幸殉职后,西藏中和国际有限公司承担了曲印和贡桑兄妹俩的抚养费,拉萨市妇联主席康英同志成为这两个孤儿的监护人。
在曲尼和曲印领取“入伍通知书”和军装的现场,康英同志激动地说:“今天看到曲印光荣入伍,实现了孔书记生前的愿望,我作为监护人,感到十分欣慰。”康英全家都为曲印高兴,妹妹贡桑更是激动不已,一家人忙忙碌碌为曲印打点行装。
在现任自治区副主席洛桑顿珠家,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对曲尼表示深深的祝福。穿着新军装、身披洁白哈达的曲尼唱起了优美动听的藏族歌曲。洛桑顿珠说:“孔书记是军人出身,他生前的愿望是待孩子长大后能到部队锻炼成长。现在曲尼参军了,我没有辜负孔书记生前的重托。”
10日上午11时,在雄壮的军乐声中,自治区政府和西藏军区为今年拉萨市应征入伍的新战士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仪式结束后,自治区和西藏军区领导亲自为曲尼、曲印送行,勉励他们要继承孔繁森同志的遗志,在部队严格要求自己,做对党和人民有用的人才(上图)。曲尼、曲印也表了决心:要像孔繁森同志那样当一名合格的军人。
12时,曲尼、曲印各自登上开赴军营的汽车,踏上了向往已久的从军之路……(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湖南用党费给贫困乡村订报
本报长沙12月16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委对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十分重视。为了让贫困乡村和困难企业的党员、群众能读到人民日报,12月初,省委组织部向各地、市、州委和县、市、区委发出通知:拿出部分党费订购1998年度人民日报赠送给贫困乡村和困难企业的党组织。省委组织部率先垂范,决定用党费订购150份人民日报分赠给全省150个贫困乡的党组织。各地、市、州委和县、市、区委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的通知精神。衡阳市委决定,用党费给每家市属特困企业订阅1份人民日报;县、市、区委组织部用党费给本县、市、区每个贫困村订阅1份人民日报。湘潭、郴州、株洲等地、市党委也作出相应决定,用党费给贫困乡村、特困企业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

第4版(要闻)

陕西党委重视措施得力
本报西安12月17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各级党委把发行人民日报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省委书记李建国高度重视。省里拿出资金为下乡扶贫干部和贫困村党支部订人民日报;各级组织部门切出一块党费为贫困地区基层党支部订人民日报;同时,动员经营效益好的企业,向革命老区和大、中、小学捐订人民日报等。
目前,已有西安飞天集团公司响应省委号召,带头向延安等革命老区和西安市捐订人民日报1000份、人民日报(海外版)400份。

第4版(要闻)

广西作为政治任务来抓
本报南宁12月16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在近日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报刊征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琦强调:现在是党报党刊征订工作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宣传、邮电部门,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学习的高度出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党报党刊尤其是人民日报的发行。他指出,订阅人民日报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切实抓紧抓好。这是广西今年第三次召开党报党刊发行电视电话会议。据悉,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非常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已多次强调务必要下大功夫确保人民日报在广西的发行实现稳中有升。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克虏伯公司董事长格哈德·克罗默,并出席了上海克虏伯不锈钢合资公司签约仪式。
这家合资公司是由上海浦东钢铁集团公司(原上钢三厂)和克虏伯蒂森不锈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在上海浦东新区建造的一座不锈钢板卷生产厂。这个项目采集了当今世界不锈钢冶炼、热轧和冷轧生产的高新技术,总投资为14.3亿美元,建成后可年产44万吨高级表面不锈钢板卷。邹家华代表中国政府对合资项目的签约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中德两国双边关系发展顺利,这为两国公司在相关产业开展互利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他说,克虏伯公司与中国有着很长的交往历史,这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后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还会有许多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来解决,相信通过这种共同的努力,这个项目一定会建设好。
克罗默说,这个合资项目得到了中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对此,他表示感谢。他说,克虏伯公司愿为促进德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努力。
成立于1811年的克虏伯公司是德国最大的有色金属供应商,也是世界上不锈钢扁材产品的主要供应商。

第4版(要闻)

欧盟国家驻华使节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张荣典)欧盟本届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驻华大使罗彬禄和下一届轮值主席国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施安今天在这里强调,欧盟将继续加强和扩大同中国的对话。
他们是在同上一届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驻华大使馆公使权万鹤和欧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团长魏根深大使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罗彬禄大使在向记者介绍卢森堡在担任主席国期间(1997年7月至12月)所做的工作时说,在过去的六个月中,欧盟一直坚持同中国进行更多的对话。这种对话是积极的。欧盟将继续在政治、经济领域以及在安全、人权等问题上同中国开展对话。
施安公使表示,英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1998年1月至6月)将为促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作出自己的努力。他还向记者介绍了英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将面临的任务。

第4版(要闻)

总结经验更好地为新闻界服务
《新闻战线》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江南报道:四十而不惑,四十意味着走向成熟。今天,《新闻战线》——新中国第一份新闻专业刊物,迎来她创刊40周年的纪念日。
在简朴而隆重的座谈会上,新闻界前辈、人民日报原总编辑吴冷西回忆起《新闻战线》初创时的苦乐,对过去的创业者表示敬意。他说,40年过去了,刊物仍保持着革命、革新的一贯风格。现在开辟了新天地,有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大力发扬马克思所创造的办报办刊的革命的、战斗的、批判的风格,就会大有作为。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龚心瀚在座谈会上讲话说,《新闻战线》在正确引导新闻舆论方向,用正确的思想理论武装新闻工作者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推动新闻学术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全国新闻界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相信《新闻战线》一定会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积极宣传小平同志的新闻思想和新闻论述,积极宣传江泽民同志有关新闻工作的重要讲话,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针对性和可读性,更好地为新闻界服务。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讲话说,40年来,《新闻战线》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刊最早的综合性新闻业务刊物,真心诚意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服务,宣传和阐述党的新闻工作方针、政策,对新闻舆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促进了新闻实践经验交流和新闻业务、新闻理论的探讨;为提高新闻队伍整体素质发挥了一定作用。希望《新闻战线》总结经验,学习别人的长处,办得更有特色。要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以十五大精神为指针,按照江泽民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人民日报讲话精神,根据新闻界的实际,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使刊物的内容更加深刻、生动、丰富多彩,赢得越来越多读者的信任和喜爱。
人民日报原总编辑李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汉奇、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兼总编辑南振中、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常务副会长刘习良、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出席会议的还有首都新闻单位负责人孙忠同、郑梦熊、唐纪宇、袁志发、王晨、朱英璜、焦洪波等。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26岁的原山东滕州市鲁南化工厂女工池福云(右二),在丈夫去世、自己下岗的困境中,带领本厂11名下岗女工自筹资金创办了一家书画装裱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她们不仅为社会提供了一大批价廉质优的作品,还获纯利两万余元。
图为池福云和女工们在装裱字画。
新华社记者张鲁成摄

第4版(要闻)

领导机关带头力戒奢侈浪费
厦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
本报厦门12月17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今年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制止奢侈浪费,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使深入开展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厦门特区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党员干部内引外联活动增多。同时,受不良社会风气影响,一些奢侈浪费和腐败问题也时有发生,使特区对外开放形象受到影响。今年元月31日,本报一版发表读者署名来信《不能再这样挥霍公款吃喝了》后,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市委、市政府、市纪委进一步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全市党员干部以十五大精神为动力,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一系列文件精神,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回到特区。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市共取消、停建或缓建办公楼11栋,建筑面积4.97万平方米,节约资金1.73亿元;压缩办公楼装修、精简会议、取消庆典等共计节约1650余万元;减少通讯工具购置、取消检查评比、暂缓更换小车等共计节约980万元;市委常委会还决定将清车工作延伸,计划解决公款配备的2131部机关摩托车问题。全市取消、制止各类出国(境)团组29批85人,节约资金104万元。挥霍公款吃喝之风更是得到了有效遏制。在连续几年公务接待费用持续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市五套班子在接待中,上半年人日均费用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8.8%。
最近,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永世代表市五套班子,向全市人民作了郑重承诺:坚决执行党的各项准则、规定,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抵制赠送、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当艰苦奋斗的带头人,当廉洁从政的带头人,当精神文明的带头人。要求全市严禁在元旦、春节期间突击花钱、滥发钱物。狠刹用公款吃喝歪风,严禁用公款到上级领导机关所在地宴请其工作人员,严禁利用学习、培训、开会之机用公款互相宴请,严禁用公款宴请亲友。

第4版(要闻)

总后嫩江基地做出突出贡献
张万年迟浩田等会见嫩江基地事迹报告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罗玉文、张东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今天亲切会见了总后嫩江基地事迹报告团成员,勉励基地广大官兵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张万年、迟浩田等军委领导称赞嫩江基地建设现代化农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事迹很感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张万年说,这次将嫩江基地作为重大典型进行宣传,是经中央军委同意并报江主席批准的。嫩江基地经过三十五年的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提高我军后勤保障能力、加速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创造了光辉业绩。你们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屯垦戍边,无私奉献,用心血和汗水,把昔日的“北大荒”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大农场;你们敢想、敢闯、敢干,坚定不移地走农业现代化道路,依靠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管理思想,使农场的建设和管理达到了较高水平,为军队和国家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现在,嫩江基地是我军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农场,三十多年生产了近二十亿公斤的小麦、大豆,去年实现了产粮超亿公斤,总收益超亿元,这确实是很了不起的。
张万年指出,在嫩江基地的事迹中,蕴含着丰富的先进思想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你们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论述为指导,把国防建设与国家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发扬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是一个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先进典型。在你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集中体现了江主席大力提倡的“六十四字”创业精神;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全军广大官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全军要广泛开展向嫩江基地学习的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为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跨世纪发展的目标,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被会见的嫩江基地事迹报告团成员有总后军需部副部长兼嫩江基地主任宋青洋、基地政治委员马明利、基地副主任赵清阳、基地总农艺师吴保山、基地一场三中队队长刘振华。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受中共中央委托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陈雁)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十二月十五日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王兆国在会上分别传达了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王兆国指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全面阐述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结合贯彻落实十五大提出的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李鹏同志和朱镕基同志的讲话,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并就经济改革、发展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论述。他们的讲话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王兆国希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同志的重要讲话,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好形势,坚定信心,对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九九八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积极支持并在参与实施过程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围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第4版(要闻)

马青年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马青年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4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0岁。
马青年同志是陕西省安康县人,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长、政治指导员、红十五军团政治部宣传干事,回民独立师师长,援西军政治部负责人,八路军一二九师驻“镇固平”办事处主任,陕甘宁边区回民促进会董事长,冀察热辽、热中地委委员兼赤峰市、县委书记等职。1948年后,他先后任天津市九区区委常委、区长,湖南长沙市委常委兼秘书长,甘肃省委统战部部长兼民委主任,甘肃省临夏地委书记兼专员,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人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西北局统战部副部长,陕西省外贸领导小组组长,外贸局党组书记、局长,陕西省革委会副主任兼省委统战部部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等职。1990年9月离职休养。
他是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五届常委,中共十二大代表。(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李金德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民政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李金德同志,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997年11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李金德同志的遗体于12月8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李金德同志1918年7月20日生于湖北省红安县李朝洼村。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转为中共党员。参加了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保卫根据地的第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并随红二十五军进行了长征。西安事变期间,任中共西安事变代表团译电员。1937年后,历任中央军委译电组组长、中央机要科科长等职。1943年秋,任周恩来副主席秘书。全国解放后,李金德同志历任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室副主任、政务院机要处长、国务院秘书厅副主任、中办机要局副局长、国务院保密委员会秘书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等职务。参加了李宗仁先生归国的安排和接待工作。
李金德同志逝世后,刘华清、李铁映、曾庆红、邹家华、杨尚昆、宋平、张震、叶选平、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赵朴初、汪锋、多吉才让等以各种形式对李金德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对他的亲属表示慰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华人经济年鉴》1997—1998年版出版
本报讯《华人经济年鉴》1997—1998年版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部大型学术性、资料性年刊,由北京华人经济技术研究所主办,1994年创刊,是系统介绍和研讨世界各国和地区华人经济的发展历史、变迁、现状及有关学术论文、信息、资料的工具书,由一批专门从事世界经济和华人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撰写。(刘文)